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参与修建三峡大坝的工程师曾说,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三峡大坝修建之前,清华大学教授、水利专家黄万里,多次表示不能修建大坝,并且给出明确的理由,但却惨遭拒绝,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信息来源:中华文史周刊——水利专家黄万里 临终前反对建三峡工程 “三峡大坝这样干根本就不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迫切需要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经济发展。 三峡大坝作为一项雄心勃勃的水利工程应运而生,其规划旨在解决长江流域的洪水问题,提供稳定的电力来源,并提升航运能力。 但是,黄万里教授对这项工程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尽管三峡大坝的建设能够提高发电能力,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 作为水利工程的专家,黄万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对中国的水文地质有着深入的研究,他提出,三峡大坝的规模过大,可能引发更为复杂的问题,远不是简单的防洪和发电那么容易。 在三峡大坝建设的早期阶段,黄万里教授和其他专家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大坝建设的担忧。 他指出,三峡大坝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工程项目,更是一项关乎国家安全的重大决策,他的核心观点在于,大坝的建设将可能造成生态系统的巨大变化,并且一旦发生溃坝,后果将是不可逆转的。 黄万里教授甚至以“如同一颗定时炸弹”来形容大坝的潜在风险。 黄万里不仅在学术界呼吁反对,甚至还曾在公众场合公开发表讲话,讲述他的担忧,他指出,长江流域的地质条件复杂,任何大型水利工程都需要充分评估可能的风险。 他认为,大坝在提供短期利益的同时,可能会给社会和环境带来长期的损害,这些观点不仅得到了部分学者的支持,也引发了社会对工程安全性和环境影响的广泛讨论。 尽管黄万里的声音在专业领域中引起了一定的关注,政府依然选择继续推进三峡大坝的建设计划。 当时的我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工程的规模和前景无疑是吸引眼球的。 政府和相关部门似乎更倾向于倾听那些支持三峡大坝建设的声音,认为这是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在这种情况下,黄万里和其他反对者的呼声逐渐被淹没,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似乎都在强调三峡大坝的必要性,而黄万里对安全隐患的警告却如同石沉大海,无人问津。 黄万里的观点并非毫无根据,在他看来,三峡大坝的建设在技术上固然可以带来短期的电力收益,但从长远来看,安全隐患和生态影响将会对国家产生深远的负面效果。 他深入分析了长江的水文特征,强调了不同地理条件下的水利设计应有差异,并且还提出,分散式水利设计将更具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有效降低因单一大坝导致的风险。 黄万里的深思熟虑体现在他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的预判上,他不仅关注大坝本身的工程安全,还考虑到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的多方面因素。 在他看来,任何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都不应仅仅从经济利益出发,而应充分考虑到其对社会整体的影响。 即便在其声音逐渐被忽视的情况下,黄万里依然坚持自己的立场,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影响决策者,他向媒体提供了研究资料,向公众普及大坝建设可能带来的风险,并试图呼吁更多专家加入反对的行列。 尽管黄万里教授的反对意见未能阻止三峡大坝的建设,工程仍然在1994年如期开工,并于2006年全面完工。 三峡大坝的竣工标志着中国水利工程的一次伟大胜利,但与此同时,黄万里的担忧却并未随着工程的完工而消失。 随着大坝的建设,关于生态环境和社会成本的讨论愈发激烈,大坝蓄水后,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水生物的生存环境被破坏,鱼类数量急剧下降,长江的水质也受到影响。 同时,数十万人因大坝建设而被迫迁移,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三峡大坝的建设在短期内确实提高了电力供应,改善了防洪能力,但黄万里曾担心的各种问题却开始逐渐显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曾经支持大坝建设的人也开始重新审视这项工程带来的影响,黄万里的失落不仅是因为他的声音未被采纳,更在于他对国家未来的担忧成为现实。 在现代社会,工程决策的复杂性和多元性愈加明显,政府在制定重大工程时,应该积极倾听不同的声音,鼓励专家参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只有在充分评估潜在风险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明智的决策,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黄万里的事迹提醒我们,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不能以牺牲环境和社会为代价,面对未来,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将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位参与修建三峡大坝的工程师曾说,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三峡大坝修建之前,清华大学教
文晓小书生
2024-10-10 00:04:02
0
阅读:34286
孟江华
用发展的眼光看,等核聚变技术成熟,三峡就不用发电了,平时保持低水位,汛期用来平抑洪峰就没问题了。
卧龙岩少 回复 10-12 01:22
三峡坝底的排沙洞专门排掉坝底淤泥,下游只要排泥上游的淤泥也会慢慢的冲到下游排掉。
临水影 回复 12-26 01:53
讲个你听得懂的:去月球有啥难的?告诉我电梯是干嘛的?架个高点的电梯不是轻松搞定吗?
