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为什么要双休?就是因为要参加大国之间的竞争。双休背后,藏着国家的深谋远虑。​

鲁国平先生 2025-03-04 14:43:08

现在为什么要双休?

就是因为要参加大国之间的竞争。双休背后,藏着国家的深谋远虑。

​你以为双休只是简单的休息?大错特错!它背后藏着与大国竞争的关键密码。我们如今的主要对手美国,可不像咱们这么卷,反观国内高中,一个班级里没几个不戴眼镜的,这难道是健康的教育生态?

​有人说是资本、教培在背后操纵,其实都不对。真正的原因是决策部门里有高瞻远瞩之人,他们清楚未来的方向。我们不能被短期利益蒙蔽双眼,要知道,人才的培养不能只靠填鸭式教育和无尽的内卷。

​偷偷搞补课的学校真该好好学学中央政策,周末本是学生调整、自我提升的时间,没必要把所有人都圈在学校。破坏国家教育政策,何谈健康教育?只有合理休息,学生才能有精力去自主探索、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这才是未来在国际竞争中制胜的关键。

​你觉得双休对孩子的成长重要吗?

4 阅读:107069

评论列表

云门小子

云门小子

719
2025-03-04 18:44

先把网络游戏禁止了吧,否则一切都是扯淡

用户11xxx90 回复 03-08 00:47
别人说不定就是文凭低了才觉得游戏害人,我姐70后没经历过游戏,博士,一本院校学院副院长,姐夫70后,985211院校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正教授。我呢,打游戏打的勉强上了本科,家里人都说我会后悔的,现在人到中年确实后悔了

用户10xxx80 回复 03-08 07:20
禁游戏也是不可能的,一个不自律的孩子也不是国家想要的。

阳光无香

阳光无香

275
2025-03-04 20:05

先把课外班封杀,再双休!

磊哥 回复 03-07 14:20
王者确实对孩子毒害不浅

用户77xxx68 回复 03-08 02:08
就现在这待遇,外企已经不想来中国投资了,来投资都是因为市场在中国,都跑去东南亚了,东南亚一个月只要一千多工资我们要五千多,所以你说的没啥用,根本原因是技术落后,双休也可以。八小时也可以,拿2000工资你愿意吗

风起的日子

风起的日子

145
2025-03-04 17:44

大家都以为美国输在了制造业退步,其实他们就是输在了快乐教育上

用户91xxx23 回复 03-07 13:29
美国哪里输了?不是超级强国了?

雁南飞 回复 03-06 23:47
人工智能的进步,以后不用学习了,把知识直接可以拷贝到人脑子里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96
2025-03-04 20:39

你休息,别人偷偷补课,看看谁完蛋。

树下的枯夜 回复 03-07 08:37
补着补着人就抑郁了,然后啪一下人没了

用户94xxx60 回复 03-07 11:06
那个偷偷补课的会完蛋

h4115548

h4115548

79
2025-03-04 22:35

支持双休,太卷了没好处,也没必要。高中休息两天都无法自律,大学天天没人管直接放羊吗?

h4115548 回复 03-07 22:50
知道自己笨就要晓得闭嘴,别在这贻笑大方了。原来那个时候没多少人补课,你都要从初中补到高中,有什么好骄傲的。还好意思在这说

风无影 回复 04-10 08:29
你个没上过高中的连话都听不懂,就别出来秀智商了,考上一本的出来补课跟靠补课考上一本是一个意思吗?那些高中补课考上本科的本来学习就能跟上,本身就具备考本科的实力。在学校都学不好的出来补课根本就没用。那么多出去补课的学生只是为了跟风,就是互相卷的结果。都不补课最后考上的还是同一批学生。

阿勿

阿勿

60
2025-03-05 00:07

要先禁止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才真正的祸根

菲士舞蹈佳莹老师 回复 03-07 07:44
还有互联网,网络害人,这么多人整天拿着手机,用微信办公,想想就害怕,那么多机密掌握在资本手里

用户64xxx11

用户64xxx11

55
2025-03-04 21:32

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你学习再好也白搭。跟那个病病秧子有什么区别?

