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说: “现在的教育,有3个特别急需停止的事,如果再不停止

大路聊世界 2024-11-28 23:02:13

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说: “现在的教育,有3个特别急需停止的事,如果再不停止,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第一个急需停止的事情:超时学习。

众所周知,现在从小学到高中生,超时学习的现象极其普遍,早6—7点到校,晚上10点多离开学校,已经是普遍现象。

多少孩子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无光的眼神,一天天在教室里忍耐和煎熬?

彭凯平教授说:“从科学的角度,并不是学习的时间越长越好,学得时间过长,反而会出现逆反效应。”

第二个急需停止的事情:题海战术。

大家看过中考卷和高考卷的话,就会明白,单纯的刷题,根本解决不了现在试卷上的,关于情境化考察、发散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

彭凯平教授给出建议说:“学习不应该是一直处在刷题状态,日常作业也是无休止刷题,模拟考试也是无休止刷题。

其实,应该是让学生学习一段时间,再放松一下,然后再进行模拟考试。”而不应该是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过度刷题。

第三个急需停止的事情:攀比意识。

不得不承认,有些学校之间,互相攀比,甲学校让学生早6:40到学校,晚10点离校;乙学校就可能让学生6:30到校,10:30离校。

而很多学校,会给教师的升学率排名,多少个名校,多少个一本,多少个本科,不停地比较,让老师也身心俱疲。

最后,彭凯平教授总结说:

“超时学习,过度刷题,攀比意识,这三个事情必须及时停止,因为科学上证明它没用,生活上证明它浪费,效果上证明它消极。”

大家对彭凯平教授说的,教育上的3件急需停止的事情,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下真知灼见。

1 阅读:28902

评论列表

特约评论仂叻

特约评论仂叻

242
2024-11-29 00:18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光发现没用!回归传统才是正道

lffff 回复 12-02 08:24
乱讲哦,人口高峰在2019,孩子才5岁,至少学生到就业竞争还有20年周期

特约评论仂叻 回复 lffff 12-02 10:38
八年

爱无能

爱无能

79
2024-11-29 11:34

我认为,现在第一要做的就是弱化英语和化学这两门学科,强化体育。第二就是取缔各种培优和奥数班。第三就是加强中考分流,强化技校,中专的投入

扬帆视觉 回复 12-30 00:36
塑料袋就是聚乙烯制成的,至于聚乙烯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用途有多大,自己去百度,别在这里弱智

爱无能 回复 扬帆视觉 12-30 17:59
它作用再大,有它的危害大吗?

致远

致远

72
2024-11-29 09:17

首先改作息,中学住校生早晨7点起床,晚上10:30睡觉。每天一节体育课。看着很多孩子们睡不醒,怎么学习?当然对于特别爱学习的孩子,他们可以早起自己到教室学习。

用户55xxx13 回复 11-30 07:27
体育是必须的,也不看看现在的孩子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多差。体育能起到一部分改变。所以早起没错。只是晚上应该早点休息。

树下有只猫咪 回复 12-01 23:59
窗子后面两个中学,每天早晨6:50跑操;夜里10:30下晚自习。正在成长的时候连睡眠都保证不了,现在的教育真压抑。

风言疯语

风言疯语

53
2024-11-29 10:32

一考定终生是根子!每个人都有意识觉醒时间,觉醒早的主动学习,成绩好,觉醒晚的,只能被淘汰到社会上去,父母只能加码刷题,逼着超时学习,空耗时间,也扼杀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什么时候能真正做到不唯学历选人才,或许才能改变吧!牵扯的各方面太多,不是哪一方面改变就能改变的。

陈罗福 回复 11-29 19:18
对对!

