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选科,名存实亡! 不出意外,本轮高考改革再次失败。因为改革的第一步,高一选科

彬栋随心生活 2024-10-07 12:24:56

高一选科,名存实亡! 不出意外,本轮高考改革再次失败。因为改革的第一步,高一选科已经名存实亡。 1、正常应该高一结束,早点也得高一上学期结束,学生对各科有个总体的了解,探索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再选科。实际上,一般国庆节后大部分就选科了,甚至有的高一一开学,就选科了。 2、正常应该有12个组合,但是各个学校都找借口,少的就设置2个组合,大文或大理,多的也就4-5个组合,几乎没有学校能把组合开全的。就算学生特别喜欢某个组合,也只能被迫放弃。 3、正常应该是走班的,但实际都是固定班级,几乎没有走班的。原因就是怕担责,闲麻烦!

1 阅读:18758

评论列表

燕山寒雪

燕山寒雪

306
2024-10-09 14:28

本来就没必要改,文理分科就够用了,一天到晚胡整,拿学生的前途、背后的家庭付出不当回事。

卫可孤

卫可孤

175
2024-10-09 14:00

不搞点新花样就显不出水平,为改而革还少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62
2024-10-09 15:55

高高在上的那些专家们,教与学你们到底要改什么?往那里改?如果有目标又何必今一改明又一改,看看今天为国家做贡献的这些人们(包括你们)是改来改去培养出来的吗?

龍鼠祥芸 回复 10-12 20:38
专家的目的就是改,把教育改费,改到残废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你看看现在的孩子笔顺不学先写字,写个字歪东倒西的,这就是专家的目的

流行纪念册

流行纪念册

58
2024-10-09 14:59

还是恢复3+2吧,最合理

开水不能直接喝

开水不能直接喝

54
2024-10-09 17:29

我支持走班,发挥特长,选好科目,下节课在哪个教室就去哪个教室

垂直鱼 回复 10-13 08:25
确实,要是某个科目80人怎么整,一个班级不够两个班级又稀松

空心菜 回复 10-14 05:19
路大部分学校资源不支持!能支撑起走班制教学的学校全省就那么一两个

wxzhaojy

wxzhaojy

52
2024-10-09 15:46

文理分科最实际

老K

老K

47
2024-10-09 21:14

十年之内,小学校生源剧减,学校编制稳中有升。基本工资饿得咕咕叫,宰学生家长的方式方法必须加强版。

用户10xxx53 回复 10-12 08:20
你可以不读书,别人传授知识为什么不能要回报,古时候拜师还要磕头呢

太阳雨小意思 回复 10-14 08:07
废话

崔江巍

崔江巍

39
2024-10-09 23:08

不是学校不让选而是大的政策不让开那么组合不选化学好多专业都不能报这是最扯的,不用学校限制你,你自己就老老实实选化学去了,不过和以前相比确实让学生多了种选择。

轰轰轰东京 回复 10-11 08:08
现在的初高中化学课本,也是天书。

乔丹12345 回复 轰轰轰东京 10-11 08:35
不会肯定是天书

乘风

乘风

38
2024-10-10 09:13

还是以前的文理分最科学,胡改乱改

用户17xxx45 回复 10-13 08:35
对的,文综,理综,合理实际

看透我的观点

看透我的观点

34
2024-10-09 16:25

全选,全考。高考赋分加分,不如政史地理化生全部及格,赋分后就是良好

大黄别闹 回复 10-11 13:47
赋分的作用就是可操作空间更大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33
2024-10-09 18:51

应该会是失败的,因为让人看不懂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3
2024-10-09 15:08

根本就没必要分文理科,所有科目都考试,不就行了

风雨夜归人 回复 10-10 06:24
你太小看这些大师了

apollo 回复 10-10 07:56
那是不可能的,你对天才一无所知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33
2024-10-09 15:51

我大孩上高中的时候,我问怎么选?说就两种选择,物化生,政史地。你选其他的都会说服你选这两种。

心静 回复 10-09 18:41
选啥科目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些组合对应的专业和学校很少,除非艺术体育小语种特长生

智者

智者

33
2024-10-10 00:02

专家早就有招了,高中全部科目都考,考基本常识,合格就行,然后大学或大学联合出题,就考专业一科或两科,最后各大学面试。三样成绩综合录取 既减轻高初中学生负担,又全部都学了,再精研专业科目

中国加加油 回复 10-12 18:42
还以为你起一个“智者”的网名,见识能高人一筹呢,看来我草率了

做完再说 回复 10-12 13:33
就是人才好办啊,出了问题连责任都不用担。[得瑟][得瑟]

灯塔

灯塔

32
2024-10-09 20:09

本来就是胡搞!

zf

zf

31
2024-10-09 20:29

这些人不折腾不好意思拿工资,岗位要减少,它们怕失业。

用户97xxx25 回复 10-13 21:32
这个它字用的好啊

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

31
2024-10-09 22:54

80年代的文理科最好,文科语数外政史地,理科语数外政物化生。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4
2024-10-09 14:52

选个屁,文科不上985能找到工作?

