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被卡脖子以来,我看中国的科学界,渐渐不再相信他们。中国的科学界是有标准的三

项立刚 2024-05-07 13:32:29

从中国被卡脖子以来,我看中国的科学界,渐渐不再相信他们。

中国的科学界是有标准的三段论的:1.中国的基础科技能力大大落后。2.落后的原因是因为国家投入太少,国家应该大量投钱。3.因为是基础研究,投钱也不能出成果,所以我们不能保证出成果。

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说,中国的基础的科研环境不行,事实是中国供着一个科学院,各个高校有大量的科研经费,听说谁是个科学家,三岁孩子都很敬畏,那些在美国混不下去,只要是博士,在美国大学当过教授,地方政府拿人民的血汗钱给他们眼睛都不眨一下。然后呢,不是一年,不是几年,这只十年出不了成果,差距还被他们描述的越拉越大,这事不是他们这些科学界在干吗?他们拿了钱在干,干不好,干不出成果,责任却是政府的,是中国教育的,甚至是老祖宗有问题。

听说在美国当教授,拿个某个奖你就信,你就是个傻子。今天任何一个在世的科学家,搞得很出名,他就不是靠科研,而是靠炒作。

2 阅读:26053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159
2024-05-07 23:21

相对于应用科技,基础科学是看不出立竿见影的成果,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应用科技的基石。缺点是远不如应用科技能赚钱,是要赔钱的

用户16xxx35 回复 (⊙o⊙)… 05-09 11:33
你可索引一下中国对粒子对撞机,中微子探测 天眼等工程,所取得的有关结果,及推论和理论,有些结果需数百年不一定证对

(⊙o⊙)… 回复 05-09 07:45
然而就算大家不信,人家牛顿的也是明明白白的在那儿放着,所有人你可以不信但是不会看不到!那么现在呢?你拿出来一个东西让大家看得见啊!咱不管真假,只要有这个东西证明你真的做了就行!

威威vs凯凯

威威vs凯凯

132
2024-05-07 19:11

谁学习好不去考公务员,搞科研没前途

一修天下 回复 05-09 11:12
是的,但是是少部分人得

用户10xxx29 回复 05-09 11:21
看得出来,你本人学习不好,你也不认识学习好的。排名靠前的理工科院校中,排名靠前的学生,最鄙视考公务员的人,考公务员既没前途又没钱,只能吸引水平中下等那一部分学生,靠前的那些往往选择高端科研单位或者企业。

liumj

liumj

86
2024-05-08 00:03

何祚庥出名不是靠科研而是嘴巴大,是个万能科学家,除了本专业不精通,其他各行业科技无所不晓。

好雨时节 回复 05-08 22:49
这种院士不少?

用户16xxx19 回复 05-09 11:42
很多地痞流氓渣渣都拿嘴巴乱嚷嚷,一个院士不能说句一根筋的人不喜欢的话?

我们

我们

84
2024-05-07 19:12

关键是院士们不屑拿诺贝尔奖金。你说气不气人。

浮世之诗 回复 05-09 02:42
不气人啊,我现在都看不起诺贝尔奖了,莫言的就不说了,屠呦呦的诺贝尔奖都是用来侵占她成果的封口费,得奖之前为了卖他们自己研发的抗疟药还做漏洞百出的实验否定屠呦呦的成果,但很快他们的药就没用了,这才重新用屠呦呦的成果搞天价组合抗疟药,而屠呦呦一开始是想让穷人也能用上,结果最后给个奖然后就啥也没有了,自己的成果最后自己都没法做主,真她妈讽刺,在我看来只要成果有利于中国发展就行,诺贝尔奖让西方自己玩去吧

(⊙o⊙)… 回复 05-09 07:46
连花清瘟可不是院士们的原创,顶多算个改良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61
2024-05-07 19:47

会叫的兽有钱花!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哪个伸手向国家要钱了?现在的砖家叫兽哪个不是满口铜臭,又有哪个心怀家国天下?

