勇气可嘉,四川一中学家长硬扛老师与家委:我不买,这是道德绑架

东东学说 2024-03-28 15:03:43

家委会是学校、老师与家长联系的纽带,通过家委会,家长可以很快知道孩子在校学习的情况。然而现实情况是,家委会成为了收费工具,让家长们不厌其烦。

3月26日,四川一中学的家长在学校班级群的对话曝光,这位家长在群里硬扛了老师与一众家委,说“以后买东西我不买,逼我买就是道德绑架”。很多网友都夸她:勇气可嘉!

从截图的聊天内容看,这个班级的家委会确实比较烦,经常在群里组织家长买绿植、买柜子,买监控等等,给抬出是“庞老师定的”的话,来压迫家长接龙。

这次家长发飙是家委们在接龙买柜子的事情,这位家长直接说不买,逼我买就是“道德绑架”,随后家委说不同意的接龙一下。

聊天记录中一句话,说出了家委会敢发号施令的原因,一位家长说:不怕被穿小鞋吗?

为什么家委们在家长群可以耍威风呢?他们也是普通家长,背后的靠山一般是班主任老师,他们是带班主任发声的;这是家长们忌惮的地方。一旦不支持家委会工作,就是不支持老师的工作,后果就是孩子无声无息的“被穿小鞋”。

部分家长为了孩子,不得不同意家委会买东西的要求,不买是否有后果不知道,但是买了心里踏实。

家委会要求买的东西是否合理呢?从买柜子、监控、绿植;评论区还有家长说,自己曾经被要求买教室空调的经历看。实际很多东西属于学校应该配置的,或者班级不要配置的,有是锦上添花,没有也不影响教学;是非必要教学与学习用具,属于点缀用品。

班级安装监控,正常说是学校的工作,为什么也让家长来出钱呢?学校每年是有经费的,现在这钱家长出了,学校的钱去了哪里呢?这是让人想不通的地方。

家里有孩子在校读书,都应该经历过家委会;谈到这事,基本用一声叹气来形容。都被其薅过羊毛,收过各种名义的班费,只是多少的问题;这个要看所在班级老师的“良心”了。

我两个孩子读书还好,班主任一般只安排家委会收必须收的钱,其它杂费一律免了,重点关注学生读书;一学期400元左右,家长都自觉支持了一下。

四川这所学校,家委会确实比较烦,什么东西都要通过家委会来购买,这不是难为家长吗。表面上是家委们无良,实际背后是班主任在指挥,这是最恶心人的地方。

文末总结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教室里面公共用品应该由学校购买,其它点缀性用品建议老师不要乱折腾。这是在给家长出难题,不买怕孩子穿小鞋,样样买心里难免不舒服。

面对家委会的尴尬境遇,相关部门应该禁止学校设立家委会。收钱收在明处,家长会自觉去交的。通过家委会“自愿”收钱,会严重损坏学校与老师声誉,有点得不偿失。关键是,你们真的缺这点钱吗?

99 阅读:64346
评论列表
  • 2024-03-28 19:21

    真有意思 学校和家长中间还弄个什么家委会 这都谁想出来的?难道老师和家长之间有什么事?

    用户10xxx06 回复:
    很多时候,学校和老师不好出面,比如收什么款项啊,给学校买什么东西啊,家委会就很有用了,不出问题没什么,出了问题跟学校跟老师无关[得瑟]算个缓冲地带吧[得瑟]家委会一般都是亲学校亲老师的[得瑟]
    温柔如水刚强如刀 回复:
    这些都是学校应该提供的。学生经费被挪用才是真的
  • 2024-03-28 18:27

    买客机 ,买游艇,买高铁。愣着干嘛往下接啊!