川哥一枚 回复 10-10 08:26
985理工院校,明年好多不招文科生了

阿荣

阿荣

22
2024-10-09 20:14

本来就是瞎扯蛋!

txb

txb

18
2024-10-10 12:24

凡是涉及国家重大事情的组织者,参与者都应该接受反间谍调查。如果有间谍通过国家大事从中作梗,使坏,祸国殃民,那就非常非常严重了。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16
2024-10-09 17:40

基本全物理

家在运河边

家在运河边

15
2024-10-10 00:25

不如不改[狗头]

余家旧事

余家旧事

13
2024-10-10 00:41

确实。我们家一开始选了物化地,然后一学期下来我觉得更适合学文科,但是改的话就要比文科生少上了一个学期课。郁闷。

young 回复 10-13 06:32
没问题,一个同年级的,高一高二理科,高三转了文科,考了北大走了

余家旧事 回复 young 10-13 20:31
孩子不愿意,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我们家物理不开窍啊!还非要死磕到底。[无奈吐舌]

玉玲珑

玉玲珑

12
2024-10-10 15:52

说实话,12种组合开全学生任意选择,再加上走班,你看哪所学校能运转的过来。

芝麻开门了

芝麻开门了

11
2024-10-09 19:36

把那个搞不分文理的专业纠出来接受人民的审判,乱七八糟的搞

胜胜

胜胜

11
2024-10-10 00:18

不选化学很多专业不给报很不合理,应该和化学相关专业不可以报就可以了

用户39xxx61

用户39xxx61

11
2024-10-13 00:15

这这个选科改革本身就是胡搞,大学专业不变,社会需求不变,所谓选科就是个笑话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0
2024-10-08 11:01

把政治历史地理删掉,其他全都学,不就得了?

马虎 回复 10-09 07:39
还是以前文理分科比较科学,现在搞得四不像。

dmp 回复 10-10 23:35
这才是正确的改革

抱不平

抱不平

10
2024-10-09 16:14

最多二十年国内大学就变成申请制了

豫九四 回复 10-10 08:31
还有好多大学破产制

还我河山

还我河山

10
2024-10-10 09:37

组合设置太多实际上就是浪费教师资源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10
2024-10-10 00:14

瞎折腾

Ammfighting

Ammfighting

9
2024-10-09 22:23

开齐各种选科,会增加多个教室多个老师,咱们政府哪有钱用在这个上面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9
2024-10-09 23:23

高中重点班选科面更窄,最喜欢开纯文或纯理

用户71xxx07

用户71xxx07

9
2024-10-09 19:27

一帮吃饱了没事干的,一天到晚整事,文科理科就很合理了,偏偏搞那么多花样!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8
2024-10-10 15:22

胡搞

川哥一枚

川哥一枚

8
2024-10-10 08:22

瞎叫嚣,一般十月分的是哪些学校吗?我孩子上高二了,她们学校是高一第二学期分的,合格考最能体现,她们学校很少人补考,1500多人,只有几人补考。我了解四川成绵地区基本上是高一下期分的。经过实践走班制是非常失败的,一般学校是三到四个组合,这很合理,你选历史去学化学生物有鸡毛用。不懂教育多在一线了解下。国庆后分班都是教育相对落后市州,想多用时间学习高考,但合格考补考就太多了。其实这个没多大用。

FEI

FEI

8
2024-10-10 13:59

没办法,有些选科大学选择面太小,选的人就少,一个学校才几个人的话不可能单独开班。

深邃夜

深邃夜

8
2024-10-10 06:38

3+1+2改1/2+5,数学和语文分文理,其他通通选修,这样才能真正细分出人才

夜间清风 回复 10-11 15:04

深邃夜 回复 夜间清风 10-11 23:19
语文数学能同时学好的,除了学霸能有几个?人分很多类,为何都要会??中国就是特么要求全能,所以才全不能

闲庭信步听风雨

闲庭信步听风雨

8
2024-10-10 16:33

想能走班,那就要在高一确定你的就业和兴趣方向。而不是说我哪科成绩好就选哪个。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7
2024-10-10 15:14

欠考虑了,各组合难以开全,各地没有可比性,如何赋分?

哄哄

哄哄

7
2024-10-10 15:10

我们增加了一个物化政班级

魂斗罗ω

魂斗罗ω

6
2024-10-10 07:53

然并卵

云鹤游天

云鹤游天

6
2024-10-13 08:37

从教20多年来,每次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改教材,把那些解释或者推理的内容删掉,直接给一个结论给你,教材变得越来越薄了,而考试的内容它又没变,必须老师上课补充解释,学生如果上课没听懂自己看书基本看不懂

海之凡

海之凡

5
2024-10-10 09:44

小学内容太少,6岁上学小学5年即可,初中高中3年!纳入义务教育,也就多了2年,这样家长就无焦虑了!17岁……也基本上选择定型

海之凡 回复 夜间清风 10-11 16:07
问题是很多家长孩子不上个高中不甘心……导致现在初中比高考还券!!