借风留云 回复 05-09 19:42
老一辈的科学家们都很有钱?应该比钱学森他们更穷是收入很高的意思?

借风留云 回复 05-09 19:43
一边喷现在中国高级知识分子收入高,一边嘲讽中国高级知识分子收入还没明星高,你们要点脸

弓虽

弓虽

41
2024-05-07 22:17

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都应该合并到相应的高校和企业,统筹科研资源。

用户12xxx12 回复 05-09 04:36
企业还是靠谱的

蚂蚁有蚂蚁的活法 回复 05-09 13:23
连卖鸡蛋奶奶都知道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

阳哥

阳哥

33
2024-05-07 19:51

都他妈骗人的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32
2024-05-08 00:09

说的就是项立刚本人,全靠炒作。

黑旋风

黑旋风

31
2024-05-07 22:47

房地产投了几十万亿、最后一地鸡毛!

洗脸用硫酸爽 回复 05-08 11:54
害得你现在得住大街是吧?

不关橙猫猫的事哦

不关橙猫猫的事哦

30
2024-05-08 02:43

这是来碰科研人的瓷啊,真不会挑地方哈哈哈,一句话你行你上,两年一篇nature子刊[静静吃瓜],你最好两年以后拿着子刊截图再把这条消息发一遍

鑫森淼焱垚 回复 (⊙o⊙)… 05-09 10:34
煤气罐这个和科学,和技术都不搭边。

(⊙o⊙)… 回复 05-09 07:49
还有煤气罐可以当炸弹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28
2024-05-08 01:36

中国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科学体系!打掉现有体制重练!

大仙

大仙

28
2024-05-08 07:01

中国的科学界是有标准的三段论的:1.中国的基础科技能力大大落后。2.落后的原因是因为国家投入太少,国家应该大量投钱。3.因为是基础研究,投钱也不能出成果,所以我们不能保证出成果。 …… 这个意思就是,有东西想无限制骗钱

雁南负寒露叶落送秋霞 回复 05-08 17:30
基础科学就这样,现在想有突破很难但又不能不投钱研究,骗经费的肯定有而且容易,但真干事的也不少,搞这个出不了成果别人黑他们也不好反驳[裂开]

永恒、时光 回复 05-09 07:46
你保证出成果,你去干

胖胖

胖胖

28
2024-05-08 02:05

骗取科研经费?

老牛

老牛

26
2024-05-08 10:21

华为承担了国家基础科学的研发,牛不牛,我们不支持华为支持谁

不经意时 回复 05-12 22:25
其他企业确实比较拉胯一些,华为太拼了

用户56xxx56

用户56xxx56

25
2024-05-07 21:44

大肆援助非洲人!中国自己要自力更生!砖家叫兽专门祸害人民!

古月胡

古月胡

24
2024-05-07 20:15

中国科学家,应该下放劳90%,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24
2024-05-08 03:25

光投钱,没人有屁用。

清风

清风

21
2024-05-07 23:50

内涵丘成桐的[哭笑不得]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20
2024-05-07 23:32

你先不要喷科学家,人家好歹高考比你厉害,搞科研是要跟美国竞争,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HongBo

HongBo

18
2024-05-08 05:09

科学家干不过一个小科长。

用户18xxx29 回复 05-08 13:31
确实没一个科长贡献大

火山

火山

17
2024-05-08 08:21

这是公知在带节奏。

学而瑞思

学而瑞思

12
2024-05-07 19:56

听说技术上被卡脖子,科学上怎么卡?顶多不让参加会议吧

葫芦

葫芦

12
2024-05-08 03:42

现在是学校出研究成果,占学生资源,研究所日常打卡

骨架

骨架

12
2024-05-07 19:30

醍醐灌顶

低调乐观

低调乐观

10
2024-05-08 09:49

中国独特的社会体制决定了“科学界”只是个名头而已。在中国,真正的顶尖科学家是不会混迹于所谓的“科学界”的。他们都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奉献着毕生精力!所以你也没必要在意“科学界”说过什么,做过什么。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8
2024-05-08 11:29

