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时打塔山,总预备队不能动? 中国军队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林彪认为能打

飞沉的情感 2024-11-09 15:11:49

为什么当时打塔山,总预备队不能动? 中国军队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林彪认为能打的仗,就一定要打。彭德怀认为不能打的仗,就一定不能打”。

3 阅读:66650

评论列表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645
2024-11-11 16:47

林帅这么谨慎小心的人都认为可以打,就一定能打;彭帅这么大胆悍勇的人都认为打不得,那肯定就极度凶险不能打。

小楼雨有应 回复 01-19 17:12
有道理

用户10xxx21 回复 01-20 01:57
没有那么严重吧,陈明仁是被动防守,攻城部队没有攻打下而已,怎么就给打懵了

嘿君

嘿君

197
2024-11-11 18:03

林总认为能打的仗往往是打了有大收益而且损失较小,永远不打亏本的仗

夜雨声声烦 回复 01-18 17:17
打不了逆风局。。得失心太重,容易影响判断

用户16xxx73 回复 01-19 14:50
“我不要伤亡数字,我只要塔山[墨镜]”

水之辉辉

水之辉辉

164
2024-11-11 20:59

十大元帅的想法岂是我等能揣测的 当年四渡赤水到现在开全屏模式都没看懂

大江东去 回复 01-18 19:56
四渡赤水最关键的是情报的获取,毛主席从情报上能知道中央军和地方军阀的准确位置,红军的电台能监听国军电报联络,这是国军对密码本不重视造成,红军时期俘虏过中央军的一个报务员连密码本和半部电台一起俘虏的,那个电台发报机坏了只有收报机,后来那个报务员加入了红军,他原名叫什么我忘了加入红军后叫王峥,王峥将军是建国以后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一任通信兵部部长。毛主席极为重视无线电通信,红军长征就有一个身强力壮的大个子红军专门背电台用的手摇马达从井冈山背到延安。

菲皇 回复 大江东去 01-20 00:52
扯淡,怎么博古李德先期情报不灵,教员一上台就好了?情报真灵的话,怎么到了陕西还不知道徐海东刘志丹他们在那里活动临时落脚?战争中情报重要,但是情报很多时候真假难辨,猜错了你就输了

既定之天命

既定之天命

141
2024-11-12 09:17

因为这是利用战争迷雾来威慑廖耀湘,101围攻锦州的时候,4纵在塔山阻击西线增援力量,这时候廖耀湘随时可能从锦州东侧增援,一旦廖耀湘部到达,东野会很被动。 而廖耀湘为什么一再拖着?舍近求远去打彰武也不去锦州,就是因为怕路上遭到阻击甚至是伏击。1纵不露面,廖耀湘无法判断东野是不是在锦州以东保留了阻击力量。1纵如果在塔山一线露面,那廖耀湘马上就知道东野已经没有机动兵力,接着就是一路狂奔支援锦州,和范汉杰合击我军于城下。

既定之天命 回复 01-21 19:43
这跟101和502的作战风格有关系,502需要反复让部队机动,通过拉扯制造局部的兵力优势,部队反复机动就没法携带太多的补给品,需要百姓在后面帮着运送物资。东野本身依靠铁路机动,部队在机动时可以携带数量较多的补给品,到达作战区域后可以迅速完成弹药分发,后续补给只需要细水长流即可。

秋日的思雨 回复 既定之天命 02-14 03:35
好像你说的有铁路而又不喜欢反复机动的101,刚到东北时的方针是“放开大路,占领两厢"吧?这时也不见他大规模调民夫。而502背靠当时全国最好的山东根据地,最后整出了1:5的兵民之比。其实说筒单一点,101用部队负责自己的后勤,所以辽沈才敢以众欺寡(100余万对55万)。502有300万民夫在手,所以淮海敢以寡敌众(60万对80万)。

盛翀

盛翀

71
2024-11-11 23:41

打这仗是教员督促的好不

海川

海川

56
2024-11-12 08:49

说明了林彪的非常谨慎,大兵团作战,各种可能都会发生,说不定哪个方向就窜出一股敌军需要阻挡,或者哪个方向就差预备队上去临门一脚,而手中掌握预备队,就可以掌控全局。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

45
2024-11-11 19:18

这写的都什么玩意儿,前后牛头不对马嘴

成为 回复 缺月挂疏桐 11-29 17:59
文化不够不要乱说话,要不就会让人觉得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很尴尬,你说是不是,哈哈!