    GS125R 回复:
    买个学校吧[笑着哭]
    骑驴找马 回复:
    买白帝战机,家委会就是个神奇的存在。
  • 2024-03-28 19:23

    轻了说他们是捧臭脚的。严肃说他们就是小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 2024-03-28 20:17

    教书育人的变成生意场

    用户10xxx88 回复:
    这个人放生物废气!
    用户84xxx77 回复:
    你脑子被僵尸吃了吗?把国家和学校该做的事情推倒家长身上,你是有什么大病吗?脑子得蠢成什么样才能让你说出这样的话,居然还有给你点赞的
  • 念旧 83
    2024-03-28 22:25

    一个家委会一个业委会,都是毒瘤,喜欢捧老师臭脚,拍老师马屁的都是家委会的,群里老师放个屁,它们都立马跑出来拍手叫好,说老师连放屁都是香的。

    念旧 回复: 闲人
    你自己跟老师私聊拍马屁不行吗?是害怕其他家长看不到恶心不到别人?
    闲人 回复:
    没办法呀,孩子在他手上,家委会的家长也是要付出时间成本的,所作所为也不过希望班主任多正眼看一下自己孩子。
  • 2024-03-28 20:08

    现在环境下,几乎家委和老师都不错,能支持他们尽量支持,不愿意支持,就做自己的,没必要说三道四,甚至在孩子面前说。不利小孩子成长。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好的家庭,教育基本一个模板,问题家庭千奇百怪,但学校肯定不是主因。

    张新海 回复:
    你应该是家委的成员吧,你不觉得你说的这话比较恶心吗
    nba里最能打的 回复:
    这货肯定是家委会的[得瑟]
  • 护短 71
    2024-03-28 18:46

    这种家长是坑娃的,我们全班人手一个桌边柜给娃放书,如果就你不买你的娃心里怎么感受。教室清洁用具和绿植是公共集体用的,这点集体精神都没有的家长只会教出不合群的娃。我从未当过家委,但很佩服那些热心为班级服务的家委,他们帮老师做很多事比如组织郊游、美食节、文化节等,老师少点杂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上不好么

    野人1.0版 回复:
    上课坐久了累,再买点按摩椅,最好请点保姆来。。。是去读书的还是去干啥的,整的花里胡哨的,一切自愿,你为什么要道德绑架?
    中间评论员 回复:
    你钱多心好,为什么不帮大家一起配置齐了呢?空调冰箱大彩电,你觉得合理的别人不觉得啊?
  • gsisj 70
    2024-03-28 20:44

    很多人说家委会好 我想知道下以前你们没这东西的时候过得不好[笑着哭]

    太空擂锤子 回复:
    讲了一大堆屁话,做了一大堆屁事。
    太空擂锤子 回复:
    你要是去上班,就没那么多屁事,
  • 2024-03-28 20:17

    家委会里买东西,其实有很多应该是学校配的。

    subian8 回复:
    就是以前班主任收的班费现在交给家委会了,没啥区别还更省心。
  • 2024-03-28 23:26

    只是学校老师不好出面说,怕担责任,整个什么家委会,让家长们“自愿”而已!而大部分家长怕孩子在学校被穿小鞋,就“自愿”了,不敢努也不敢言啊!

  • 2024-03-28 18:21

    我们这里家委组织什么活动从来都是自愿,愿意就交钱去,不愿意就不交钱不去,从来没人劝,班级经费统一购买东西也一样,你愿意买就同意,绝大部分人同意了,就家委统一订购,小部分不愿意买的就把他那份班费钱退他们,家委在家校沟通,组织班级活动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家委无偿付出跑东跑西,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大家都非常感恩。从来没人自己不愿参加还小人之心去猜测别人在这里面有多少利益。 而且我相信绝大部分家委都是这样的无偿付出,不要因为个别地方的个别事例,来否认绝大部分无私付出的家委。

    可简可繁 回复:
    就不应该组织,说好听是自由原则,可小孩有自尊心,看别人去也想去,这时候家长明明是反对的活动,不得不为了孩子屈服,这不是道德绑架吗,组织的时候有为别人考虑过吗,你以为个个都像你一样喜欢参加这个那个的
    红旗~~ 回复:
    家委会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希望国家立法强制规定。如有老师成立家委会,立刻开除教务系统
  • 2024-03-28 21:00

    家委会是个什么东西?有存在的必要吗?

