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专家:中国芯完全自主可控,就意味着自我封闭和落后

互联网乱侃秀 2024-02-14 14:32:29

众所周知,相对于全球顶尖水平而言,中国芯片产业确实落后一些,特别是在芯片设计、芯片制造,以及相关产业链上,比如上游的EDA、IP、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

所以美国才能够有办法限制芯片设备、EDA、光刻机、IP等来阻碍和延缓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因为我们很多的产业链,都无法自主可控,得依赖进口。

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有一种自主可控的声音,那就是EDA自己研发,半导体设备自己制造,半导体材料自己突破,一切都要实现国产替代,不再从国外进口了。

很多人甚至表示,一旦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不再从国外进口了,那么国外的厂商就损失惨重,毕竟中国市场这么大,失去了中国市场之后,营收、利润都会大幅度下滑。

还有人表示,一旦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那么整个半导体领域,可能会形成属于中国的一极,吸引更多的厂商加入中国自己的产业链来。

事实上,想法是美好的,但现实却并不是那么的美好,并不是说中国无法实现自主可控了,如果我们硬要朝这个目标去努力,或许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但实现了之后,就一定是灿烂的明天么?只怕未必,知名芯片专家魏少军教授就表示称,半导体如果完全自主可控,也就意味着自我封装和落后。

魏少军是何人也,他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教授,是中国半导体企业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研究和可重构芯片技术研究,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所以确实是有资格这么说的。

事实上,这个说法背后的逻辑,也并不复杂,那就是目前的芯片是全球一体化的,很多的芯片是全球设计、全球制造,全球封装,再全球销售,大家其实是在一个生态之内,大家的标准都是统一的,上下游都是相互配套的。

如果完全自主可控,和国外的上、下游再也没有关系了,那么基本上和这个全球一体化的生态就脱节了,也许你制造出来的芯片,你制造出来的设备,和之前的全球生态,就无法相互协同配合了,那么你就只能在你自己封装的生态中,自己玩耍,这就是自我封闭和落后了。

可能很多人就又会反驳了,现在是美国封锁我们,难道我们就伸长脖子,让美国来卡?当然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全球一体化,是相互卡对方的脖子。

比如你在EDA上很厉害,那我在光刻机上厉害,你在材料上厉害,我在IP上厉害,你卡着我,我卡着你,最后大家不得不相互配合,你不卡我,我不卡你。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突破,在一些设备、技术上全球领先,这样美国一卡我们,我们就卡回去,这才是能够相互配合的基础,如果一方落后了肯定挨打,而不是既然挨打,就自己修个围墙,把自己封闭起来,美其名曰自主可控,你认为这个理解对不对?

23 阅读:10023
评论列表
  • 2024-02-14 17:50

    这才是真正的砖家!卖国贼!!

  • 2024-02-14 22:49

    这就是初看有点道理,仔细看完全扯淡。有尖端高科技技术的大部分都是美国佬小弟,它们拿一家出来换我们的技术,其它家继续卡,根本没办法玩的。只有完全自主可控才是出路,一时的落后比永远被卡强十万八千里

    莫杰菲帆有约 回复:
    真的专家呀,,,。我国相信的是实践检验真理。我们现在那么多技术,全是国产一套。又没有小编说的落后呢。我们高铁,新能源车,太阳能还有军工技术,全是自己一整套生产完成的。我们落后了嘛。屁的全球化。我们要的是给第三世界予以发展,而不是美西方的侵略和剥夺别人幸福进步的权利。要向星际扩展,而不是在地球里内斗,内耗。
    天御 回复:
    我感觉他也是扯淡,毕竟这样一个重要行业不能让美国卡住,看看俄罗斯就是知道了
  • 2024-02-14 19:49

    这真她妈的是砖家叫兽,谬论!我认为这样我们国家可以带领全球一起进步,做领头羊不好吗!为什么会有你这种想法

  • 苍桑 57
    2024-02-14 19:19

    听着有道理!实际上就是汉奸言论!一定是v美丶丶鬼的代言人!就如同当年丶忽悠航母无用论一样

  • 2024-02-14 16:17

    狗屁砖家!难道用欧美的二手阉割版芯片,就是先进开放吗?