溯洄
三峡工程论证了几十年,政府对于工程的可行性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万事皆有利弊。
用户14xxx51 回复 10-10 21:48
对,拿定主意不建就好了,有什么可研究的,有什么可扯皮的呢,你说是不是!
溯洄 回复 用户14xxx51 10-10 22:18
结论肯定是利多弊少了。这就跟农药化肥对人体及环境的影响一样,人越来越多,是吃饭重要还是把危害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更重要?何况经过几十年,国家财政以及生产力的进步已经具备建造实力,晚建不如早建。
山中老翁
黄万里就是一个不入流的砖家,现在建成了三峡大坝,达到了三个以上的好处,一减灾,二改善了长江上游的通航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三,发电量很大效益也好。为后来的水利水电工程培养了高级技术人员,弄懂了大型混凝土重力坝的施工工艺。为以后的类型工程做出了示范。
鹏哥 回复 10-10 20:58
是啊!开始干旱了
回复 10-10 21:05
举报吧宝贝们,汉汗
用户17xxx77
吃饭是一项危险行动,它有可能会撑死噎死你,而且还会造成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吃饭就是个定时炸弹,就问这位专家,你还吃不吃?
会说话的眼睛 回复 10-10 13:53
不吃饭可以一了百了
听山水月 回复 10-10 19:55
你确实可以不吃饭
出海吉祥
事实证明修三峡大坝是正确的。要不然08年就会出现大面积洪灾。任何事情都会有利有弊。只要利大于弊就可以搞。如果看到的都是弊端,那国家不可能有发展。
琅琊 回复 10-10 19:49
要是没三峡大坝,今年一定会出现大面积洪涝(长江两岸)。事情都有两面性,就看益大于弊还是弊大于益。都说建了三峡大坝,鱼种等生物减少,实际上却是增了不少,又减少了98年的发生。
千变书生 回复 10-10 20:06
黄老当初是担心,一旦引起战争,防御工程做不好,三峡大坝若受敌方攻击,会造成不可估量重大的灾难。以前的国防能力不如現在强大。美国有关人士不是也提出这个观点了吗!若开战就攻击三峡大坝,炸毁三峡大坝的言论!
胖子
三峡修好后对气候环境的改变真的是肉眼可见,也许不久之后的后代会有和现在不一样的看法。
胖子 回复 10-10 23:43
这得一天用多少度电才能达到最高标准的啊?我家4台空调夏天同时开也达不到阶梯用电的第二档,那他家一定是住大别墅的,卧槽土豪啊[点赞]
四喜丸子 回复 10-11 07:53
几毛钱用不起,就别有那么多电,用了那么多又出来抱怨,你这又当又立的。真搞笑
闲心散人
学术方面正常的不同观点而已。小编瞎比比带节奏
glia
有些专家有不同看法,完全正常。但大多数专家的意见,促成了三峡工程的决策。
卧龙岩少 回复 10-10 15:58
总体来说利远远大于弊,光航运价值就让整个西方国家眼馋的不行,全世界也找不到一条航运价值能比肩长江的河流。长江的运量吊打全世界的河流都不为过。
只为正义 回复 10-10 18:30
是的,这个贴主明显带节奏,你把支持的专家观点有摆一些出来呗!
