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致癌物:这些中草药国外已禁,国内还在用

春天医生 2024-02-15 10:50:30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历史悠久,疗效显著,深受人们的喜爱和信赖。

但是,你知道吗?有些中草药其实含有强烈的致癌物质,国外早已禁止使用,而国内却仍然广泛流通,甚至被当成保健品来食用。

这些中草药到底是哪些?它们为什么会致癌?我们又该如何正确使用中药,避免不必要的危害呢?本文将为你揭开这些中药致癌物的真相,让你对中药有一个更全面和科学的认识。

马兜铃酸:中药致癌物的“头号凶手”

马兜铃酸是一种存在于马兜铃科植物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强烈的肝毒性和肾毒性,能够引起人体DNA的不可逆的突变,导致肝癌、肾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

马兜铃酸的致癌性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1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性确凿的物质,与烟草、石棉、黄曲霉毒素等同属于这一类别。

马兜铃酸的危害并不是近年来才被发现的,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因为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而导致的肾衰竭和肝癌的病例。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巴尔干地区的“慢性间质性肾炎”和比利时的“苗条丸”事件。

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证实了这些病例的罪魁祸首就是马兜铃酸。因此,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陆续发布了禁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的法规和通知,以保护公众的健康。

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有哪些呢?

根据《中国药典》的规定,目前已经明确禁用的有三种,分别是关木通、广防己和青木香。这三种药材都是马兜铃科植物的不同部位,马兜铃酸的含量都很高,长期或大量服用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严重的损害。

除了这三种,还有一些其他的马兜铃科植物,如马兜铃、天仙藤、寻骨风、朱砂莲等,也含有马兜铃酸,但目前尚未被禁用,只是要求按照处方药进行管理,严格控制用量和用法。

此外,还有一些非马兜铃科的植物,如鱼腥草、千里光等,虽然不含马兜铃酸,但含有马兜铃酸的代谢物马兜铃酰胺,也具有致癌性,也应该慎用。

中药致癌物的其他种类

除了马兜铃酸,中药中还有一些其他的致癌物质,虽然其致癌性没有马兜铃酸那么强烈,但也不能忽视。这些致癌物质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

这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抗菌、抗炎、镇痛、镇静等作用,但也有一定的致癌性,能够诱发肝癌、肺癌、畸胎等。含有这类生物碱的中草药有千里光、农吉、猪尿豆等。

苏铁甙:

这是一种存在于苏铁科植物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但也有一定的致癌性,能够诱发肝癌、肾癌等。含有这种物质的中草药有苏铁、鹿角松等。

黄樟素:

这是一种存在于樟科植物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驱风散寒、活血止痛等作用,但也有一定的致癌性,能够诱发肝癌等。含有这种物质的中草药有细辛、桂皮、八角茴香等。

砷化合物:

这是一类存在于矿物中的无机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等作用,但也有一定的致癌性,能够诱发皮肤癌、肺癌、膀胱癌等。含有这类物质的中草药有砒石、砒霜、雄黄、雌黄等。

其他:

还有一些其他的中草药,虽然没有明确的致癌物质,但也有一定的致癌活性,如巴豆、甘遂、瑞香、芫花根、狼毒、苏木、三棱、金果橄等,也应该谨慎使用。

中药虽然是天然的药物,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副作用,也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可以随意搭配。中药是一种有效的医疗手段,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带来致癌的风险。

我们要正确理解中药的性质和作用,科学合理地使用中药,既能发挥中药的优势,又能避免中药的危害,保障我们的健康和安全。

56 阅读:18629
评论列表
  • 2024-02-19 08:02

    这头医生是反中医联盟的 他每一篇都是在说中医不好 我就不明白了 既然认为自己祖国的传统中医不好 那么你们为什么不移民去欧美呀[得瑟] 不过欧美很多发达国家也有中医诊所[呲牙笑]

    穷小子 回复:
    你哪只眼睛看见中医能治好鼻炎了?简直胡说八道
    轻声欢唱 回复:
    胡说八道,在霉锅除了针灸有一席之地,其他的都是打擦边球,都是以保健的名义运作的,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一款中药被FDA批准上市。像云南白药也是以保健品的名义上市的。
  • Feng 93
    2024-02-27 13:50

    植物可自然降解,按西方思维提纯的东西都是无法自然降解的,好的中草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用西方思维研究中医药永远都是瞎子摸象!中医难学为什么中医药大学的课程里要安排大量的西医课程和英语?英语四六级不过关不发毕业证?扼杀中医的阳谋就是让中医不再纯萃,医院的都有证,为什么医院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病人没见少反而越来越多?几乎都要全民终身服药了,这不都是西医西药的功劳吗?西医西药这么好为什么怪病越来越多?后遗症越来越多?植物可自然降解!植物提取物不能!如:橡胶、大码hly、卡拉胶……鸦片早已被包装成其他东西祸乱天下了!周围的亲人朋友好几个都被西医治没了,掏光家底都没治好,我只能找中医了,真正的好中医太少了,都因为考不了证不让行医,中医药大学里培养的又都是按西医理念造出来的伪中医,我只能自学中医理论了,大道至简啊!大道至简!一切疑难杂症都是作的,人不自救没得救!这不符合资本的意愿,因为名目繁多才能利益最大化!

