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又一项技术被卡脖子?日本撤走空调压缩机产线,国产谁能替代

晓霜娱娱 2024-04-23 21:33:28

我国又有一项技术要被卡脖子了?日本的松下品牌可以说是相当出名,旗下产品也是保质保量的,但是从2023年中旬开始松下空调压缩机将彻底从中国搬离。

松下的搬离并不是突发事件,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能做出这种决策一定是有预谋的,松下撤离也再一次让我们认清了外企的真面目。

松下撤离之后我国还有能替代的企业吗?外企撤离中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本文内信息来源有真实信源

日本松下抢占中国市场

提到日本压缩机,松下这个品牌在我国可以说得上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了,松下成立于上个世纪初,现在算来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百年来的发展让他在全世界都有公司,市值也是相当巨大,早在2020年就已经稳坐世界五百强行列内了。

松下一直都是电子产品行业的佼佼者,科学在不断发展,松下的产品也跟着急速发展,从最开始的电灯,到后面的收音机、电视机,再到今天的空调,每当电子产品推出新的方向,松下总是能快速做出行动。

我国也知道松下这个品牌的产品质量过关,所以在1993年时,广州万宝集团与日本松下进行合作,共同建立了一家公司,主要经营产品就是压缩机,有了日本松下技术的支持,我国的压缩机技术也算是开了绿灯。

在中日双方的不断努力开发、经营下,这个公司推出了很多新品,提升质量的同时把销量也搞上去了,据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的时候,松下这个品牌卖出的2亿空调压缩机里面,有超过四分之一都出自中国。

这样的数据足以证明松下的空调压缩机在整个世界都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正是因为松下这个品牌在中国开了一个好头,所以日本人看到了中国藏有的巨大商业潜力和商业制造力,这才争先恐后的涌入我国。

日厂在那个时候可以说如雨后春笋一般,但是话说回来,松下这个品牌能够成功不是没有原因的,单从技术方面来说,他们确实做到了第一,松下推出的变频技术减少了传统压缩机的耗能,在当时可以说是改变了市场布局。

不仅仅是耗能少,松下的压缩机在运作时发出的噪音也小,再加上它质量非常好,相比其他品牌使用年限更久,这些优点足以让它在世界的舞台立足脚跟,就算松下已经如此优秀了,它依旧没有满足,技术上还在不断创新,不断优化。

老话说的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松下突然在2023年宣布要和我国分道扬镳,在2024年之前将广州的生产线彻底搬离,我国彻底失去了这个压缩机的大产线,但是日本到底为什么会做这个耗时耗力又耗钱的决定呢?

不是搬离是撤离!

日本松下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在电子行业都十分有话语权,这个品牌确实也是最早进入我国的外企之一,各方面都受到了照顾,所以才能在中国发展的如此迅速,在加上人家的核心技术确实牛,大赚特赚只是时间问题。

迈进中国之后,松下就把自己的所有产品都运了过来,八零、九零后的人们应该对这个品牌并不陌生,家里的一些老物件都是松下品牌的,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也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日本人也是看准了这一点,干脆就把整个生产线搬过来了。

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这可比在海外运过来卖方便多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国家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逐渐富了起来,对高端的电子产品需求就更大了,松下可以说是趁着这段时间猛赚了一笔。

松下品牌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它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品牌之一,市场份额也是被它吃了大部分,但是此时的松下没有意识到,一股来自本土的品牌正在悄悄发展,其实日本松下撤出中国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本土产业发展的太迅猛了。

松下觉得中国这碗粥,伸进来的勺子太多了,松下那些引以为傲的优势也不再是优势了,我国本土企业的产品也拥有相似的技术成果,市场份额被分割。

咱们国家的人就是看不惯一个外企在中国只手遮天,所以花了大价钱苦心研究相关技术,松下赚的钱没有之前多了,肯定就选择撤离了,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点原因。

由于疫情这特殊的三年,各行各业都遭到了打击,可以说越大的厂子损失的就越多,松下在这段时间肯定赔的不少,而且由于国际关系复杂,可能日本的生产力急需一个龙头老大回去镇场子,综合来看,松下的撤离一半是因为被挤兑了,一半是因为他们国家的需要。

那么现在我们的国家就遇到了另一个问题,虽说我国企业一直在砸钱追赶日本的技术,但是当人家真的撤走了,我们真的能拿出一个产业作为松下的替代吗?

