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团的提案建荆汉运河,落实要点是借汉江通航,工程量真不小

思乡人论事 2024-03-17 11:37:47

湖北代表团

一、为了改变长江中游的“梗阻”问题,才有荆汉运河之提议

之所以这次湖北人大代表团在人大会上有了建荆汉运河共同的提案,就是因为长江在湖北境内是九曲十八弯,本身轮航比铁路慢,加上长江航道湾湾绕绕,严重的加大了运输时间,与现代物流的快捷背离,让长江的黄金水道失色,所以长江航道去弯改直有了必要;

更关键的是长江称得上黄金水道,在于有万吨货轮巨载,虽然拖运时间长,可载货量大是拉货汽车远远不可比拟的,因此,长江航运的亮点在于能通航万吨巨轮!

可是,万吨巨轮只能在武汉的下游和宜昌的长游通行,长江的宜昌至武汉段成了万吨货轮的“梗阻”,因为万吨货轮需要6米的深水通道,而现有的宜昌至武汉段,航道水深仅3.5~3.8米,部分航道的深水位仅能达到4.5米,根本不能让大型的船舶通行;仅能通航3千~5千吨级轮航,而三峡大坝的上游直到重庆,万吨货轮也是畅通无阻的,所以,长江的宜昌至武汉段,有了兴建荆汉运河置换原长江弯道的必要!

二、完全重建汉宜运河将是大兴土木浪费财力,不如借汉江弯与长江的荆州近点对接

大家打开中国地图,从湖北段的长江上就可以发现,宜昌至武汉有多弯多绕,而连接长江的汉江却有一段水平线,正好延长至宜昌,而实现宜昌至武汉的长江航道拉直,为了降低工程投入,可以借汉江弯道的拐点在潜江的红旗码头(附近,属江汉油田管辖),在这里与长江的近弯点打通,也就有了江汉运河的形成。

不过,几年前建成的江汉运河只有67公里长,关键在于取江水补汉江,航道规模很小,比现有的长江汉荆段还要浅,只能通过百吨小船,要成为长江的置换航道能通过万吨货轮,现有的江汉运河就得重新洗牌,大兴土木再改造!

或者为了迎合长江宜昌至武汉的“直线”距离,能通万吨货轮的江汉运河,完全可以抛弃原来的走线,让长江的接口西移,那怕这个江汉运河超过100公里,可让长江的宜昌至武汉距离缩短了,这也是值得的!

三、荆汉运河的投入重点,是让汉江去弯取直,再拓深河道

除了江汉运河的改洗,老的汉江河道也是弯弯绕绕,一旦航行巨轮,也是多有不便的。

点开汉江沙洋下游的高石碑江汉运河接址点,至张港的局部图,就可以发现,该汉江段也是几个大拐弯,如果在沙洋下游画上几条切线,多宝镇旁的汉江大提就得抛弃,该汉江拉直了,汉江的多宝弯就可以归属多宝了,而对岸的高石碑属地,也会划到汉江北岸(如下图)。

同样,江汉运河的汉江接点到张港,同等的张港弯地也要划归成潜江属地了!汉江河道的拉直,潜江和天门张港都会多出一大片地,最重要的是为置换长江航运,拉近了距离!

荆汉运河对接汉江的接点就在沙洋下游的不远处,一旦启动通航功能,在汉江沙洋的下游,三大拐弯有必要拉直(如下图上的红线),天门潜江两地原本没有钱来投入,借荆汉运河工程之名而启动,是完全可以建行的。

同理,汉江张港至武汉段的多处弯道,是可以进行类比去弯取直的!

2024/3/15

27 阅读:18358
评论列表
  • 2024-03-17 20:26

    只考虑经济利益不考虑地址环境。现在的长江的水道是几千年甚至更长慢慢冲刷而成,一旦分流对新老线路都有很大的影响,包括现在已经形成的长江经济带,农业等,甚至可能会造成土地地质条件变化

  • 2024-03-19 19:46

    广东的珠三角为什么那么发达,内河航道四通八达,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江门,惠州,珠海,内河可以自由航行,

  • 追梦 24
    2024-03-17 20:21

    汉江堤根本就防不住长江的汛期洪水。三峡一个调度汉口面临更大危机。

  • ROCKY 18
    2024-03-17 22:22

    汉江现在水量和宽度根本不够,要达到万吨轮要求,整条武汉到潜江汉江必须全部重新建桥,疏通扩宽挖深。现在汉江旱季时根本没多宽了,很窄

  • 2024-03-17 15:11

    这个设想可以

    海大碗 回复:
    可以啥,大自然以万年为单位形成的水道想改就改。
  • 12
    2024-03-17 16:21

    不太可能。那沿汉江的所有的桥全部要拆了重造,投资将是巨大的。

    韬~略 回复:
    确实,汉江的大堤也是承受不住
    也许轻浮也许沉默 回复: 韬~略
    20年汛期的时候引江济汉渠的入口闸都因为水位太高关了的
  • zhan 8
    2024-03-17 20:02

    也就是说只要把原来的引江济汉工程,加宽加深,能通航万吨轮船。 这个难度确实不高。毕竟本来就是有河道的。

    ROCKY 回复:
    两百公里也基本得全部重挖,重新建桥,自己算成本吧,汉江入江口都没多宽了
    zhan 回复: ROCKY
    建桥才多少钱? 何况现在全国建筑行业都嗷嗷待哺的时候,有工程是给他们救命呢。价格肯定更低。 当然,前期肯定不拆桥,而是等十年以后,99%都完工了的时候再拆桥。
  • 2024-03-17 19:41

    汉江哪来的水啊,把丹江口的闸打开吗,南水北调怎么办?

