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做对了:阻止中国花1400亿,为超大对撞机买单

棱数 2022-10-01 14:41:23

目前,我国在许多科技领域当中,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在物理学工程当中,则出现了很大的意见分歧,那就是,有人认为可以花费1400亿来建造超大对撞机,而我国科学家杨振宁却持有反对意见。

我国在超大对撞机领域当中的发展,还是面临着一定的难题,尤其是当国外的一些机构,都在研究出小型对撞机之后,我国在小型对撞机领域当中的发展,还是没有办法去攻克其中的相关技术。

对于我国目前在对撞机领域当中所面临的难题,有科学家则提出了一个想法,那就是与其花费长时间,以及花费很大的精力去研究小型对撞机的话,还不如直接去建造一个大型的对撞机,这样的话,就能够让对撞机更好的发挥出实际作用,并且推进我国物理学工程的发展。

然而,要知道的就是,大型对撞机的研发背后,也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果想要花费时间去研究超大对撞机的话,这一项工程的建造,所要花费的成本,往往是更高的。

如果,中国为了这1400亿的超大对撞机,而开始了自己的研制和开发道路的话,这个物理学工程接下来的发展当中,便会出现更大的难题,而我国的科学家杨振宁教授则及时的站了出来。

最初,这个超大对撞机的研究预算是100亿元,而在接下来,超大对撞机的研究过程当中,却发现预算只有100亿的话,是远远不够的,在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之后发现,这个超大对撞机的研究预算,竟然达到了1400亿。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三峡水电站总投资,都没有达到1000亿人民币,这样一个超大对撞机,却要花费1000亿以上,这样如此高的预算,无论是放在哪一个国家,都很难能够承受的住。

说到超大对撞机的话,之所以想要将这个大型机器研究出来,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去研究希格斯粒子,这种希格斯粒子的研发,是有着一定的限制,那就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观察,而这种观察,仅凭肉眼是无法进行的,这个时候,对撞机就会起到着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借助对撞机,便能够更好地去研究高速粒子的发展,并且找到这背后的规律,用来接下来工业化进程的发展。

这种希格斯粒子早在欧洲,就已经被一些科学家们发现了,但由于当时相关技术水平的限制,这些科学家们也并没有完全的确定这就是希格斯粒子。

如果说,希格斯粒子想要被发现,并且让科学家们找到起背后的规律的话,就必然是离不开对撞机,而小型对撞机却有着很大的限制,一方面,会让不少的科学家们无法观察,以及收集到更多的希格斯粒子,另一方面,小型的对撞机所获得的资源则是非常的少,根本就不够科学家们用来研究希格斯粒子。

而这种超大对撞机的出现,就能够让科学家们更好地去进行研究,甚至还可以通过这一台“庞然大物”,来确定所需要获取的希格斯粒子数值和数量,这能够更好的帮助人类,在物理学当中的发展。

因此,我国在准备建造超大对撞机的时候,就必须要考虑到想要获得希格斯粒子的真正目的,不过,我国在建造对撞机之前,一直以来所运用到的就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这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对国家有着一定的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当时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已经没有办法足够当前科学家们的研究了,再加上,这一台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使用时间,也比较的久一些,机器也难免会出现老化的现象。

如果想要去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研究希格斯粒子的话,将会花费不少的时间,同时,也无法能够得出准确的数值,会影响到人类对粒子物质世界的正确判断。

所以,科学家们才会说要去建造一个超大对撞机,而这种超大对撞机一旦出现的话,将会带来极大的影响,也就是说,除了能够带动国内真空领域的发展之外,还会影响到物理学界当中的相关领域,届时,也能够更好的帮助国内,在物理学领域当中超过其他的发达国家。

更有不少科学家们认为,如今的中国发展实力也是越来越强悍了,在有着足够完善的体系之后,配备着一台超大对撞机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当然,这种超大对撞机的建造,不是说只有部分科学家们同意就可以的,还需要召开相关的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当中,不少的物理学家们就可以畅所欲言,对这个超大对撞机项目,是否应该要进行或,者是其他的优缺点要进行一定的讨论,要是直接就确定研发和建造超大对撞机的话,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后果。

而在这个研讨会当中,我国科学家杨振宁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国不应该去建造这个超大对撞机的。

要知道的是,杨振宁在我国的物理学界当中,是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包括他在物理学界当中的影响力,也是非常之大的,我国的超大对撞机项目,之所以到现在都还并没有落实,也是因为杨振宁的反对。