缺月挂疏桐 回复 11-29 00:49
他语文都没学好,遑论历史?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40
2024-11-12 09:03

总预备队不动,是因为第一次打几十万人决战,心里没底,其实四野的兵力完全没用到极限,只用了67成力气,而二三野经常要打9成力气以上的仗,二三野也没这个余裕让一纵(38军)休息

阿撒兹勒 回复 11-18 09:30
丁伟:解放军要没有四野,那还叫解放军吗?

L1 回复 阿撒兹勒 12-15 01:33
四野的军人是林彪入东北的时候,几大野战部队都抽出军政精英,跟随四野进入东北的。

年轮

年轮

36
2024-11-15 12:16

我只服战士们,没有他们英勇不怕牺牲,什么战术都是纸上谈兵

用户12xxx09 回复 12-06 06:26
一只军队能否最后胜利,首先这只部队要有魂,无论指挥员还是战士,都要有这种精神,知道为什么打仗,为了谁打仗,这才是我们人民军队能够胜利的原因。不管指挥员的战略战术有多么正确,还是要靠下级军官和战士去执行,反过来说,如果指挥官没有正确的战略战术,就会战士白白牺牲,你所说的博古就是很好的实例,两者缺一不可!!

阿连 回复 01-19 14:08
还有武器装备也很重要

昵称只允许中英文数字组合

昵称只允许中英文数字组合

33
2024-11-11 19:59

这是写的什么玩意啊,前不搭后调。

清净丶 回复 11-20 12:55
书读少了

成为 回复 11-19 23:57
好好学习历史

jh15-4

jh15-4

32
2024-11-12 13:41

1纵作为东野最后一支机动部队,承担东西两方向出现突发情况时的支援任务,林总不到万不得已时不会轻易动用

我爱CC 回复 01-18 22:14
以正合,以奇胜。所谓的出奇制胜,就是甩出预备队,甩出就得致胜,否则就被别人致胜了。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29
2024-11-11 22:57

就是一个蹭流量的,连基本军迷常识都不具备

三十而已

三十而已

28
2024-11-12 09:04

对于前线士兵和前线指挥官来说前线伤亡惨重,肯定是想要援军的,但是对于全局指挥官来说,肯定知道前线炮火猛烈,也知道前线还能坚持,只是可能打光,预备役不能那么快压上去,留着机动备用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28
2024-11-12 11:52

谁先动用预备队谁就输,预备队是攻击力量,不是某些人认为的救急的。老辈即使打防守,哪怕劣势有机会都要冲一下,防守反击。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25
2024-11-12 10:52

这话没毛病。当时都晓得,林彪擅长打优势仗,他认为能打的,一定是能打下来的;而彭总,各种极限的艰难困苦的仗都打过,他认为不能打,那就是超越极限,绝不可打。

温暖依然

温暖依然

24
2024-11-12 11:36

粟裕认为能打的仗,只有他自己指挥能打赢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23
2024-11-11 22:08

这不废话吗

逆流 回复 11-12 12:04
你说难理解可以,说是废话那就呵呵了

小强饼干

小强饼干

18
2024-11-12 10:52

粟总认为:不能打的仗也一定要打

小强饼干 回复 。。。 11-13 21:17
我没说彭总不能打啊[笑着哭]

。。。 回复 11-12 13:19
百团大战不是彭总?谁也认为不能打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17
2024-11-12 17:47

那淮海战役60万打对方80万,谁敢打?我认为粟裕不比谁差

达哥 回复 03-20 17:57
而且,劣势局不是只有粟裕打,那二十个元帅大将哪个没打过?

我净常乐 回复 03-21 01:39
西野作战环境和新四军残部比一比?

Miss丶韶先队

Miss丶韶先队

14
2024-11-12 15:45

听君一席话,胜似一席话

九天揽月

九天揽月

10
2024-11-12 16:18

你懂个屁?