  • 2024-02-14 20:16

    在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互相控制有必要!!!但是当某些国家想利用科技对中国掠夺!!!那中国必能科技自主!!!

  • 2024-02-14 18:35

    这话说得有点不靠谱,怎么自主了就不可以前进?创新?!不知何意?!

  • 2024-02-14 22:18

    以这位砖家的意思,芯片被外国卡脖子完全对外依赖,中国的芯片就先进了?

    九州烽火 回复:
    不知道就多看看新闻,别在这里装傻充愣。。。。。
    半城烟沙 回复: 九州烽火
    你办了什么企业?你上街买不到吗?企业买不到管你我屁事,为啥非要跟企业去一条心,你吃饱撑吗?
  • 2024-02-14 20:00

    别人不转给你了,不得不自主,请问专家何解?不是中国想要这样?

  • 2024-02-14 19:01

    叫兽

  • 2024-02-14 17:56

    小编专家估计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依赖就成为美西方邪恶的奴隶,自主自强才能走向国际,不再任人宰割

  • 2024-02-14 20:38

    这群间谍拉低我们的智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momo 10
    2024-02-14 21:43

    我就一农民看到所谓的砖家屁话,真是无语…

  • 2024-02-15 08:12

    这样的专家还是不行,也是无能的表现,才会说出这样的话!还不是自己无能才会受到“制裁”!只有自己强大了,能自主自立了才不会受到“制裁”。你不行才会依靠他人!

  • 2024-02-15 00:37

    单从技术进步和产业协作角度看,这话有一定道理。如果再加上市场竞争尤其是脱钩断链因素,那就有问题了!别懵西方尤其是工业化国家,人家不傻!

  • 2024-02-14 21:14

    中国历来坚持发展自主兼收并蓄两条腿走路,没人走极端

  • 2024-02-15 00:32

    [点赞]专家!!看得我想拿起专头去呼的专家。一句话没有就自己造,不是闭门造车,是自主研发!因为美的蕊因为是因你需求而创造,不是因为创造了才需求,因为怕的高科技,跟不上中国发展所限制

  • 2024-02-14 21:39

    狗屁专家,去吃屎💩

  • 2024-02-14 22:12

    自己玩自己的就一定落后?什么逻辑

  • 2024-02-15 08:18

    中国一直希望全球化,但美西方愿意了吗?只能具备了自主能力才能有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可能,航天技术就是一个例子。

  • 2024-02-14 22:30

    把不懈奋斗说成自我封闭,卖国贼太多了

  • 2024-02-14 20:42

    再问你这个清华砖家一句话,整天吹牛皮,胡言乱语,究竟有没有研究一个什么东西出来?

  • 2024-02-14 21:23

    我再也不信姓魏的了,比如缅北四大家族之一那个!

  • 2024-02-15 07:55

    自主可控了,就意味着我们的技术达到美国水平了。

  • 2024-02-14 21:22

    汉奸太多

  • 2024-02-15 07:43

    专家并不是产业格局的主导者,好好干自己的专业就行了,不要搞出来点东西就觉得自己是行业的布局者,干点正事吧!

  • 2024-02-14 20:59

    别人不卖,那自己造呗[呲牙笑]

  • 2024-02-15 05:20

    这就是国内公知观点,荒谬,没眼往下继续看,这简直就是扯淡

  • 2024-02-15 00:58

    苹果系统是封闭的和安卓系统是开放的,都是应用手机上,专家咋不说苹果系统上固步自封?

  • 2024-02-14 21:22

    汉奸太多

  • 2024-02-14 23:35

    汉奸!美国水军,漏出尾巴了,中国网民的觉悟是你没想到的吧?

