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被DM-i吊打,“更先进的”多挡DHT混动为啥没人买?

玩车情报局 2024-05-21 09:59:20

网络上的车评圈,似乎有这样一个鄙视链,插混看不上增程式,多档插混看不上单档插混,增程式和插混看不上油电混动,混动全系看不上纯燃油车。

其他的我们暂且不说,就说这多档DHT插混,真的比单档插混更强吗?现在车评人评车都不讲基本法吗?看着参数,看着车企的宣传稿,咔咔就是在那吹?

这几年,国产车企掀起了“军备竞赛”,比亚迪推出了单档插混路线,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先后祭出2挡、3挡DHT方案,不仅结构原理一个比一个复杂,更是把不少想要购买混动车的消费者成功绕进了认知漩涡:

多档DHT插混是真的比单档插混更先进吗?档位越多,是不是技术越先进?越值得购买?

很多人都是二极管思维,多档DHT档位更多,模式更多,那就是更好,但是汽车产品就是妥协的艺术,任何技术获得收益的同时,都会付出代价,既然多档DHT更好,为什么车企不推出6档DHT、8档DHT呢?

先问一个问题,目前市面上卖的最好的多档DHT插混车型是哪一款?答案是银河L7。3月份卖出了3000辆出头。

有人说,你胡说,明明是领克08 EM-P,卖出了5000多辆,但是你要知道,领克08EM-P虽然是3档DHT的结构,但是官方称其为EM-P超级电动增程方案,是因为08 EM-P在和增程式电动车一样馈电的状态下,位于发动机曲轴端的P1电机在发动机的带动下开始发电,P3电机进行驱动,此时的驱动原理和增程式动力车型是一样的。它和其他车企的多档DHT可不太一样。

而卖的最好的单档插混车型,3月份的销量是3万台,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销量破两万和销量破万的车型。那么,网上说的技术更先进的多档DHT插混,为什么销量被单档插混完爆呢?

成本是很关键的因素

去年,多档插混和单档插混的价格,还能打的有来有回,但是今年你看,比亚迪秦PLUS和长安启源A05,把单档插混车型的价格打到了7.98万元,其他车企傻眼了,这怎么跟?

早就说了,单档插混和多档插混,是完全无法在成本上竞争的,而成本反映在价格上,对于消费者而言,技术原理没多少人关心,只不过有些网友在网上口嗨,价格差了一万两万,那才是真正影响购买决策的。

平顺性也是单档插混的优势

多档插混之所以加上变速箱,一个是为了绕过丰田、比亚迪的技术专利,另外一个就是为了更好发挥发动机的实力,多档插混在时速三四十的情况下,发动机就可以介入,可以弥补电机驱动可能存在的不足,但是这样做会导致顿挫问题的产生,比起增程式和单档插混,多档DHT的平顺性一定是更差的,只是程度不同。

故障率方面理论上单档插混具有优势

为什么说理论上?因为各家车企制造水平不一,品控不一,但是从理论上来说单档插混和增程式车型的故障率肯定是要低一点的,目前来说,多档DHT车型,变速箱出问题的很多,某个品牌已经大面积爆发了,懂的自然懂。

其实多档DHT插混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最大的原因就是成本,成本导致了在售价方面,多档DHT插混车型往往偏高,如果加上大电池,成本更是会失控,这大大影响了这类车型的销量。另外,比亚迪的插混先入为主,导致其他车企的插混,很难建立产品认知,也是一个原因。说到底,技术还是要回归到产品,你2挡9模,我3档21模,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徒增制造成本和调教难度,因此多档DHT插混这个发展路线,可能需要变一变了,像奇瑞长安一样,转投增程式,可能才是更合理的选择。

31 阅读:25704
评论列表
  • Dwayne 69
    2024-05-21 20:41

    核心是是油耗和专利,单档插混能耗利用率最高,同等重量下,油耗最低,另外就是专利,DHT混动系统是专利保护期到期的技术,所以其他品牌最近两年蜂蛹而上,而dmi 是比亚迪优化和升级版,已经获取了专利,其他品牌绕不开,也没有技术积累。我觉得比亚迪付出了研发,选对了方向,今天应该获得成功和收获。无可厚非

