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起飞舱门就掉了,177人命悬一线,波音将失去与中国谈判的资格

胡麒牧博士 2024-01-09 14:30:19

美国的波音公司刚收到中国的“橄榄枝”,自家的客机就又摊上事了。不少国家的航空公司受不了这种“过山车”般的一波三折,已经开始对波音失去信心。而本想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波音,这么一搞,也将失去与中国谈判的资格。

波音737 MAX 9型客机舱壁发生脱落

近日,阿拉斯加航空的一架波音737 MAX客机,在一次起飞过程中出了突发事故。原本应封好的舱门突然炸开,整个舱门直接掉了下去,导致了飞机的机舱失压,飞机上的17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一度危在旦夕。

这样的紧急情况持续了大约40分钟后,飞机紧急掉头,降落在了波特兰。幸运的是,飞机被扯掉的“门”旁边,并没有乘客就坐,这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同时,飞机上的其他人员也没有发生伤亡,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不过,事发时,飞机上许多乘客都受到了惊吓,以为性命不保。据机上一名乘客回忆,他当时感觉“整架飞机都在下坠”。在飞机“舱门”脱落后,有一个孩子的衣服直接飞出了门外,还有不少乘客的手机也被巨大的吸力吸出了机舱之外。见此情景,不少乘客甚至开始和家人发送最后的告别短信。

出事飞机舱内情况

此次出事的波音737 MAX 9型客机,正在执飞从缅因州的波特兰市飞往加州安大略市的航班。值得一提的是,这架飞机在两个月前,才被阿拉斯加航空公司投入使用,因此,并不存在“年久失修”的可能性。

根据波音公司的设计,这款波音737-9 Max前后有两个舱门,可以由航空公司自行选择。此次发生事故的阿拉斯加航空,选择让波音公司封掉后门的紧急舱门,从而添加更多座椅,将这个位置作为正常座位来使用。

因此,从外部来看,这架飞机上有一个形状类似于舱门的封闭物,但从机舱内部看来,这就仅仅是一个比较普通的靠窗座位而已。

从设计角度来说,这种特殊的“密封件”,本应该比舱门安装得更加稳固和严密,甚至不需要定期检查维护,就能适应长期运营的要求。所以,它的掉落是更不应该发生的情况。这只能说明,波音飞机的整个供应链,都可能存在严重问题。

波音737 MAX 9机翼后方舱门位置示意

不过,这种事故对于波音飞机来说,似乎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自从波音在2015年推出737 Max以来,虽然737 Max已成为了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飞机之一,但其质量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再加上飞行事故频繁发生,不少人都将其称为“致命客机”。

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航空公司运营的一架737 Max在起飞后不久便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2019年3月,又是一架波音737 Max,在埃塞俄比亚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157人无一幸免。接连发生的两起空难,让各国纷纷停飞波音737 Max。

据有关人士透露,波音737 MAX的停飞,给整个波音公司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巨大损失。因此,为挽救这一重要机型,波音公司号称斥资数十亿美元对其系统进行大修。在停飞20个月后,于2020年11月,波音737Max终于再次投入使用。但中国航空公司直到2023年1月,才恢复其商业载客飞行,是全球最后一个批准该机型运行的大国。

不过,此次事故的发生,再一次证明波音公司号称“斥巨资”修复的这款飞机,仍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的事故一发生,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就下令,对波音的171架同类型客机实施停飞,除非能“完全确认”相关客机处于安全状态,否则不予批准复飞。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霍恩

同时,欧洲航空安全局等不少部门,也都效仿了美方的紧急停飞令,要求检查相关的波音飞机。想必中方也正在密切观望。

实际上,在这次事故之前,中国航司刚收到波音交付的一架787-9梦想客机,且正准备向其重新“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而另一边,上月月底,中国民航的所有737MAX飞机都正式恢复了运营,这对波音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要知道,此前由于质量问题和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早在2017年,波音就失去了大部分来自中国的新订单,只能零星收到一些数量较少的订单。

去年,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方的多家航空公司还跟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签下了总额超300亿美元的巨额订单。而被地缘政治所累的波音,只能看着空客吃下这一大单。不过,去年11月,中美高层在旧金山会晤之后,中方开始逐渐对波音订单松口。半月前的飞机交付,就是中方恢复与波音合作的一个契机。

事实上,波音之所以急于和中国恢复合作,是因为他们明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波音公司曾预测,到2042年,中国对于飞机的需求,将占到全球总需求的五分之一,这对任何一家有野心的航空公司来说,都是极大的市场和诱惑。因此,在中国转而与空客合作时,波音才会如此着急。