夜间清风 回复 10-11 15:19
初中五五分流其实主要就是数英分流以及其次的物化分流,己经筛选不适合高中的高难度了,那么初中数学英语考50分以下你觉得到高中能干什么?看天书吗?不就是混日子了

eson

eson

5
2024-10-11 09:15

老老实实的文科理科不就行了吗得得搞这个样,家长孩子都不8省心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5
2024-10-11 08:46

是啊,不知哪个砖家的馊主意,以前大文大理挺好的,搞的乱七八糟,有的高中就定几个班型,哪有那么多选择?

大山友人

大山友人

4
2024-10-10 07:01

走班你们给我们盖大楼,我们教室太小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4
2024-10-11 08:50

3+2,3+3都合理,一天到晚坐办公室瞎搞,就怕别人以为没事那。 大学走班可以,因为不用成绩,放养式。高中想过走班如何实际、有效的管理吗?

深之澜

深之澜

4
2024-10-11 20:04

真是改的乱七八糟,能文就文,能理就理,不能就出去,大浪淘沙毕竟是主流,哪能顾头又顾尾,现在搞的叽叽歪歪,学生,家长都难选择。这就是吃太饱了!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4-10-13 20:29

就考语文数学,一份试卷,从早考到晚,不准吃饭,既考查了逻辑思维,也考查文学才情,还考查了体力耐力,勇气和决心。嘿嘿嘿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4-10-10 07:31

假如我喜欢政治、物理、地理,但三门课同一时间上课,所以这种组合只能放弃

玉玲珑 回复 10-10 15:59
专家可不管你怎么上课,反正各种套餐都有了,改革创新有了。

醉卧沙场

醉卧沙场

3
2024-10-11 07:19

12个组合、走班的想法和出发点是好的,也就是空中楼阁而已,这些专家想过学校有能力全部落实吗?

夜间清风

夜间清风

3
2024-10-11 15:01

瞎搞,文理分科最好

红黑舍瓦蓝黑阿德

红黑舍瓦蓝黑阿德

3
2024-10-12 09:30

语数英各150分,再怎么改,这三门牛逼的都是大佬。成绩非常好的,语数英就能考400分了。其他几门零分都有本科读

鲁R

鲁R

3
2024-10-13 18:56

你选多了也没用,只要不选物理和化学,几乎都属于文科生

人在……在

人在……在

2
2024-10-09 15:33

21届,广东说文理不分科,坑惨许多学生

人在……在 回复 10-10 07:08
高考也分了,只是那一届是试点,文理一半的一半左右,正常文理3~7吧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人在……在 10-10 07:23
I C

华华

华华

2
2024-10-10 07:28

没有选中的,老师怕失业了[哭笑不得]没有学生去听老师的科目

乐悠悠

乐悠悠

2
2024-10-09 20:27

北京郊区的比较大的高中高一期末随便选科

三木公

三木公

2
2024-10-11 08:27

彻底改。以4+2+N为宜,4年学基础,2年找兴趣,N年强兴趣专业。避免孩子大人浪费时间来为不确定而煎熬。

哈哈

哈哈

2
2024-10-10 17:19

物化捆绑本身就是理科,改来改去把文科改了

曾经的我

曾经的我

2
2024-10-13 19:52

在小初阶段就应该已经知道本人天赋偏向哪方面的了,所以高中选科越早越好,科目越少则越精,不要净培养一些周身刀没把利的人出来

只娱乐不留言

只娱乐不留言

2
2024-10-12 00:09

按着兴趣组合?现在高中生有几个兴趣稳定的?那叫好奇心,不叫兴趣。还在想选科自由组合的根本不知道大学专业课程设制,尤其是理科课程关联性太强了。不学物理大学化学类专业只能学懂一半;不学化学大学根本学不懂生物类专业;地理地质类专业大学是个理工科,跟理化关系密切。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2
2024-10-14 00:44

不瞎改一下不就白拿财政工资了?改

猫眼历史

猫眼历史

2
2024-10-11 17:35

我孩子这边学校潜规则是物化绑定,史政绑定,剩下一科任选,但一旦选定,高二开学后就不允许再换科了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1
2024-10-10 07:28

你说的一二三在我们这里不成立,选科都是自由选择的,选科过后想改也是有渠道的,但考虑时间因素一般不会改,改的只是极少数极少数。行政班不变,毕竟语数英都要考,剩下的几门功课走班。改革成败不是从这三点小的因素来判断的。

用户16xxx58 回复 10-11 09:31
IP北京没有普遍性

沧海一叶

沧海一叶

1
2024-10-10 22:04

我们浙江省,35种组合,学生选了29种组合,走班,正常上课

夜间清风 回复 10-11 15:35
正常个毛,折腾了

小仙女

小仙女

1
2024-10-09 23:48

你看看报考的条件

雪儿

雪儿

1
2024-10-11 15:47

其实最好是文理所有科目都考,这样也最公平

wangjiarui2011

wangjiarui2011

1
2024-10-10 18:24

是个网文就可以指点江山!!!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4-10-12 00:05

事情什么时候回到他原本的样子?

四泉

四泉

1
2024-10-13 10:23

小一点的学校不具备设置多个组合的能力,选科的本质是加大资源在教育体系中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