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见过大禹治水留下的工程,几千年过去了,文献讲得天花乱坠,考古队跑遍黄河、长江,也没找到“开山导河”的实物证据。 这事儿,悬了几千年,学界吵了几十年:他到底治的是哪条水?怎么治的?为啥连个像样的遗迹都没留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人开始琢磨,这事说不通,你要说真修过“九河归海”的大工程,那铁锹、石头、堤坝总得有点痕迹吧? 考古队在黄河边上挖了又挖,除了些零散的水井和残破土沟,啥都没有,考古发现越来越多,谜也越来越大。 有人说,大禹当年根本不是治黄河的,黄河太猛,新石器那点工具连树都砍不快,何况开山导水。 后来几项考古发现,慢慢带出一个新线索,大禹治的,很可能是小河流或者是堰塞湖。 这事要从禹州瓦店说起。 上世纪80年代,在河南禹州市瓦店村出土了一片水井群,有的深达8米。 这地方不是在黄河边,是在伊河和洛河之间的一块平原地,你仔细看那些井的位置,全都是排水用的。 不是打水喝的,是把被洪水泡的土地一点点抽干,这说明什么?这片区域当年肯定积水严重。 有人提出,大禹可能就治的这一带,不是“导黄河归东海”,而是“挖沟排积水”。 你再看龙门一带,伊河和洛河交汇的地方,地势复杂,降雨一多就容易内涝。 龙门峡谷里有段陡崖叫“禹门口”,据说就是“大禹凿龙门”的地方。 但考古队在那找到的不是炸山开河的遗迹,而是人工修的引水沟槽。 规模不大,最宽不到2米,跟“开山导河”根本对不上。 这个思路后来被俄国学者郭静云补了一刀。 她说,大禹治水不是全国性大工程,而是部落为求生存,在气候灾变时期搞的自救工程,洛河伊河一带是夏族的老地盘。 那时候天气反复无常,雨一下就是好几天,地里庄稼全淹了,人就得迁。 迁到哪?找高地,排水快的地方才能种粮,这就是为什么水井和引水沟都集中在低洼区的边缘,郭静云的研究,后来得到不少国内学者认可。 但问题来了:长江流域那边,遗迹反倒多了,比如湖南城头山遗址,早在距今5000年前就修了围绕城池的排水沟渠。 你去良渚文化遗址,能看到宏大的人工水坝系统,考古学家甚至找到了蓄水区和分流渠道。 治水技术比黄河中游还先进,可史书上没写他们,写的是北方的“大禹”。 这又得说回传说的事儿了,文献里的大禹,很多都是口口相传后加工的。 从《山海经》《尚书》到《淮南子》,讲法越来越神。 刚开始说他“避水而居”,到后来变成“开山引水、九河归一”。 《尚书·禹贡》写得最详细,说他带人“导河积石,至于龙门”,从西到东一路开水道,但“积石”在哪,谁也说不清。 现在有一种猜测,那所谓“导河积石”说的是甘肃临夏一带,积石峡,这地儿2007年真发现过一次大洪水沉积层。 时间大约是公元前1920年,跟文献记载的大禹时期差得不远。 可这条线索也断了,因为找不到人工治理的痕迹,全是自然堆积。 于是学界出现另一个说法:大禹治水,是一场历史记忆的重构。 说白了,就是原来只是在局部治了一场大水,后来被加工成全国性工程,用来证明夏族的合法性。 你看那句“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多像政治宣传。 实际上,有人分析,这个“三过家门”可能不是他真不进家,而是族群迁徙路线经过原住地,造了个励志故事。 还有一个关键:工具。新石器时代的人连青铜都不会用,靠骨头和石头做锄头,你让他们修堤坝?修个小沟还差不多。 比如瓦店遗址那些井和沟,最多覆盖个50平方公里,那时候没铁,没有车,土一铲一铲地挖,工程注定不大。 而且水工本身是个高风险活,人口不多,能干活的男人要种田、打猎、护寨。你要全村人去挖河,万一失败,地淹了,人饿死。 所以当时人选择更省力的办法,迁,搬去高地,躲过汛期,这也解释了为啥很多遗址在山边、高地,低洼区反而少。 那黄河中下游的工程去哪了?有个很现实的答案:被冲没了。 黄河有个外号叫“地上河”,意思是它淤得太厉害,河床比周边地势高,每隔几十年改一次道。 