起初,杨振宁来到研讨会的时候,不少人都以为,杨振宁将会改变自己原来的想法,而实际上,杨振宁在接受学生提问的时候,就说到,高等物理的盛宴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正是因为杨振宁的这一番发言,让不少人更加清楚地知道,杨振宁仍然是坚持着自己原来的观点,而他也明确的说出,并不太支持中国研发和建造超大对撞机。

在此前,欧洲就建造过小型对撞机,而当时在建造出小型对撞机的时候,欧洲的总花费达到了350万人民币,这样的花费还是非常高的,即使是有了如此大的花费,不少科学家们的研究,仍然是会有着很大的限制。

紧接着,欧洲便想要建造大型对撞机,而这个大型对撞机的初步预算,在欧洲的许多科学家们的仔细盘算之后,第一阶段的建造就要花费630亿人民币,而这630亿人民币的话,数额确实是会非常的高。

因为,欧洲也是明显的认识到,小型对撞机尽管是非常的有用,但如果想要继续深入对希格斯粒子研究项目的话,将会没有办法起到更好的作用。

而当时,作为高能物理学研究所所长的王贻芳就认为,我国也应该建造出大型对撞机,他之所以会有着如此的信心,也是从中国当前的科学技术发展出发的。

彼时的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无论是在科技领域上,还是在其他的表现上,都已经是有了明显的进步,尽管我国在小型对撞机建造当中,还并没有足够多的经验,但王贻芳仍然表示,中国的确是可以凭借着自己当前的科学技术实力,来建造一个大型的对撞机。

但是,杨振宁科学家却认为,中国不应该去建造大型对撞机,也是因为大型对撞机的投入和预算是非常的大,现在当前许多科学家认为,应该是要投入1400亿,但这1400亿究竟能不能够完成大型对撞机的建造,也还是无法确定的。

杨振宁之所以会有着这样的坚持和想法,也是和美国这个前车之鉴有着很大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美国在此前就有过建造大型对撞机的经历,当时的美国在大型对撞机的研发和建造当中有着十足的信心,并且认为只需要35亿美元,便能够完成。

但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就是,对撞机项目的各个部分,包括各个环节,所需要用到的资金其实是非常的高,这35亿美元也相当于杯水车薪,没有法真正的让这个项目完成。

紧接着,美国科学家们为了能够让这个大型对撞机项目完成,甚至还通过演讲以及宣传等方式,最终筹得了55亿美元,在拿到了这55亿美元之后,仍然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个大型对撞机项目的建造,也就是说,这前后一共花费就达到了90亿美元,放在当时来说,约等于630亿人民币。

再后来,科学家们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继续筹措经费的时候,便找到了美国政府,但美国政府则发出了致命的一问,那就是在继续给了30亿美元之后,这个大型对撞机的项目是否能够完成,然而就是这么一个问题,让当时的美国科学家们,都没有办法给出确切的答案。

如果说,拿当时美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最初90亿美元来说的话,换算到现在也是将近1000亿人民币了,最后,美国科学家们的这个大型对撞机的研发工作,也就不了了之,而此前所花费的90亿美元,也已经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过,杨振宁则给到了他自己反对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理由:

第一个,他认为,现在国内在物理学领域当中的人才储备,还是并不太足够的,等到国内的人才储备足够分之后,也是完全可以的开启这个项目的。

第二个,我国的经济还并没有足够的好,尤其是大型对撞机项目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旦该项目开始建造的话,这背后所带来的后果,则是非常的大,中国是否能够承受也是一个未知数。

第三个,大型对撞机并不是物理学领域当中的全部,应该要将更多的目光,放在物理学其他领域当中的发展,否则的话,也将会像美国这般竹篮打水一场空。

总的来说,我国在大型对撞机项目当中的发展,的确是还需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要等到国内的经济条件,以及人才储备都足以跟得上。

并且,中国的发展能够承受大型对撞机项目所带来的后果时,便能够开始大型对撞机项目的研发和建造了,当然,这一段等待的时间,用杨振宁的话来说,就是并不会很长。

9 阅读:8319
评论列表
  • 2022-10-01 18:46

    有这些钱在别的方面发展不香吗,处处跟老美走,老美有什么自乙也要什幺,俄就是这样被拖跨的,少部分科学家的需求而己,支持杨老。

    阿宝 回复:
    说得好像真那么有钱搞似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阿泰斯特 回复:
    可惜基础物理没法申请专利
  • 2022-10-01 21:00

