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早饭时想#【台积电南京厂正成为扎入中国芯片产业的毒刺】近日,台积电南京厂获

项立刚 2024-06-18 08:19:25

#做早饭时想# 【台积电南京厂正成为扎入中国芯片产业的毒刺】

近日,台积电南京厂获得了美国商务部无限期豁免,这意味着美国在给台积电补贴的同时,不再限制台积电在中国大陆发展芯片产业,台积电可以放手在中国大陆扩产,而且不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

美国的芯片战略日渐清晰,就是先进制程进行全面压制,不允许为大陆代工,不允许大陆获得先进设备。成熟制程全面倾销,压制大陆成熟制程的成长。台积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积电南京厂就是扎进大陆芯片产业的一根毒刺。

2021年我站出来反对台积电南京厂扩产,基本的判断就是2点:

1.根本不会存在芯片长期短缺这件事情,当时的芯片短缺很快就会缓解,2023年全世界芯片将不会短缺,甚至会过剩。

2.中国在2023年起会建起大量的芯片制造厂,这些芯片制造厂首先是从成熟制程切入。芯片争夺之战,将会在成熟制程打响。

事实证明,3年前我的预判基本是准确的,当时我这种说法,遭到了全面的围攻,在一些利益团体的推动下,很多人对我进行了疯狂的攻击,他们为了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台积电南京厂扩产。

因为芯片制造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耗水,需要大量的耗电,也会产生一定程度上污染,并且需要看机器的低端工程师,台机电在台湾本地成熟制程的资源已经耗尽,利用中国大陆的政策,利用中国大陆的人才,利用中国大陆的水电资源,靠近中国大陆的市场,代工成熟制成的芯片,压制大陆芯片代工企业,进行低价的倾销。这是最好的一个战略。

这样的一件事情,最后一定成为美国芯片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让你买不到先进制程的芯片,成熟制程的芯片也让你发展不起来。

2023年在台湾,台积电成熟制程增长乏力,但是台积电南京厂的营收大涨。也充分说明效果是明显的。

对张忠谋而言,他心中的国家是美国,他一定是会为美国利益而行动的。

有人幻想台积电会为我们生产产品,培养人才,发展经济,这不仅是痴人说梦,相当一些人就是敌对势力。

我们今天芯片是出现被卡脖子,就是一直缺少国家战略,关于芯片产业的理解,媒体的声音一直长期被台湾特务主导。甚至台积电在大陆起诉中芯国际,对中芯国际进行追杀,大陆的法院支持台积电,成为台积电的帮凶。

我们要发展芯片产业,当然需要开放的心态,欢迎各个企业来投资,并不需要关上门。但是台积电却是一个战略竞争的节点,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根本的立场就是站在美国一边,帮助美国抑制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发展,今天他们还有强大的实力,也有全面的战略规划,借你的资源来打击你,用你的市场来压制你的企业,我们毫无作为,甚至出来说几句就会遭到全面围攻。

在中国产业很多年,亲眼看到过产业在前面奋战,中国经济学界、中国的媒体,一次一次的在背后捅刀子。发展之难,哪里是一般人知道的?

9 阅读:46682

评论列表

兰心慧漆

兰心慧漆

667
2024-06-18 09:11

说的很透彻,很对。学印度对我们手机的控制,入股南京台积电51%,借他们帮我们训练员工,培养工程师

做事看果做人看心 回复 06-19 14:26
为您点赞

ZampampY 回复 06-18 18:26
花钱挖就是了,当年三星也是这样挖台积电的

Change

Change

246
2024-06-18 10:43

台积电是毒刺,也是试金石。有他在国产芯片不敢乱来。再说,国内需求大了去了,不是一家台积电工厂能包圆的

为活着而活 回复 06-20 07:55
非大陆品牌是对抗国内资本唯利是图的主要对抗手段。

为活着而活 回复 06-20 07:56
国内做产品真的卷,但是价格卷吗?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79
2024-06-18 11:38

