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能源比燃油车更危险!

谷槐吃瓜中 2024-05-14 00:58:10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近期,一连串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从特斯拉自燃到小鹏车祸后自燃,再到近日广州一起新能源车追尾事故引发起火,不断传出的此类新闻让人不禁对新能源车的安全性产生担忧。

央视最新报道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报道称,根据专家介绍,搭载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在碰撞后起火、自燃等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新能源车的起火更难扑灭,危险性更高。这一结论无疑让人不安。究竟新能源车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未来该如何保障新能源车的安全运行? 这成为了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能源车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相较于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燃油车,更引起社会关注。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都会被放大报道,引发公众的反响。

另一方面,即便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并未高于燃油车,但在发生起火时,往往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新能源车起火后,火势通常会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至全车,扑灭难度极高,甚至还会伴随着爆炸,给人以更大的危险感。这种视觉效果也加剧了公众对新能源车安全性的担忧。

究其根源,新能源车发生热失控和自燃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动力电池的特性。

当前主流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多采用锂电池。其中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三元锂电池,另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续航里程更长,但也更容易发生热失控。

锂电池之所以容易发生热失控和自燃,主要是由于其本身化学性质决定的。锂是一种高度活跃的金属元素,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热量。一旦发生短路或受到外力冲击,就很容易引发热失控,进而造成电池起火。

此外,锂电池自身结构的密闭性也加剧了起火后的危险性。当发生热失控时,电池内部会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如果安全阀失效,这些气体很容易引发爆炸。同时,三元锂电池内部还含有可助燃的氧化物,使得火势蔓延更加迅速,扑灭也更加困难。

可以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安全隐患,一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道"隐形墙"。虽然车企不断强调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但频发的起火事故却让消费者对此产生了质疑。

那么,电动车的安全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

从短期来看,车企和电池厂家必须高度重视动力电池安全性,从多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

首先是从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入手。车企和电池厂家必须严格把控电池生产质量,杜绝因电池内部存在杂质、毛刺等而引发的短路问题。同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电池的热管理系统,提高电池在高温环境下的抗热失控能力。

其次是加强安全测试和监管。车企和监管部门应该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标准,并通过模拟各种极端工况来全面评估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安全事故调查机制,及时总结教训,推广行之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再次,车企和消费者也要提高安全意识。车企要主动加强对消费者的安全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新能源车的使用特点,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消费者也要主动关注新能源车的安全配置,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尽量避免一些可能导致热失控的使用环境。

从长远来看,技术创新和替代技术的发展,才是根本性解决安全隐患的关键所在。

首先是固态电池的普及应用。相比传统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由于采用更加安全的固体电解质,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这种电池在发生热失控时,不会产生大量可燃气体,也不会引发爆炸,大大降低了起火风险。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技术是换电模式。通过定期检查和更换电池,换电模式可以及时发现电池的老化或损坏问题,从而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此外,由于换电站可以提供专业的电池维护服务,也有助于提升电池使用安全性。

总的来说,目前新能源车在安全性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只要车企、电池厂家和监管部门密切配合,从多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加上未来技术进步带来的根本性变革,相信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必将得到持续提升,为用户带来更加放心的出行体验。

48 阅读:49508
评论列表
  • 2024-05-14 21:42

    车企的钱大多用在宣传,那还有多少钱投入电池安全研究,安全不安全没什么所谓,加大力度吹就是,反正不怕没人买

    hbq555 回复:
    还有一些有电动车厂大佬们要求国家禁售燃油车,难道他们心里不清楚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用户16xxx79 回复:
    反正我不会买电动车
  • 心声 194
    2024-05-15 01:17

    买新能源的,建议去算一下,自己八字够不够硬,再买。

    ͜✿҉ ͜ღ҉ ℘ ೄ ζั͡ 回复:
    那就看看当马路上都是电车会是什么情况[得瑟]
    贯看秋月 回复:
    我是的,不要998,不要798只要398
  • 青山 136
    2024-05-15 02:02

    我就好奇,都说新能源环保,就电池咋处理不污染。

    ☆﹎看 、戏 回复:
    相信后人智慧。[得瑟]
    鲨鱼头 回复:
    卤水了解一下
  • 2024-05-15 00:39

    买电车都是贪小便宜

    爱情就是如此简单 回复:
    有部分冲便宜。大部分一线城市被迫的,限牌限行来制约。还有些是跑网约车,油车不给你接单。我老家村子四部电车。我堂哥的广州限牌,其它两个滴滴司机。还有一个就不是很清楚了。
    默默 回复: 爱情就是如此简单
    差不多,过年回家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有车,但仅见到一辆电车,带网约标识。
  • 2024-05-15 00:45