    一颗闪星星 回复:
    应该算非法组织
    啟航 回复:
    适合某些人的拍马屁。
  • 2024-03-28 23:46

    很奇怪我们以前读书没用家委会是怎么过来的

  • 2024-03-29 00:25

    80后上学没听过家委会

  • 2024-03-29 01:03

    现在学校都当做生意了,连学生晚自修都要付钱,还美名其曰教导辅导,难道以前的夜自修就不教不管嘛。分明是和校外那些辅导班抢生意,变着法子赚钱

    ~踏:浪~ 回复:
    学校说了,不交就下午三点半给放学[捂脸哭]
    今晚就中 回复:
    反正我读书的时候不收,广东佛山的
  • 琅琅 36
    2024-03-28 18:22

    搞不懂天天骂家委会干嘛?其实大部分家委会还是挺好的,我们家小孩从小长到大的家委会帮大家做了不少事,也省了不少钱怎么那么多人去骂家委会啊?

    琅琅 回复:
    而且说实话,我感觉现在就是故意挑起对立矛盾,天天骂老师这个职业和医生这个职业你们自己细思一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琅琅 回复:
    我感觉你对老师这个职业真不了解,现在的这种国情老师要做很多和教育孩子毫无关系的事,填很多表做很多指标,你这样说只能说你对这个职业一点了解都没有。说老师闲的,我还真没看见过。
  • Y-zxl 35
    2024-03-29 00:26

    家委会就是替老师干见不得光的事的组织。

  • 2024-03-28 23:15

    现在的学校早就资本化了。

  • 2024-03-28 22:02

    慷他人之慨

  • 2024-03-28 20:01

    把微信群聊解散,啥事都没有

  • 花辦 31
    2024-03-29 00:05

    我想问这些东西不应该是学校出钱买吗?为什么要同学出钱买?

    用户15xxx37 回复:
    学校的钱是属于学校和老师的 他们又不傻 干嘛给学生买东西[得瑟][得瑟][得瑟]
    ~踏:浪~ 回复:
    学校每年还要强制捐一次钱,每人不得低于五元,我真不知道这钱用到哪去了。学校搞个校庆都可以申请千万去搞,结果学校体育用具都要学生自己买了带去用,每年教育局批到学校的经费都不知道去哪了?
  • 2024-03-28 22:00

    家委会其实还是还是有点用的,起码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像幼儿园,小学学校组织活动,家委会成员还是能发挥很大作用的,初高中就不知道了,小孩还没到这个层次,暂时小孩都是读小学,班费也只是用来购买跟学习相关的书籍,练习本,一般一个学期200左右吧(基本都有结余的),还是可以接受的,之前班里也组织买睡袋,当然是自愿的原则,但是想想广东这天气用到睡袋的时间也不多,就没买了,孩子都是从众心理,这个也要做好思想工作

    水天两色 回复:
    统一去恒大的楼盘买栋楼[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llx20100325 回复: 水天两色
    那跟孩子需求有毛线关系,家委的只是为了更好的沟通家校联系,帮助老师处理班级里的一些事情,不是满足个人私欲
  • 竹子 21
    2024-03-28 23:32

    家委会什么鬼?

  • 2024-03-28 21:31

    小骗,不要在这胡吹了。监控需要经常换吗?绿植,除了教室內的,校园内的,校长都还嫌地方不够,每年在同一地方一栽再种。你知道为什么吗?初中生每年国家拨款2000元,若没有用完,不仅要上缴,明年的拨款也会减少,所以人数较多的学校,都要想想办法花钱(但不能作为福利发的哦)。

  • 2024-03-29 03:39

    温水里的青蛙还洋洋得意,真可怜。还大都说所谓的家委会好?为你们服务,帮老师传达指令,别忘记了这些本来是学校的任务

  • 2024-03-29 07:26

    有些家长,自己在外面消费吃喝几十块钱一杯的奶茶饮料,近千的服装,过千的化妆品等等都觉得不贵,给孩子买个本子不同牌子的相差五毛一块就觉得贵得要死[得瑟]