  • 2024-02-14 21:38

    这种人推出去杀头吧

  • 2024-02-14 20:51

    这种是真正的狗砖家!!!

  • 2024-02-14 22:00

    除了中国外,都是外国,你眼中的全球化就是把中国变成外国。

  • 2024-02-14 20:20

    美国自主可控,就落后了?内奸而已。

  • 2024-02-14 20:01

    天天推这个文章给我,智商都给拉低了不少

  • 2024-02-15 00:19

    科技无国界真是一个大笑话,美国就是用同归于尽的方法也要阻止中国科技的倔起。

  • 2024-02-15 03:33

    自主可控跟封闭是两码事,现在的情况是,只有自主可控了,才可能谈合作,否则就没有合作的资格。

  • 2024-02-14 15:51

    自相矛盾,

  • 2024-02-14 17:39

    这些事不是你一厢情愿的,美国几乎在所有领先领域阻挡中国的发展,不自己做谁来给你做?

  • 2024-02-15 02:29

    说我的J

  • 2024-02-14 20:12

    送你一句什么玩意。

  • 2024-02-14 23:03

    但这不是我们选择的,就好像进化一样,我觉的没有这么悲观,殊途同归,就好像同一道题,有不同的解法一样

  • 2024-02-14 23:05

    这就是妥妥的跪久了起不来的汉奸!真正的砖家

  • 2024-02-14 19:55

    美国完全自主生产芯片,是不是也封闭了![得瑟]

  • 2024-02-15 00:38

    M属性拉满了啊🤮

  • 2024-02-15 02:23

    废话真多

  • 2024-02-14 22:08

    按它的逻辑,两弹一星,长征系列,天宫,等等都属于封闭落后的了!

  • 2024-02-14 17:17

    中美快脱钩?!

  • 2024-02-14 23:14

    反问一句:中国芯,不能完全自主可控,才不封闭落后?

  • 2024-02-15 05:34

    汉奸走狗卖国贼言论!

  • 2024-02-14 20:06

    准,说得有道理

  • 2024-02-15 01:36

    偷换概念

  • 2024-02-15 00:03

    似是而非,瞎扯蛋。

  • 2024-02-14 17:52

    我们有自己世界最大的市场需求,完全自主就意味着美国和西方再也无法拿制裁限购说事了!这还成了问题了!!!荒唐!

  • 2024-02-15 08:53

    我一直用的高通骁龙处理器,12年了,一直没买过其他厂商的处理器

  • 2024-02-15 08:28

    魏教授的论调有些偏颇,之所以要完成可控,是迫于无奈之举,外国一直勒脖子,EUV不给你,动不动不让你用他们的科技成果(有偿),就为了遏制你形成完整产业链,所以不是中国和世界科技脱节,是国外在不断使绊子不让你发展。

  • 2024-02-15 08:46

    这样的专家都送给美国吧

  • 2024-02-15 04:05

    我们能卡谁?

  • 2024-02-15 07:15

    这话你得去和美国人说。

  • 2024-02-15 08:38

    中国加快融入主流世界才是正道。

  • 2024-02-15 09:25

    自主不是封闭,自主了就落后了?鄙视唾弃拿着中国薪水替霉国说话的叫兽砖家!

  • 2024-02-15 09:44

    竞争归竞争,过格啦就是搞事儿!

  • 2024-02-15 08:34

    又一卖国贼砖家

  • 2024-02-15 09:09

    这种砖家叫兽是汉奸

  • 2024-02-15 09:01

    他说的有道理,他应该去说服美国!

  • 2024-02-15 09:02

    自主可控就是落后?扯蛋!这样的说法是完全忽略了自我创新这一方面!

  • 2024-02-15 09:00

    不自主可控,凡事都让别人卡着脖子,那就好了吗?