  • 执著 60
    2024-05-21 15:32

    中低速是电机的高效区,所谓的多档就是有中低速档位,非加速状态,中低速发动机介入本是电机的高效区,就是画蛇添足。三电不行,低速挡凑数

    穿越冰河河 回复:
    这么说你肯定没开过宋Pro插混,高速130超车动力随踩随有(就是噪音有些大)。说实在的,高速能跑一百三四十码的机会不多。但是低速行驶的质感,你却是车子启动了就要面对。银河l7低速顿挫,谁能搞定?永远也搞不定
    xjw3253892 回复: 穿越冰河河
    130以上声音是真的响,轻松踩到150[呲牙笑]
  • 2024-05-21 11:54

    “多挡”如果更加先进更加科学,又怎么会轮到其他品牌来搞呢?传统的变速箱就是一个麻烦的大件,燃油车时代没有办法,这个部件必须得有!这玩意顿挫感制造者,后期维护成本必须要有……从有到无是比亚迪十几年不断进化的结果!事实也证明相比多挡高速那百公里0.2-0.5的油耗,无档才是王道!

    用户11xxx18 回复:
    主要是专利限制在那里摆着,比亚迪把单档的路堵死了,他们只能发展多档,又不能说不好,只能一个劲的吹[得瑟]
    面具 回复:
    说的对,如果有更好的方案谁特么还造变速箱这个累赘。
  • 2024-05-21 14:35

    e-cvt除了便宜也没得技术优势,比亚迪在油车时代就造不出好的变速箱,在电车时代更不会投入搞变速箱,他是找到财富密码的,只要电池电控搞好,成本降低就会大卖[无奈吐舌]

    简简单单 回复:
    气不气?[得瑟]
    面具 回复:
    先说一下,取消变速箱是人类汽车工业的终极目标之一。你真的应该好好的去了解一下汽车工业,变速箱确实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但是没有人愿意真正的用它,它弥补的是发动机的天生不足,但是电机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续航是新的问题),插混发动机也只是顺带参加驱动,也不是全程。既然要取消变速箱,多挡和变速箱有什么区别?正是因为发动机利用率不高才需要更多的档位去弥补[得瑟]
  • 2024-05-21 15:18

    因为真的不行。我还是那句话新能源和混动你买比亚迪就完了没有之一[点赞][得瑟]

    啥也不是 回复:
    比亚迪肯定比其他车企混动好,这是技术积累
  • 杰仔 25
    2024-05-21 18:38

    比亚迪最开始就是做的6档混动[呲牙笑]

    王校长 回复:
    市区油耗十个以上
  • 2024-05-21 13:59

    发动机参与驱动,多档位油耗肯定更理想。发动机如果只是增程发电,那单档就够。

    ... 回复:
    大多人用车工况都是城市道路,中低速还是p1+p3“增程”更有优势。
  • 你跌 21
    2024-05-21 21:58

    设计多档混动的初衷因为DMI混动只有单档,发动机直驱的时候油耗大。那么就加两个档或者三个档变速,降低直驱油耗。问题就来了。这是插电混动啊!大部分时间都是电驱,发动机用来发电的时候多,驱动的时间少,就算发动机驱动了,油耗高点就高点嘛,毕竟90%的工况都是省油的。加了变速箱,增加了车重,增加了结构复杂性,换挡不可避免的出现顿挫,得不偿失啊。

    你跌 回复:
    有认证的软件多了,为何就他叫充值帝?充值帝不就是谁充钱就说谁好话,不充就说谁坏话吗?你一方面说人家充值帝不信人家数据,你现在又拿上面的数据来当证据,你双标不双标啊。
    用户16xxx89 回复: 你跌
    所以说你5毛不好赚,看清楚,谁充钱说谁好话和要用发票行驶证认证车主的信息不冲突,虽然认证也有买的,但你家主子能给你多少个小目标来买发票行驶证?所以我的结论是相信这些认证车主的数据,但我不喜欢充值帝,双标了?你看懂了吗?何况,认证车主的可信程度无论如何都比你在这里大吹特吹高吧?
  • 2024-05-21 20:28

    迪子别喷,不着火的刀片,结果连4s都干掉了,一月几万的五菱便宜电动车反而更安全其实长安,上汽同轴p1电机,东风的四档技术更先进更省油。动力更猛。

    千寻渡 回复:
    海南佬不应该更支持新能源的吗?高速不用收费,油费又贵,即便不喜欢比亚迪,也应该感谢比亚迪把新能源蛋糕做大
    奋斗 回复:
    4s着火消防已经出报告了,是电线着火。你这是硬黑
  • Tyx 20
    2024-05-21 12:59