阿涛

阿涛

54
2025-03-05 05:45

美国不是不卷,是底层老百姓被精英阶层忽悠得不卷,可是精英阶层甚至比咱还要卷。

萧萧瑟瑟 回复 03-05 21:46
确实如此!无脑的人人云亦云

美猴王

美猴王

50
2025-03-04 19:53

双休后带街上带孩子出来吃饭的明显多了,刺激经济是个原因吧

找寻最初的美好 回复 03-05 11:56
有这个原因,健康一点,

高健 回复 找寻最初的美好 03-06 09:30
出去吃饭,能健康?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46
2025-03-05 06:35

底层原因: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需要更多打工人!

已入中年 回复 03-07 09:30
所以,除了自暴自弃,没人想失败的,卷是必然的

痴笑落寂寥 回复 03-08 00:07
那你提高打工待遇就好[笑着哭]能早早挣到不低的收入,自然上大学的就少了。还不是社会分配问题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7
2025-03-05 00:36

我知道补课又特么花不少

lex

lex

36
2025-03-04 21:47

不要一说双休就是快乐教育,不是除了内卷教育就是快乐教育,快乐教育应该是老以前的一种教育方式,老一辈的还有棍棒教育

杨延军

杨延军

32
2025-03-05 01:00

现在到处有补课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0
2025-03-05 12:25

快六十的人了,说实话我读大学时也玩过游戏,最多的是那种俄罗斯方块,真的能锻炼手速眼速,还能让你知道预判与规划。现在的网络游戏千奇百怪,但不管哪一款游戏都是在诱导消费,负能量满满,甚至带来潜在的社会安全隐患。有必要清除,至少得限制。

简简单单才是真

简简单单才是真

27
2025-03-05 05:10

游戏封了

板凳 回复 03-05 16:40
请问你以前没游戏玩,你考上清华北大了吗,不想学逼他一天看24小时书,还是学不进去。

南方山羊

南方山羊

27
2025-03-05 09:40

调整来调整去,最后在工地快乐搬砖,在工厂快乐拧螺丝。家有孩子的知道怎么做,普通百姓还真玩不起快乐教育。

918

918

27
2025-03-05 10:08

如果真的双休了,那结果一定周末是家长花钱给孩子报补习班,如果国家大力打击补习班,那么有钱人就把老师请到家里去补习,所以,我不赞成高中双休,不是不想让孩子减负,而是没有办法,第一,孩子大了周末在家玩一天游戏我受不了,第二,既然不得不给孩子报补习班那还不如让孩子在校学习

保10洁 回复 03-08 00:59
下一步肯定是紧补习班

呆巍

呆巍

26
2025-03-05 11:44

先把网红经济灭了,把手游砍了,再谈这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21
2025-03-05 12:56

游戏封杀,教培封杀才行

深山含笑

深山含笑

19
2025-03-05 00:46

来回折腾总有道理!

2◕ ̯͡◕゛ ❁҉҉҉҉҉҉҉҉

2◕ ̯͡◕゛ ❁҉҉҉҉҉҉҉҉

19
2025-03-05 11:13

周末双休,有钱人家的孩子,去补课上兴趣班,没钱的躺家里玩手机,打游戏。

吕昆生

吕昆生

17
2025-03-05 11:42

要先禁止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才真正的祸根

沉睡者

沉睡者

16
2025-03-05 05:59

腾讯游戏封杀了

没有什么不可以

没有什么不可以

16
2025-03-05 09:46

现在的孩子真的比我们小时候累太多了,高一普通班早上六点起床,中午两个小时休息时间,晚上十点才到家,洗漱完了十一点顿才能睡觉,比我们上班做牛马都辛苦!

用户13xxx74 回复 03-06 09:29
一个月放一次假

轻骑兵 回复 03-11 23:22
你们双休?我们那时候都是只休息一天!