考古学家说,黄河下游1000年前的河道,现在可能埋在10米以下。 而早期水利工程全是泥做的,被水一冲一淤,几十年就没了。 再说个例子:西周的“遂公盨”,是一件青铜器,上面刻着“天命禹敷土”,意思是“天命禹分地而治”。 很多人拿这当证据,说禹确实存在,但这玩意也就证明大禹名号早就家喻户晓,具体他治的啥水,照样没写。 所以最后这事就成了谜。 你说有遗址吧,实在太碎、太小;你说没治水吧,史书和传说又太多,难道全是编的? 有人干脆说,大禹是夏族的集体代号,不是一个人。 他代表的是一群人在灾难时期通过调整居住地、修水沟、建堤坝自救的历史行为。 而“治水”成了后人为了统一天下、塑造圣王形象给他加的戏。 历史总是这样。真相可能是泥水里的一把锄头,不够热血,不够浪漫,但越是扑朔迷离,越值得追。
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不可能做出大工程,古代的事迹被神话源于当时人们认知有限。其次,统治者也希望神话自己,就像西方的诺亚方舟,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估计是用很多木头树枝扎了一个大木筏,有不少人在上面避难,还有人带上去一些家禽家畜,然后又有被救下来的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就有了诺亚方舟的传说。以古代的见识和认知,这种情况很常见。
大禹治水用了一辈子,后来治水成功在浙江省的会稽山封赏一起治水的各个部落,会稽通会计。大禹死后埋葬在会稽,专门留下一支后人看守大禹的坟墓,这支后人的后代建立了越国。 我怀疑大禹治水可能挖的是长江三峡那一带。黄河的河道很深几乎不会泛滥,河南的地上河是后来陕西植被被破坏形成的。长江和黄河其实是一个源头,如果三峡没有开,那么现在的四川盆地其实应该是个湖,如果四川盆地是个湖,那么长江可能就不存在,那么所有的水都流到黄河里自然就会造成大水泛滥。
夏商周分属不同的部落不同的人种,谁知道呢。夏不知道是什么,商是C,周是N,汉是O3,苗瑶是O2。
用户17xxx12
这是西方否定华夏历史牧羊犬拉的狗屎文
白浪滔天 回复 04-24 12:31
我们中国考古,是以严谨闻名,根据当时的技术,生产力水平进行推演是合情合理的。不像西方只管堆砌不管合理不合理。
用户17xxx69 回复 04-20 23:19
不可能古书记录的,是当时发生的大事件,不会像你无聊成这样子的
用户11xxx75
西方舔狗的文章
皮之树 回复 04-28 01:10
非常正确,中医都没搞明白就说古人不行,咋就认为古人技术低下,假如现在发生核武器的世界大战,科技断代回到原始社会,幸存下来的山里人把当时的世界写成书,一万年以后遗迹消失,那时的人同样不相信咋们这么牛逼可以截断三峡
神队友 回复 04-29 08:55
我感觉一些自媒体写手热衷否定中华民族的历史,否定中华民族英雄…[横脸笑]
用户88xxx67
满篇废话,大禹时代还是部落联盟,能有多大的地盘!但是遍地的各种遗址,还不能证明古人的文明与进步?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1:58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凡客 回复 04-26 05:57
九黎城史上没提过,只提过轩辕丘,弱水等,轩辕之丘当有二,一为南阳境内黄山遗址,一为神木境内的石峁遗址。弱水可能指石峁遗址旁的黄河河流(无以舟渡)也可能指天水地区。其实黄蚩尤争霸时,可能路并不远,你得把所有文字记载结合来看,包括(黄炎争霸,黄蚩争霸,祝融打共工,《管子·揆度》:“共工之王,水处什工与颛顼之战。《淮南子·天文训》:“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舜流共工于幽)总结起来,鲁西的尧部落(炎帝祝融)和长江南面良渚的共工部落(黄帝蚩尤)被世纪大洪水逼到山西南部和伊洛盆地一线,为争运汾盆地的盐池打了一仗,黄帝蚩尤最后输了,除王(黄)号,共工氏流放幽州,三苗流放陕北。祝融氏尧任新王(黄)。运城河南两盆地不过相距百里地。
