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的春天!华润花百亿收购半导体巨头,中国有了自己的“英伟达”

表哥聊科技 2024-05-09 23:01:06

作为现代工业的“粮食”,芯片一直都是全球各国都重视的产业,而作为半导体行业皇冠上的“明珠”,光刻机也同样重要,但就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来看,美方一直都占据着主导权!因为作为半导体的发源地,美方率先发明了晶体管和集成电路,手里掌握着大量有关芯片的技术和专利,并且这些年早已渗透进了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所以当美方修改芯片规则之后,连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三星和光刻机巨头ASML都要对其“言听计从”,毕竟就连它们都或多或少使用了美国技术和设备。

而依仗着先发优势,高通、英特尔和英伟达等美芯企业,这些年凭着先进的技术占据了大量的芯片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它们几乎呈垄断之势,每年仅靠出售芯片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从我们这里赚走了大量的利润。

虽然随着华为麒麟芯和5G的横空出世,彻底打破了这一局面,但自从美方强行修改芯片供应规则被和签订美日荷三方协议后,华为等中企就元气大伤,甚至还陷入了无芯可用的困境,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半导体芯片制造领域存在短板,无法量产先进制程芯片,可谓是既现实又无奈。

不过好消息是,得益于坚持不惜的大力投入和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精神,华为最终在2023年8月携带麒麟芯强势回归,成功实现了“突围”,营收和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恢复元气!不仅如此,根据IT之家4月1日消息透露,我国华润集团拟通过旗下磐石香港收购了国内芯片封测巨头长电科技22.54%的股份,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并拿到了控制权!

根据协议,国家大基金和芯电半导体分别将所持有的长电科技股份9.74%和12.79%股份转让给了华润方面,合计转让价格为116.9亿元。那么为啥华润会花超过百亿的价格收购长电科技呢?个人觉得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为了扩大版图,二则是要发展并经营高科企业,通过收购长电科技来加速国内芯片产业的升级!

事实上,作为万亿级的华润集团,这些年的版图一直在扩大,大到房地产、大健康和能源服务,小到矿泉水、啤酒和水泥,可以说囊括了很多与人们息息相关的产业。而在半导体领域,华润依然没有落下,旗下的华润微电子早已成为我国十大半导体企业之一,这就是实力的象征。

而如今华润又拿到了长电科技的控制权,可以说在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实力即将再次攀升,因此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是中国芯的“春天”!

华润为什么看中了长电科技?长电科技到底有来头?

大家都知道,华为在芯片设计领域有着强悍的实力,其自主研发的麒麟芯巅峰时期直接压得高通喘不过气,而长电科技则是我国优秀的芯片封测企。长电科技前身是江阴晶体管厂,早在1972年就进入了芯片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经营,长电科技也于2023年成功上市,成为了我国大陆最大、最有竞争力的半导体封测公司!

纵观这些年长电科技的布局,不仅涵盖了芯片封装、开发和产品认证等领域,还在韩国、新加坡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甚至还与多个全球半导体巨头有过合作,和美企英伟达一般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然而自从在2015年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近星科金朋后,长电科技的利润就迎来了亏损,因为当时是以高溢价47.8亿元全资收购了星科金朋,虽然让其在全球芯片封测行业的名气一路飙升,但财务压力也是日益增长,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显示,在2018年长电科技的净亏损已经达到了9.39亿元,虽然在2019年开始缓和,但利润也是微乎其微。

而在2020年长电科技又遭遇了官司,注册于萨摩亚的芯动技术公司以“封装质量不合格”为由对长电科技进行了起诉,并索赔2500美元(约1.74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导致长电科技的利润更加不佳了,并且自身还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有了华润的加持,长电科技能否逆势翻盘?