用户10xxx66 回复 12-04 15:19
现在有一考定终身吗?中考之后有高考,高考之后有考研,你都考不上还有新东方可以学烹饪,有北大青鸟可以学编程。国内有CPA,CFA,司法考试,国外有雅思托福。路多着呢。不论唯什么,首先要自己努力。你懒就承认懒,不努力到哪也成功不了,自己不行就别怪别人没给你机会

qlm

qlm

53
2024-11-29 12:52

根本解决办法很简单,提高蓝领工人待遇,提高社会保障,这样至少一半人不会去卷了。我们现在倒好,一边蓝领工人待遇不但没提高还压榨更厉害,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也是,看着提高了,但实际花的钱没少,比如义务教育每年的书本费校服费其他乱七八糟的不比以前少,看病也是。还有落户,大城市没本科学历怎么落户

佛系人 回复 12-01 13:12
确实,还有许多许多这样的问题。

名俞

名俞

47
2024-11-29 10:42

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文科教授专家,没有不扯淡的,再说一遍,这些文科教授专家没有不扯淡的!没有哪怕是一个像理工科教授那样,脚踏实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中国教育的的确确不完美,中国社会也不完美,但怎么去努力提出方法改变这种状况才是真正专家教授应该去做的!可是这些文科教授专家屁都没有,只做公知美分的事!

沈东

沈东

47
2024-11-29 06:16

都是教授了,能不能帮忙解决啊

薛定谔的猫越来越多了

薛定谔的猫越来越多了

45
2024-11-28 23:50

老夫说说,老夫博览众多领域,众多领域的书籍太过落后,而且书籍都是你抄我几句我抄你记录,相当铜臭,教育的阴暗除了“张朝阳”无人能照进去。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45
2024-11-29 06:26

这三个方面,普通人都知道,不需要这样的教授

高原红

高原红

44
2024-11-29 13:51

不超时不题海战,如果不出成绩,学校领导轻则被教体局领导骂,重则惩罚或撸帽子,以此类推,老师又被领导如法炮制。根源不言而喻 ,因为用成绩来考核是最简单省事省精力的嘛。

用户10xxx40 回复 12-01 16:32
不出成绩,学校都不让你办

高原红 回复 11-29 20:18
你指的是学霸级的同学,我们学校是普高最低档取分线的学生

小菜

小菜

38
2024-11-29 07:54

高考存在的一天,卷就不会消失!

用户95xxx62 回复 11-29 11:09
还要加上中考!小小孩子考七、八科!什么都要背!什么都要考!底层百姓不拼还有别的出路吗?明年政治、历史又要上升到150分了!教授乍办?

Soros 回复 11-29 14:41
但是就业的阻力会打高考的脸,你怎么能认为把高考这一步完成了就解决问题了呢?

佛系人

佛系人

37
2024-11-29 18:09

说一干道一万,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健康最重要,没有这两样,永远是疲劳战役。

遥望远方

遥望远方

34
2024-11-29 09:19

这是最正确的废话,底层你不努力还想拼过人家?童话大王人家娃生下来已经超过百分之99的人了。

智者

智者

33
2024-11-29 13:24

现在高考难度那么大,发散思维能力,决绝问题得能力。。。不都在连体中练出来的吗,不练题哪来的思维能力,现在要促使学生要做更多的题了,题海战术搞得更凶了

kiana 回复 11-29 17:47
是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于大量的练习,高考试卷上的问题虽然已经早就被前人解决过的,但那是几百年上千年无数的学者的积累,而考试只有一两个小时,如果你要花二十分钟去解决一个难题,那你就什么都不用做了,没见过的题再拐几个弯,有时候是需要运气的,但高考谁敢赌运气,只有把题型刷熟才能

kiana 回复 kiana 11-29 17:55
像我儿子,他物理还行,我们经常一起做题,所以我基本知道他掌握哪些解题技巧,我经常会出一些他没见过的需要一定技巧才能解的题,如果给他一个小时他可能可以解,但看完题十分钟之内出答案经常是难的,因为不是常见的题型,如果考试花一个小时去解这种题,而且时间紧迫,心里更慌,还不一定解出来,黄花菜都早凉了

想做一头瘦猪

想做一头瘦猪

25
2024-11-29 07:19

读书自古以来就不是件轻松的事,讲什么屁话,那么多知识,不用功,会自己跑你肚子里去吗

godeast

godeast

18
2024-11-30 10:13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有担当,不能这么搞违反人性的事,首先要从学校作息时间改变,让孩子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和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是基本人权之一`,早上8点半到校,下午5点放学,其他时间家长孩子自由支配