汉末长歌
不要管大禹治水规模多大,大禹是否指单独一个人,面对天灾,中国人选择抗争,选择改变自然,这是科学技术诞生发展的基础。欧洲呢?洪水到来,欧洲人选择屈服,敬畏,选择逃跑,所以,一神教下的欧洲根本不可能诞生科学。
汉末长歌 回复 迎光而去 04-28 23:47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你用英语背诵一下乘法口诀。文字是承载文明的基础。英语等只是语音记录符,不是文字,所以,以八卦为基础的计算机系统兴起,以及AI兴起后,没有文字的族群注定没落。
迎光而去 回复 04-28 23:40
光大可以说,起源就不一定了,来源根本没有交代
舒墨
如果不告诉你,单看一个飞沙堰,你知道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李冰父子的治水工程?还找不到证据,如果我现在告诉你三门峡就是5000年前人工开凿的,你能找到5000年前人工工程的证据吗?
用户45xxx35
只能证明你这些考古队技术水平和能力差,量子时空穿越考古你会吗?
啥事 回复 04-26 10:44
事肯定是有的,具体怎么个形式就不知道了
李東霖 回复 04-24 15:46
对的,你居然还怀疑,都不知道怎么读书的
邪恶青蛙
不可能是小范围水利工程,大禹之所以能建立夏朝,就是因为治水。因为洪水是世界性的气候问题,大禹如果只是疏通自己部落的洪水,那么下游的其他部落就会被淹,所以大禹只能沿着黄河一路拜访其他部落,说服共同疏通水利,直到入海。而且不止走了一次,才有三过家门的故事。洪水治理成功后,自然所有受洪水之苦的部落都佩服大禹,大禹乘机开了联盟大会,以盟主身份建立了夏朝。
莫当真 回复 再见,若有缘 04-30 02:11
那你觉得这种生产力下,可能会治多大的水?[笑着哭]
再见,若有缘 回复 04-30 01:58
那时可能连青铜都没有,只是土有啥不可能的,70年代修河也只是挖沟,筑土坝,特别容易塌的地方才用石头砌
爱上在路上
地上河不是一天形成的,问问开封人都懂。不要拿现代人的思维考虑古代人的事情。遗址可能都埋在底下了,轻易否定祖先的事情是不科学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子夜
你去问问西方的诺亚方舟真的存在吗?90%的人会给你肯定的回答。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4-27 15:13
几千年的东西能石化成一座山,你特么看不懂?
用户10xxx60 回复 長安·独立夏衣轻 04-27 17:35
你这反转来的让人措手不及
杯杯
可能当时是有记载的,不过是记载到泥板上,但是中国古代的泥板比较脆弱,没过几十年就被风化了,被摔烂了,被水冲成泥浆了,总而言之是没有了,可见古代的保存技术不行,比不过西方同时代的技术,他们挖出来还像上个星期刚写的一样,不佩服都不行!
用户12xxx69 回复 04-28 06:42
是上周[滑稽笑]
用户17xxx24
任何有点智商的人,到山东禹城一带所有农村看看,一切都明白了,水系改造之科学庞大无言以对,现在比我九十年代去时有些地方缩小了些,但依然震惊。
劈山
什么遗迹也让黄沙填平了
用户79xxx78
逮着中华民族文明的根在那埋汰啊
shepherd
大禹主要治理的是长江武汉段,把云梦泽的水放干了,让武汉浮出水面。武穴市临江有一座半边山,另一半边就是被大禹挖掉了。治水成功后上衡山(今大别山)勒石刻碑以记功绩。后来发生的禹征三苗也是在这块地方。
一个老头
放狗屁,八千年前的二里头文明没看见吗?有些人为了附和洋人不顾事实真能舔啊。
兰天白云
大禹治水在当时的重要性,就象中国人民打各种鬼子一样,不过,一个是治天灾,一个平人祸。所以,大禹在当时就是人民的领袖!