搬砖哥

搬砖哥

14
2025-03-05 06:09

双休做不完的作业或者要上补习班,还不如不双休

杨进武

杨进武

14
2025-03-05 06:55

那为啥不一纸法规,简单直接,搞的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操盘空间

尔毛

尔毛

14
2025-03-05 12:31

双休好打游戏。

野鹤

野鹤

12
2025-03-04 21:52

双休扯蛋

尼古拉斯张富贵

尼古拉斯张富贵

11
2025-03-05 05:20

以前要追赶,填鸭式教育能迎头赶上,现在追的差不多了,需要培养创造力,释放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再填鸭就完蛋了

不吃回头草 回复 03-05 22:24
就是让你分层,现在中国缺的是有创造能力高层次人才,还有缺的就是打螺丝的[抠鼻]

小匹夫

小匹夫

11
2025-03-05 00:54

不读书会死吗,功利心太重!

好好说话 回复 03-05 03:40
讨厌读书的可以辍学的啊,想要双休的其实也可以周末不去的,辍学和双休自己选择都不违法的。但自己讨厌读书也要别人跟着一起不读那就说不过去的

萧萧瑟瑟 回复 03-05 21:48
不读书,火箭怎么上天?汽车怎么满地跑?

诚诚爸

诚诚爸

10
2025-03-05 08:01

高考模式不修改还是应试模式,改成双休只能活跃课外培训资本

陈冰

陈冰

10
2025-03-05 06:51

只有把游戏关掉,孩子才能好好休息

用户49xxx13

用户49xxx13

9
2025-03-05 13:35

感觉都在做生意,有几个出发点是大公无私的?

芳子

芳子

8
2025-03-05 01:58

把抖音、和网络游戏全取消了,孩子们就有机会创新了,负责全沉迷在网络里了

默默无味86

默默无味86

8
2025-03-05 01:43

双休是加入WTO的条件之一,不然没资格加入。

用户44xxx12

用户44xxx12

8
2025-03-05 05:27

上班啥时候双休啊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8
2025-03-05 09:37

估计乡村城镇孩子学习这条路差不多完蛋了,不过倒是没啥区别,现在也挺惨,或者镇里办私立,接着卷,没人管

用户10xxx74 回复 03-07 22:52
私立不受教育部门监管的吗

用户14xxx83 回复 用户10xxx74 03-08 06:02
非也,只是周六日补习班租用学校教室而已[得瑟]

用户38xxx37

用户38xxx37

8
2025-03-06 13:54

不重要,双休还不是增加家长负担,有钱的补课,没钱的放羊,这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5-03-04 23:42

为国家的后续人才健康考虑绝对没错,那么花点精力和资源在选择人材的方式和方法上考虑是不是更好,考查智力水平,学力能力,综合素质,把学生分类。让靠题海战术上好学的现象逐渐消失,那不更好吗。

贞观飞鸿

贞观飞鸿

7
2025-03-05 12:48

拜托你先问问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再调整好吧。

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

6
2025-03-05 12:14

我孩子虽然没有周末补课,但是知道补课是很多家长的需求,让孩子周末在家的结果是玩2天游戏,然后其它补课的家长分数会高那么一点,然后就卷起来了,一个个家长都怕别家孩子偷跑,然后很多偷跑刹不住

一缕青烟

一缕青烟

6
2025-03-05 00:26

屁话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6
2025-03-05 23:38

是的,把网络游戏,好好管管

平原君

平原君

5
2025-03-05 06:51

家长可不是这么想的,一是不双休把孩子给学校。自己可以落个清静,二是在学校出了问题反正有学校负责,三是万一在学校学点呢,总比在家里玩手机睡觉好,四是反正也不给学校交钱,或者交很少的钱,相当于白嫖,白嫖咋不嫖!

潇湘夜雨

潇湘夜雨

5
2025-03-07 11:18

课外补课的可以举报,已经证实的,相关人员直接枪毙!除非这样!

ccb007

ccb007

5
2025-03-07 08:07

🈲网络游戏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
2025-03-07 18:37

美国底层打2-3份工,只是维持温饱和住宿,还不卷啊?我们这真工作这么久的,收入不说怎么高,起码生活是很宽裕了。

Apollo

Apollo

4
2025-03-06 09:51

高中难道从来没有双休??双休不是95年就实施了吗?我上高中一直是双休。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4
2025-03-05 17:01

懒蚂蚁比勤劳的蚂蚁更重要,勤劳的蚂蚁只能保证食物的供应,而懒蚂蚁能够带领族群找到活下去的道路。

Dggru

Dggru

4
2025-03-07 07:07

又双休了,可以打两个通宵游戏,多谢马老板。

shynima

shynima

4
2025-03-05 13:19

家长没有双休,小孩双休还不是在家玩手机,只有全面落实双休制度,第三产业才能发展否则都是空谈

Mike_狼

Mike_狼

4
2025-03-06 15:03

先改革高考吧!如果高考不是把学校分成三六九等,毕业之后找工作有待遇上的差别,能这么卷吗?