项立刚,你不是很相信柳传志吗,还一直给他辩护来着,另外网友查到柳传志有给你的公司投资,来解释一下,别嘴上讲着爱国,背地里却支持挖国家墙角,损害国家民族利益的人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8
2024-05-08 10:02

真正有本事的科学家都被国家保护起来了,禁止媒体大肆报道,他们都是很低调的,为的就是防止敌对势力的迫害

心海

心海

8
2024-05-08 11:22

赞成这句话,出名的就不是专心搞科研的人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7
2024-05-08 10:00

是真的,最好让白宫相信,不然天天制裁一个科技落后三百年的国家有什么成就感啊

3958926

3958926

7
2024-05-08 10:44

别太想急功近利。科学是一次次失败累计出来的。

万兽无缰

万兽无缰

7
2024-05-08 10:01

科研经费花的值不值只有天知道

在水那边

在水那边

7
2024-05-08 10:48

中国科技发展进步非常大,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得到,部队战士更是切身体验。有这样的发展速度已很可贵。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7
2024-05-08 10:06

西方确实科技先进,它们竟然不搞空间站,不搞火星探测,不搞大型航母不搞万吨大驱[滑稽笑][滑稽笑]

GT-yuu

GT-yuu

7
2024-05-08 11:02

国宝级科学家,只要是年轻的,就不可能出现在大众视野里

马克

马克

7
2024-05-08 11:14

这篇文章有点挑事。科学家们的事不能一概而论,好多科学家在奋斗。也有不少在吃嘴饭的

细雨

细雨

6
2024-05-07 22:23

很奇怪的是,说中国基础研究不行,但却并没有阻碍一日千里的迅猛发展进步,这不科学!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6
2024-05-07 22:26

永远学会数理化和哲学

justonepoint

justonepoint

6
2024-05-08 10:22

[哭笑不得]要求所有科研都要有成果,小编自身就是国内科学教育普及不成功的一个例子吧!

张邯

张邯

6
2024-05-08 11:45

机制不好。看华为的科研多厉害

清新世界

清新世界

6
2024-05-08 08:55

丘成桐就是典型的代表

兰花雨

兰花雨

6
2024-05-08 10:02

学学美国对科研人员的管理模式,如何奖励与惩罚让他们保有积极性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
2024-05-08 10:22

61个院士不是农业专家,跨行业推广转基因粮食,这么不务正业能做出成绩吗?

OLO天下OLO

OLO天下OLO

5
2024-05-08 07:05

中国的基础科研确实存在很多问题,问题形成的原因就是:对基础科研工作的评价或者基础科研的绩效体系是错误的。应用科研出成果并形成产品,产品卖出去,回补科研,这条回路,基础科研没有,而国家对基础科研或者对基础科研单位也是搞绩效,也要自己养活自己,那就没人搞基础科研了。中科院和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是要自己养活自己的,比如争取国拨资金,几年不出成绩是不行的。因为房价太高了,干好本职工作是买不起房子的,必须出赚大钱的成果,才能买得起房子。这个基本背景,让每个搞基础科研的人都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出路和方向。

墨里春秋

墨里春秋

5
2024-05-08 07:46

欺世盗名的专家不少

阿庆

阿庆

4
2024-05-08 10:46

我只知道人家都在怕我们防我们,而我们很多人却在贬低自己,说哪个不会说,喷哪个不会喷?你做了再好我都能一二三四五的说出你的不足来。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4
2024-05-08 07:09

看看北清一年那么多经费,都出了什么效果?至于中科院,我以前在中科院某地研究所旁边的酒店做了半年前台,一言难尽

steven

steven

3
2024-05-08 16:51

丘成桐美国混不下去来中国骗钱也没见他研究出什么东西,天天就只会喊差距越来越太来掩饰他的无能!