  • 9020 15
    2024-03-28 21:02

    家委会都是那些在家闲的人喜欢干的事

    胖子 回复:
    可能只有小肚鸡肠才会往钱那个方面想,这些人无非就是想做了贡献让老师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孩子。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话说以前的老师没家委会就不能认真教书了?还不是惯出来的,都把自己定位为打工仔了,还怎么能安心教书[呲牙笑]
    月球用户68xxxx886 回复:
    还不是自私,想要自己孩子被特殊照顾!有钱有闲就自己一个人给老师买房买车,别特么绑架其他人!
  • 2024-03-28 21:07

    我有意见有想法也不敢提,毕竟没有势力让学校服软,也没有实力给孩子转学!花点小钱而已,帮学校建设

  • 2024-03-28 19:53

    这个可能也就比物业好那么一点

  • 9394 11
    2024-03-28 18:40

    我这家委会的比较合理,所以都支持,穿小鞋我倒不担心,想当年全班就三个没去班主任那补课的,我家的算一个,好像也没什么小鞋

    齐云楼 回复: 太空擂锤子
    想当年,我上高中,怼了化学老师,说他只会照书本念,我不如自学。然后也放弃我了。我一上他课就补觉,作业从来不交。但我很认真地自学,每次考试前五名,他总说我作弊。我就喜欢看他干不掉我又拿我没办法的样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太空擂锤子 回复:
    我小孩成绩中上,读四年,就因为说一句话得罪语文老师,老师说放弃我儿子,成绩直线下降,下半年读五年级,换老师。
  • 粤B 10
    2024-03-29 08:02

    可以了,至少还告诉你们要买什么。我女儿班的家委只知道要钱,买什么根本就不跟家长商量的,没钱了就发一个单,上面列了买了什么东西,问女儿,好多都不知道的。一个学期600

  • 2024-03-28 23:20

    穿小鞋,我怕个毛线,我直接揍老师,谁敢穿,最多就是互殴,打不了进去15天,看谁怕。

  • 2024-03-28 22:42

    我家的班级里没这些问题,唯一让我叹气的就是作业,我感觉不是给孩子布置的,是给家长布置的!每天的作业都发在群里,真怕哪天忙,给忘了

  • 2024-03-29 11:57

    我就是家委,每学期班费一人50元,用不完。主要就是学校运动会给孩子买水,饮料啥的,再一些加油用的旗帜。还买一些平时考试或者别的什么奖励。辅导用的都是自己购买,只要自愿可买可不买的一律不接龙。没有家长说我家孩子运动会不喝水少,或者说从来没有拿过奖励有意见的。

  • 2024-03-29 01:20

    问一下老师买房买车有没有接龙的

  • 2024-03-29 02:46

    霸凌、敲诈勒索得源头之一,就这么教会孩子的?

    胖子 回复:
    很多矛盾就是被家委会放大的[得瑟]
  • 2024-03-29 07:17

    扛![点赞][点赞][点赞] 怯怯地问一句:你家孩子还升学不?

  • 2024-03-29 11:05

    哈哈,每个学期还得买拖把,扫把桶,每个学期都得买,我奇怪了,每个学期买了后面就不能用了,每个学期买,还有老师的扩音器,翻书器,教鞭等,都家长买,其实那些东西学校有配置的!!

  • 2024-03-29 01:39

    我们这个学校的家委还有老师们比较好!一般是买一些学习用的,有必要的,就建议大家买,钱也不多,就三十到五十左右!毕竟是跟学习有关的辅材,大家很乐意!还有就是家委组织一些校外的活动,这个就是自愿的,去不去都可以。反正钱也不多,一两百左右,包车包饭。

    用户10xxx21 回复:
    自愿就是最大的讽刺,问问你,全班学习水平一样吗?真的都需要辅材吗?
    半山腰的一棵树 回复: 用户10xxx21
    滚吧,连孩子买点学习教材的钱都不舍得出,还在这里诸多理由,你这种人没资格跟我说话!
  • 2024-03-29 08:47

    我儿子小学,一学期50班费,学期末家委会还用这学期用剩下的钱给孩子们买点小礼品,班费主要集中在卫生纸,奖励礼品,班级装饰,卫生用具,挺好!!