流水

流水

10
2024-11-14 14:15

顺境看林彪,逆境看粟裕,绝境唯我彭大将军

长沙张学友 回复 12-04 01:47
教员是神,不用看神,

曾经麦迪 回复 01-18 20:41
四渡赤水的时候

汉唐盛世

汉唐盛世

9
2024-11-15 13:11

战争出英豪。

何其屌

何其屌

9
2024-11-15 10:12

战神认为没有不能打的仗,关键在人,尤其是指挥员!![滑稽笑]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8
2024-11-12 17:08

也没解释预备队为什么不能动啊???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11-20 09:54
因为还有第二桌客人也在等预备队,就是心理战,打个时间差,不动塔山伤亡大些对整体影响不大,动了塔山之急可解,但别的位置就危险了,主动权就在敌人手里了,到时候突发情况会不断,不动威慑敌人更好为攻城部队争取时间破一个点第二桌客人就算来了也来不及了,这是根据敌人指挥官的性格来设定的,廖耀湘迟疑不决找了个进退都可的地也在等塔山先破还是锦州城先破,101给塔山下死命令了不要伤亡数字就要塔山,城破第二桌客人就会跑,塔山破第二桌客人就会来

神经蛙

神经蛙

8
2024-11-12 08:15

打的收益大,不打是代价成本高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8
2024-11-13 01:33

以前以为一个纵队好几万兵力,后来一看也就一万多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8xxx29 回复 01-19 22:46
林彪当年指挥60万打国民党80万大军的时候是几个纵队?

用户13xxx22 回复 01-19 10:21
哈哈,这个没有固定的,辽沈战役的时候百万兵力也不到10个纵队,所以这个时候一个纵队好几万,平常肯定没有

阿雷

阿雷

8
2024-11-13 09:22

预备队上了又如何,毕竟塔山绝对不是战术问题,是精神和信仰问题,主力团基本被打光了,要知道一个军4万人,能参加战斗的也就是不到2万,多数是后勤保障部队,伤亡在5千以上就是被重创了

爱游泳的牛 回复 11-13 09:43
暴露了总预备队…廖辉湘会加速提前加入辽锦战疫!与范汉杰里应外合…包饺子!

阿雷 回复 爱游泳的牛 11-13 10:33
你高估了廖耀湘的战斗力,已经被2个纵队挡住了,结果锦州解放了,他居然还不跑被老蒋搁在中间动弹不得,结果没多久就被包围了,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自己也被俘虏,总预备队是支援塔山的,根本没有机会去阻止廖耀湘,毕竟塔山还是重要的多了,因为离锦州最近

~落花飞絮

~落花飞絮

8
2024-11-25 01:44

刘亚楼,你记一下,我做如下部署调整: 以四纵、十一纵加两个独立师,强化塔山防线。 2、3、7、8、9五个纵队,加6纵17师包打锦州,10纵加一个师在黑山、大虎山一线阻击廖耀湘兵团,12纵加12个独立师围困长春,五纵、六纵两个师监视沈阳,1纵作总预备队。 你给我复述一遍!

秦殇

秦殇

7
2024-11-15 12:21

徐向前:不能打的仗,我也照打

不一样的角度看天下

不一样的角度看天下

7
2024-11-19 13:08

林彪不动用预备队是正确的:一,塔山无险可守,4纵在塔山付出巨大的代价艰难的守住了塔山,虽然当时部分阵地失守,但是主阵地依然在4纵手中,4纵依然有能力守住塔山(实践证实林彪的判断,4纵用受情伤的士兵、通讯员、伙夫和作战参谋组成的突击队夺回失守的阵地,敌人被吓跑了)。二,4纵已经熟悉塔山情况和敌人的战法,虽然损失惨重,但是还是能够应对自如;如果换生力军上这一套又得需要重新开始熟悉,到时候情况很难预料。三,预备队是林彪预防最坏的结果(塔山阵地被突破,范汉杰得到增援)准备的,到时候预备队需要掩护数十万东野部队北撤,防止范汉杰和廖耀湘的夹击。

我爱我家 回复 时光清浅、许你安然 12-13 19:39
小诸葛是白崇禧

时光清浅、许你安然 回复 12-05 08:11
林彪打仗,擅长用战术,代价最少,伤亡最小!小诸葛不是白叫的!

天园地方

天园地方

7
2024-11-27 00:14

林彪擅长的是战术,不能独挡一面。所有战役层面的东西,都是中央替他拿主意。

用户12xxx96 回复 12-14 22:53
键盘侠才是无敌的!林帅还不能独当一面?看了几篇带节奏的地摊文就以为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了。

幸福1

幸福1

6
2024-11-12 02:12

我有个想法,我觉得你说的对,别人认为我的想法不对!但是我认为,对与不对,都是小编的错!

猎鹰

猎鹰

6
2024-11-12 07:05

高度精炼的概括!