用户10xxx14
“没有先进工具就不能修堤坝?”河狸表示不服!
一意
古人的能力远超你的想象,山海经就是一部涵盖全世界的地理志
红尘逍遥客
几千年来黄河水淹过多少次?淤泥沉降好几米,怎么找?
烟月山风
西方的大洪水传说应该也是抄袭中国的
用户10xxx62
胡说八道什么呢,大禹治水就是治理的黄河下游,华北平原,也就是现在的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浙一代,古时候这些地方大多都是沼泽地,一到雨季就洪水泛滥,大禹就是带领人们挖了一些沟渠把水给引导出去,让人们过了一段安定幸福生活,后来黄河改道多少次,以前治水的痕迹早没了
MZ浅酌尤醉
我觉得三峡像是古人的水利工程,因为三峡怎么看都不像自然形成的[裂开]
MZ浅酌尤醉 回复 阿尔卑斯雄鹰 04-27 19:55
我去年去三峡旅游,我就这么说吧,砖家们说三峡是自然形成的,这个说法太扯淡了,三峡两边都是低洼地,众所周知水往低处流,长江的水怎么可能硬生生的冲断三座山脉?这非常的不物理[裂开]
阿尔卑斯雄鹰 回复 04-25 10:05
其实,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一点。[开怀大笑]
嘴角上扬的微笑
你以为都是西方文物啊!水滴石穿比不上大河大江的冲刷吧!当年,大运动咱们父母辈都参加了吧,很多地方都没有大型设备吧,建造了很多大型的水库和坝体,去看看除了水泥和砌石那还有点人工的痕迹啊!
用户17xxx68
青铜时代你要铁锹它是引水归海,筑坝是它爹干的,让水冲跑了,要什么痕迹,在说后来它当大王怕人家造反把所有兵器筑了九鼎。
明亮火焰
原始社会应该还没有青铜应该没有办法进行大规模的开山行为但是铸渠挖沟是可以的这也和传说中记载相符呀!
用户57xxx04 回复 04-26 22:56
“三星堆遗址的时间跨度较大,从距今约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延续到距今约3000年的商末周初”……喏,这玩意儿的时间段基本上就是夏朝,你说有没有青铜?[抠鼻]
客澜山阙
石器时代,并不是没有铁器,自然界中会有自然产生的铁,偶然捡到或者发现,是会有铁器的。这是我个人推测,我相信会有人支持我的观点。
夜阑珊
那是河道,几千年沧海桑田的,黄河光改道就改了不知多少次,找不着才正常好吧?
天骄
几千年前埃及都能修金字塔了,华夏老祖治个水不行吗?
秋雨
放屁,大禹不单治了水,还把全国分为九州,每个州盛产什么都标得一清二楚。
大剑
沿着黄河南岸绵延700里的邙山,主流教科书说是黄土高原吹来的黄土沉积亿万年产生的,我倒感觉像是人工筑的大堤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04-24 12:04
这得是神才做得出来[滑稽笑]
用户57xxx04 回复 十八线小会社 04-26 22:57
三皇五帝哪个不是神?[滑稽笑]
用户14xxx90
这个俄国学者郭静云是个什么来头?
用户10xxx83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迎光而去
你都相信金字塔,不相信大禹?
用户64xxx98
“但考古队在那找到的不是炸山开河的遗迹”,那时候有炸药吗?
懒羊羊~~~
几千年前:为了我们生活方便,咱得这么干!一千年前:这么久了。咱得这么干!几百年前:我们这么搞一下!百年前:光头下令了,炸了!现在:我们找找几千年老祖宗干活的证据吧,历史不可信,外国人说了,没有实证的历史是假的!