    JC梁羽 回复:
    正解!说的非常对!!!
    流年光辉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黎~zZ 84
    2024-02-19 07:30

    不说服用数量只说会致癌的都是耍流氓,一天内喝水多了也会水中毒。

    旅途 回复:
    请问中药安全计量是多少,超过多少安全计量会出现身体伤害。请问从哪里可以看到权威的所谓安全计量,中药怎么认识肾毒性的累积的,
    轻声欢唱 回复:
    有的和剂量没关系,马兜铃酸就是,没有安全剂量一说。
  • 望天 83
    2024-02-18 23:24

    西医降压药听说过没!上市用了几十年后才告诉你有重大副作用!呵!严谨科学的西医!

    挺胸抬头目视前方 回复:
    你可以不用啊,用你中医降压去
    默语 回复: 挺胸抬头目视前方
    他只是告诉你是药三分毒,不分西医中医。
  • 2024-03-10 21:20

    砒霜还是毒药呢,一样治病救人,关键是合适的量。离开剂量说特性,就是耍流氓。

    kim 回复: 用户13xxx76
    西医讲得是统计学概率论。多少放射剂量人体多少生物反应都是科学实验定性定量的,不如3-5千毫西弗60天死亡率100%。而某些破坏DNA的物质就是刮彩票,中了就绝症[抠鼻]
    用户13xxx76 回复:
    照你的意思,西医的放射科应倒闭了。。治病哪有百分百的事。。
  • 2024-02-25 07:50

    汉奸文章,子孙后代都遭殃。

    深思入境 回复:
    你信也没见你天天吃西药
  • 2024-02-27 18:54

    我爸就是吃龙胆泻肝丸导致的尿毒症,古人科学不发达不清楚,但是食古不化,不思进取,愚昧的搞祖宗崇拜,最终都变成一句话,落后要挨打。

    圣洁莲花 回复:
    经常吃人参吃的血压升高鼻子流血,这说明是人参有毒吗?
    用户18xxx03 回复:
    抛开剂量谈毒素是耍流氓,正常人吃一两盒就停了,不会吃出尿毒症
  • 2024-02-22 12:55

    吃饭也会至癌你信不信?中医几千年了你怕什么?

  • 2024-02-25 11:46

    小日本,棒子拿着中药当成宝,我们自己在否定自己!你是收了多少钱?

    田野 回复:
    收到蝇头稿费[笑着哭]
  • 2024-02-25 16:44

    中草药国外已禁,国外已禁关国内什么事?照你这么说国内禁毒了,那国外也应该禁了啊?找茬是吧!

    啥也不想说 回复:
    你这是放屁,日本鬼子在陕西收购的中医馆中药方是什么?国企和中药方都能卖给日本鬼子,也就你们陕西人能做出来的事儿。另外中医到韩国变成了韩医,到日本变成了汉医,到美国变成了医学,他们禁了什么?
    矛盾天师 回复:
    他们哪里禁了,唐人街的中药铺比国内火多了,而且,西医还有一种死不要脸的做法,分析中医药剂,成功后反手说你伪科学。
  • 2024-02-24 18:09

    告诉你们一个坏消息:喝水的人都会死!好可怕!

    大江东去 回复:
    氧气其实对人体有用也有害,氧化机体。
  • 2024-02-25 12:28

    又在污蔑中医

  • swolly 25
    2024-02-26 00:59

    只有不会用的庸医,没有害人的毒药。

  • 呜呜 25
    2024-03-17 13:00

    送你一个滚字

  • 志君 22
    2024-02-26 14:34

    外国人禁止用不代表中国不能,因为外国人不会用,相克相制约,配其它药一起用就没问题,单用就有毒,这也是外国人不懂的原因。中医世界超前的科学,外国一辈都无法明白的,所以不要断章取义不懂就不要乱写,高手的医生用毒半斤都有看如何匹配。其中现代中医李可算一个。

    冰冰 回复:
    是,君臣佐使,佐使就是辅助的药,让药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或消除副作用
  • Sinky 22
    2024-02-25 23:07

    酒精被西方列为一级致癌物,为何西方还在市场上广为销售?