本心

本心

17
2024-11-29 11:20

什么是学习,读书,读万卷书,不付出时间能行吗?题海是针对大部分学生最有效的方法,题海不是单纯的做题,是要提炼总结方法的。行万里路很好,但代价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7
2024-11-30 05:44

说的好,谁去做这个事。教育烂到极致,一天在学校呆十三四个小时,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退休后闲逛

退休后闲逛

15
2024-11-29 13:23

高考存在一天,卷就存在一天。高考不复存在,那个人的希望就彻底没有了。我叔,三姑、小姑都是插队落户的,1980,1981分别考入上学,回到了本来应该的人生,1982年我考入华东化工学院,开始了正常人生,没有高考我会怎样?没人知道。

退休后闲逛 回复 Makarna 11-29 14:40
几十年前,没知识可能还能闯出一条路,现在不存在了。

Makarna 回复 11-29 14:28
几十年前,知识改变命运。现在不存在了

用户92xxx76

用户92xxx76

14
2024-11-29 11:14

不要在这欲盖弥彰,是校外培训机构和学校合作引起的……

周宝儿

周宝儿

13
2024-11-29 22:41

什么都懂,什么都做不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3
2024-11-29 08:45

排名肯定是要排的,高考的最终目的不就是根据排名取胜吗,除非把高考废除。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13
2024-11-29 14:29

这是几十年来全国人民都知道的问题,你一大学教授好好研究该怎么改变吧。

行者

行者

12
2024-11-29 16:32

只要存在高考,他说的这三条都改不了,谁改谁吃亏

青苗

青苗

11
2024-11-29 19:32

说得不错,我发觉尖子班的男女学生的面色明显比其他普通班的差得多,严重影响青春期正常发育。

woshi11707

woshi11707

11
2024-11-29 18:05

都明白,又有谁能解决呢

地低成海

地低成海

10
2024-11-29 13:01

这个谁不会?还需要你一个p专家来说!你讲一讲解找问题的根本在哪里?

飞儿

飞儿

10
2024-11-28 23:46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0
2024-12-01 06:33

根源是就业压力太大,就业歧视,就业门槛,就业公务员录用机制

tb452745394

tb452745394

9
2024-11-29 12:57

清华大教授先让他孩子快乐教育先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9
2024-11-29 21:04

这是为国家未来着想的好教授!

JOEY

JOEY

9
2024-11-29 09:52

放学早点我给孩子做到8点,放学晚点8:15,时间到就不给做了。自己把握时间。剩下时间洗澡收拾看课外书玩耍聊天。每天10点准时睡觉。她有时候做不完就自己调闹钟早起补。为此她很抱怨她说老师教他们做不完也得做,不管多晚都得做完。我说我跟老师角度不一样,妈妈除了希望你学习好,还希望你快乐健康你的生活不只有读书。其实他们作业没有那么多,一个多小时能做完,但是不限制时间她拖拉两三个小时都可能。

芳芳

芳芳

9
2024-12-02 09:09

先把考试出题刁钻,考得难来越难的问题解决了再来说这些。

摸金岩

摸金岩

8
2024-11-30 18:02

这个才是真正的好教授。说出了当下的教育危险。每个小孩书包约12斤,都戴着眼镜,左手拿一个辅导书袋子,右手提着水壶。晚上6点大人接回,吃饭,看手机作业到10点多,早上起不来。毎天度日如年,苦啊!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8
2024-11-29 15:21

狗教育,小孩早上7点起床,下午六点回家,回家还要做三个小时作业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8
2024-11-29 17:09

现在的基础教育对孩子们身心是极大的摧残,这些人应该判取反人类罪

古道

古道

8
2024-12-02 05:09

其实只要不考那么多科目,只考数学语文,然后再自选两门。不同类别的大学录取不同的人就行。

海燕

海燕

7
2024-11-30 16:58

完全赞成,但是这个不完全是学校的责任,整个家长自己卷了。

蒲丝

蒲丝

7
2024-11-29 08:24

支持!什么时候能改?6:50到校,我现在这个点不在叫初三娃起床,累到叫不醒[哭哭]

日月不易

日月不易

7
2024-11-29 07:52

应该急需改变出难题怪题的问题。这是根本。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4-11-29 23:41

发展经济,解决就业压力,缓解老百姓的焦虑才是逐步解决教育问题的长久之道。老百姓只能做好自己的事,适应现实。不应试出路在哪?