武超

武超

6
2024-12-23 04:07

十大元帅我只认彭大将军

木木   则    荣

木木 则 荣

5
2024-11-13 08:20

林总威武!感谢林总

张鸿钧侃百科

张鸿钧侃百科

5
2024-11-12 16:12

还要防着苏联呢

批判现实主义

批判现实主义

5
2024-11-14 10:50

胡说八道,长征途中,打鼓新场!了解一下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5
2024-11-16 11:39

总预备队不能动,是防西进兵团的,主帅意如钢,才有锦州会战的胜利。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5
2024-11-26 18:50

国民党败在各个都想保存实力,还是就是腐败,不得人心,这是最大的原因,他们没有政治委员制度,党指挥不了枪,早晚也得败,毛主席是神,把一切看的透透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4-12-20 13:37

因为一纵在四平被陈明仁杀了一万多老兵。已经从头号主力降级到预备队了。补弃的新兵战斗技能和心理耐受力都不可靠。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5
2024-11-18 01:13

四渡赤水是教员的神操作,运动战的典型案例,在运动中寻找战机……

不忘初心的你是真实的你

不忘初心的你是真实的你

4
2024-11-20 13:04

说反了吧

-27315

-27315

4
2024-11-24 22:19

说反了,林帅认为一定要打的仗,必须要打,彭帅认为太冒险了,先不打,林帅这么小心翼翼的都认为必须打,那就肯定要打,而且必须打胜,彭帅担心的是万一!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4
2024-11-27 10:28

那能反过来说吗?林认为不能打肯定不能打,彭认为能打一定就能打。

小花生

小花生

4
2024-11-30 02:24

从拿破仑时代开始,就是谁先动用预备队谁输

鸡你一脸

鸡你一脸

4
2024-12-08 01:48

当时不是我们打塔山,是我们守塔山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4-12-12 11:58

动了就露底了,林总用兵,看得长远。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4
2024-12-14 23:54

毛主席说能打就一定能打,而且就一定能打胜!

蜗牛

蜗牛

4
2024-12-18 13:14

文不对题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4
2024-12-20 21:24

能跟谨慎的林帅打仗何其有幸。

香蕉菠萝哈密瓜

香蕉菠萝哈密瓜

4
2024-12-19 09:31

指挥几十上百万的大兵团作战就两位,林彪和粟裕。

正北方 回复 12-22 18:12
指挥过百万大军的就彭林二帅,且都是军政双优。

┅☆伈随风飞

┅☆伈随风飞

4
2024-11-14 09:44

辽沈战役廖耀湘跑到彰武让林彪吃了颗定心丸

江南风

江南风

4
2024-12-14 14:45

辽沈战役中的林帅!

万万美飨道

万万美飨道

3
2024-11-12 15:44

兵力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3
2024-11-13 10:04

所以跟着林总就对了

西西里沙洲

西西里沙洲

3
2024-11-27 12:17

知道什么是一纵,四野的中坚力量定海用的,即使北京傅作义来的一纵上去也能拖到大部队撤退,是底线。

蚊子的理想

蚊子的理想

3
2024-11-28 23:12

一切的局势都在教员的脑海里,下面的将帅只需要执行力和随时的应变能力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4-12-08 11:43

两个都是将才。

我爱我家 回复 12-13 19:41
将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4-12-08 17:25

战将中,彭帅最牛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3
2024-12-12 17:51

搞得战力最强的李天佑一纵(38军)常常被其他兄弟单位嘲笑,不服气。

王同辉

王同辉

3
2024-12-16 10:04

一代才子!

丁建华

丁建华

3
2024-12-16 19:38

电视剧瞎编的也信,塔山方向有四,十一两个纵队和两个独立师,就四纵伤亡不到10%,11纵都没怎么打,用什么一纵。

小孽

小孽

3
2024-12-21 18:00

意思就是最能打的元帅是彭林

车前

车前

3
2024-12-21 21:35

他们都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

猎英

猎英

3
2024-11-13 08:07

长征途中林彪建议的打鼓新场战役呢?