大陆对待台积电的限制应做到:早期不能打死(鲇鱼效应,让大陆厂商有危机感)也不能让它把大陆芯片加工企业扼杀在襁褓中,要有个度!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93
2024-06-18 14:28

就成熟制程而言,台积电也会比大陆有质量价格优势,会压制大陆芯片的进步,除非行政干涉。

xzpwan 回复 06-20 12:55
南京台积电目前就是地放在那里不给他扩建

xzpwan 回复 06-20 12:53
成熟的工艺给国内的公司能制造什么压力??只是挤压国内目前芯片制造厂的利润,所以现在南京台积电二期用地空在哪里压根就不给他建造成熟的工艺给国内的公司能制造什么压力??只是挤压国内目前芯片制造厂的利润,所以现在南京台积电二期用地空在哪里压根就不给他建造厂房,政府也不是傻子成熟的工艺给国内的公司能制造什么压力??只是挤压国内目前芯片制造厂的利润,所以现在南京台积电二期用地空在哪里压根就不给他建,而且你所提出的能源税收人工,咱们并不能得到什么好处,电力资源现在属于紧缺的资源,税收按照当时的协议并没有多少税收,你所说的人工,芯片制造并不需要多少人工,而且基本上上下游企业全是国外的或者是台湾的,并不是说国外的全部都那么先进,只是人家不用你

kyy388338

kyy388338

72
2024-06-18 11:55

台积电威胁到我们的产业时,就必须限制它的发展,某些情况下就必须要逐离。

时光匆匆 回复 06-19 23:54
要遵守法律,中国承诺扩大开放,就不要食言。只要开放交流,凭中国人的智慧和努力,要竞争过中国人,外国人只有跟着卷。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69
2024-06-18 12:41

应该学印度🇮🇳,让台积电一分钱也从大陆拿不走。

论语 回复 06-18 20:12
呵呵呵,有本事先把华为的芯片搞停滞了

大飞 回复 06-18 14:38
直接把股份拿了

爱国至上

爱国至上

60
2024-06-18 14:30

相信国家对此有明确的认识和策略,最终台积电会为我所用,霉国的一切计谋都会成空。跟祖宗玩计谋,小屁孩欠打。

兰心慧漆

兰心慧漆

53
2024-06-18 09:17

张中谋汉奸老狐狸,他永远效忠的是美国人老爸。我们国家请任正非做商务部战略规划师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48
2024-06-18 12:03

不生产先进的就关门,用q视政策处罚台积电。

用户98xxx55 回复 06-18 13:27
说的对!用技术换市场!

太阳升起 回复 06-18 16:03
不生产先进制程的就是违法的,立即收回!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45
2024-06-18 14:37

博弈的角度出发,毒刺也得暂时忍着。直接关停要不得,完全放开也要不得。如何转换过渡,不是一句“关就死放就降”那么简单,策略很重要。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45
2024-06-18 14:19

完善《反外国制裁法》,增加反技术制裁、自动报复条款,凡是对我国实施非普适性高技术及其产品出口限制的国家和企业,所涉及的高技术及其产品,自动适用实施进口限制和审查,凡低于制裁方限制线的技术和产品,国内有自主技术和产品的,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口,第三国相关产品不能证明与制裁国无关的,也限制进口。同时,制裁国在我国申请的该领域相关专利,不予保护;有利于原有专利方的未终结的诉讼和未执行的判决,一律终止。 拿芯片来说,英伟达高端AI芯片是限制向中国出口的,当华为昇腾910B达到英伟达A100算力水平后,就应当限制、禁止进口英伟达A100及以下水平的产品(包括不能证明与制裁国无关的其他同类产品),使用国产替代。对限制为内地代工的台积电同样适用,至于限制或审批到何种程度,就完全有我方拿捏,根据需要和可能确定,这样就完全“合法”了

原点

原点

44
2024-06-18 13:46

作者观点正确,点赞!