    轻声欢唱 回复:
    按照你的逻辑,烟草也是啊!为啥我们的烟草公司还是国企呢?
  • 2024-03-16 14:44

    对对对,还有八角茴香桂皮也是有毒的[呲牙笑][点赞]就白药片最安全

  • 2024-02-27 11:19

    人家老中医们天天吃龙胆泻肝丸,喝小胡柴汤,晚饭再来一杯雄黄酒,病了点滴双黄连,身体啥时没有,哪像你们那么娇气,又是肾又是肝又是过敏又是致癌的,关键是配伍,你得一日之内把它们凑到一起,还要有信仰,就是被送走也要坚信可以飞升的程度。

    五月时光1987 回复:
    蔡桓公才是明白人啊![笑着哭]
    五月时光1987 回复:
    你这说法站得住脚吗?现在看中医不外乎会遇到两种情况,要么是骗子中医馆及门诊!要么是各地市中医院,不过正规中医院也大多是以西医治疗及西医设备为主!
  • 2024-03-09 04:46

    砒霜剧毒会用也是良药,良药不会用也是毒。是毒是药看在什么人手里。

  • 2024-03-12 23:26

    抛开剂量谈毒性 放下事实讲道理 不看工时说薪酬 屏蔽人性谈法律

    平安波罗蜜 回复:
    人才[点赞]
    iddog22b 回复:
    坏东西们的二八真言[笑着哭][赞]
  • 哦豁 12
    2024-02-20 20:30

    朱砂有用啊 你家写符咒不用朱砂用自己血写吗[吃瓜]还是天天杀只鸡

    四撇眉毛 回复:
    朱砂经高温才会释放致癌物。朱砂都是水飞的,
  • 2024-02-25 20:15

    是你的嘴有毒吧?

  • 2024-03-13 19:10

    小时候端午节家里自制雄黄酒,生了疮什么的涂2次就好。我哥人中长了个疮去找单位医务室医生,是个转业军医,直接带到院子里,教我爸扯了1种到处都是的草,碾碎带汁敷在疮上纱布包好不掉就行。一天一换,几天就好了一分钱没花。要西医还不知道怎么折腾[汗]

    冰冰 回复:
    舌头长东西,我妈用老水勺上面的一层糊糊摸了两次就好了。我现在想,那些是不是微生物之类的。现在看不到那种水勺,都是塑料的
  • 2024-03-21 22:20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说得好!西药哪一种药物不伤及肾脏和肝脏的,来来来,你给我讲讲!

  • 错过 11
    2024-03-17 16:05

    中医明白中药,还是西方国家的西医明白中药?

    矛盾天师 回复:
    必须是西医啊,我实验室都分析了,配剂研发成功了,临床试验也差不多了,就等着中医给我腾市场了。
  • 2024-03-23 10:01

    写这文章的是不是一个汉奸,为什么整天说这个中药致癌那个中药致癌,为什么不说西药致癌?

  • 劈山 10
    2024-02-22 10:42

    夏虫语冰

  • 2024-03-17 12:51

    抛开剂量谈危害就是耍流氓。更何况在必要的时候要做取舍

  • 2024-03-17 18:55

    国外还禁华为呢

  • 2024-03-09 06:22

    在广西贵州等地鱼腥草可是当地人喜爱的凉拌菜,也没见癌症比例比别的省份高呀!所以这个作者是满嘴跑火车,有行走的50万的嫌疑。

    用户98xxx13 回复:
    淡定,鱼腥草烂生得很,你买回来的根是新鲜的,种下去都能成活,你地方够大,一年就能给你发展出一大片
    冰冰 回复: 用户98xxx13
    活了,看到好几片叶子出来。
  • 2024-03-22 20:51

    中医为啥要外国认可呢?中草药自己用都不够

  • 2024-02-27 21:34

    又开始黑中医!外国人放个屁都是香的,自己五千年的文化不相信!你如果连基本的中医药理都没有学习过,就不要写这种东西!数典忘祖的东西!

  • 2024-03-09 21:16

    收了多少钱?又来黑中医了

  • 2024-03-13 09:12

    外国比中国更懂中医?

  • 2024-03-22 22:38

    有证据表明,水是一种慢性毒药,喝过水的都死了

  • 2024-03-23 12:38

    好🐶给你块骨头!

  • 2024-02-25 17:02

    食品添加剂,转基因食品,都安全吗?看看现在医院里的病人!