  • 2024-02-15 09:22

    我认为是他在曲解,自主可控不是闭关自守,而是在一体化中掌握主动权,自主可控就是我们要有自己的创新,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自主可控你才能不轻易被别人卡脖子,才能有资格去卡别人卡脖子。我相信如果中国掌握了半导体各项尖端技术,我们是不会拉别人的脖子,遏制别人的发展,而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 2024-02-15 08:55

    至少现在的形势他的言论我不认同

  • 2024-02-15 09:08

    胡扯,首先是自主可控,然后就是消化吸收。

  • 2024-02-15 07:52

    中国的砖假叫兽个个都是害人精。

  • 2024-02-15 09:30

    这专家意思是被美国捏着很好,这种人一般是间谍,或自己家人在美国工作或移民了,

  • 2024-02-15 08:34

    这个小编都是间谍来,

  • 2024-02-15 09:05

    又不是中国不想用,是别人不给用,你还不自主研发?这专家意思是让中国等死吗?中国有自主技术了也没说不给他们用呀!

  • 2024-02-15 08:15

    送进去踩缝纫机

  • 2024-02-15 07:38

    我们喜欢开放,但人家不愿意。当然我们也在争取扩大朋友圈

  • 2024-02-15 09:01

    精神分裂了

  • 2024-02-15 09:04

    这个专家绝对有问题,如果国安局介入,能查出一个大瓜。现在不是你的封锁问题,是人家不卖给你。这是两个问题。这个就跟军工一样。米国卖给你F35,关键是你敢买吗?

  • 2024-02-15 08:35

    逼逼了半天,既然是砖家,你就来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芯片生产加工问题,否则不要出来妖言惑众。当心国家会毁在这些耍嘴皮子的砖家叫兽手里!!!

  • 2024-02-15 07:04

    完全就是倒打一耙,我们想要融入世界产业链,是美国不干,要把我们割裂出去,不是我们要这么做的!

  • 2024-02-15 08:50

    只有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中国的芯片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要想依赖别人,那只能是痴心妄想。

  • 2024-02-15 07:22

    一派胡言

  • 2024-02-15 08:21

    一派胡说八道,

  • 2024-02-15 08:18

    又一个砖家。中国总是出现这么多的伪专家…让这些人滚蛋吧

  • LDH
    2024-02-15 08:37

    可防可控,不会芯传芯。

  • 2024-02-15 07:39

    你想要的,人家不但不卖给你还打压你,阻碍你发展,难道跪地求饶就能获得发展了吗?

  • 2024-02-15 08:56

    叫兽砖家太多了,死掉99%,国家会比现在更好

  • 2024-02-15 09:21

    这么笨的智商,居然还当选为会长,可见这个协会的人,水平之低劣。中国杂交水稻世界之最,中国的水稻水平就低了吗,没有进步和发展了吗?恰恰相当,中国在这个科学领域进步得更快,更好。芯片也是这样的,一但我们自研成体系,掌握先进技术,我们发展得更快,对外交流也会掌握主动权。但是决不能要这种人当会长。否则中国的科技发展会毁在这些专家上的。

  • 2024-02-15 09:36

    这芯片专家潜意识里就是中国芯片应该受霉国控制,自主可控就是落后,被控制了就不落后了,这是什么逻辑?

  • 2024-02-15 08:34

    我们也想通过国际市场购买,但买不到,研发就成为了活下去的唯一途径

  • 2024-02-15 09:52

    设计出了什么IC?

  • 2024-02-15 01:07

    扯淡专家

  • 2024-02-15 03:59

    主要是动不动制裁你,不卖你

  • 2024-02-15 06:05

    先解决自给自足再谈其他!还被人卡脖子谈什么与世界脱节[点踩][点踩][点踩][点踩]

  • 2024-02-15 08:18

    专家是什么?狗屁!

  • 2024-02-15 08:59

    胡说八道!这样的公知我们见多了!

  • 2024-02-15 09:30

    难道霉国的芯片不是自主可控吗?霉国芯片不但自主可控,还控制着世界你咋不说,跟霉国一样就不落后了吗?

互联网乱侃秀

简介:尽量不吹牛,实事求是聊聊科技、数码、互联网、创投等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