    知道美国弄死都不想放钱学森回来吗,这杨想走就让他走

    没有了 回复:
    钱学森回来是雪中送炭 杨振宁回来锦上添花我觉得都有点抬举了
    余生有你 回复:
    前几天看到个杨吹说钱老不配给杨提鞋
  • 2022-10-01 18:20

    杨振宁这种人,啧啧啧。有什么好吹的,年轻的时候贪恋美帝的荣华富贵,现在老了搭上线,竟然衣锦还乡。 他的成就和成果不是中国的,也不是世界的,都是美帝的懂吗,吾之英雄,彼之仇寇。 钱老他们才是正儿八经的中国科学家,民族脊梁。杨振宁这种人成就再高也是服务美帝的,不知道他想起在美帝国旗下宣誓的样子会不会羞愧。

    楼上楼下 回复:
    你只适合活在地沟下面
    .双木先生. 回复:
    这里有个内奸,行走的50万,速度举报!
  • 2022-10-02 00:19

    才1400亿 瞧不起咱房地产么 几栋楼的事[得瑟]

    L.L.Q 回复:
    说这些话只能证明你对对撞机一点了解都没有,对撞机如果真如科研人员所猜想的那样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用户38xxx00 回复: L.L.Q
    发现反物质,人类称霸银河系[得瑟]
  • 2022-10-01 22:09

    有项目,就有油水

  • 2022-10-02 00:27

    主要是国人太能捞了,花出去的钱都要打对折用

    黑桃K 回复:
    对折就不错了
  • 2022-10-01 21:35

    等有那技术水平再搞不就好了[笑着哭]精密仪器都没做一两件,研究这些个微观的

  • 2022-10-02 02:09

    对撞机应该坚持下来的…与其跟美屁股后面,现在一制裁效果就出现了吧!如果对撞机坚持下来,基础物理弯道超车用看美脸色?不就怕打开一扇不可控的门嘛?

    jinsong 回复:
    人定胜天!很多时候上一代人咬咬牙也就干出来了,拖到现在结果什么也都干不出来了。心气散了,只剩下混吃等死
    Kiss008 回复:
    说的好像人家美没做过这个对撞机一样,现在做还不是一样跟着人家屁股走?直线都走不明白还弯道超车[???],做好其他基础先不就好了[得瑟]
  • 2022-10-02 12:35

    撞了这么多年,量子力学还是停留在靠各种假说解释的阶段,还不如多搞搞基础科学研究,尤其是数学,各种工程软件什么的,弄了个天眼找各种中子星有篮子用,纯是给某些混子水论文了[得瑟]

    用户10xxx39 回复: 劉志遠
    哦?你很懂吗?你说说看[得瑟]
    劉志遠 回复:
    我跟你说的是,你不懂就不要乱说,懂吗?不要不懂装懂!
  • 键林 30
    2022-10-01 19:24

    杨娶小老婆就不反对了

    God无双 回复:
    人家正儿八经的又不是强娶的,你也可以[得瑟]
    God无双 回复:
    有可能[鼓掌][点赞]
  • 2022-10-02 09:07

    这个钱后来用在珠港澳大桥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影影绰绰 回复:
    一个对整个科学有深远的影响的投资,成了一堆钢筋混凝土。
  • 2022-10-02 17:49

    写的拖沓重复,看着难受,

  • 长春 17
    2022-10-02 17:04

    中国目前还没有到务虚的时候,先要务实成为世界第一综合大国已后再说。

  • 溶解 16
    2022-10-02 02:42

    钱老回来呼啦呼啦的就出来大国利器了,杨老肯定没他地位差太远,虽然贡献也很大培养不少人才理论的东西多点,实际的东西没啥

    God无双 回复:
    一个是导弹一个是理论能一样吗
    a余涛 回复:
    高中物理恐怕都没学完!
  • 顺路 13
    2022-10-02 05:34

    用粒子在时空中高速穿梭时形成的通道特性,研究超时空传送的基本原理,才是对撞机的本质任务。

  • 2022-10-02 17:55

    建立大型对撞机还是要建立的。只不过要以后建,当世界上的最先进对撞机无法满足科学的时候。就得建立大型对撞机了!