用户43xxx70
修建水利工程,自古以来都惠民惠国的工程,有什么问题,是要克服掉的,不是因噎废食,举步不前就能实现强国惠民的
四图
现在很多人都是用着三峡的电然后骂着三峡大坝
落叶 回复 10-10 17:29
我们这没享受到,一个镇3个发电厂
wowo
做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利大于弊就行。正反两方专家说的都没错,做成了就好,最起码,这些年下游再也没出现洪灾。
七彩飘逸 回复 10-10 18:13
今年湖南团洲院不是又倒了[裂开]
风雨依然 回复 七彩飘逸 10-10 20:24
太大的水也别指望给你拦截,也拦不住。
钓不到鱼的渔翁
如果一件工程只从一方面(正面或反面)考虑,一定是不完善的,一定会留下问题和遗憾,甚至会后患无穷,就是因为人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各抒己见,整理归纳,查漏补缺,才能让它尽量完善,尽善尽美的东西不存在。
灯下江河
小便瞎带节奏。有兴趣的自己去查:三门峡、防沙、苏联专家。
老飞新手 回复 10-10 14:41
三门峡不是三峡,三门峡在河南,三峡在湖北。
老飞新手 回复 10-10 14:41
三门峡不是三峡,三门快在河南,三峡在湖北。
会说话的眼睛
每年汽车撞死几十万人,为什么你不禁止啊
用户10xxx86
啥事儿都有优点也有缺点,不可能都是完美的,
天好冷啊123
这个有不同声音是可以的,就是要听取不同意见,全盘考虑利弊,这是个庞大项目,不容有一点闪失的。
努力
西南地区地震带处在哪个地方,你们了解一下。另外,沽水时,水量大幅下降,涨水后,水量大幅上升。库区下方地壳受力剧烈变化一张一弛,对地质环境造成非常大影响。了解一下广东河源,浙江杭州,是否常有地震。
深蓝 回复 10-10 21:43
你了解河源吗,河源地区每隔几年都小地震发生。
无谓
有哪一个工程是十全十美的?!?
用户15xxx89
干啥事都有利弊,平衡完了 ,利大就干就完了,别瞎逼逼
用户10xxx18
一项重大工程的环境安全评估,有不同意见是非常正常的情况。这么多年的事实证明,三峡工程在发电防洪诸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利国利民的好工程。用不同意见,来贬损三峡工程,是何居心?
合纵连横
有利有弊,三峡工程利大于弊,是大利。
老吕
你知道个屁![滑稽笑]
天行健
盖高楼完美吗?
用户10xxx82
小便居心叵测
梦醒时分
水位升高,石灰岩被长期水浸产生热动能,引发地震灾害,汶川地震就是最确凿的证明。
军滔 回复 10-10 21:15
民科真是什么结论都敢说
用户10xxx72
只要老百姓的电费不涨价那就说明修建大坝是正确的。大家说对不对?
haven
修绝对正确
用户15xxx74
现在三峡大坝有啥破坏社会和环境的?
诗和远方
小编胡扯八道。黄万里说的三峡建设最大的危害是环境破坏。可实事上对环境更友好了。长江中的稀有的中华鲟越来越多。小编说的不好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哪里有啊,空说无凭瞎说。可恶的小编。
用户16xxx39 回复 10-10 21:35
大哥你哪里的怎么知道中华鲟越来越多[笑着哭]
洁净的空气
从哲学的角度出发:建比不建好。用科学的角度看:各有利弊。用统筹的角度出发:不建比建强。 请选题…
日行一善
拉屎有风险,蹲坑需谨慎
张 狼
黄老也许没错,但小编肯定是间谍!!!!
太阳
隔三差五就有人发这个内容的文章就是动机不纯。不怀好意瞎逼逼。
冷眼旁观看世界
用发展的眼光看,等常温超导技术成熟了,导体就没有电阻了,输变电就没有损耗了,电的利用率会大大提高,也就没有必要建三峡大坝了。用发展的眼光看,将来人类能进化到从空气中合成蛋白质,根本不用吃东西,大家现在就都混吃等死好了,什么都不用干了
东方拂晓
特别是防洪,好处可见
3三叁
兼听则明 偏信则暗。无论对错,人家的出发点都是为国为民。某些喷子有什么资格诋毁人家?
文峰
纸上谈兵的教授!
望月怀远
当年葛洲坝还被老外评为最危险的水电站。大忽悠一个也。
谢荣新
建又怎样?生态改变?你太看得起人类了
遥遥领先点点点点点点
整篇叽叽歪歪说有大影响。也只有那几个字反反复复扯。你倒是指出几个明显的不良影响啊。因噎废食的典型垃圾。
开拓者的眼光
当年估计没有找这个专家参与论证,急眼了就一个劲说问题,可是莫须有的理由有用吗?
johnny
呦呵,叫板?!