    拉着一个定时炸弹跑

    春林 回复:
    还有就是不用买脱毛膏[呲牙笑]
    平常心 回复:
    拉个哑弹在跑,不知几时爆炸
  • 2024-05-14 23:44

    本来是为了省油钱和购置税的结果车烧没了人也搭进去了

    雾山笠雪 回复: 用户10xxx36
    不好意思,戳你肺管子了你没事吧
    用户10xxx36 回复:
    滚蛋 鉴定完毕
  • 2024-05-15 03:34

    放开电动自行车限重,我要用铅酸电池!

    jhbcd 回复:
    那可不行,专家在锂电池厂家里面有股份,你这样让他喝西北风啊。
    用户10xxx50 回复:
    照样查罚。
  • sino 40
    2024-05-15 01:35

    央视报道就央视报道,什么央视最新报道?就是打擦边球吧,《央视最新》报道吗?

    飞翔的鸽子 回复:
    举报他
    HarWen 回复:
    语文理解能力可以
  • 柿蒂 35
    2024-05-15 06:37

    安全性随着使用时间降低,车旧了危险性就大了,如果以后不对旧电池加强管理,旧电池流入维修或翻新市场,危险性更高。

    我朋友 回复: siljy112
    你以为厂家就能做了,至少也得寄回宁德时代,宁德还得考虑回收再利用的成本
    siljy112 回复:
    汽车电池的维修翻新可不是随便一家店都可以做的,很多4S店都做不了,要寄回厂家去。
  • 2024-05-14 23:25

    电车虽然开的舒服,配置丰富….驾驶感和舒适感享受等反正油车哪里都比不过油车!声明我油车电车都有,但是一想到电车上这些密密麻麻的电池真怕哪天出大问题

    喷我者灬先死 回复:
    去门店试驾,那些销售都刻意回避电池质量问题 ,全是洗脑 讲的动力 配置 还有内饰价值。听着就特别恼火
  • 2024-05-15 01:57

    买电动车初心是为了省点钱,但是他停放在地库,或者充电时自燃,这种后果只能车主自己负责!保险拒赔!

    飞翔的鸽子 回复:
    你这种倒霉蛋盼点好的吧 你买啥车你不出事 都一样 岁神附体
  • 风清 32
    2024-05-15 03:03

    别喷贬也别神话,我就是个骑破踏板摩托的,不懂车,只有一点疑惑,造电车的车企碰撞测试带电池吗?

    王朝末年 回复:
    带是带,但是不充电吧
    董大胖 回复:
    带电池和带充满电的电池是两回事
  • 2024-05-15 03:33

    标题党举报!

  • 三毛 29
    2024-05-15 01:55

    有一小点实话实说的味道

  • liucy 28
    2024-05-15 06:57

    网络水军纯粹胡说八道,目的就是配合美帝唱衰新能源汽车,打击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心可诛。

    珍惜生活 回复:
    福州比亚迪4s店凌晨起火肯定是那些水军放火的,太可恶了!
    王朝末年 回复:
    卖得好的时候不唱衰,卖不动了来唱衰?我看美帝也是拖延症晚期。
  • 2024-05-15 03:38

    固态电池还是会起火爆炸吗???仅仅只是减少?

    威远 回复:
    同样存在自然起火。
    糖醋苦瓜人生无辣 回复:
    看介绍就看得出还是没解决!想换电车不敢换啊
  • 珂珂 24
    2024-05-15 01:52

    火烧电击总有一样能搞死你[笑着哭]

    王朝末年 回复:
    车祸死基本一瞬间,大火炝锅中火慢烤你能撑多久?
    堕落卍幽城 回复:
    车祸没死被锁在车里烧死,那就绝望了,当然了只能说几率很小很小,但总有倒霉的
  • 2024-05-15 08:44

    汽油和电池包都是能源聚集体,但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反正那种喷射燃烧的情景,看着让人揪心。

    傑佬 回复:
    [点赞]建议走路或骑行🚴‍♀️
  • 2024-05-15 01:16

    智商税[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5 07:33

    所谓的新能源,只当代最大的谎言。

  • 安心 10
    2024-05-16 15:02

    单单自燃如果能逃生还好,结果搞个隐藏门把手。直接变烧烤闷炉,所以新技术看起来挺好挺好玩,这个是要代价的

  • 2024-05-15 07:45

    终于有央视出来说实事了,车企如何反应?[呲牙笑]

  • 2024-05-15 06:02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曹孟德 回复:
    这话说的。你电车是葡萄。我们油车就是提子。电车我就认为是垃圾的。我说的。
  • 2024-05-14 23:48

    空头,永远没戏

  • 2024-05-15 05:42

    油车不要介意油价就行,我们又不是产油大国,国情和大方向趋势都不在此,满足不了支持传统的你们要求,别又要又要啊,反正国内市场又不像西方市场说的那样要禁燃油车,喜欢啥就选择啥呗[汗]