雨桥

雨桥

6
2024-11-29 14:34

说的都是屁话

呵哆了卜兔

呵哆了卜兔

6
2024-11-29 08:17

教授的意思:不用读书,等着打工就行了

王炳良

王炳良

6
2024-11-29 14:06

这个龟孙子胡说八道

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

5
2024-12-01 11:34

对资本有利的专家建议会采纳的,损害资本利益的专家建议是无效的,是铤而走险的。

9981

9981

5
2024-12-01 10:01

小孩在上小学,真疲惫不堪。发觉这个问题出在教材上(算不算是教学大纲拔苗助长?),教材上很多以前中学的内容都往小学里压缩,把小孩当作一个你塞多少就能装多少的垃圾袋,旧的知识还没足够时间理解消化新的课程又开始了,而且还是几门“主课”,让人欲哭无泪,学生焦虑,家长焦虑,老师焦虑。应从教材编制和升学考试消除原初中甚至高中内容向下压缩的现像,让学生有足够的学习、理解的时间。

COCO

COCO

5
2024-11-29 18:28

现在是变态卷

会游泳的鱼

会游泳的鱼

5
2024-11-29 14:02

应试模式不改其它免淡。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5
2024-12-01 09:55

彭教授过虑了,现在应届毕业生超一半无法就业,而出生人口又不及应届毕业生的三分之二,抢生源将愈演愈烈,以后的孩子都是大学的爷

lex

lex

5
2024-11-29 09:09

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不考不行啊,卷子卖不出去

蜉蝣一日

蜉蝣一日

5
2024-12-01 02:26

根本原因是高考,再根本原因是家长的压力传递给了孩子,再根本的原因是社会资源的有限与巨大的人口结构同时伴有巨大的分配问题,再根本就是,嘿嘿嘿,你猜?

扬帆远航

扬帆远航

5
2024-11-29 07:54

他根本解决不了,现在教育内卷,一个教授能解决的了?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5
2024-11-29 08:52

即使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大家都在奔跑的路上,想刹住车太难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4-11-30 09:08

第四个急需停止的:巨婴教育。 第五个急需停止的:学好语文就能学好其它科。 第六个急需停止的:快了教育。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5
2024-12-03 13:01

按照这位叫兽的说法,就是让我们在教育上自废武功

六朝古都

六朝古都

4
2024-11-29 08:48

淘气蛋问为何把他们摆了一起

闲情逸致

闲情逸致

4
2024-11-29 11:51

说了等于没有说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4
2024-11-29 10:12

古人读书都讲悬梁刺股,三更灯火五更鸡鸣,哪有轻松的事?说题海战术不好,影响孩子创新能力的更是扯淡,老师讲了多少次?练了多少次?然后还不会做,还指望其他事能做好?

磊磊

磊磊

4
2024-11-30 19:34

没啥用,正常的知识学生初中三年就够了,高中以及大学应该更加侧重学生的兴趣教育。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与其样样俱全,不如一个领域专精

江东游

江东游

4
2024-11-29 13:58

大学改成宽进严出,中小学生就没这么卷了。

阴平阳秘

阴平阳秘

4
2024-11-29 13:11

多年后梦里都被迟到,考试惊醒 终身创伤 不计其数的受害者

浴火

浴火

4
2024-11-29 19:40

降低英语的分值比例才是正事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4
2024-11-30 07:03

必须降人口,减内卷!才能改革!比如说,你让别人家孩子不去卷教育?怎么可能?不卷就没希望找一份体制内工作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4
2024-11-29 07:54

全国高考统一分数线就行了!

pang胖华电计算机

pang胖华电计算机

4
2024-11-30 09:09

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恢复平常的学习状态,恢复活跃的体育活动

胡春凯

胡春凯

4
2024-11-30 19:40

降低录取率,停办80%的学校。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4-12-01 17:58

发于生存焦虑,显于教育问题。不解决生存焦虑,教育问题恐难治本。

星火柴

星火柴

4
2024-12-02 22:01

说得太正确!!!越早解决越好!!![点赞][点赞][点赞]真是说到点上。学生若没有休息时间,昏昏沉沉听课刷题!!!没时间思考,搞成木头人,有何意义!!!

