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早饭时想#【郑州应该可以学点合肥的思路】最近河南又和富士康签订协议,把非常

项立刚 2024-07-30 08:18:07

#做早饭时想# 【郑州应该可以学点合肥的思路】

最近河南又和富士康签订协议,把非常好的一块地给了富士康,一个地方要吸引投资,给一些优惠政策,我也是非常理解的,这件事情很正常。但是在下面和朋友们聊起来,我多少有点觉得郑州可以学一些合肥的思维。

1.各个地方政府都在想办法吸引投资,这是非常正常的状态,投资的也会是多种方向。但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资源是有限的,资金也是有限的,好钢还是用在刀刃上。

合肥在常规投资之外,对于前瞻性的领域,就做了一些布局,而且也是有切实的支持,比如说合肥长鑫、京东方、蔚来汽车等等,进入合肥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并不是非常成熟,但是合肥看到了机会,在这些企业还比较困难的时候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帮助这些企业有了发展的空间。

因为是前瞻的领域,这些企业发展起来就处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发展的空间很大,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动也较好,可以说最近10年合肥的科技能力大幅度提升,发展成为一个榜样。

政府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合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面是政府前瞻的眼光,有明确的战略规划,知道做什么不做什么。

据说富士康曾经也和合肥有过接触,但是安徽放弃了这个企业,因为代工的模式过于成熟,占据了巨大的资源,但是产出是不高的。

郑州选择和富士康合作,当然是有自己的理由,对于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效果。肯定不能说是不对。但是富士康本身确实没有技术,这样的企业增长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产出也不高,却占了很重要的资源。

合肥的模式一定程度上面还可以多次复制,因为新的领域总会不断出现,超前布局很可能会有较好的回报。

郑州的模式是富士康已经很成熟,很容易被富士康主导,它觉得是赏你饭吃,不满足就走,政府在其中就处在非常被动位置,地方经济在税收土地上付出也非常多。

2.台湾的代工企业确实很难信任,这些企业已经在大陆形成了吃政策的模式,到一个地方要土地,要免税要各种资源,用低价拿了大片的地。免税期满,需要在地方上交税的时候,他就开始去寻找另一个地方政府了,然后用各种各样的理由,说营商环境不好, 转身去奔着另一个税收优惠的地方去了。

走了也就算了,手里还有一大块低价拿的地,然后把这些地转为商业地产,又是赚上了一大笔,为了堵舆论的口,它还会抹黑当地的营商环境。

3.富士康的代工模式,这样的企业并没有核心的技术,永远无法把代工做成品牌,绝大部分想去做的方向都是失败的,包括做手机品牌,包括想过做电商。投了大量的资金都是血本无归。

未来在中国不可能出现一个汽车制造代工的模式,因为汽车对安全性的要求,国家不会允许汽车制造厂没有汽车生产牌照。原来请人代工的企业,现在都在做自建厂。富士康是不可能在大陆复制手机代工的模式。它自己做自有品牌的汽车,今天我们还相信它有这样的机会和能力?

当然我同意郑州要招商引资,可以吸引各种各样的企业,不过有限的资源,还是要做更高效率的配置。这很值得相关人员做一些思考。

0 阅读:679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67
2024-07-30 12:40

他妈的,宇通不就是郑州扶持起来的。有人打压你别人还来个屁啊,建个郑东新区,建个郑州大学城都被点名批评,你觉得我们不想发展

蓝天 回复 08-02 07:50
当年不找你事就烧高香了。还支持?

蓝天 回复 08-01 11:23
政府也就精神支持吧

绿松石之眼

绿松石之眼

61
2024-07-31 16:48

以后对那些不靠谱的代工企业,便宜那土地时,应像上海那样签对赌协议,签长期的,对投资额和利税都要做长期和仔细的约定,否则的话,土地是不卖的,只是租。

阿众

阿众

44
2024-07-30 13:35

讲的非常有道理!