爱来无油
听听齐成国的见解,华夏起源于非,黄帝统治全世界,有上古三经传世,迁两河,大禹治水,东迁,至中原,时商中,周回望,寻西王母。
用户10xxx55
你可以这么理解,三皇五帝时代是各部落文明时代,他们之间相对独立又存在各种联系,有擅长种植的,有擅长加工的,有擅长狩猎养殖的,有擅长捕鱼的,各部落文明同时发展着,在大禹时期,雨量充沛,各部落都遭受洪水侵害,(有考古遗迹证明)而大禹所在部落出色的洪水治理措施受到了华夏其他部落的认可,大禹被各部落邀请参与洪水治理,后来顺理成章的成为各部落认可的共主,国家雏形夏开始形成,
唯心主义 回复 04-25 21:10
三皇五帝的神话色彩不影响华夏文明的伟大
清晰是美
玛雅文明也是一样呀,古时候地震发大水形成了堰塞湖,懂地理的巫师就可以预测灾难发生的时间,而且你以为的全世界大洪水,说不定实际上是使用这种文字的部落记载了这次灾难而已
了百了-
这种给古人贴贴金,神化一下没什么,不骗钱不害人,还能让一些人愉悦一下。可恨的是吹嘘古人厉害谋利的,比如中医
欲海迷途 回复 04-25 11:50
啥事都能跟中医联系起来啊,你真是专业的中医黑啊,太敬业了!佩服佩服!
本雅明
你太爷爷的坟也找不到了吧,已经成为自然的一部分
散仙
此文收西方资助几何?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不说民族情怀,客观的去思考当时的工具、人口、生产水平,真的不可能是非常大的过程。
杜宏斌
那女娲补天去哪找那个天窟窿?这是一种精神传承,小偏把他当作实例对待,那去黄河上找吧,肯定有。
欲海迷途 回复 04-25 12:12
黄河有记载并确证的就有数次改道,这个小编纯粹是没事找事!黄河流域沉积厚度五千多年得多厚,山川地形变迁得多大!而且地名也变化极大!凭着业余的考古水平硬要质疑五千年历史,就是笑话!恐怕他连四十年前的事都能说出许多的不可思议!
无言以对
沙雕沧海桑田都不懂吗 一座山大了去了 挖山也是找地势低好挖的地段 大概率还是土山 几千年下来什么都不会留下
拍岸浪子
我认为按照当时的历史条件要修建大型水利工程根本不可能,因此治的不可能是大江大河,最多就是小沟、渠,然后把水导入稍一点的河流,这点规模小、范围广的小水利早已随着历史的变迁被覆盖。估计是当年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洪水,房屋被毁,田地被淹;百姓流离失所,哀鸿遍野。于是兴起了全国性的兴修水利的高潮。大禹被委任为水利部部长,到处巡视。工程结束后论功行赏,各地诸侯会集于会稽,大禹死后也被葬于会稽。我认为历史事件是真实的,只是没有相关记述的那么神而已。根据大禹被葬于会䅲,绍兴有很多关于禹舜的传说和遗迹,估计夏朝中心不可能在中原,应该在浙江、江苏、安徽一带。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2:04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苍云横渡客
大禹亏啊!咋就没凿开一座山,把自己治水雕像刻上去?咋就没刻一篇小作文,讲讲咋回事?大禹治水就不能是大禹知识渊博,善于思考总结,掌握了治理平原汛期内涝,河道洪水期冲毁沿岸农田,沼泽区开垦田地等技能,且有较强的组织动手能力,然后被各部落邀请,被大舜派遣,去各地指导治理水患?谁规定水患就得是滔天洪水淹没大地,搞得跟未来水世界那种情况?然后,大禹也会教育别人吧!学会的人,把治水知识命名为“大禹治水法”不难理解吧?大禹传播到天南地北不很正常吗?有人总结一下,大禹治水法造福天下,做一个正规点的报告,更加利于传播和赞功,不过分吧?