  • 2024-02-27 08:50

    感康,安乃近,布洛芬,扑尔息痛等,西药退热药,小感冒出汗,不懂的年轻人,发烧就吃,吃了出汗就退烧,结果大汗淋漓,大汗亡阳,从热汗变冷汗,元气大伤,及时看中医还好,不然造成心肾衰竭,每年不说静脉输液的造成的慢性伤害,抗生素过敏死多少人?疫情期间阳了高热怕冷,去医院静脉输液,年轻的会流下后遗症好长时间,五六十岁的只要输液大部分都是白肺,白肺继续输液结果就是火葬场排队几公里,农村回家的路上到处是新坟,而阳了高热怕冷用中药只要有麻黄附子等大热发汗解表的基本二三天就好了。

  • 2024-03-27 18:03

    扯什么外国,外国普通刮痧都能把家长抓起来说虐待孩子,奇葩,就外国那个教育水平,中国几千年的中医药,它们看得懂什么

  • 2024-03-28 15:30

    中药配方讲究:君,臣,佐。连最起码的中药药理都不知道,还在这胡扯淡抹黑中药!!

  • 2024-03-09 10:46

    砒霜还剧毒呢,也还是有药用功能!自己不学无术,还老是诋毁中医!

  • 2024-03-17 14:41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你说什么药没有负作用?别把药当饭吃就行。

  • 2024-03-17 12:35

    西药基本都有肝毒性、肾毒性的,还不是一样用?重要的是服用剂量

  • 2024-03-28 00:19

    🌿,把西药当饭吃就没问题了。

  • 2024-03-09 22:39

    喝酒肝癌多,吸烟肺癌多[得瑟]这两样食用的人更多[呲牙笑]

  • 2024-03-12 21:19

    砒霜呢,直接致死,但是可以用来治疗白血病,不知道?

  • 2024-02-25 22:59

    汉奸,走狗

  • 2024-03-28 03:19

    你特么的就是废话,别说西药了,任何东西,只要量一大,哪有没副作用的?你就是强行黑中医,还假装挽尊,行走的五百万,死不要脸!!!

  • 2024-02-29 19:56

    最好外国全禁,我们留来自己用

  • 2024-03-09 15:01

    胡说八道专家

  • 2024-03-09 07:32

    这是个舔狗,西药每样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青霉霉直接置死的总不拿来说事。几千年中医中药都是国人的守护神!

  • 2024-03-09 09:12

    笑死我了,抛开剂量谈毒性,水喝多了都会中毒,你西药消炎药敢一次吃一盒也得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你看看说明书就知道了,几乎所有西药都有副作用[汗]

  • 2024-03-14 16:24

    没有西医之前,华夏民族平均寿命三四十。中医能治病,但是中药是混合物,除了能治病的成分,还含有多种未知物质,也许有毒,也许没毒。

    冰冰 回复:
    我妈之前有好几个姐姐,但全部死了,我从我妈说的表情语气,感觉是溺死的,为什么,省粮食,到我妈刚好年纪也不小了就养了,跟前面两个哥哥差了十几岁。吃都成问题,中药能治吃?
  • 2024-03-27 12:15

    西药难道就不会诱发其它疾病吗?

  • 西医的愚蠢把症当病瞎折腾,小病治成大病,掩盖症状当治病自欺欺人,让太多人拖着病痛认为病该如此

  • 2024-02-29 08:20

    病本来就是毒,中国人只是以毒攻毒。二鬼子懂个球

  • 2024-02-29 08:21

    最可恨就是二鬼子。不懂以毒攻毒

  • 2024-02-29 16:47

    先让日本人把中医取消,再来说这个

    子虚乌有 回复:
    日本明治时候就是立法取消了!
  • 2024-02-29 15:57

    用学化学的话说一句,只提毒性不提剂量都是耍流氓,吃饭喝水吃多了都会死人[得瑟]

  • 2024-03-13 18:50

    又在霍霍中医,毒药用的好也可以救命,只是需要圣手

  • 2024-03-14 15:09

    扯一堆,这西药不一样样的么!

  • ___ 4
    2024-03-21 09:10

    吃饭还有人会死呢!