用户47xxx80

用户47xxx80

4
2025-03-06 13:28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3
2025-03-05 15:04

没有普及高等教育 不知四年多少孩子晃马路?

莫名

莫名

3
2025-03-05 10:18

机构故意制造焦虑,现在都在提一对一补习,不把家长榨干榨净誓不罢休啊

龙猫

龙猫

3
2025-03-05 06:21

一切的起点是小学。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3
2025-03-05 06:49

周末补课除了深度内卷没有一点好处,国家每年招生的人数是固定的,每个人都内卷,大家都考六百分以上,国家录取的人数不变,如果大家不内卷,大家都考三百分,国家录取的还是那些人,只是把那些学习不自律,基础不扎实的伪人才筛选掉了,现在反对双休的基本上都是那些伪人才的家长。

 流★星

 流★星

3
2025-03-05 06:54

家长都在上班,孩子双休了,没人照看,不报辅导班怎么处理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
2025-03-05 05:54

双休是美国要求的!是加入 wto 的条件

刚果骚骚猴

刚果骚骚猴

3
2025-03-05 08:16

双休本质是好的,但是别人家长让孩子去上补习班你不去?学习跟得上吗?这样只会更内卷!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劳动待遇和社会地位才是根本!

幸运小号

幸运小号

3
2025-03-07 21:06

我女儿5年级,一个班50人,体检视力只有10几个正常的,手机、平板祸害的结果

dannip

dannip

3
2025-03-06 17:55

孩子双休,家长不双休,不安排补习有人带吗?

九久酒久

九久酒久

3
2025-03-07 07:20

其实把游戏改为学习的工具是最好的,比如小学:认字升级,组词升级,组句升级,写日记升级,写300字作文升级。初中学:阅读理解,背诵古诗词歌赋,寓言故事和文言文升级。一直到大专,本科,研究生,博士。这样无师自通自学自力不是很好吗?

画纹画舞

画纹画舞

3
2025-03-06 23:31

现在正在倒逼学校,家长先卷起来!现在职高分数也很高啊,说明生源质量不错,可职高老师,还是职高老师啊!我觉得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高里也有很棒的学生,把这些学生培养好,也会是祖国栋梁!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3
2025-03-05 05:15

无感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5-03-06 14:45

先把马化腾问责就好一大半

用户12xxx51

用户12xxx51

3
2025-03-06 01:38

家长周末可以去找个兼职,赚到的钱给孩子出去逛街玩。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3
2025-03-07 00:53

Ai时代,5年后的硕士和初中生差别都不大了,只要会用ai,会提问,会思考,到时候比自身具备知识更有价值,很可能到时候初中生能碾压硕士,以后比的是创造性,因为ai就会为你制定实施路径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3
2025-03-06 23:01

产能过剩,让人有时间出来消费

『冉』圣骑士

『冉』圣骑士

3
2025-03-06 17:15

是整个社会都卷,各行各业都卷,你让教育单独不卷?怎么做得到?而且大多数人卷得麻木不仁,之前在一个小破厂,主管都得亲自拉线干活,不然让老板看见了会不高兴,每次只要我闲着,从上到下的人都用鄙夷的眼神看着我,我本职的活做完了,歇着怎么了?你们爱卷是你们的事,老板要是让我下拉线干活,我可以告诉他破厂不要开了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2
2025-03-04 22:04

双休之后,学校立马每晚加多了一节晚自习。学生还要睡觉吗?