中国自己的压缩机也不逊色

空调压缩机怎么才能看出到底优秀不优秀,主要就看它的耗能、噪音和寿命,这三点想要做到共存可是很难的,现如今我国压缩机技术最优秀的应该就是格力公司了,格力的压缩机不仅在制冷制热程度上更胜一筹,并且还可以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工作。

根据格力推出的产品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它们的强大之处,格力的压缩机技术可以让他们的产品不惧严寒和高温,并且能够稳定持久的工作,他们研制的空调外机也有了重大突破,在各方面性能都更上了一层楼。

就算现在松下这个品牌彻底的撤离我国,我们还有格力、还有海立,国内需求肯定是足够满足的,但是在中国空调压缩机品牌中,大家要知道一点,很多公司其实都有外资的加入,但是格力没有。

虽然在技术层面还需要进一步突破,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空调压缩机已经不逊色于外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把产业做大做强,这样才能有更多的资金去开发新的项目,研制新的产品。

在国际如此不稳定的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外资投入的品牌就会像松下一样,说走就走,我们国家还是要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这样才不会在他国产业撤离之后傻眼,中国一直在向前迈进,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将没有任何技术会被别的国家“卡脖子”。

信息来源:

日本产经新闻:2023-06-22“松下将中档以上空调生产从中国转移”

中国家电网:2023-05-19“2023年中国家电技术大会: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格力空调官网:“44项“国际领先”技术”

IT咨询:2023-06-23“消息称松下斥 100 亿日元将中高端空调生产线撤回日本,此前曾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

澎湃新闻:2022-08-04“松下空调线下份额仅剩0.27%,日系品牌集体边缘化”

59 阅读:52648
评论列表
  • 2024-04-24 11:42

    胡说八道,这种小压缩机国产质量都很好,并且已经烂大街了,日本厂商之所以撒走,是因为他们卖的死贵死贵的,没有市场,撑不下去才撒走的,不要乱带节奏,什么阴谋论,无稽之谈

    fenghuabchen 回复:
    国产的几年就声音大了
    十八子 回复:
    美芝是美的跟东芝合资的子公司
  • 2024-04-24 15:35

    第一 国产空调压缩机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第二 国产空调压缩机只有两种 格力品牌和其它品牌 中国核电站用的格力 空调十年包修只有格力

    我累了 回复:
    空调内外机六年内小到一颗螺丝 大到压缩机用户不花一分钱!遥控器不太确定好像只保一年容易磕碰 现在家用电器国产已经把外资打的找不着北了
    我累了 回复:
    一个地方售后人员是有限的养不起太多人员!而且天热空调火力全开你懂的 销量越高售后越跟不上 形成一种假象该品牌故障率高!越是大品牌越吃亏卖出的产品太多 其实要看谁活下来才能看出是谁质量好 因为包修原因质量太差售后直接就把厂家拖垮掉了 你看看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一个一个过的都挺滋润
  • 2024-04-24 09:29

    格力、美的都有自己压缩机生产线,还有更杂牌的,其他厂商如果用这两个厂的压缩机售价都高了不少。

    上善药水 回复:
    格林用大金的就用呗,格林又不是什么大品牌反正我也不会买,国内格力等大厂有自己的压缩机工厂,所谓掌握核心技术说的就是这个,国产压缩机已经使用好多年了,和国外的其它也没啥区别
    黑瞳 回复:
    凌达就是大金淘汰的技术
  • 2024-04-24 14:41

    中国人的脑子是好!空调用十年坏了换新的大家应该没意见!日本人空调设计成二十年三十年寿命,你说它还有市场吗?就像家里格力空调用了二十年还很我就不换新的了。

    阿伟 回复:
    08年家里有一台老款进口三菱空调,夏天一个月电费八百多,直接卖垃圾废铁了,空调过了保修期坏了就直接换新的,老空调的电费比买新空调还要多
    东方木 回复:
    所谓使用寿命促进消费其实是假命题!欧美汽油车能用二三十年,欧美没人买新车了吗?每年都有新生代成家立业啊,人家难道还要祖传的残旧货?
  • 曾仁 44
    2024-04-24 11:34

    日本企业撤出中国,若未引起该类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那一定是中国市场不需要她们了!