Lkxz72

Lkxz72

40
2024-06-18 11:02

他在大陆设厂,想拿捏他还不是分分钟的事,还怕他不成。就等他投资完成厂建好,不听话就收了他

qzuser 回复 06-18 14:11
那些狗们是不会同意的,

紅禮

紅禮

37
2024-06-18 11:58

中华民族最可恨的其实是这帮二鬼子!

快乐驿站

快乐驿站

36
2024-06-18 15:16

先进制程不给,还用落后制程打压国内企业,用心险恶至极!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4
2024-06-18 13:18

对台积电限产是正确的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23
2024-06-18 12:19

这根刺随时可以拨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17
2024-06-18 16:25

鉴于台积电前科及台积电受美国控制,中国大陆应维持不建议使用台积电芯片,以免将来科技被崩溃(除非台积电在大陆的公司股份被收购,参照美收购tiktok方式)

寒风2430

寒风2430

17
2024-06-18 14:40

把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产能掐死,员工转入国内厂商的工厂,限制或禁止体积电的代工,拒绝台积电为台独势力提供资金。

小二上酒

小二上酒

14
2024-06-18 12:57

鲶鱼效应,就像电动车也有个特斯拉,没什么不好,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逝水年华 回复 06-20 08:09
原理不同,行业不同,起点不同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10
2024-06-18 14:21

项立刚,事实上的汉奸。

对酒当哥 回复 06-18 21:00
说说你的依据!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0
2024-06-18 13:24

不批电批供水他能扩产?

可乐

可乐

10
2024-06-18 14:19

国家应该限制台积电在大陆工厂的扩产

喜欢抬杠

喜欢抬杠

9
2024-06-18 15:33

控制用水用电,把它的产量限制住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8
2024-06-18 12:45

低端芯片不限是为打压中国的芯片企业

美好人生

美好人生

8
2024-06-18 16:33

能不把中国的市场份额给台积电就不要给台积电!大力扶植中国本土企业!台积电是犹太集团安插在中国的一根毒刺!必须早日拔掉!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4-06-18 14:19

成立数字部,专门管理数字化产业,包含产业链规划、投融资、所有采购芯片和软件的企业凭采购发票退税、产品标准和数字行业教育、人才培养培训等等专门监管指导。

兴爷

兴爷

7
2024-06-18 16:43

立即制裁台积电,这个王八蛋就是来打压中芯国际,就要学印度,立刻收为国有,刻不容缓!

旗下

旗下

7
2024-06-19 04:26

你忘了中国是世贸一员,须开放!优胜劣汰是铁律,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7
2024-06-18 22:52

这是一篇分析很到位的文章,真正的爱国人士

用户26xxx88

用户26xxx88

7
2024-06-19 17:13

封杀台积电,封杀所有外资,只留俄朝古阿四国外资

愚人节

愚人节

7
2024-06-18 13:56

市场换技术,市场给了,技术没拿过来。

美人鱼

美人鱼

6
2024-06-19 06:55

张忠谋就是个黄皮肤美国心的二鬼子,他就是美国推出来的压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头牌代表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6
2024-06-18 16:59

都什么人?别人来办厂了叽叽歪歪,别人要不来是不是又另一种叽叽歪歪。特斯拉都可以来办厂,为什么要嫌弃台积电?人家带来的技术、管理、就业机会、税收不香吗?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5
2024-06-18 11:23

等建好了,再收拾

沉默

沉默

5
2024-06-18 13:37

干掉台积电,我们紧几年自己就都有了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5
2024-06-19 06:34

订单不是掌握在它手中吧?是不是杞人忧天?

Rico

Rico

5
2024-06-19 13:06

有很多来投资不很好吗?一来可以创造就业,芯片制造在国内还是属于高科技产业,收入高。二来也能学习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不可能是单方面受益的。不是说美国会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黄金这些吗?台积电也是美资控股,我们到时也可以把美姿公司收归国有