  • 2024-03-29 14:56

    再怎么弄,教育也得干净吧,不然未来堪忧啊,整个国家再富裕,国民不行,算什么强国,能得到尊重吗?

  • 2024-03-29 02:52

    什么时候还有家委会这个组织的?

  • 2024-03-29 07:02

    本身班上有个家长群,有什么事老师直接在群上说,成个家委会有什么意义,过官瘾吗?

  • 2024-03-29 07:37

    别拿四川说事,浙江了解一下。

  • 2024-03-29 08:27

    要不是为了孩子👶🏻,有几个家长愿意买这些

  • 2024-03-29 06:59

    以家委的名字收钱和学校没关系,就是这样甩锅

  • 2024-03-29 08:26

    什么样的人才会参选家委会成员?不工作吗?闲的没事干做二鬼子?

  • 2024-03-29 08:36

    我大女儿明年就上幼儿园了,以后就要面对这些烦人事了

  • 2024-03-29 00:10

    说这么多家委会就不该存在

  • 2024-03-28 23:22

    现在的学校都是骗钱的,不管啥都要坑钱,

  • 2024-03-28 20:58

    监控,绿植还是可以买点,柜子不知道是什么

    用户10xxx21 回复:
    现在学习都有监控,至于绿植操场上不要太多
  • 2024-03-29 06:54

    听孩子说又要定班服了,去年刚定了一套!

  • 2024-03-29 08:43

    老夫身肩数贷,早已疲惫不堪,老何还有为难老夫,厮可知:匹夫也有怒

  • 2024-03-29 02:58

    老师不好出面弄钱

  • 2024-03-29 09:58

    干脆买一块地,自己盖学校,从幼儿园 读到大学,还不用高考[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9 11:55

    家委拿着集体的钱过节时给老师买礼物,我小孩一学期班费1000块

  • 2024-03-29 07:53

    家委会这事,没法说[笑着哭]

  • 2024-03-29 09:48

    买其实没事,我就想知道以前那些期没买怎么过的

  • 2024-03-29 08:06

    中学了还怕老师穿什么小鞋?中学生都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了。

  • 2024-03-29 11:11

    有时买的东西有点多了。特别是自己在网上看到价格比家委报出有差具,心里都不好受,不同时买又担心给老师不好的印象,影响到小孩子。。。很多时候,能滿足就滿足吧

  • 2024-03-29 12:30

    卖货的都是老师家亲戚或者老师本人,这位家长小心点你家孩子有可能会被老师穿小鞋[抠鼻]

  • 2024-03-29 15:16

    评论区很多估计连娃都没有吧?尤其是那种好学校,那个书和资料真的太多了,没有柜子真的很恼火的。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做家长的还是要务实一点,不要再给孩子添堵了。做好后勤保障,才是家长应尽的责任。

  • 2024-03-29 12:08

    老师还没有男朋友呢[得瑟]

  • 2024-03-29 09:53

    希望国家大力整顿这些不良之风

  • 2024-03-29 07:43

    说实话还是要取消家委员会。我们这每学期三好学生,有一半都是家委员会成员的孩子。家长都学会溜须拍马孩子能怎么样。还是取消算了。

  • 2024-03-29 08:15

    学校窗帘、音响都是家委会买的。就差教学楼让家长出钱修了

  • 2024-03-29 09:54

    买个杀手[得瑟]

  • 2024-03-29 09:26

    第二天就把这个孩子安排到最后排听课。然后从第一名掉到最后,剥夺上大学的机会,毕业进电子厂流水线。这种从表面看不出来,日积月累毁人容易

  • 2024-03-29 06:45

    应该买车,买房

  • 2024-03-29 12:23

    妈买马匹

  • 2024-03-29 00:48

    有钱的闲人

  • 2024-03-29 07:39

    二个孩子,小的上二年级,大的上初一,不知道啥叫家委会,家委会是干嘛的?