  • 2024-03-22 17:25

    国外本身不懂中医,学霸为什么去向学渣学习?美国就是个屁。

  • 2024-03-25 22:46

    至你的毛

  • 0度 4
    2024-03-17 11:30

    拿出一种草药说药性真特么恶心,老外懂个6啊!中医的皮毛他都不懂,中药讲究的是配合战,多种草药配合才有奇效,跟你们这种不懂中医的人说了也是白说。

  • 2024-03-16 14:17

    一边黑中医中药,一边自己搞中医中药,还天天说转基因好,结果只能中国人吃。外国狼子野心不小啊………

  • 2024-03-18 15:57

    外国懂得用中药吗

  • 2024-03-23 18:29

    既然这么崇拜西方,那建议小编别看中医,别吃中药,连中医补药请你也碰。甚至你最好别做中国人,去国外认你的亲爸吧……

  • 2024-03-25 19:33

    是的,很多中药的原材料是有毒性,但撇开重要的炮制工序,及君臣佐使,相生相克的辩证配伍的验方,只拿未经炮制及配伍使用的单味中药来说事,就有为黑而黑的嫌疑

  • 柒8 4
    2024-03-28 06:03

    西医里辐射是致癌最大杀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09 17:50

    鱼腥草,桂皮,八角,茴香?太六了

  • 2024-02-28 10:29

    这些东西发这种文章,不信中医可以移民国外。一天天的发这种文章,其心可诛。

  • 2024-02-29 03:33

    上得好像西药可以当饭吃一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1 23:23

    西药更加多,都是化学生物[得瑟]

  • 2024-03-12 22:01

    这有什么的,很多西药都有副作用,因为大都是从肝肾代谢,都有可能造成肝肾损伤,你不是一样在用吗?国外不是一样在用吗?不如直接晒太阳等自愈?[得瑟]

  • 2024-03-12 21:35

    您爷爷不在家???

  • 2024-03-25 20:07

    现在食品都不能说是安全的,何况药有三分毒,治病良药,西药也有各种副作用。

  • 2024-03-25 22:35

    我们是世界中医的标准!!!!!中医将就以毒攻毒!!!我们为什么要听外国人的!!!!

  • 2024-02-29 23:19

    中医正骨超有用的!

  • 2024-03-13 12:52

    妈的,用西医来解释中医,你妈真是人才[得瑟]

  • 2024-03-13 21:31

    作者列一下西药致癌物怎么样?

  • 2024-03-14 15:35

    [抠鼻]从古时到现在,中医都有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记录,一开始西医不是都否定的吗?现在咋连国外都有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病例存在?[抠鼻],是药三分毒,用得适当叫药,用不适当叫毒药,无论中医西医,这片文章一看就知道是那些打压中医的汉奸写的

  • 2024-03-17 05:05

    刚刷到一个医生反对鸿茅药酒夸大其词,被关了三个月的文章

  • 2024-03-24 11:03

    开始黑中药了吗?等黑到无人问津了再被小日子抢走转手高价卖回来?

  • 2024-03-24 21:48

    没有剂量的毒药都是嘴炮!有毒致癌,吃多少有毒?还鱼腥草有毒,照你这么说,西南人民全得死光光

  • 2024-03-25 12:07

    酒精是世卫发布的一级致癌物。。毛台拉非不还是一瓶几千照卖,照喝!!!

  • 2024-03-26 02:57

    外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我们呢?

  • 2024-03-26 06:15

    东西吃多啦还会撑死人 快别吃东西啦

  • 2024-03-26 21:01

    不懂中医,就来瞎扯,中药西药,都是毒药,合理便用就是好药,西药的化疗药,毒性更强,合理使也是好药。

  • 2024-03-26 13:24

    说这话的人是间谍,世上的一切都有正反两面。

  • 2024-03-27 20:22

    中医黑,黑中医,抓起来[得瑟]

  • 2024-03-29 01:24

    我就不明白了,都说烧烤会致癌,怎么那么多人找癌,西方人还特别喜欢。

  • 2024-03-29 21:17

    氯化钠吃多了也会死人,不信试试。西药化疗药基本都致癌,

  • 2024-03-25 22:19

    我想说,外国人对于中药他懂个嘚儿

  • 2024-03-26 00:33

    鱼腥草都致癌[笑着哭]

  • gggg 2
    2024-03-26 15:16

    砒霜也是中药,有问题吗?

  • 2024-03-28 06:36

    中药讲究相生相克,美国留学回来的中医来讲中国中药是中国的悲哀

  • 2024-03-28 03:39

    中医药其实在现代科学角度看,是很唯心的学说,因为无法具体论证!很多人都知道针灸,可是谁特么见过穴道?问题是,针灸作用没人敢说无效!中医药也是如此,所有药物,都有副作用,中药也不例外,可是中药发展几千年,对于配伍禁忌很大程度上已经比较成熟了,当然,对新病菌效果待定。[吃瓜]

  • 2024-03-29 23:26

    西医还不是有致癌的东西

  • 2024-03-29 01:25

    都说x光对人不好,为什么要用,还大量用

春天医生

简介:分享原创,靠谱的医学健康资讯!不要相信评论区医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