用户37xxx49

用户37xxx49

2
2025-03-05 12:25

真能扯淡

泰山压顶

泰山压顶

2
2025-03-05 15:08

双休,网吧的春天回来了。

南山

南山

2
2025-03-06 12:42

双休就能降低近视率?想多了吧!

汪先生

汪先生

2
2025-03-05 10:39

有处罚吗?大把偷偷补课的,还都是家长最着急

杰伊美伦

杰伊美伦

2
2025-03-05 14:31

周末偷偷补的直接取消考试资格就行了,既然管不了自己在家偷偷卷,那就周末都在学校过,组织学习外的其他活动。

Rain

Rain

2
2025-03-05 18:48

高中再实行双休的话,补课机构会是最开心的了!家长的经济压力会更大。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2
2025-03-06 06:12

成人推行双休高中自然取消了,舍本逐末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2
2025-03-05 11:07

马化腾中国的罪人,害了孩子,国家应该管理游戏了!

清风伊面

清风伊面

2
2025-03-06 14:02

其实美国底层也很卷一个人打两三份工才能维持基本生计,失业还要交各种税,卷得不能再卷了

易汖

易汖

2
2025-03-05 09:52

人们都疯了[捂脸哭]

大地行者

大地行者

2
2025-03-05 10:46

强烈建议网络游戏限制青少年玩,不能做到这一点,就别开发游戏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2
2025-03-05 15:52

直接休息取消天天工作多好[吃瓜][吃瓜][吃瓜]正所谓保暖思淫欲这样子工作就好了[吃瓜][吃瓜][吃瓜]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2
2025-03-05 17:47

把上升道路打通再谈休息的事。不卷他们有出路吗?

Luke

Luke

2
2025-03-05 12:28

在家里也是打游戏看电视,不爱学习怎么办,有时候还叛逆[哭笑不得]

慧眼识人

慧眼识人

2
2025-03-06 07:46

禁止网络游戏

嚭丫

嚭丫

2
2025-03-06 11:42

实现双休了吗?

晒月亮

晒月亮

2
2025-03-05 13:48

去哪双休,休息一天还动不动让加班呢。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3-06 18:06

有编制的才有双休

心静如水

心静如水

2
2025-03-05 17:29

我们上高中时每周周日休息一天,周六下午上两节课后学生回家,学校不封闭,周日至周五住校生上晚自习,走读生随意。学生学习完全靠自得。

用户91xxx12

用户91xxx12

2
2025-03-06 22:58

又发颠了

R

R

2
2025-03-07 14:32

那些说禁止网络游戏的,为什么不说禁止麻将呢,成年人有自控能力,还不是超级多的人打麻将,学生玩游戏不行,大人打麻将就可以?不是所有学生都不懂得克制游戏,也不是所有大人都懂得克制麻将!

一鱼一摩羯

一鱼一摩羯

2
2025-03-06 16:59

可拉倒吧,别扯美国啥的,它们那普通人就是放养的牛马,精英后代从小就卷

妩动心扉

妩动心扉

2
2025-03-06 18:58

因材施教吧,不是读书的料就别逼孩子,锻炼好身体培养他脚踏实地自食其力,过简单的生活也可以幸福的。如果学有余力,觉得校内知识满足不了就可以去课外辅导深度学习。不是每个孩子都觉得学习苦,在学习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进步时,孩子也会获得成就感,那也是幸福快乐。关键是在孩子,父母的心理疏导

francisyang5851

francisyang5851

2
2025-03-08 04:32

网络游戏就是鸦片,该该来场鸦片战争了

vivi

vivi

2
2025-03-07 06:33

双休在家玩手机,先把游戏禁止了再说

画饼要画带馅儿的

画饼要画带馅儿的

2
2025-03-07 21:21

把复读生踢出去就好了,是他们把高中三年变成了四年,五年,然后跟新生抢名额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3-07 13:39

摧残身体、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教育不是好教育

糯玉米

糯玉米

2
2025-03-08 05:46

尽扯犊子尽耍流氓

汪水草长

汪水草长

2
2025-03-07 15:58

先让手机能下载的网游关进笼子

鲁国平先生

鲁国平先生

专栏作家,媒体人,评论社会内容,互联网发声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