不过,随着华润的入股,长电科技也将迎来重要“转折点”,毕竟华润不仅能给其提供强大的财力,还可以给其提供更大的平台支持,毕竟华润如今的版图非常庞大,并且华润微电子在半导体行业也具有很大的名气。

而且长电科技本就拥有强悍的实力,其产品、技术和服务更是涵盖了移动终端、车载电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存储等主流集成电路系统应用,甚至还获得了“点胶方法”、“半导体封装方法“和“点胶机”发明专利的授权,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的提供商。

如果说英伟达是美国芯片行业的一匹“黑马”,那么长电科技也称得上是我国半导体行业的一匹“黑马”,个人觉得有了华润的加持,未来长电科技也将可能成为中国版的“英伟达”!不知道你们觉得长电科技能够实现逆势翻盘吗?觉得可以的请点赞!

63 阅读:20719
评论列表
  • 2024-05-10 00:32

    长电科技配称中国的英伟达吗?一个封测领域的牛企一个芯片设计领域的牛企,两者相差甚远。就算长电科技市值达到十万亿他也不配称中国的英伟达,因为两者从事的工作不一样[打脸]

    泰山石敢当 回复:
    这个小编连芯片设计和芯片测封都搞不明白,还在这里胡说八道满嘴放炮的发表文章![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38 回复: 泰山石敢当
    对啊[笑着哭]
  • 2024-05-10 03:26

    明显就是投机取巧,只不过用资本站在风口。前几年华润就不能做了吗?拿着国家资本吹牛逼。

  • 2024-05-10 10:17

    华润还有脸出来。在全国燃气多收费弄虚作假。又到芯片行业忽悠了

  • 2024-05-10 09:11

    是重庆燃气那个华润吗?

    熙熙攘攘 回复:
    就是一个集团。华润万家超市。华润燃气
    用户10xxx40 回复: 熙熙攘攘
    那还敢指望它啊[笑着哭]
  • 2024-05-10 10:26

    ​中国企业做大了,美国满世界的迫害! 美国企业做大了,一堆人天天吹捧!! 这就是我们要支持国货的原因!

  • 文杰 16
    2024-05-10 10:49

    完全胡说八道

  • 2024-05-10 09:09

    这是来搞笑的?“并索赔2500美元(约1.74亿元人民币)”?美元什么时候这么汇率了???

  • 2024-05-10 12:27

    华润不是什么好东西

  • 2024-05-10 10:17

    华润燃气公司确实比较厉害

  • 2024-05-10 13:14

    小编我给你2500美元,你给我1.74亿元亿元人民币!

  • 2024-05-10 13:14

    燃气表又又又又创新高的跑得飞快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0 14:11

    华润雪花

  • 2024-05-10 10:53

    p

  • 2024-05-10 14:21

    不务正业?把超市全都关了?做这个东西了?

  • 2024-05-10 17:00

    2500美元约等于1.74亿人民币,小编这账算的?

  • 2024-05-10 20:03

    还在给吹牛皮手机吹牛,全是别人给他提供的技术而已!

  • 2024-05-10 13:22

    不要说这些公司都听美国的,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 2024-05-10 06:13

    中国要是有英伟达,美国都是弟弟!

  • 2024-05-10 10:58

    v

  • 2024-05-10 07:07

    左手倒右手 ,气表应该又要提速了

  • 2024-05-10 06:15

    长电科技不是搞封测的吗?和英伟达,和GPU有什么关系?搞GPU的应该是地平线或者景嘉微吧

  • 2024-05-10 14:09

    越来缺什么越吹什么

  • 2024-05-10 09:25

    长电科技就一封装企业,在芯片的地位就像做面条,面条煮熟了,他给捞到碗里,加点事先制作好的调料,你说它重要不重要?

    huishao 回复:
    你还别说,封测非常重要。你芯片设计再牛逼,封装不出来也是废的
  • 2024-05-10 09:58

    仅仅一个普通芯片封装而已

  • 2024-05-10 09:29

    指望华润在芯片上发挥作用?想多了[横脸笑]

  • 2024-05-10 19:31

    举报他

  • 2024-05-10 19:30

    特别讨厌这种如果也算文章,,夸大其词

  • 2024-05-11 01:22

    指望华润? 给你天然气表调快点那个嘛?

  • 2024-05-10 08:08

    专门研究燃气表芯片!附带电表、水表业务!

  • 2024-05-10 08:00

    资本开始圈地圈钱了!

表哥聊科技

简介:爱科技,聊数码,关注表哥给我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