不过,近些年来,中国的航空工业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国产的大型客机C919的价格,已经上调至每架1.08亿美元。虽与波音、空客等公司的客机还有所差距,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客机的发展也不容小觑。

中国的C919

虽说这次波音出事的机型,不是向中国交付的机型。但是,事故频发的波音飞机,能否在中国重建自己的信誉,证明自己的质量,就是波音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了。就现在而言,中国给出的“橄榄枝”,波音显然没能好好抓住。对于一架航空公司而言,最致命的就是陷入“质量丑闻”,如果不加以改正,波音将失去与中国谈判的资格。

当然,波音客机发生的事故,也给各国的航空公司敲响了警钟。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客机也要从中吸取经验,未雨绸缪,避免重蹈波音的覆辙。

178 阅读:138875
评论列表
  • 2024-01-09 21:53

    波音的工人都说自己不会乘坐波音的飞机。美国整体制造业不景气,工人素质下滑太严重了,低级错误层出不穷

    暑天 回复:
    主要印度人当cE0以后把有经验的工程师全辞了 连代码都外包给印度大学生[笑着哭] 西方敢让印度人当cE0 胆子够肥 以后有好戏看了
    菲戈 回复:
    是拉粑粑了没洗手装配造成大肠杆菌严重超标所致吗[笑着哭]
  • 2024-01-09 18:26

    波音造假严重,质量堪忧,坐飞机从来都不选波音

    天上只会掉陷阱 回复:
    除了不鞠躬,跟小日本没什么区别。
    君子 回复:
    试试就逝世[啤酒][啤酒]
  • 鹰蝶 59
    2024-01-09 23:08

    早年坐飞机吓了两次,差不多二十年来,出行从来不坐飞机,宁愿多花时间坐火车。虽然说火车也不是绝对保险,但是事故死亡率远远没有飞机高。飞机只要在高空出事,基本上没有生还的可能。

    过客 回复:
    其实其他的交通方式事故率比飞机高,但是飞机发生事故的生还率是0
    玉米哥 回复:
    那你有没有统计过飞机和火车事故导致的人员伤亡情况?另外,因为机械故障导致的火车事故,在所有事故中占比也不是主要,更多的是人为因素,调度等,还有天气等自然现象。
  • Yf7509 56
    2024-01-09 20:03

    尽量尽量不要座波音

    网巡主任 回复:
    你不坐,它咬你
    近视及弟 回复:
    咋的还要打人啊?
  • 2024-01-09 21:40

    话说回来,上次国内直冲地面那架飞机失事原因查清了吗?

    名字不见了 回复:
    带个毛的节奏,我就是看到这篇文章然后想起来有这么个事就问了一下。别整天想的那么阴暗。
    红绿灯前的螃蟹 回复: 名字不见了
    那架也是737,就是是737-800型号,明显也是部件脱落造成的坠机,否则无法解释蒙皮在十几公里外发现[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2024-01-09 22:41

    美帝的东西都有后门

  • 2024-01-09 20:40

    为什么中国伸出橄榄枝?那是谈判的结果吗?

  • 2024-01-09 19:23

    除了空客和波音有的选吗?

    暗区装备商人 回复:
    你想要民航洛克希德马丁也没有啊[得瑟]
    回复:
    可以出国,火车可以到达欧洲、东南亚
  • 2024-01-10 09:28

    波音m系列,是远程控制飞机,防止抓人杀人顶尖科学人才时要出动特工,导致全机死亡事件,当然美国要是要隐瞒,还是会全杀的

    强子 回复:
    霉国🇺🇸产品如波音飞机,特斯拉,苹果手机都安装远程控制!非常不安全,霉国🇺🇸非常丑恶!!!
  • 2024-01-09 21:58

    这些飞机安全性都是有严重问题的。马航飞机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自己制造,一定要自己造。

  • 2024-01-09 21:16

    足以说明波音在飞机安全上弄虚作假。

  • 2024-01-09 19:27

    C919

    baggiotalent 回复: 云在青山月在天
    上海虹桥—成都天府,出差坐过,印象不深,因为上机就睡。社畜没有精力。挺新。
    云在青山月在天 回复:
    你有坐过吗?对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能分享一下吗?
  • 2024-01-10 16:15

    飞机事故率确实非常低,但一出事后果就往往很严重,这点是不能回避的。而且飞机上一些不太影响安全飞行的事情并不算少,各行各业都有类似这样不影响安全不算少的事情,但谁也不能保证这些小事情就不会转化成事故。