    价格高维修费高

  • 2024-05-23 14:18

    不是广告先进他就先进的,实际用两年就知道谁是真的先进了,DMI目前混动方案无敌!但凡是有点汽车圈认知的都知道比亚迪前两代混动都是多档的,为啥不玩了,就是因为太落后,有很多问题

    猎人 回复:
    因为谈到技术层面比亚迪就没赢过。现在的所谓单档混动就是个增程差不多。
  • 小高 18
    2024-05-23 02:52

    路上大把的15年以上的2011款哈弗h6和帝豪ec7,但是路上有几辆15年以上的比亚迪s6和s7,当年这两辆车也是月销过万的,为何现在保有量这么少?车子都去哪儿了?只能说以前比亚迪质量太差了,现在不知道不敢乱说。

    大风 回复:
    我的比亚迪S7到现在还在开,14万六千多公里了,换过轮胎和刹车片,因碰撞换过一个大灯,发动机和变速箱没有任何问题。
    标标 回复:
    比亚迪dim技术2021年以后开始起飞的
  • 2024-05-22 16:39

    多档顿挫,我还不如直接买个油车[呲牙笑]

  • 飞飞 14
    2024-05-21 19:37

    多档一个是成本高,二个是故障率高,不然最早的日系三家早搞了,为啥不搞肯定是吃力不讨好,

  • 平淡 13
    2024-05-21 18:57

    多档只在混动且高速的工况有点优势,大部分时间都是累赘。

    用户12xxx02 回复:
    问题是高速也没优势 很多都是把档位加在了低速区间
  • 2024-05-22 10:33

    单挡DMI、增程、燃油AT首选,多挡需要再发展

  • 2024-05-21 21:13

    其它厂家的电机和比亚迪相比差距太大,比亚迪直接可以用电机解决,其它的必须加变速箱

  • 小游 12
    2024-05-21 19:32

    不是越多越好多了是累赘,但是两档是要的,80以下电机,80以上两档切换高速才省

    必圣 回复:
    你要开过就知道是单档好还是多档好了,虽然自己选自己喜欢的没错,但还是得承认比亚迪的单档是目前最优的方案。
    小游 回复:
    都没开过不做评价,之前有人测过某两个品牌,双档4驱比单档两驱还省油,而且国内路况而言确实是两档最合适
  • 2024-05-22 18:32

    搞多档位那电池不就是多余的了。单档足够了。

  • 2024-05-21 19:14

    主要是专利绕不过去

  • 2024-05-21 16:22

    都想分一杯羹,能力又不够,只有变相模仿

  • 2024-05-22 17:17

    越复杂越容易出问题

  • 9929 8
    2024-05-22 15:15

    简单,实惠才是硬道理。

  • 2024-05-22 11:51

    今天早上,车友群还有人说,卖得差≠这不是一辆好车!我在丘陵地带,品控谁强?安全员谁强?加速超车谁强?谁负面新闻多?

  • 2024-05-22 10:41

    多档DHT并不先进,反而落后

  • 2024-05-22 05:33

    吉利没有比教信徒多[得瑟]

  • 2024-05-22 10:58

    所以说技术路线先进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简单可靠,混动的终极是增程[抠鼻]

  • 2024-05-22 12:56

    比亚迪以前好就是多档,现在改成了单档[笑着哭]

  • 2024-05-23 00:21

    比亚迪是垃圾,记住就行了。国产买奇瑞,传奇,长城,绝对没有错

  • 2024-05-22 14:16

    因为已经够用了。中国道路上140。就很危险了

  • 2024-05-22 07:04

    代码越少,维护越好

  • 2024-05-22 09:56

    不谈价钱谈配置有意义吗 银河l7十多万 比亚迪秦8万

  • 2024-05-21 20:36

    好不好交给时间来验证。不是别的车企没技术制造这个简单的单速DM-I,而是比亚迪把专利申请了,9AT都搞出来了说明根本不差技术。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不申请难道让别人偷,看看以前外国的变速箱专利卡中国
    大同世界 回复:
    别的车企为啥没提前申请专利?还不是前几年经历都投到燃油车上了。燃油车怎么搞都干不过合资车。只在外观上下力气,发动机变速箱一直没创新突破。研发力度不够。战略性失败。
  • 219 6
    2024-05-23 06:35

    新能源还用发动机烧油[点赞]

  • 2024-05-23 06:21

  • 2024-05-23 07:29

    说的有道理,长知识了

  • 2024-05-22 12:56

    为啥燃油车4档够用了,后面还出了6-7-8-9-10at变速箱?