  • 2024-03-29 11:40

    不知道外国的学校里有没有家委会?这都是如何产生的?

  • 2024-03-29 11:00

    校长:学校说环境太差了,为了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个是不是要装修下,电器类该配备齐全,大家说怎么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9 11:59

    家委一般是做了老师开不了口的事情[得瑟]

  • 2024-03-29 09:36

    学校的东西,家长买单!要不然家长再给学校买块地建个楼吧

  • 2024-03-29 03:21

    现在有学生的家长,过去是文盲的父母也变成了至少高中毕业,说明社会在进步了

  • 2024-03-29 00:41

    这是哪个学校?我叫我的朋友应聘到那里当老师,然后接龙帮我朋友买下:罗斯柴尔德家族以及洛克菲勒家族总资产!

  • 2024-03-29 08:05

    这也不是班主任吧,就像每学期假期要求家长买指定书籍一样,肯定是学校下发的任务,大多也不是校长,都是教委的指令。

  • 2024-03-29 11:49

    有文化的流氓就问你怕不怕?

  • 2024-03-29 11:06

    敬请收看电视连续剧 禽满家长群

  • 2024-03-29 10:37

    问题并不是家委会。而是有些家长利用家委会来拍老师马屁!!!

  • 2024-03-29 10:00

    全乱套

  • 2024-03-29 11:59

    感觉家委会会成为一种职业!

  • 2024-03-29 16:14

    成立家委会也无可厚非,但不必要的费用不要乱收,不要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当然有的家长想做点锦上添花的事情就要充分体现自愿的原则,不要道德绑架每位家长。

  • 2024-03-29 12:31

    食品店给你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自来水厂给你提供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我就不一一举例了。再看看义务教育免费,免费的具体事项是什么。

  • 2024-03-29 15:26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9 18:32

    [笑着哭]家委会也只有大城市才有吧!我们这边十八线小县城家长群就是家长群哪有那些奇奇怪怪的要求[笑着哭]

  • 2024-03-29 11:07

    服装,校服,班服,儿童节又一套。还有鞋子。还有运动会都要买另外的服装,[笑着哭]

  • 2024-03-29 10:08

    这不是道德绑架,这是犯罪,在美丽国是要打击的。

  • 2024-03-29 08:59

    把学校该做的做了,教书育人的地方不要搞那么复杂

  • 2024-03-29 10:18

    家校合作,实则是家长全包[呲牙笑]

  • UFO 4
    2024-03-29 11:59

    现在的学校根本就不是什么教书育人的地方,现在的学校和做生意没啥分别

  • 2024-03-29 23:06

    女儿初中时的家委会真的很讨厌,整天想着给老师送礼什么的,一个月试卷费要500元,说复印费一元一张,真黑!

  • 2024-03-29 12:20

    按照百度上的定义,和实际案例,家委会本质上是为学校服务的。

  • 2024-03-29 13:25

    必须严查重判

  • 2024-03-29 15:50

    家委群这种东西,就不应该存在!乌烟瘴气的玩意儿?

  • 2024-03-28 22:35

    顶一个

  • 2024-03-28 21:40

    打电话给教育局,问一下看看,这个是不是应该出的钱?

    祁同伟 回复:
    教育局会给你回复这是家长组织的,老师没有过问,,我儿子班上就没有家委会这个东西,需要什么资料老师群里通知自己买,教室里配有书柜,他们班上所谓的绿植就是学生自己用饮料瓶剪开自己做的,讲真的,哪有这么多的事情需要家委会来解决,参加各种活动孩子们自带水杯,想去的群里转账,我儿子所在的学校没有一个家委会
  • 2024-03-29 21:34

    不清楚上的啥学校,不好说,我家孩子一直公办学校,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交也就一学期交个几十块钱班费,每次人家买完东西也会公布价格和结余,遇到特殊的不够了再交几十

东东学说

简介:社会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