林小琳吴必吟

林小琳吴必吟

4
2024-12-03 12:52

别说是你一个教授,就是天王老子,老子来了也照像这样,,,,没得救了

用户24xxx31

用户24xxx31

4
2024-12-05 18:43

刷题最有效,补习是制胜法宝,有攀比才能进步[哭笑不得]

limjigian

limjigian

3
2024-11-29 23:17

教育局不再对学校进行排名评比,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戈戈

戈戈

3
2024-11-30 20:29

谁来停止?怎么停止?

江东游

江东游

3
2024-11-29 14:09

编制内招聘控制985、211学生比例,中小学生就没这么卷了。

哈哈

哈哈

3
2024-11-30 16:20

确实没用,是孩子身体变差,心胸变窄肯定有用!

tb452745394

tb452745394

3
2024-11-29 12:54

说个屁,最后还不是要过来中考,高考鬼门关

知心眼神

知心眼神

3
2024-12-01 09:54

听到清北的教授专家说话,就不必看下去了,他会让你学学美国,快乐教育(愚民教育)。反观精英阶层则是刚好相反……

龍的心

龍的心

3
2024-12-01 20:09

我要是有小孩就让他快乐成长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4-11-30 10:04

有多少祖国的花朵在哭泣?[大哭]

kiu828

kiu828

3
2024-11-30 14:56

小学没有,就是初中开始早上6点起床,晚上的8点多放学,问题家庭作业还要做到11点多,有时候甚至12点多

半步天涯

半步天涯

3
2024-11-29 10:54

以后人都没了,也就不用卷了

落叶

落叶

3
2024-11-29 09:34

没有一,二三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开始

开始

3
2024-11-29 20:05

你不说题越来越难了,

槟榔

槟榔

3
2024-11-30 07:32

学习不是劳动,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学习是相反的,付出越多收获越少,再付厌学,小学初中没有什么知识点,是学习兴趣还好培养,早早厌学了,看见书本就头疼就废了

Woodhead

Woodhead

3
2024-11-29 09:58

只要有高考,就无法停止!

老虎

老虎

3
2024-11-29 12:29

何不食肉糜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4-11-29 19:57

我儿子已经厌学了,害怕去学校!我的目标已经变成了,孩子活着就好,一家人都很累。

用户92xxx28

用户92xxx28

3
2024-11-29 13:04

5:00

1100032

1100032

3
2024-11-29 10:33

这教授,那时候肯定被“头悬梁锥刺股”教育过。

无花果

无花果

3
2024-12-01 10:00

解决不了

六朝古都

六朝古都

3
2024-11-29 08:48

电竞师说不出国,学什么英语。你怎么回答

fego0777

fego0777

3
2024-11-29 17:04

这个专家100%间谍,可以抓了。

狼图腾

狼图腾

3
2024-11-30 06:50

请问教授子女在哪里?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4-11-29 07:58

都明白,不卷,学校,老师都没得钱争,校区房都不香了,这里有太多人受益。

璀璨城市

璀璨城市

3
2024-11-30 20:49

准确的说现在的孩子真的就像囚犯。

瓜落吃多少

瓜落吃多少

3
2024-11-30 08:31

取消高考,取消学历,细化分级,教考分离,全民考证。

A   上个世纪

A 上个世纪

3
2024-12-02 09:52

去掉英语不太可能,顶多弱化60-100分,加强体育,爱国主义教育,动手能力,还有正确的三观

wzcpro

wzcpro

3
2024-12-02 10:31

中小学阶段真没卷的必要!因为你哪怕拼命鸡娃上了高中,还是会跟不上班!读书是有天分的[得瑟]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4-12-02 15:59

我两个初中孩子每晚基本晚上11点左右睡觉,早上6点20分左右起床要7点20分前到校。如果是要值日做卫生7点10分前要到校睡眠时间不足[流鼻涕]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2
2024-12-02 13:57

光挑毛病,而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纸上谈兵

初学者

初学者

2
2024-12-03 08:02

赞同!

大路聊世界

大路聊世界

每天更新优质文章,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