一说空禅

一说空禅

44
2024-07-31 14:14

富士康不在大陆跟本发展不起来。只有在大陆又给地又免税。换成谁都可以做大。

大黑脸

大黑脸

29
2024-07-30 13:33

又一个能人。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28
2024-07-31 08:40

先填饱肚子再说,都快饿死了还挑食?

问渡 回复 07-31 21:47
继续被拿拈!

用户79xxx47 回复 08-06 01:30
被谁拿捏不是拿捏

烽火戏诸侯

烽火戏诸侯

26
2024-07-31 18:48

河南能和安徽比吗?说话不腰痛,1河南周边没有发达省份,全部靠自己撑起来,安徽周边江浙沪带动发展,2安徽有淮河,长江航运,河南有什么,3河南人口一亿多,就业机会少,,安徽本身制造业发达,周边江浙沪都能就业,而且安徽人口只有将近河南一半,,,河南就业机会少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23
2024-07-31 12:39

河南太难了,求公知以后少曝光点儿关于河南的消息。

潜龙在渊 回复 08-01 03:58
有很多不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和评论热度,加上河南两个字就是用心险恶,以前我记得福建有的负面报道,都是说当地的一个镇,估计不是他们当地县市的人都不知道是哪里,没有媒体放大效果

科技雷厂长

科技雷厂长

22
2024-07-30 21:06

记吃不记打

用户28xxx94

用户28xxx94

19
2024-07-31 15:46

没办法,人太多要解决就业问题

空空黑

空空黑

16
2024-07-30 17:55

绝对不是卑躬屈膝,是理直气壮地候着,不赏了,赐饭,

natureone

natureone

14
2024-07-30 22:54

江浙沪帮扶安徽才是重点

蓝黑的天空 回复 08-01 07:18
帮忙给洪水是吧?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13
2024-07-31 09:54

为了发展都是被逼的,很无奈。河南人口多,外出务工能回流自然是好事。

Fin

Fin

12
2024-07-30 14:27

合肥发展的不错,郑州也不赖

豫南小伟

豫南小伟

12
2024-07-31 20:15

所以他跑去印度,准备赏饭给印度人吃!可是没想到印度人完全是吃饭砸锅的主!比老郭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老郭灰溜溜的回来了

原以为 回复 08-02 06:34
富士康在印度一直都有厂,2006年时候都有厂,人家只不过是转移订单

清风

清风

11
2024-07-31 08:25

到时别一地鸡毛。

加油奋斗

加油奋斗

8
2024-07-30 11:50

不懂可不敢乱说啊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8
2024-08-01 21:09

别干两年又跑了

上官云语

上官云语

7
2024-07-31 04:02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沙宣

沙宣

7
2024-07-31 13:49

我想说郑州,作为中原属地,平时看不到,上新闻基本都是灾情。在郑州打拼过的你,怎么看

洋葱过敏

洋葱过敏

7
2024-08-01 15:06

免费供地,厂房,五年免税,这政策给国内企业吧!

用户79xxx47 回复 08-06 01:33
国内企业真没几个有富士康守规矩。底层员工富士康该有的都有

老树发新芽

老树发新芽

7
2024-07-31 19:29

原有的厂房富士康不够用了吗?

潜龙在渊 回复 08-01 03:59
好像要盖一个总部大楼

不曾许诺 回复 08-01 21:09
号称投资十亿盖个研发中心

高峰

高峰

6
2024-07-30 16:58

说的是事实,谁都知道好坏,问题是怎么做?

风雅宋

风雅宋

5
2024-07-31 19:08

多扶持中小民族企业,给自己人更多的发展空间。本来想喷的,看完觉得作者说的还是有道理的。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5
2024-07-31 00:13

讲得好!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5
2024-08-01 09:49

现在这个节骨眼!揽到蓝里都是菜!😏😏😏😏!