  • 113 8
    2024-01-09 20:21

    还别说,我坐的90%都是空客。也没故意避开,貌似国内波音本来就很少一样。

    回复:
    估计是知道什么内幕,停飞的吧
  • 2024-01-10 05:32

    去年12月份从南京飞珠海,原先的737都滑进起飞跑道上了,机长检查说飞机存在故障隐患又返回维修检查地。在耽误了几个小时之后,换乘了空客才飞往了珠海。事后,细思极恐,心里把737的机长感谢了108回……

  • 2024-01-10 14:35

    波音会不会把仓门掉落事故推卸到供应商头上,我记得门或者是中国或者日本提供的

  • 2024-01-10 00:28

    波音是军工企业,少买对于我国来说是好事。

  • 2024-01-10 09:41

    瞎讲,封掉紧急舱门不是为了增加座位,而是座位布置比较少,不需要那么多紧急舱门。

  • BM 7
    2024-01-09 22:34

    说得好像波音要靠咱活命一样,笑话了。

    夏存兵 回复:
    那你去看看没有中国市场这两年,他亏了多少钱
    wanliniu 回复:
    只要想赚钱,谁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
  • 2024-01-10 09:59

    我坐过一次小飞机,就像小巴士一样只能几十个人的,降落时,发飘失重,真的蛮害怕的,我就再不坐小型的了

    wanliniu 回复:
    那叫灵活好动
    红绿灯前的螃蟹 回复:
    起飞的时候感觉更强,一点点颠簸都能几倍放大[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1-10 12:52

    波音737-800,737MAX,这两款飞机存在严重设计缺陷

  • 2024-01-10 09:14

    任何做高端产业的国家,如果失去了基础产业的支持,都将是致命的。

  • 2024-01-09 23:24

    我操,又是波音737max。

  • 2024-01-10 12:25

    中国人普遍反对买波音,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 2024-01-10 13:32

    我从不坐波音,谁不知道这飞机垃圾

  • 2024-01-11 10:59

    波音飞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事故的原因都是飞机上乘客中有美国想干掉的重要人物,所以,美国遥控飞机,达到杀人的目的而已。

    wanliniu 回复:
    你说的只是其中之一,。凡是机械设备都会出故障的。
  • 2024-01-10 10:26

    波音飞机太危险了

  • 2024-01-10 08:43

    每次坐飞机,直到降落,心才悬下来

  • 2024-01-10 21:38

    难怪我突然莫名其妙收到了大哥的两张银行卡的密码,原来是虚惊一场[笑着哭]

  • -_ 5
    2024-01-10 08:39

    不怕死的机长乘务员继续让航空公司买波音飞机开呗[呲牙笑]

  • 2024-01-10 12:43

    西方世界不是标榜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么?国内的公知为啥不替美国爸爸洗白了?我绝对不会信外国的月亮比国内的大又圆

  • 2024-01-10 23:19

    C929要抓紧时机了。

  • 2024-01-10 21:20

    趁波音病,要波音命!国产飞机占其份额走宏运!!!

  • 2024-01-11 00:10

    这是在看齐日本鬼子的节奏吧?

  • 2024-01-10 19:44

    波音最近总是出事

  • 2024-01-10 06:54

    没我什么事 我穷人坐不起国际飞机

  • 2024-01-09 19:54

    波音啊,我给你机会了,可是你自己不中呀,那就不要怪我霍霍你了

  • 2024-01-09 22:25

    谁能告诉我哪家航司买的?我要拉黑它[笑着哭]

  • 2024-01-10 07:01

    美国制造的飞机质量堪忧[点踩][点踩]

  • 2024-01-10 18:40

    中国东航在梧州藤县太惨了😭

  • 2024-01-10 14:09

    美国飞机有灭科学家的后门,应该禁止科学家坐波音!

  • 2024-01-10 10:08

    拒绝波音!力挺华为!

  • 2024-01-09 20:19

    空客的大股东也是美国人呀!

  • 2024-01-10 22:41

    787-9坐过一次,广州飞上海,没有遮光板,但可以调节窗户光暗度

  • 2024-01-10 00:14

    只要机长还在,请不要担心

  • 2024-01-10 11:38

    美国产业工人不足,帝国未日

    nhz3 回复:
    这几年打压中国,导致印度人参与太多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10 14:07

    都是吸毒鬼在造波音,安全才怪!!

  • 2024-01-10 12:13

    不认为波音很差,也不认同空客很好

  • 2024-01-10 00:19

    原来已经允许该机型的复飞!以后买机票还是要多点心才得。

    李国林 回复:
    复飞也不告诉你国人
  • 2024-01-10 19:45

    很多人拿飞机与汽车对比安全率,其实没有想过飞机的数量,汽车的数量,同样数量来对比一下,保证飞机风险高于其他交通工具上。

    wanliniu 回复:
    按飞行架次算,飞机还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 2024-01-11 05:57

    波音不是军工集团的产品吗?不生产卖给台湾的武器吗?不在制裁之列吗?