司辰

司辰

4
2024-06-18 13:02

在中国的工厂,招的中国工人。你再害怕真无语了,美帝能做到,我们只做它一半就可以完全控制

X-17

X-17

4
2024-06-18 19:00

不听话就教他做人。

随风

随风

4
2024-06-18 17:59

可以把台积电国有化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4
2024-06-18 16:43

风水轮流转,没有不死的企业

老张

老张

4
2024-06-18 19:35

杞人忧天,芯片的暴利会驱使中国商业家前仆后继的,以前汽车不是全球倾销中国吗

上帝也疯狂

上帝也疯狂

3
2024-06-18 17:43

那不得学美国禁了他

陈醉

陈醉

3
2024-06-18 18:01

除了芯片,中国另一个万亿市场也被外国占领了。就是电梯了,去过很多地方,电梯都是外国品牌,中国品牌连影子都不见。中国太落后了,连电梯都做不出来。还吹什么盾构机航母芯片被攻克了,难道电梯技术比那些还难?

远兮求索

远兮求索

3
2024-06-18 19:11

必须压制台积电!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3
2024-06-18 13:30

台积电来大陆就是搅屎棍而不是鲶鱼!

美人鱼

美人鱼

3
2024-06-19 06:58

现在我们还需要这只芯片产业界的鲶鱼,当风起云涌的时候我们才能看清楚树上结的果子中哪些是坏枣

老冒

老冒

3
2024-06-19 02:15

瞎bb,跟电车一样,不放特斯拉进来,能有今天的国产电车?国家的智慧你不懂,[抠鼻]

比豆豆

比豆豆

3
2024-06-18 14:51

让它建然后没收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4-06-19 06:44

内奸太多

晨光

晨光

3
2024-06-19 07:28

点赞

江南十月的爹

江南十月的爹

3
2024-06-18 18:31

没台积电南京厂,国家在扶持也被国内的人骗补贴。疫情前的新闻都忘记了?几个ptt就骗国家几十亿上百亿。

龍的心

龍的心

3
2024-06-19 19:54

这人谁啊,标题用词是什么含义??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3
2024-06-19 07:21

柳卖国的联想在中国就扮演着这个角色!联想变成了大漂亮控制的外资企业并且总部迁移至大漂亮国,不研究芯片,不研究主板,不研究硬盘,不研究操作系统(软件),打压/控制中国电脑科技几十年!

梦龙

梦龙

3
2024-06-19 06:41

厂在大陆的,它就翻不起来浪!不为问所用,就可以限制它。

松间明月

松间明月

3
2024-06-19 15:48

坚决支持!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3
2024-06-20 00:32

相信国家会有策略应对,会把握尺度干涉南京台积电的事务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4-06-18 20:15

派一些高手进去帮忙台积电工业化生产. 设备久没生产都生锈了. 一年内机器转不动。慢慢检修吧

肖水林木

肖水林木

2
2024-06-18 15:30

好像就是这个X谋说过,类似于中国大陆芯片是突破不了的话。现在让他们还扩产,压制我们芯片企业生存空间,要发展就更难了。正好为他的话成立,再打着坚实的基础。与他美爸来围堵我们芯片的发展。

等待

等待

2
2024-06-19 03:35

这个事应该不难办,就是在台积电扩产申请的环节上做文章,只允许其扩产低于多少纳米的芯片,不允许其扩产跟国内相同精度的芯片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4-06-18 16:02

据说南京部分区域经常停电

LNT

LNT

2
2024-06-19 03:48

这种情况可以禁止中国的厂家购买它们这些产品,让它们的阴谋诡计自己破产!

蚂蚁

蚂蚁

2
2024-06-18 18:48

日本当年汽车业也是这样玩的,他的手段和铃木一个德行。

雄起

雄起

2
2024-06-19 06:47

给这个厂增税,每天停电检查,电费10元1W

凡尘一扁舟

凡尘一扁舟

2
2024-06-18 17:17

说的对!

任黎辉

任黎辉

2
2024-06-18 15:20

作者眼光太短了,台湾即将回归,台积电能跑到哪里?