用户16xxx96
大禹治水发生年代4000年前,现在1000年前的黄河故道都埋在地下10米以上了,4000年前不挖和几十米怎么看的到?而且夏后期的都城二里头已经找到,青铜器已经很精美,所以夏前期很可能已经有早期青铜器的工具,不再是石器时代,只是考古发现少,还有待发掘,不能武断的说没发现的就不存在,西方渗透和资助所谓砖家,让他们否定中华文化由来已久,这种人也要审查,看看账户有没有不明资金来源,这种说严重就是谣言,对社会产生巨大危害,可以判刑
用户17xxx68
古人就是带小孩编故事,就象小孩问它妈自已那来的,不同的妈有不同的回达。
liyiyou
摩西分海,诺亚方舟……
嗯嗯嗯
胡说八道。就那一个人的小胳膊小腿能干啥
用户95xxx13
不是说在埃及?
用户16xxx58
女娲补天
江山
治理的尼罗河
用户14xxx77
九河归一不就是说的长江吗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2:02
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九河应该是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多条河流,九代表多
走遍china
找不到证明你没本事
大牛
小编几岁了?即使你看到大禹治水了,几百代投胎之后,还能恢复4000年的记忆那也太难为你了。
拍岸浪子
由于大禹在浙、江一带治水的成就,大禹成为华夏大地的名人和榜样,于是各地诸侯(不限于当时大禹所在地区)都以大禹的名义大搞水利,最终大于建立夏朝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2:03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壹月
不比荒谬的诺亚方舟真实吗?近万年前的事,你想怎么开山凿水呢?炸药包吗?筑水泥堤坝吗?两千多年前的都江堰现在看起来都像是自然风光,没有具体的历史数据记载,谁能想象中间那个岛是人工堆积的?这些“专家”怕是要说虚假宣传了!郑国渠不是以国为名,有历史记载,谁还认得出是人工河?长江黄河流域多少条支流,都是起到引水防洪蓄水的作用!为什么别人神话是历史,我们的传说,我们记录在册的都要反复被质疑?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黄河改道多少次?按照现在的黄河去找大雨遗址,刻舟求剑
轻轻拂过的风
大禹的时代,是部落联盟的时代,可以想见当时大禹能调动的人力是有限的,而且当时人的活动区域是有限的,所以大禹治水并不一定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大禹治水留给我们的更多是与天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2:03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笑看人生一世风云
间谍
用户95xxx95
你也知道几千年前了?你知道几千年前是什么概念?对时间没有概念你可以问,别在这像个不学无术的傻子一样瞎逼逼[得瑟]
不再乎
治黄河的可能性不大,这根本就不是当年的人口规模和技术能力能达到的。
地火水风
可能那年头挖个引水渠都会被人惊为神迹。
用户17xxx78
你怎么不去质疑西方的上帝是真是假?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狗子们不懂事啊,李冰是唯一的,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常有的事。
息灭贪瞋痴
爱信不信,没人求你信
邱大天才~
你去看西方的传说都当历史在说,还有垃圾堆出土的上周的草纸
混江龙
这是精神传承,原始部落没有金属工具,能遗留什么让你看到?
山东白羊男
堵水不好搞,疏水好整吧。我是见过小河沟旁,拿着石头划一下,水本身就把沟冲开了。
顺其自然
历史的真相,是需要一点一点去寻找的
用户10xxx83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神来也救不了你
又有人开始挑事了。
耀鸿
瞎扯淡,人家是化身为巨熊用爪子挖的哦
布偶捕鲸
这我们,至少是有的,而外面的,努力是想有的(没有咋办,自己造呗,可惜做旧功夫不到位),,,
不看回复
把这个专家凌迟了吧
慕白
夔门
看不懂
大禹,家天下的第一人,打破了以前像尧舜禹有能力的人上位,传位傻儿子,私心太重,祸害也不浅
用户76xxx89
黄帝开始就有青铜了,经过几百年发展,你说大禹用石头?
用户10xxx83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荆棘鸟
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好多人就觉得他自己一定比古人聪明??历史上还留存的辉煌遗迹都那么多,湮灭的更是数不胜数,你凭什么否定别人?山海经里的东西都能被证实,何况是大禹?你以为中国人记录的历史跟西方的一样假吗?我们没他们那么不要脸!!!