  • 2024-01-11 11:26

    波音公司是美国大军火集团之一。

  • 2024-01-10 09:43

    不买播音的一个借口,就看那些人懂不懂。

  • 2024-01-10 12:27

    够你们吹一辈子牛逼了,你们赚了

  • 2024-01-10 11:03

    不知道广西梧州坠机事件现在是什么情况了?

  • 2024-01-09 21:02

    惊不惊喜

  • 2024-01-10 07:03

    空调坏了,开窗透气

  • 2024-01-10 06:17

    波音客机 又一次名扬天下!点背不能怨社会啊!

  • 2024-01-10 08:29

  • 2024-01-11 00:14

    有后门 随时可以坠毁 mh370 毁灭华为的专家团

  • 2024-01-11 13:38

    [笑着哭]在我国飞机基本满载[笑着哭]不跟那些小国家一样都坐不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11 08:49

    我从不坐飞机,只选择火车或汽车。

  • 2024-01-11 08:24

    我们还是会买[呲牙笑]

  • 2024-01-11 10:24

    中国有高铁,飞机需求不会那么多

  • 2024-01-10 12:24

    我喜欢坐飞机,出事不赔钱多

  • Ace 1
    2024-01-10 13:36

    运20为什么不能改成客机?

  • 2024-01-10 12:27

    还好只是救急安全门掉了!若飞机头尾掉了就惨了啊!但凡亲身经过这次飞机事故者可能好久都会着恶梦的!!!

  • 2024-01-10 13:49

    波音贪便宜,找了个会做Ppt的印度裔做CEO

  • 2024-01-10 06:17

    波音 会飞的棺材板 美丽国特色

  • 2024-01-10 00:18

    请问:美国政府这样的飞机✈️中国能买吗?把人的生命当儿戏……?生命大于一切?还是利益高于一切?………?

    李国林 回复:
    可以说生命大于一切
  • 2024-01-10 11:38

    太差劲了,国产大飞机加油啊!

  • 2024-01-10 09:55

    737出事故可太多了

  • 2024-01-10 08:26

    波音就777,787最安全,747机型太老了

  • 2024-01-10 10:44

    我太落后了,奔五的人,居然没坐过飞机出行

  • 2024-01-10 15:16

    这种关系下还买美机,头得多大又多小啊

  • 2024-01-10 09:39

    波音现在是不断的给好莱坞提供题材啊

  • 2024-01-09 23:04

    奶奶的,谁把门踹下来的?……

  • 2024-01-10 13:24

    天不助你啊!美国的末日开始了。

  • 2024-01-10 11:44

    mu5735都摆平了吗?

  • 2024-01-11 07:40

    你信不信还会继续购买波音飞机。

  • 2024-01-11 06:02

    哇,鹰酱技术太厉害了!舱门掉了都能飞回来[得瑟]

  • 2024-01-10 22:33

    继续禁飞吧,现在还有什么好说的

  • 2024-01-10 08:52

    用印度高管,印度技术人员的后果

  • 2024-01-09 23:01

    波音现在玩数据覆盖了。[得瑟]

  • 2024-01-10 12:09

    加州安大略市。有这地方吗?

  • 2024-01-10 18:47

    坐在门旁边直接被吸出去,因为仓内气压大。

  • 2024-01-10 15:16

    我五千亿飞出飞机了赔我

  • 2024-01-09 22:05

    要不了多久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又要叫嚣中国政府了....要么美国政府沉默了

  • 2024-01-10 03:04

    @@@@@@@@@@@@@@@@@@@@@@@@@@@@@@@@@@@@@@@@@@@@@@@@@@@@@@@@@@@@@@@@@@@

  • 2024-01-10 21:36

    飞机质量不过关为什么还要抛橄榄枝。

  • 2024-01-10 11:45

    多凉快啊[呲牙笑]

  • 2024-01-10 14:16

    上次空难结果出来了吗?

  • 2024-01-11 14:32

    737不单MAX出问题,东航737-800事故,明显也是空中发生部件脱落造成的坠机,否则无法解释蒙皮在十几公里外发现

  • 2024-01-11 11:07

    足以说明美国的适航证不怎么样

  • 2024-01-11 14:03

    资本的社会他们只关心利益的大小,谁会关心你百姓的死活呀。

胡麒牧博士

简介:解读大国财经,解码数字经济,解析国际经贸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