  • 2024-05-16 15:47

    一早就知道了可惜不敢说而已

  • 2024-05-15 05:09

    锂离子枝晶延伸,技术上没法解决。仅没有液态,同样存在短路起火。

  • 2024-05-16 21:30

    看看深圳锂电池仓库管理要求就可以,看还敢不敢买新能源车

  • 2024-05-16 21:25

    一个字没提到比亚迪,多强大的存在

  • 2024-05-15 08:36

    车企完全可以设计碰撞人员弹窗。和电池组与人员仓隔离分离,就象壁虎的断尾。

    寒江雪 回复:
    也不是不可以,等它们把会飞的电池车造出来了,你先做上去试试。[呲牙笑][呲牙笑]
    记忆中沉默 回复:
    弹天上?是不是想摔死?[呲牙笑]
  • 2024-05-16 18:24

    我就担心电车变火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JAY 7
    2024-05-16 15:38

    撞了车门拉不开活活烧死三,广告牌当实车急刹追尾,把人电成脑溢血……还有无穷无尽的自燃太多了,数不胜数[捂脸哭]

  • 2024-05-16 15:06

    新能源车还是有用的,之前把燃油车的价格给打下来了。

  • 2024-05-17 22:14

    妖言惑众,央视什么时候说了?

  • 2024-05-16 20:58

    比亚迪整个四s店都烧没了。

  • 2024-05-15 07:36

    电车会漏电伤人不?

  • 2024-05-15 07:59

    中国人,命不紧要,只要能省钱,

  • 2024-05-16 15:52

    欧美百年前淘汰的现在改称“新能源”!花里胡哨,糊弄人。

  • 2024-05-15 07:27

    确实!拿人命不当回事!

  • 2024-05-16 17:00

    有没有碰撞测试的时候引起燃烧的?

  • 2024-05-17 08:28

    马车安全,不燃,建议用马车,回到原始社会,电也别用了,哪位专家人士说的,名字也不写下,现在都流行带节奏了,偏偏大部分认知低

  • 2024-05-16 15:52

    没有政府的高额补贴,他们会活下去吗?

  • 2024-05-16 14:37

    电车被烧死的概率太高了,燃油车自燃大概率人不会呗烧死,而且比较容易被扑灭。

  • 2024-05-17 16:46

    小白鼠遍地都是

  • 2024-05-16 14:59

    电车上最烂的设计就是隐藏门把手,本来就容易自燃还不容易开门,这个他妈就是坑爹的设计,第二烂就是到处彩电,冰箱,电路复杂后也造成自燃现象

  • 2024-05-16 23:02

    希望能出替代锂电池的安全电池,安全性和铅酸差不多就好了,能量密度比锂电池稍低点也没关系,锂电池太吓人了,特别是那些用了最次隔膜的两轮电动车[笑着哭]

  • 2024-05-16 20:07

    速度越快电流越大电池越发热

  • 2024-05-16 21:01

    本是国家为了节省石油弄了个电车,使我买了油车便宜了几万块[呲牙笑],感谢新能源,不然油车还要加价

    77 回复:
    没关系,油价涨涨什么都有了。
  • 2024-05-16 22:38

    电池的污染~怎么解决?

  • kzfe 5
    2024-05-15 06:31

    既然危险,那就禁了呗,还推广什么

  • 2024-05-15 07:30

    把电池安装在车顶上壳,就算自燃了,换个车上壳便是。

  • 2024-05-15 06:19

    做什么事都是不怕一万 就怕万一,就看谁是一万谁是万一

  • 2024-05-16 14:28

    几千个五号电池,放大版的遥控车

  • 2024-05-15 08:43

    美分水军多,除奸任重而道远

  • 2024-05-16 16:47

    未来最赚钱的技术就是那个公司能发明一种能灭动力电池的灭火器,那个公司就暴富暴发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6 16:09

    有个问题一直搞不懂。一台电车自燃了,把旁边的其他车烧了,电车车主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吗?赔多少有规定比例吗?

  • 2024-05-15 07:47

    你知道是谁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吗? 还《央视》 外面的饭不好吃是吧?

    飞翔的鸽子 回复:
    举报就行了
  • 2024-05-15 03:46

    燃油车自然,有的救。电动车自燃救都没得救!出事故时。燃油车不一定起火。电动车肯定起火暴炸

    用户16xxx39 回复:
    那也不一定,但不要赌那个几率
  • 2024-05-15 07:32

    咋可能 新能源可是最环保的

  • 2024-05-15 05:21

    就电池车,什么新能源!?