张洪进

张洪进

2
2024-06-19 00:24

美国继续维持帝国地位最利武器就是培养代理人背叛祖国,其对泽连马克思冯德莱恩的使用正是如此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4-06-19 09:33

先进制程扩产放开,成熟扩产大陆要占多数入股

用户49xxx88

用户49xxx88

2
2024-06-19 18:58

先让他扩大产量后再拉闸限电,想包圆不可能

qwerty

qwerty

2
2024-06-18 18:40

有必要查查消防。

太阳升起

太阳升起

2
2024-06-18 16:01

南京厂还没有收回来吗?

馒头向前向前

馒头向前向前

2
2024-06-18 19:56

可能块统一了吧

牧岩

牧岩

2
2024-06-18 21:57

政府容忍其存在,应该有其一定道理。如同美企特斯拉,刺激了更多国内车企的发展。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2
2024-06-18 20:41

芯片产业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能用自己的芯片坚决是坚决不能用欧美和台产的芯片!如果芯片产业还是像前几年那样用市场经济来衡量那就只能说是傻到家了!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2
2024-06-19 16:03

消防呢,查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2
2024-06-19 07:46

限制南京台积电扩产

海岸

海岸

2
2024-06-18 16:22

这是哪个法院?不能查查?

向阳而行

向阳而行

2
2024-06-18 23:53

必须入股

东西

东西

2
2024-06-19 14:02

最好是向印度学习,南京厂大陆必须持股一半,要不产品必须全部出口,禁止内销

明月天涯

明月天涯

2
2024-06-19 22:32

交出技术

龙战天下

龙战天下

2
2024-06-18 21:54

在锅里的螃蟹,横行不了几步就熟了,没必要太担心。

半涉浊流半涉清

半涉浊流半涉清

2
2024-06-19 10:06

你漏考虑了一点,如果台湾回归了呢[doge]

╱、痞夫℡

╱、痞夫℡

2
2024-06-18 20:43

停水停电不会拿捏一下

悟空

悟空

2
2024-06-18 21:28

先让其建,建好过不让国内采购其产品!

高山流水539250

高山流水539250

2
2024-06-18 19:00

目前台积电是美国,台独一伙的,

笑侃

笑侃

2
2024-06-18 19:44

什么大事啊。控制它的发展速度还不容易。想扩产?不给新批地皮,水电供应随便找个理由拖着,消防,卫生,环保,税务甚至是城管,哪个职能单位不能拖低它的生产效率。

nononoba

nononoba

2
2024-06-18 22:55

直接占公有,无毒不丈夫!

用户74xxx39

用户74xxx39

2
2024-06-18 18:37

中国完全可以限制台湾积电在中国扩产。积极扶持国内企业

木K

木K

2
2024-06-18 19:31

加大对台积电的税收力度,防止它破坏国内芯片产业

用户72xxx74

用户72xxx74

2
2024-06-18 23:27

让他成为鞭策我们上进的动力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4-06-18 19:45

张忠谋本来就是一美国人,跟中国大陆没半毛钱关系,有的只是利益,利益,利益。

邪恶键盘侠

邪恶键盘侠

2
2024-06-19 04:12

放弃3000万美元年薪拿32万美元的人被敢走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4-06-18 21:09

刷到大V的

豆子

豆子

2
2024-06-18 22:57

好像已经被排挤出主流市场了,政府机关现在都不能用这种疑是有后门的芯片组装的IT产品,配套对接的企业自然而然就会跟进的,只要有市场,我们产品的迭代速度非常快!

gsgl02chen

gsgl02chen

2
2024-06-19 09:01

打击台独没收台独资本

子木

子木

2
2024-06-19 12:15

也没那么夸张,它一个厂能生产多少芯片?能供全国?做为一个备用选项刚刚好,而且有了它,正好给国内厂家一点压力,想做事的自然会把事情做好,想捞一票就算的就会思量思量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4-06-18 20:49

各取所需不好吗

陌野

陌野

2
2024-06-19 21:31

对他的扩产批地进行限制审批流程。

用户6xxx60

用户6xxx60

2
2024-06-19 23:23

如果国家出手,各种行政检查就能搞垮南京台积电

项立刚

项立刚

行业观察者,对通信、手机、移动互联网观察、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