梧桐

梧桐

4
2024-07-31 16:35

整天要高科技,哪有那么多高科技,中国这么多的基础就业人口,解决就业让老百姓吃到饭才是真理,整天搞对抗,有意思吗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4
2024-08-01 07:58

被富士康反复横跳,郑州政府要深思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4
2024-08-02 08:20

小编就是个嘴炮,我想把台积电引过来人家来吗,我也想把苹果研发总部引过来,现实吗,既然做不到那为何不能先做好基础工作呢,让老百姓有事做不好吗。基础做好了,何尝不能往高处发展呢。深圳以前不就是靠代工企业发展起来的吗。

疯狂的美刀

疯狂的美刀

4
2024-08-03 03:40

老特这是高高在上还鄙视的样子啊,郭老板怎么还一脸奴才样?怎么不说养活了美国人呢?[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4-07-30 23:47

[哭笑不得]他做过富可视手机,电视都失败了,现在去组装造车,谁敢用?

必跪冤

必跪冤

3
2024-07-31 14:35

小米不就是代工吗[笑着哭],啥都能代工[横脸笑]

凌Ling

凌Ling

3
2024-08-01 10:11

合肥好歹是江苏省会,

蓝天

蓝天

3
2024-08-01 06:55

河南缺乏眼光。过去如此现在亦如此。我们总是引进的成熟的传统产品。当年河南可是明确不要科技大学的。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2
2024-07-31 23:24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富士康可不仅仅是代工,能把研发的带过去就好了

风语

风语

2
2024-08-01 11:29

感谢郭总赏饭吃![祈祷]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2
2024-08-01 06:48

郭台名又来赏饭给郑州吃

攻城的狮子

攻城的狮子

2
2024-08-01 04:14

又来赏饭吃了!

雁过留痕 回复 08-01 07:36
吃了几年饱饭开始装逼了?就业这么差,年轻人难道都去直播和送外卖吗

风勿语

风勿语

2
2024-08-01 07:51

嘴炮王者~~咋看挺有道理,细看全是屁话!

任意门

任意门

2
2024-08-02 10:16

又是个祸国殃民的专家。

宇宙之源

宇宙之源

2
2024-08-02 18:59

把安徽北部划给河南,然后的安徽富比苏浙!

了了君

了了君

2
2024-08-02 16:03

这种人很坏 从没有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说话

毁人不倦

毁人不倦

2
2024-08-03 09:31

你走我不拦,你来我不拒。做生意吗。不寒碜

南飞雁

南飞雁

2
2024-08-03 07:56

沙雕,五花肉还没吃多少,给人说海鲜好吃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2
2024-08-06 05:43

大多数企业害怕这个地方

国强

国强

1
2024-08-01 06:32

说的有理,合肥这两年发展太好了

问渡

问渡

1
2024-07-31 21:46

写得不错!有些地方说我们人多只管来,台企在大陆多数这样做法,代工还是代工,在国内能成长为超级企业的很少!

布吉岛灬忧伤

布吉岛灬忧伤

1
2024-08-02 05:25

究竟谁赏谁饭吃

你好

你好

1
2024-08-02 03:06

做生意一定要有长远的利益…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4-08-03 10:55

瞧郭那一脸奴相,呸

暖暖春风

暖暖春风

1
2024-08-03 16:59

有道理。

老框

老框

1
2024-08-03 19:07

“老郑啊!我看你是真饿了……”

明嗔弘远

明嗔弘远

1
2024-08-03 09:18

安徽好歹守着长三角,横向吸引还是有的。但河南的困境是人口多,距离经济富庶之地远,往来不密切,首要任务还是解决老百姓的钱袋子!

小溪爸

小溪爸

1
2024-08-01 09:37

制造业好像合肥现在比郑州厉害的多

岁了

岁了

2024-08-01 11:56

站着说话不腰疼,好多以前初中业生,不是进工地就是工厂,外资的待遇还是不错的

项立刚

项立刚

行业观察者,对通信、手机、移动互联网观察、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