  • 神崎 12
    2022-10-02 12:30

    且不说建造以后有没有效果,就说这1400亿真的会全部拿来建造对撞机吗?[得瑟]

  • 2022-10-02 22:52

    现在不就在造着嘛?[得瑟]

  • 2022-10-03 12:45

    上百年后在评论这件事情,看看核武器,北斗系统,哪个不花钱那时候不穷啊!如果我们现在没有这东西会怎么样?看远一点好吧!

    123456 回复:
    以前好像是提半导体发展,中国硬着头皮怼着这玩意搞
  • 2022-10-02 23:56

    搞这个完全是为外国科学家做嫁衣,能用这个开展项目的大部分是外国科学家。

  • 2022-10-03 11:38

    一人出100就有了,只要有用就值得。

  • 2022-10-02 22:59

    反对理由不充分,科学领域没有直路.只有弯路 是无数失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好像电动汽车样 那是上百年前淘汰的产物。

    比黎吧啦 回复:
    弯路让别人去趟吧,摸美国过河多舒服。科研最难的是研究方向,别人研究出成果了,你只要知道最终可行,再独立研究出来也是容易多了。
    用户22xxx94 回复: 比黎吧啦
    对装机这东西还没人证明它是死路。科技想捡落地桃子难
  • 2022-10-03 01:37

    这种项目本来就不应该一个国家弄,应该在国际上建一个国际组织,再找各国捐钱,捐了的后面修好了就用没捐的就给高昂使用费。[吃瓜]

  • zcy 4
    2022-10-03 19:01

    没有一个好的科研环境,人才都跑国外了,还想着储备人才,那和白嫖有啥区别,谁愿意被白嫖!

  • 2022-10-03 13:47

    这些理由和当时阻止造原子弹时的理由何其相似

  • 2022-10-03 12:57

    杨在国外帮人研究这研究那,老了回国内了阻止研究了,这种东西有与没有究竟谁好,谁也说不清,就有人拼命捧臭脚了。

  • 2022-10-03 17:33

    当时他建议是先投资研发半导体,现在半导体被美国卡脖子了

  • 2022-10-03 15:54

    关键是有项目上马就有钱捞,骂美国是工作赴美国是生活,谁管你背后洪水滔天[得瑟]

  • 2022-10-02 19:00

    一个小编也能判断这个对不对!有些越界了吧!

  • 2022-10-03 19:00

    科研项目就不该停,对撞机该上上,其它项目改怎么上还得怎么上,60年代那么穷,导弹原子弹卫星都上了,现在好了,还怕多一个对撞机,10多亿老百姓还怕供不了一个对撞机,再苦有那时苦吗。科技领域晚上10年就落后人家10年。按杨老的观点航天也不用搞了。

  • 2022-10-03 19:01

    第一,我们的相关人才不够,建出来也是给别人用。第二,搞这个要花很多钱,其他科研项目的投资就要减少,中国还有很多方面是弱于外国的。

  • 2022-10-03 12:19

    看来国内的科学家对杨振宁还是有点不服的[得瑟][呲牙笑]

  • 2022-10-03 17:59

    真要建的话,钱是中国出的,成果是全世界的……

  • 2022-10-03 14:48

    杨老对祖国有感情

  • 2022-10-03 18:44

    就是十万亿,也应该砸!

  • 2022-10-03 19:58

    难怪中国处处被人卡脖子,原来是有这么些“砖家”在支招。据说20世纪以来,世界100大发明创造,没有一项是中国的,就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玩别人玩剩的吧!

  • 2022-10-03 13:22

    产生的价值可能超过,1400万亿,基础科学价值难以估量

    jhtliangzi 回复:
    买办言论
  • 2022-10-03 18:32

    不懂,但不是物理系的或者物理竞赛都没参加过的人应该没资格评价这个吧,不管是杨振宁的观点还是中科院王院士的观点。又不是男足,谁都可以骂两句。

  • 2022-10-03 19:44

    又臭又,,

  • 2022-10-03 19:46

    。。。。。。核心技术还是要自己的

  • 2022-10-03 19:02

    这个钱花了就是打水漂,不如实实在在民生

  • 2022-10-03 20:58

    家有一老,就是一宝。杨先生年轻时在尾国发展,有他的原因,以当时国内的条件,回来了能有那个高度真不好说!现在回来培养下一代,到时候就知道了他的好处了

  • 2022-10-03 19:21

    广东江门就有一个中子对撞

  • 2022-10-03 20:03

    做就是给别人做嫁衣

  • 2022-10-03 19:21

    [吃瓜]美国人又来阻止中国科技发展。。

棱数

简介: 专注科技商业故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