    我还是原来的我 可是…… 回复:
    压缩机 国内的高端是比不过国外的 就会嘴嗨
    山野闲夫 回复: 我还是原来的我 可是……
    比不过没没有强吧,只要自己能生产人家就掐不死你。
  • 2024-04-24 14:12

    根本就是已经被国产替代了,生存不下去。日本鬼子乱吹牛的,还有一群哈日精跟屁虫子

  • 2024-04-24 12:55

    屁话连篇

  • 2024-04-25 07:50

    说的好像是什么高科技一样,压缩机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松下的空调我家有,质量极差,5年制冷能力就不行了,怎么加氟都不顶用[笑着哭]

    fenghuabchen 回复:
    我家的松下是大一匹,04年买的,在年补加氟利昂还很不错,你运气太差了买了质量差的。
    人间寻爱 回复:
    你的是假的
  • D L M 19
    2024-04-24 08:22

    松下的波轮洗衣机确实一流

  • 大地 17
    2024-04-24 17:19

    日本压缩机生产线撤离中国后,中国就不能生产空调了吗?中国人一夜回到解放前大家都摇扇子过日子了吗?既然不会,哪理它干鸟,有多远滚多远!

  • 2024-04-24 12:15

    中国最强的空调厂商,不是格力,也不是美的,而是华为,你该不会不知道吧?

    用户76xxx09 回复:
    人家是机站空调,二十万一台有几个人能装[呲牙笑][呲牙笑]
    耗子 回复:
    不是自己造不了 只是市场有限没必要 华为进入的基本都是几千上万亿的市场
  • 2024-04-24 20:52

    俺们还有房地产开发这強项。[哭着笑]

    用户53xxx38 回复:
    最牛的是公贪面积[点赞]
  • 2024-04-24 08:04

    为什么五匹以上的压缩机没有国产的呢

    貧鬙洗飄韖 回复:
    最先进的华为空调给通讯机房设备和数据库硬盘库用。松下都要用它的专利。人家不做家用,工业用质量是家用的十倍。孤陋寡闻啦各位
    梦跑得比脚慢 回复: 貧鬙洗飄韖
    在家用商品方面小米比华为强太多了
  • qzuser 13
    2024-04-24 14:53

    国产空调压缩机主力凌达和美芝,虽然也是日本技术,但是已经被中国自己控制了。

    好冷 回复:
    最牛的好像是广州三菱压缩机吧!最好的全部发往日本、外销版的在中国内地
    十八子 回复:
    美芝就是美的跟东芝合股的子公司
  • 2024-04-24 07:55

    瞎说啥呢,中国有完整的先进生产线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不帮他生产,不帮他销售,再高端也只是端着。
    用户11xxx12 回复:
    好多人喜欢买贵的洋牌,价格贵一倍都无所谓。所以人家利润是我们10倍。国家应出台政策扶植高端产品。
  • 2024-04-24 18:00

    为格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为董明珠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她有战略眼光。

  • 2024-04-25 00:58

    美的起家时 压缩机是买的松下淘汰的技术 格力起家买的是大金淘汰的技术 海尔是三洋的

  • 2024-04-25 01:08

    格力空调,世界上最好的空调[点赞] 我家用大金[呲牙笑]

  • 2024-04-24 08:42

    别踏马带节奏,国产也有,富盛,富达。格力也做的。小鬼子松下做的是变频空调压缩机,还有日立做的是定频空调压缩机

    一箭逍遥 回复: 龙龙爸
    华为工业空调,压缩机用谁家的。
    龙龙爸 回复:
    去看看华为的工业空调,再来说
  • 2024-04-24 21:37

    这个……我们还真做不出高端的压缩机

    Smart ぃの乐未央、 回复:
    高端数据库的空调华为的[笑着哭]
  • 2024-04-24 14:18

    是混不下去了

  • 2024-04-25 00:29

    格力空调可以的,家里十几年间买了二十个以上了,没坏过一个[点赞]

    0℃夜 回复: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原是蓬蒿人
    人家自建房五六层,每层几间房不可以?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原是蓬蒿人 回复:
    没坏过?你买了二十个[呲牙笑]
  • 2024-04-25 15:26

    中国空调和松下空调制冷能力都不差,但冷风的亲和感受度,松下的确不是一般的牛!

  • 2024-04-25 23:10

    小编啊,不知道你还有没有机会再留在这世界多看一眼

  • 2024-04-24 15:43

    写什么骗流量稿费

  • 2024-04-24 22:22

    八十年代后进入国内的日立、三菱、东芝、松下、索尼等世界名牌现在好像都不在状态了。

  • 2024-04-24 15:06

    现在杂牌的冰柜多的是!你觉得他们都是用松下或者其他日本的吗?他们的确实好但贵!我们国产的还可以

  • 2024-04-25 09:51

    空调压缩机不是什么高科技,中国人早就自主化生产了,日本人撤退无非就是技术上没有优势竞争力下降了!