1100032

1100032

3
2024-11-30 14:20

那是战役的总预备队,不是守塔山的总预备队。

老衲法号不见燎

老衲法号不见燎

3
2025-01-21 02:43

关键战役也就长征,三大战役和抗美援朝。武昌起义西北反围剿抗战等都是重要战役,但劣势没那么严重。长征九死一生,三大战役也就是东北胜利卷起雪球国军大范围投诚了,抗美援朝差距太大了,一个刚刚开始走上工业的农业国正面硬刚组团工业国,要不是挨着国界线不远后勤都能拖垮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4-11-12 12:30

有理

百味恋

百味恋

2
2024-11-17 22:27

毛主席说的:“林彪认为能打的仗,就一定能赢;彭德怀认为不能打的仗,就一定赢不了。”

Rasiel 回复 12-03 01:19
都是战神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4-12-18 15:14

林彪说抗美援朝打不赢咋说

正北方 回复 12-22 18:14
林彪没说过抗美援朝打不赢的话。

用户99xxx06

用户99xxx06

2
2024-12-18 19:45

有一句话叫,顺境看林彪,逆境看粟裕,绝境看彭德怀。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2
2024-12-21 07:22

粟裕:你们太宽裕了,居然还有预备队

木子李

木子李

2
2024-12-21 18:48

在教员手里都是战神,换了老蒋估计发挥不好吧

黄嘉勋

黄嘉勋

2
2024-12-25 07:46

林总和粟裕的路子差不多,大都是以强胜弱。彭老总却往往是以弱胜强,往往是苦战,往往是惨胜。此三人,再加上徐帅和陈大将,横扫天下,足矣。

第亿次心动 回复 01-18 17:42
战神🈶一堆,军神可只🈶一个!

吴楚浮云

吴楚浮云

2
2025-01-18 22:03

因为四纵一直很稳,不需要预备增援。

达尔希姆

达尔希姆

2
2025-01-18 23:11

刘亚楼,你记一下……

弥勒

弥勒

2
2025-01-19 19:49

林总谨慎,彭总悍勇!林总说能打,打则必胜,彭总说不能打,出兵必败!唯有教员例外!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2
2025-01-18 16:13

只要有预备队就不会输,这是现代军事理论上的共识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2
2025-01-19 14:56

林彪认为能打的仗一定要打,彭总认为不能打的仗一定不能打,粟裕认为能打的仗不能打的仗都能找到办法打。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4-12-04 22:03

以一个纵队阻击敌人强大兵团,谁有这个把握?四纵塔山阻击东进兵团,十纵黑山大虎山阻挡西进兵团,合着就只有自己没有把握,自己啥时候这么厉害了?所以攻城战斗一开始,炮就要打到陈长捷司令部,让他尝尝自己的厉害!

高跳低开 回复 12-15 00:34
你这么描述好像四野兵力弱势,实际上四野+东北军区百万大军,兵力是东北国民党的一倍。 辽沈战役动用的野战军也有六十万,除去看长春的部队,南下的野战军主力也有近五十万。除去长春外,参战的国民党部队也就四十多万,其中一半部队是各种保安警备部队,完全没有野战能力,有野战能力的 东西俩兵团不过二十多万人,就算冲到锦州城下,有能力野战打败四十多万的四野主力? 开玩笑嘛。 阻击东进兵团的是4纵11纵又两个独立师8万人(背后总预备队还有3万人),东进兵团不过10万,突破了塔山,他们还有机会撤回去吗?

缘梦

缘梦

2
2025-01-21 01:54

来聊聊,土城战役解释一下

欧阳

欧阳

1
2024-11-12 12:11

大人打小孩我也认为能打赢!

XuKyun

XuKyun

1
2024-12-15 00:13

毛主席的决策英明!

锐評

锐評

1
2024-12-25 10:50

林彪认为能打的仗谁都可以打,彭总认为不能打的仗谁都打不了!

ALEX

ALEX

1
2025-01-19 09:55

那是上帝视角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1
2025-01-20 00:19

跟林总打仗最爽,胜利大,损失小

马赛克

马赛克

1
2025-01-18 23:57

战力第一天花板只能是伟人,不仅指挥红军,还调动光头的队伍配合行动

hero

hero

2024-12-18 22:23

战争的作用永远都是威胁,不战而屈人之兵,手中有牌没打才是王牌,哪怕留着的是最小的牌,谁也不知道打出来会组合成什么结果,有可能会打败一切王牌,但是一旦打出,哪怕是王牌,也只能威胁面临着的对手,真正的军队不是用来摧毁物质而是用来摧毁精神的。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025-01-19 08:08

粟裕认为,天下没有不可打的仗

西西里沙洲

西西里沙洲

2025-01-21 07:55

知道大方向谁定的吗,教员,101只是执行者和东北布局,整个布局还是教员,给四野牵制了华北主力

飞沉的情感

飞沉的情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