50大虾
历史记载的世界性大洪水,你说呢?
用户10xxx27
就原始社会那点生产力,修条路都费劲,还治理黄河。修修部落门口的河才是正解。
天河水
治理浙江是会盟天下后。这时候已经是开疆拓土了。镇压顺洋流而来的南洋矮黑种!百越就是大禹直属族群。留在当地的。 大禹治水是祖庙三星堆快被淹了。开凿金堂峡,疏通瞿塘峡。在重庆成家。所以才三过家门而不入。
用户10xxx25
大禹治水不是劈开三门峡吗
九天之上
你指望一群猿智人挖山造渠?这不现实。关键是他们开智了,像水懒一样会束坝,会修水渠开堰,去种粮,这是一种智慧的开源。
用户15xxx77
但凡是: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全世界的土地都是中国的,儒家思想害了中国几千年我日
lou_dongfeng
感觉治了,痕迹让水冲刷几千年,也无以考究了。
破言
给考古队的工资太多了
爱不在明天
有黄河故道的,基本上最少五六米以下了
中微子
说梦话呢,还铁锹,大禹时代炼铁技术发明出来没?
用户10xxx50
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鄙视作者。
张龙
俄国学者?
damor777
挖的三峡,之所以没得痕迹,是因为它水冲刷冲没得了
天涯风起 刚强
这篇文章一看就是远程养殖的。看似客观理智中立。其实他是想混淆国人的历史观。
海哥
开山制水可能只有李冰
醉卧沙场我独行
西方人就想抺杀我们的民族记忆。
用户10xxx26
因为中国有宗祖文化,所以要从根上打击你的民族自信!所以这类专家油然而生,说到底收了敌对方的钱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只有不要脸的人才能说出这种话来
10013438
哥们,你认真的?依照当时的生产力,说白了可能就是修了个水渠,根本不可能修成什么大工程!就说秦始皇的长城,是在六国基础上,加以连接,包括后来历朝历代不断修葺。
老叟渔夫
当时大禹所处的国家没有现在这么大,说是一个“部落”也有可能。至于治水肯定是有的,因为中国的民间传说大部分都是有基础的
用户10xxx83 回复 04-27 12:04
人类的典型幼稚,治的是半个地球,尼罗河大的多,属于人为开凿,长江黄河指两河流域。从东非高原一路到此的疏通被纯物扭渠成介个蹩扬
凡客
你己然魔征了,不但在鲜卑族源上刻舟求剑,还在分子学史观上刻舟求剑了。首先民族先是文化的再是血缘的,因血缘而起,为文化而成,传承上更是如此。民族分分合合起关键作用是文化信仰而非血缘。从血缘入手本就是刻舟求剑。而鲜卑族缘的传承上更是草蛇灰线,伏地千里。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对西周早期墓葬(如M1902)的发掘中,检测到墓主人及家族成员(编号M2202、M2205等)的Y染色体为O-F325分支,该分支属于新石器时代中国六大超级祖先之一,如今约占全国男性人口的10.84%。墓主身份为殷商贵族“奂”,其家族殉葬品及铭文内容与殷商文化高度关联。这从一向以来取信C系是殷商主流的观点无疑是致命一击。这导致了各种找补,包括偷情说。首先关于文化和民族争论被引入基因检测赛道我个人也是很奇怪其逻辑的,毕竟偷情说也不无道理,中山靖王的后代(刘备)和汉景帝的兄弟可能就是两个不同血统了。[得瑟]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大禹的坟,几千年来,早就被专家“刨了”,哪有什么遗址,~?[滑稽笑][滑稽笑]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回复 04-25 11:01
@:它就如同“元的皇宫”一般,又有谁见过,~?[滑稽笑][滑稽笑]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回复 04-25 16:06
@:它就如同“元的皇宫”,据说是由刘秉忠亲自督建,但是谁又见过它、长成啥样,~?[滑稽笑][滑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