  • 2024-04-27 11:23

    别吹嘘小日多牛了,一旦离开中国就没回头的机会!跟随所谓美国主子最后是失去了中国市场,而它的主子却随时能和解重回中国市场,三星是最大的例子!

  • 2024-04-24 23:54

    未来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被卡脖子?哪个国家能做到?

  • 2024-04-24 23:51

    压缩机算个der,国产压缩机特别是格力发明的变频压缩机松下都没那技术。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等一大批完全自主技术发展越来越好,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松下产品老旧又没新技术,被中国市场抛弃,淘汰也是必然。

  • 2024-04-27 09:46

    前几年新家要装 3 台空调,都订的松下,后来电器城没货,一台换成了格力,用了一年后外机的声音像飞机发动机一样,松下的就不会

  • 2024-04-24 09:04

    胡说八道

  • WXK 4
    2024-04-25 06:30

    小骗被卡脖子了吧,气透不转,说胡话了,中国不能生产空调压缩机吗??

  • 2024-04-25 07:26

    他们不是自己想走,而是被逼要走,因为在中国已经没有市场了。中国产品从无-有-强[点赞][点赞]

  • 2024-04-27 12:10

    把所有日企赶出中国!

  • 2024-04-25 11:51

    日本的很多厂都要慢慢撤回去,因为失去了竞争力。我国国产的产品慢慢起来了,家电是我们老百姓感受最直接的。 未来日资、韩资可能都会逐步减少,随着我们的进步,他们相对就退步了。包括从日本韩国的进口也会减少,所以未来中日、中韩关系不会回暖。

  • 2024-04-25 07:53

    格力有自己的压缩机,美的有美芝压缩机,广东两大巨头都有了自己的压缩机,试问松下还有多少市场?不撤离就等于等死。

  • 2024-04-25 13:25

    格力空调不是世界第一吗

  • 2024-04-25 08:01

    喷子们不是说了日本美帝产品滚出中国吗!他们如愿了。

  • 2024-04-24 18:10

    小编,你是穿回越到80年代还是70年代了?

  • 2024-04-25 09:41

    说了半天也没有收到点子上

  • 2024-04-24 13:41

    这二十年国产的也慢慢成熟了

  • 2024-04-24 18:01

    我的格力挂机走个售后,告诉我压缩机停产了,目前没有替代产品,和这个有关系吗?

  • 2024-04-25 07:51

    说国产空调,迈不过格力,虽然号称掌握核心科技,压缩机还是日本产的

  • 2024-04-25 08:19

    瞎说,我们国内的空调企业都说了全是自己产的零件包括格力

  • 2024-04-25 10:27

    小编又开始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2024-04-25 03:41

    空调?这个电器,应该没啥技术吧?国内电器品牌都有空调,创维,tcl,长虹,海尔,海信,新飞,志高,荣事达,长城,申花,骆驼,夏新,雪花,等等等等。还有很多更小众的小品牌,都有空调。我还知道有个国产空调,他家只生产空调,其它啥也不生产,价格才几百块到一千左右

  • 2024-04-25 11:11

    怎么办?今年夏天这么热,空调又买不到了。

  • 2024-04-25 00:20

    太可笑,压缩机又不是什么高科技的玩意!

    LBCTS38 回复:
    兄弟,当你去压缩机厂工作过再来发表评论吧。生产出一台压缩机的难度需要好多好多先进的设备,精度。活塞,汽缸,滑片,曲轴,线圈,定子,消声器 。全部用设备找同心度,找间隙,还要一大批设备检测噪音!
  • 2024-04-25 11:38

    撤走了好,逼才能出高手

  • 2024-04-25 07:43

    还有“海立”,

  • 2024-04-24 18:09

    加西贝拉[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5 00:46

    被卷死了而已!

  • 2024-04-25 11:11

    小骗在做广告吧

  • 2024-04-25 15:38

    长虹华意是不是制造压缩机的?

  • 2024-04-26 02:23

    真的要脱钩吗?

  • 2024-04-26 04:42

    鬼子很坏:产品不错,寿命不行,自然会被国产品牌挤兑出局!