  • 2024-05-15 12:23

    电池车不是新能源

  • 2024-05-15 07:55

    不要黑啦,电池车我开了6年,没毛病,就是好开好用[墨镜]

  • 2024-05-15 08:07

    主要还是电池的问题,什么时候有替代电池的新能源时,那时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实至名归

    250 回复:
    氢能,中科院已成功研发出氢气燃烧产生热效传动,一瓶100斤的氢气能续航1000公里,比日本续航500公里高2倍里程,是各大电视台新闻播报的。
  • 2024-05-15 07:49

    大家抓紧哈,不然50万就是别人的了。

  • 2024-05-15 09:21

    新能源电动车的卖点哪里是电池可以跑多远啊,而是在于车里有没有大沙发,有没有大冰箱,有没有大彩电[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5-15 09:26

    停车都不敢停新能源车旁边,怕被引燃!

    用户16xxx39 回复:
    不用怕!有人帮你换新车[呲牙笑]
  • 2024-05-15 06:49

    为啥要离电动车远点是有道理的

  • 2024-05-15 19:36

    燃油可以用沙,衣服等其他物件将火扑灭,电动车一旦起火就意味着点燃的炸弹,就是扔在水里也照样炸烧,也意味着整车基本报废。

  • 2024-05-15 08:55

    就是一个四轮电瓶车

  • 2024-05-15 07:43

    那是否准备如电动自行车那样治理?岀台一堆条款,从停位、充电、行驶、修理各环节,罚车主个倾家荡产?

  • 2024-05-15 10:16

    这是电瓶车,非新能源

  • 2024-05-15 08:07

    电动车全被那些资本家说客忽悠根本没有把电池自燃的危险性告诉你。

  • 2024-05-15 12:06

    四个车门应该用把手打开才容易逃生[笑着哭]

  • 2024-05-15 10:54

    承认还有问题就好。等问题解决了再买电池车

  • 2024-05-17 00:30

    只是为了减炭应对气侯问题,有没考虑过废旧电池里的物质会对土地和水源造成严重的破坏,甚至上百年后都无法恢复

  • 2024-05-16 19:57

    电池车、电动车,为什么非要叫成新能源汽车?电池车易爆,不是新能源汽车易爆。

  • 2024-05-17 20:16

    什么时候电车五六万燃油车15.6万,安全性比油车高,不用考虑续航问题电池衰减问题保值问题等等就买电车!目前紧凑型燃油车五六万安全性更高

  • 2024-05-16 21:11

    文章写得真好!很会配合美欧,现在美国正在围剿中国新能源车,文章就一篇篇出来了!去认真查查看,汽油车安全事故多还是新能源车事故多!

  • 2024-05-16 15:51

    美国开始加关税了

  • 2024-05-15 09:00

    我们小区一个月自燃两台,晚上烧的,都是电动爹惹的货

    JAY 回复:
    什么牌子的工业垃圾
  • 2024-05-15 07:58

    电池车哪是新兴技术呢!

  • 2024-05-15 07:48

    不用央视报道都知道电池车比汽油车危险几倍

  • 2024-05-15 08:07

    最好责任制,谁生产电动车,厂家必须回收报废电池。给国人一个交待。

  • 2024-05-15 08:30

    升级版老头乐,其名曰新能源

  • 2024-05-15 08:29

    大家早就知道了,还用你说

  • 2024-05-15 07:57

    电动车卖不动了吗?

  • yxj 3
    2024-05-15 08:00

    国家支持的

  • 2024-05-16 16:34

    现在的电车哪有什么新技术,说白点就是普通的电动三轮车加了个小汽车外壳而已,毫无技术可言!

  • 2024-05-17 01:31

    做为车载储能源的电瓶车,在车辆运行时至少有不低于十亿个振动,水气,磨擦,老化,漏电,短路,起火,爆炸的理由!

  • 2024-05-16 17:30

    隐藏式车门手把设计真绝了,能让救你的人找不到把手没法开门,[点赞]

  • 2024-05-15 21:49

    还用砖家说?在路上我就碰到好几次新能源车着火了,还都是在高架桥上,警察不让走被堵了一两个小时

  • 2024-05-16 15:12

    不要怀疑国家战略,油车也有起火的。

  • 2024-05-17 00:30

    就是四个轮子的电驴

  • 2024-05-17 07:59

    天底下都知道的事!

  • 2024-05-17 03:25

    还有一个,那么大块电池,充放电过程会释放有害气体,比尾气毒多了。

  • 2024-05-16 17:46

    算起来新能源和燃油车起火事件两者之间差不多。

  • 2024-05-16 19:34

    看着黑新能源汽车的人确实不少!

    77 回复:
    合资车企买水军反扑。
  • 2024-05-16 17:56

    造谣,央视在哪什么时间说的?

  • 2024-05-17 07:20

    电车搞碰撞测试,你让厂家怎么卖车?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搞碰撞测试。

  • 2024-05-16 20:40

    新闻日日报导电动自行车失火,燃油车摩托车不见?

    用户16xxx39 回复:
    还真没有啊[捂脸哭]

谷槐吃瓜中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