长空牧云

长空牧云

3
2024-05-08 17:47

搞科研我只相信华为,第一,别人真敢给钱,第二,别人真敢开除你。[点赞][点赞][点赞]

zhan520506

zhan520506

3
2024-05-08 16:47

科研也应该进入市场。

用户50xxx18

用户50xxx18

3
2024-05-08 16:22

教授专家拿了钱在潜规则学生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4-05-08 17:58

一声叹息

南山闲人

南山闲人

3
2024-05-08 17:39

合理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3
2024-05-08 18:32

这样的文章写的啥?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3
2024-05-08 19:10

中国科技环境差不是大学,科学院的环境,是幼儿园,小学,初中的科学环境差。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3
2024-05-08 09:05

说到这些,想到一个外国的基础科学研究故事:沥青滴落实验。近代一个科学家为了弄清楚沥青要多长时间才能滴下,每天观察记录,一直到老死也没能完成实验,后来轮到他的学生继续研究。

韋吅魚

韋吅魚

3
2024-05-08 17:37

真正做出成就的没几个被评院士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3
2024-05-08 18:13

说的那么多高科技 都是国外专家弄出来的一样

嘎子6

嘎子6

2
2024-05-08 20:05

确实

※№☆☆№※

※№☆☆№※

2
2024-05-08 18:05

基础科学包罗万象,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也非常大,投资等于无底洞,就算全世界共同投资,不搞任何重复投资,也会投资不足。也有好处,各行业,没有明显短板,逆向工程无敌。

犀牛

犀牛

2
2024-05-08 23:56

骗子一大堆,专家没一个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4-05-08 11:12

不是基础科学问题不行,能跟上世界领先就行,中国应大力发展产业研究所或研究院,取代各地养的文艺文学艺术类考古类的院所,推向社会,活并入大学,没必要供养那么多人,比如画院等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2
2024-05-08 11:32

中国的科研人员用事实打了很多带路党的脸,打得啪啪直响!

一壶翠兰

一壶翠兰

2
2024-05-08 22:28

下面那个图片是几个意思?

xbyf

xbyf

2
2024-05-08 12:39

我们靠的是千千万万基层科技工作者,而不是某个专家教授。

sorceress

sorceress

2
2024-05-09 09:20

说得好像是花你的钱了一样

兴旺

兴旺

2
2024-05-08 22:38

基础科技相当电脑硬件,应用科技相当软件,硬件有问题,软件开发再牛也没办法发挥作用[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Dan

Dan

2
2024-05-08 22:30

你牛B,中国现在的好东西难道都是从美国偷回来的吗?中国被卡的地方都是工业明珠,中国领先的都是垃圾吗?公知先生请你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谁说的996是福报

谁说的996是福报

2
2024-05-08 20:36

经常刷到,不知道通讯专家怎么这么闲,不用上班么?

重重滴

重重滴

2
2024-05-08 19:21

对,比如杨振宁,就是这类型

扒拉扒拉

扒拉扒拉

2
2024-05-09 10:54

现在搞科研的,大多数是忽悠钱的!还是老一辈的科学家值得我们尊重!

曾竞

曾竞

2
2024-05-09 13:18

最希望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制裁不要半途而废,尽管我们的众多企业将很难受,但不逼你,谁还去搞科研,短时间内的痛苦将避免永远的被科技奴役。

半佛人阿布

半佛人阿布

2
2024-05-09 10:53

这些货变着法子骗国家的钱!

钟滢一生

钟滢一生

2
2024-05-09 10:58

基础科学那是从无到有的东西,所以确实很难,你也很难去评价他究竟是在骗取经费还是真的在做研究[大哭]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2
2024-05-09 11:32

只有中国足球在中国各行业中水平是真实的,其他都在吹牛B

秦始皇

秦始皇

2
2024-05-09 11:18

终于开始攻击科学界了

飞雪侃球

飞雪侃球

2
2024-05-08 17:42

以偏概全不好,还是有进步的。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
2024-05-08 08:09

评论区一群啥都不懂的“乌合之众”,在这里评论一个自己压根就不懂的事情!从90年代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中国的各方面发展就是你们这帮“乌合之众”建起来的?没有这些科研人员的努力能让你们现在这样自由自在的在网上随意评论?缺衣少食的日子才过去多少年,就让你们这么自以为是了?