  • 2024-04-25 16:58

    格力软文广告。

  • 2024-04-26 04:04

    扯啥淡,格力和美的都有自己的压缩机,就是以前松下也不是主流,以前压缩机是美的和东芝合作的叫美芝压缩机。

  • 2024-04-25 18:44

    现在年轻人没觉得国外质量有多好,和六零七零后消费观念不一样

  • 2024-04-26 08:33

    阿婆的出钱来刷存在感

  • 2024-04-27 12:26

    你是来搞笑的吗?它撤出中国市场是因为卖不动。现在的空调压缩机,早就不是小日本的天下了。

  • 2024-04-25 23:09

    为了博眼球真是啥都敢说

  • 2024-04-27 10:34

    看了标题我立马去某东订了二十台松下空调,小便你能给我退货吗?该死的标题党

  • 2024-04-27 08:54

    30年前就国产了,日本有个屁优势!

  • 2024-04-27 10:15

    华为,格力,支持国产货国货当自强

  • 2024-04-27 08:58

    空调压缩机?国产大厂的,小厂的,杂牌的都有,想要那家的。小编你对家电生产了解吗,就直接胡言乱语,至少实现国产20年了,你还不如说质量比国产好更能忽悠不懂行的。

  • 2024-04-24 08:56

    所以 为啥搬离?? 卖的太好?

  • 2024-04-24 17:26

    不是格力牛皮吗,董牛皮吹到了宇宙,她接不了这活?

  • 2024-04-24 15:13

    这是市场决定的。

  • 2024-04-24 17:05

    此人还活在90年代

  • 2024-04-25 12:26

    卡脖子个屁 技术含量不高,主要是你生产出来只供自己使用要赔钱,卖给其他厂商他们不要,都去买日本的了,最后亏损不干了。

  • 2024-04-24 21:59

    在迪拜所有的空调压缩机都是日本的,包括美的 格力等国产品牌。因为国内根本造不出T3压缩机。

  • 2024-04-25 20:49

    春兰压缩机

  • 2024-04-24 14:57

    这种冷冻机的压缩机,生产厂家太多了

  • 2024-04-25 06:44

    格力核心技术

  • 早就有了自己的压缩机,小编这是找骂!

  • 2024-04-24 21:18

    说实话松下空调的压缩机噪音真的好小,质量好。这些不得不承认!

  • J2 1
    2024-04-24 15:07

    格力压缩机专利败诉于奥克斯,而奥克斯技术购买于松下。在变频压缩机专利技术面前,国产无力赶超,除非另劈赛道。

  • Syl 1
    2024-04-25 21:54

    空调压缩机很高技术吗?国产早就可以代替,正是因为没有了市场,才撤走,又一个博眼球,为洋产正名的舔狗!

  • 2024-04-25 12:08

    国内压缩机噪声大,比不了小日本的

  • 2024-04-24 23:41

    还有三菱、日立、大金

  • 2024-04-25 16:13

    前言不搭后语,到底卡没卡脖子?

  • 2024-04-24 21:33

    格力核心科技

  • 2024-04-24 23:50

    不懂装懂

  • 2024-04-24 20:19

    一个空调压缩机就想卡脖子?太不见世面了。

  • 2024-04-25 20:04

    把日本压缩机说的像制造原子弹似的,你宋朝穿越来的吧[滑稽笑]

  • 2024-04-24 21:25

    这种技术不过关'_砖家呕

  • 2024-04-24 19:21

    危言耸听,胡说八道。小便吃饱了撑的。

  • 2024-04-25 10:55

    别的不说,为什么日系空调制热几乎没有电辅热,而国产的全都有,有时候承认自己差一点,才有动力做的比人家好啊,

  • 你是不知道有多少的杂牌压缩机呀

  • 2024-04-27 10:29

    感觉这个小编来打广告的吧!国产空调不说!松下空调跟大金都不是一个档次,就别说和三菱电机了!

  • 2024-04-27 09:09

    格力?声音比松下大多了,耐用更是差远了。

  • 2024-04-27 10:01

    格力毁于老太婆。

  • 2024-04-27 10:40

    人家本来就是来赚钱的…

  • 2024-04-27 10:41

    日本鬼子一个破压缩机!要多少老子生产多少!

  • 2024-04-27 09:32

    格力,制冷.空调界的华为!

  • 2024-04-27 10:20

    撤走,国产品牌更多意争,生存空间,但国家必须鼓励创新,创优,给予企业优惠。

  • 2024-04-27 09:24

    我们又不是没有,撤就撤呗

晓霜娱娱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