顺风飞扬
有利有弊,就看利大还是弊大于利!单论一个方面都是错误的
lltz
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不能有缺点就看不见优点,要看利弊的大小
吭哧吭哧瞎折腾
跟要不要大面积城市化大规模耕地化一个道理…最理想的当然是原始森林…
用户10xxx31
作者的言论应该全国人民评判。胡扯一通
汪生
只知道为修三峡加了电费,说修好后补,结果越补越高。
用户10xxx50
16亿
千里清秋
凡事有利有弊,取平衡吧
用户38xxx15
三峡大坝犹如过去的长城,多少个一百年后,世界都得为止震惊
用户10xxx86
你回原始社会是最佳方案
foxwu
黄万里就是纯喷子,反对一切工程,这种人仗着自己含着金钥匙出生,辈子只管反对也不愁吃喝,球用没有
(⊙o⊙)!
利大于敝
用户10xxx13
三峡大坝随着国力的增长越来越安全。
用户10xxx42
有赞同有反对才是正常状态啊
宁静以致远
三峡修建前,长江下游的潮讯能涨俩至三米高。现在,那只是传说。永久改变了下游的生态。
高黎贡山雪
迂腐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凡事都有利有弊,只是需要利与弊之间进行权衡
消遥自在
到时再论证,比如可以少点水,或五十米也行,总之利大于弊
用户10xxx78
鱼的数量不是变少,到处都可见成群的鱼!但鱼的种群数则没见有数据!
一锤定音
干他妈啥都有反对的,吃饭还噎死人呢,,都别干了等死吧,
吭哧吭哧瞎折腾
山峡工程,对生态的压力,再怎样也没得人类普遍改造原始森林为耕地,城镇…破坏来得大!难道就不城镇化,大规模展开农业生产种植了?有一些人,偏激!
老有所为
照“黄万里”的谬论,全世界的水利工程都不能修。自然界是个平衡的环境中,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不可避免地对自然产生影响,所谓“蝴蝶效应”,就是这个道理。按照“黄万里”说法,人类天天等着天上掉馅饼就好了,任何事情都做不得,否则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了。
沙子
不能因噎废食
养心__
旁敲侧击的攻击中国的三峡大坝。
用户12xxx95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电给老百姓带来了多大的便利,砖家永远不知道,砖家不缺电不缺吃
东方拂晓
我觉得还是利大于弊
用户15xxx95
他妈的葛洲坝早修了
用户64xxx35
这是个垃圾教授,没有什么水平
陈志勇
三峡大垻下游仍是峡谷,两岸山厓埋下大量炸药,如果大垻被炸溃垻,下游两边山厓炸药引爆,形成堰塞湖,就能阻止洪水对下游的破坏,所以黄万里教授的担心已经不是问题了。有了大垻后,重庆成为中国心脏地带的制造业中心,水运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内陆内销产品的成本降低,经铁路销往欧洲的产品物流成本也降低很多,加上现在国家以成渝为制造业备份基地,三峡大坝的作用更显得超前了。
用户95xxx84
清华的,不能信。
用户78xxx43
又是一个带节奏的蚊脏(文章)。什么事都有利有弊。
用户14xxx87
三门峡能修,三峽不能修?
用户10xxx10
好处大于坏处
爱生活
老皇历旧文,整天无事拿出来晃悠。可怜可恨。
一无所有
反对的有道理,支持的同样有一大堆理由
datou88
狗屁不通
用户10xxx79
說了半天也沒說出個所以然,只是在蠱惑人心,小編用心何在?
用户10xxx01
也许我们看到的是500年内的优势,黄教授看到的是2000年后的忧患!
军滔 回复 10-10 21:17
真他妈敢吹,还两千年[墨镜]
用户96xxx23
地震的事情不提
嘿嘿
数十万人因大坝建设而被迫迁移,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有个同事就是三峡搬迁到湖北的,90年代一栋两层小楼,30万的赔偿金,这样的赔偿到今天依然🈶非常大的吸引力,当年那就是天文数字。
用户14xxx87
大的水利工程只有中国有吗?
山风
哪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水利工程?!
虎虎生风
没有三峡大坝光发点量你要建多少个火了发电站?造成的污染如何消除?三峡大坝建成中国还拉闸限电吗?这一堆的好处小便是选择现失明吧!小便不是蠢是坏!
许愿
清华能出什么专家
zhu123
讲了半天,什么都没讲出来,就这水平还表示担忧
用户10xxx66
如果非要所有专家一致同意才能建没,估计全国到现在也不会有几座电站。
义哥
对立统一,坚持实施,重视全程生态变化及应对措施。黄也是资深专家,意见也被重视,只不过后期才能体现。
董大
没有全局观念
用户12xxx91
利弊都会有,还是看主要声音。这就是结果,事情的发展不会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