    张闯 回复:
    作者的意图可能是扩宽加深原汉江河道,让长江从宜昌开始借道汉江进入武汉,即“引江夺汉”工程。
    zhan 回复:
    用的是长江水。
  • 2024-03-17 19:58

    该研发新的超宽货运铁路了,让货柜箱横着能直接上火车,货运火车该改变了[呲牙笑]

  • 2024-03-17 16:15

    好[点赞]

  • 2024-03-19 07:09

    理论上可行,工程量也不大,改变之后长江水可以分成两部分经过武汉,也变相的改变了大洪水的风险[得瑟]

  • 2024-03-17 22:59

    走东荆河

    爱天 回复:
    之前都是说取道东京河的
  • 2024-03-17 23:28

    这个可以有。长江沿途都得有大活干了。三线建设,涪陵造潜艇都只有一两千吨,建好后,可以造核潜艇了。

  • 2024-03-17 15:26

    还是有好处

  • 2024-03-20 10:32

    这样的设想是从经济发展角度考虑的,但有没有考虑改变了之后对大自然的影响,洪涝灾害的发生,水流速加快造成的大量水土流失,破坏了目前的防洪能力,等等,这个非必须没有必要去改变。建议还是保护自然的好,造福子孙后代!

  • 2024-03-17 19:27

    是的 这样才能发挥长江航运价值

  • 2024-03-17 17:11

    意见是好的,问题是投资的钱从哪来?

  • 2024-03-17 22:17

    有些荒唐

  • 2024-03-17 17:22

    认真看了没有看明白 是为长江还是汉江,是利用长江水还是汉江水!是我理解能力问题还是写文章的问题啊!

    碧海金沙 回复:
    现在的汉江上游已经因为南水北调而修建的丹江口水库的大坝截流,导致从丹江口水库至武汉的汉江根本就没有水了。为了保证这段有水,现在已经从荆州开挖了一条小运河至汉江的高石碑,把长江水从荆州引入,从高石碑进入汉江。作者的意思是这段运河太小水深太浅,应该加宽加深,而且把现有的汉江部分河道取直并加宽加深,甚至把长江水的入水口西移至宜昌附近,这样就有一条利用长江水进入汉江的大运河,运河起点在宜昌,终点在武汉,这样整个长江就都可以进行万吨级货船的航运了
    悠悠我心 回复:
    两条江合并了
  • 2024-03-17 17:46

    潜江和天门都增加了很多地,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 2024-03-17 22:02

    主要经济强市不是沿江就是沿海。

  • 2024-03-19 13:02

    引江补汉不是早开始了吗

  • 2024-03-23 12:14

    提这建议的人,能关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吗?莫不是不知道,自从南水北调,汉江的水位一年除了汛期,几乎都见底了?我天天过汉江,那个水位,比十几年前浅了不知道多少,也就中间巷道可以走千把吨的船

  • 2024-03-18 23:47

    钓鱼佬表示强烈支持

  • 2024-03-18 08:28

    还不如把长江连接的各条支河疏通

  • 2024-03-17 22:18

    长江现在水都不多,还改道?湖南也不会同意,湖南很多支流在长江上,城陵矶也是湖南长江唯一港口。

  • 2024-03-18 08:50

    建成后南岸嘴泾渭分明的壮观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 2024-03-20 07:31

    修运河不是修高速公路,考虑高差水力坡度没有

  • YYY 2
    2024-03-20 04:46

    不如修铁路,阔江的成本太高,内河运输不如铁路的经济效益

  • 2024-03-17 20:18

    考虑过防洪没有

    也许轻浮也许沉默 回复: 碧海金沙
    现在没有洪水不代表以后也没有,20年引江济汉渠就因为长江水位太高而关的闸
    碧海金沙 回复:
    长江现在都根本没水了,还防什么洪
  • 2024-03-18 08:55

    长江荆州段的弯曲一是减缓水流的冲击,二是水里的鱼有了一片栖息地。

  • 2024-03-19 19:51

    冬季枯水季汉江水位较浅,大型船舶根本难以航行,工程量很大!

  • 2024-03-18 03:01

    嗯嗯,挖出来的泥土刚好又可把洞庭湖填了,又多出来亿亩良田呢

  • 2024-03-18 00:30

    有资金还不如把长江、汉江河道重新蔬通一遍

  • 2024-03-20 06:43

    应该从三峡大坝上游挖一条河到荆门市至汉江‘

  • 2024-03-18 06:41

    与时代发展严重背离,

  • 2024-03-18 07:48

    这运河是要把湖南的长江段变成遗弃?

  • 2024-03-18 10:21

    走东荆河水运通道更适合一些

  • 2024-03-18 00:30

    长江不是亚马逊河,流量才是问题关键,

  • 2024-03-18 07:59

    这种做法对湖南影响巨大,搞不好湖南通往长江的口岸城陵矶就完蛋了!

  • 2024-03-18 19:55

    再把汉江上的桥拆了重新建个可以通航万吨船舶的桥[得瑟]

  • 2024-03-18 00:15

    这个工程量太大,湖北根本承担不起,还不如联合陕西,湖北,湖南,江西,整理汉江,湘江,赣江河道,开发沿江旅游来得实在。

  • 2024-03-18 01:57

    与我们四川无关,你们谈[笑着哭]

思乡人论事

简介: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对人自我心态有了系统深层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