    岁月无声 回复:
    省油!
  • 2024-05-21 13:13

    复杂

  • 2024-05-22 20:19

    档位越故障率越高

  • 2024-05-23 06:22

    前脸不好看

  • 2024-05-21 19:32

    可以这么说吧,比亚迪DMI插电式新能源发动机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插电式发动机,不服来战啊[红脸笑]

  • 2024-05-21 23:31

    听着他们朋友家人讨论那里充电便宜,什么时段省钱,我默默地笑了。

    我朋友 回复:
    你把讨论的内容换成“加油”一样适用。想省钱的开什么车都会精打细算,不讲究成本的人根本不在乎油价电价。真不知道你这装杯心态是哪学的[吃瓜]
  • 2024-05-21 23:22

    给我个不买领克08的理由

  • 2024-05-21 17:44

    十万区间买的就是一个经济实惠,结果多档在那吹动力?能卖好才有鬼[得瑟]

    wanliniu 回复:
    十万也买不了多档。
  • 2024-05-21 21:29

    自己定位都找不到 还大卖?

  • 2024-05-22 15:08

    可以理解为越复杂越容易坏

  • nimo 4
    2024-05-23 11:49

    核心是价格。多挡成本高,自然卷不过成本低的[吃瓜]。热销的从来都不是技术最好的。通常是价格便宜,技术OK,营销牛逼的。

  • Deng 4
    2024-05-22 15:54

    比亚迪最早有6档变速箱的混动,也没什么人买

  • 2024-05-23 09:53

    个人觉得还是增程简单好使[得瑟]

  • 2024-05-21 18:15

    如果你明白电机驱动比发动机变速箱直驱更先进,后面就明白了!

    看不惯装B犯 回复:
    没研究出来啊?哦哦,那请问航天站不用发动机是因为什么你明白么?你知道为啥航天器都背着氧气袋不?
    愿得一人心 回复: 看不惯装B犯
    谁说空间站没推进器的?每隔一段时间,不管是国际空间站还是天宫,都需要用发动机提升轨道高度的。氧气袋?你说的是给人用的呼吸用空气,还是给发动机用作氧化剂的液氧?
  • 2024-05-21 19:10

    新能源的终点是大电池加增程器[笑着哭]

    全庆文 回复:
    大电池加好的直驱发动机。市区纯电,不再增程,高速纯油,解决电机高速下电耗太高问题,高速用增程,等于脱裤子放屁还更臭[笑着哭],因为高速增程油耗高过纯油模式。
  • 2024-05-22 06:17

    多档只是售价高了所以没人买,不过也可以理解,成本在那里摆着。

  • 2024-05-23 06:54

    比亚迪第二代混动技术就是多档的第三代反而不用了,那个号显而易见

  • 2024-05-23 10:25

    先进不先进不是你说了算的。你以为数大就先进啊

  • 2024-05-21 18:23

    多档理论上更省电

    愿得一人心 回复:
    顿挫只是使用感受。后期变速箱大修才是麻烦事。而且必定是在保修期结束后的。平民车变速箱受不了电动机加发动机混合的瞬时大扭矩,长期齿轮磨损会非常严重。比亚迪老唐就出过不少这种事。
    klxz 回复:
    别的车不知道,长城的2档是感觉不到顿挫的。
  • TT 2
    2024-05-21 22:17

    半年生锈

  • 2024-05-22 05:16

    劳斯莱斯国内一个月销量多少?按你理论是否还不如一众胖头鱼?技术优劣你要扯上销量来比,神奇。

  • 2024-05-21 17:16

    你分析的太到位了,不像其他的文章胡说八道

  • 2024-05-21 17:50

    你都没能力造发动机!混个毛啊

  • 2024-05-21 20:24

    猜猜他们为啥要搞多档,就是单档位绕不开比亚迪的专利[滑稽笑]

  • 2024-05-21 16:05

    电油比才是王道。功夫花在叫人多用油,纯脑抽……

  • 2024-05-21 18:23

    两档最科学,3档纯属鸡肋

  • 2024-05-23 11:11

    关键是价钱和配置

  • 2024-05-23 19:15

    一是炫技,二是炫技带来单位成本提升:“贵”

  • 2024-05-24 00:57

    就是贵

  • 2024-05-23 06:53

    一键火化车还学人家鄙视?

  • 2024-05-23 15:13

    质量不稳定才是原罪

  • 2024-05-24 21:57

    所以还是增程省事好开

玩车情报局

简介:爱玩的人,都在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