一个公式治天下

一个公式治天下

1
2024-05-09 00:00

真正大量出成果的地方在企业和军工,他们不要论文!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1
2024-05-08 20:27

基础科学很多目前不能产生实际效益,甚至研究方向是不是正确的还是个问题。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4-05-08 09:11

很多科研经费被乱花了!应该对科研经费严加监管!

用户91xxx78

用户91xxx78

1
2024-05-08 17:44

我国有些院士,经常在网上、电视上露脸,估计是怕大家把他忘了!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1
2024-05-09 04:33

我真的觉得大学科研经费太多了,比起成果转化金额……浑水摸鱼的教授真心多。。。

ジ人情淡薄纸一张ゞ

ジ人情淡薄纸一张ゞ

1
2024-05-08 19:39

扯淡,是因为砖家太多了

雪海凝露

雪海凝露

1
2024-05-09 11:42

但是基础学科的发展需要这些科研,只有科研发展到一定程度。能大规模应用才能变现。

时间不等人

时间不等人

1
2024-05-09 11:05

我就在辽阳,这么说吧,就是国家投钱,勉强维持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1
2024-05-08 19:42

真的高精尖也不会随便公布呀[哭笑不得]

七月的尾巴

七月的尾巴

1
2024-05-08 18:06

行政大于学术的体制下,永远不会有最基础的科研成果。 我们现有的科技几乎都是在别人1 的基础上改良。

光光

光光

1
2024-05-09 10:40

一边讽刺在美国拿个奖什么的不一定是真材实料,一边又讽刺中国出名的科学家都是靠炒作,合着在阁下嘴巴里,就没有一个科学家是真材实料呗。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1
2024-05-09 10:44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就怕真心搞研究的申请经费难,申请容易的又不是真静心来搞研究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走着走着就过了

走着走着就过了

1
2024-05-08 21:16

这是专家言论

Alan

Alan

1
2024-05-09 11:50

基础应用分前瞻型和跟进型,跟进型必须要快速出成功。前瞻型应该是提供奖金池,刚开始低福利,保证生活水平。谁成功谁拿大额奖金

米 其 林

米 其 林

1
2024-05-09 10:21

国家在国际上已经很艰难在前行,希望不要再内卷了

烦烦乖宝 回复 05-09 13:16
内卷是对的,有利于国家发展,是希望不要再内耗了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1
2024-05-08 22:55

现在中国的发展看不出来吗

江风无忌

江风无忌

1
2024-05-09 03:25

火箭发动机烧柴火就好,烧煤更佳,但凡火箭专家回头看我一眼,我就赢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4-05-09 09:52

中国每一个部门都有科学院,最好只有中国科学院。

QIUYU

QIUYU

2024-05-08 23:29

中国整体上讲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学术界也人心浮气躁,只讲挣钱享受,少讲奉献,静不下心来搞研究,稍有小成就这汇报那吹牛的,还有的老师接完项目后自己不专心搞,甩给自己研究生,利用廉价劳动力

永恒、时光

永恒、时光

2024-05-09 07:48

中国的科研差吗?短短20年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强国,没有科学家的努力是做不到的。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最不缺的就是外行指挥内行

gun

gun

2024-05-09 07:03

本来社会就浮躁,急功近利,你这样谁还愿意去投入基础科学研究?也许辛辛苦苦搞了一辈子才能有点成果,结果也被人骂了一辈子,冤不冤?不都是你这样的人太多了?

用户66xxx86

用户66xxx86

2024-05-09 08:42

茅台院士???

项立刚

项立刚

行业观察者,对通信、手机、移动互联网观察、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