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究竟从哪来?DNA结果和四川网友的神评高度吻合

秦皇汉武 2024-04-06 18:22:22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直到今天,我们依然不清楚制造那些造型独特的珍贵文物的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只能沿用考古学名词,称之为“三星堆”。

“三星堆”这个名字其实是个美丽的误会。在四川省广汉市一个小村庄,因为村子里有三个略显突兀的小土堆和形状如一弯新月的台地,古人寓意“三星伴月”,取名三星村。

考古学界素来有用“小地名”来命名古代遗址的惯例,比如在河南渑池仰韶村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就取名“仰韶遗址”,其所代表的同类型彩陶文化,就叫做了“仰韶文化”。

故此,当考古工作者在广汉市三星村先后发现了古城遗址和举世闻名的1号、2号两个器物坑后,这处遗址就叫作了“三星堆”。后来通过更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才知道,当初视觉上的“三星”(三个土堆),其实是一道中间塌陷后的古城墙。

后来,又有不少学者根据《华阳国志》《山海经》等典籍的记载,把三星堆归入古蜀文明范畴。从地域上来说,蜀地的文化遗址叫古蜀国文明,本无可厚非,但这也无形中把三星堆文明降格为了地方属性,这就如同把殷墟文化叫做古豫文化一样,不符合实际情况。

那么三星堆,究竟是不是华夏文明中带有浓郁特色的一个地方类型呢?

从考古发现来看,基本可以否定。

目前能追溯到的成都平原最早的考古学文化是宝墩文化,绝对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600年至前1700年,从时间序列上看,宝墩文化晚于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约等于中原龙山文化时期。

如果宝墩文化这么发展下去,逐步从新石器时代过渡到进入青铜时代,那么毫无疑问这就是古蜀文明。

但出人意料的是,宝墩文化(又叫三星堆一期文化)与后来的三星堆文化(又叫三星堆二、三期文化)并不是前后继承的关系,后者出现了众多“蜀外”因素。

比如,三星堆出土的玉戈、玉璋、陶盉、高柄豆、觚型器以及镶嵌绿松石的铜牌饰等,都跟黄河中游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高度相似;而铜尊、铜罍等青铜礼器,则跟殷墟出土物雷同;三星堆出土的大量海贝显然也绝非是内陆所有。

甚至就连被认为是三星堆特色的突眼大耳的青铜人像,也能在湖北石家河文化中找到玉制原型。无独有偶,2008年,陕西西安杨官寨仰韶文化遗址曾出土了一件人面形陶器残片,虽然出土时仅剩“半张脸”,但还是能明显地看出这块残片眼睛突出眼眶,与三星堆人像凸眼造型非常相似。

这恰恰说明,在华夏文明多元归一的演进过程中,蜀地并未像我们此前所认为的“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而是很早就参与了文明的影响和互动,并且这种互动有着两条清晰的传播路径:一条是西北的陕甘陆路通道;另一条则是长江中下游水路通道。

我们先来说陆路。

早在1986年,四川大学教授童恩正提出了著名的“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国外学者称之为“中国弧”)理论,即“我国的东北到西南存在一条绵延达万里的半月形地带,在此范围之内,流行石棺葬、青铜器上动物形纹饰盛行、陶器或铜器喜用两体相连”。

所以,四川彭县考古发现的青铜器罍,其风格与中原传统之罍有很大差别,但却和辽宁喀左县北洞村出土的罍酷似;四川营盘山石棺葬出土的扁平钩形格青铜剑在中原地区并未发现,却与内蒙古赤峰南山根遗址出土的C形剑有类似之处。

同样,三星堆的黄金面具、黄金权杖,不一定就是西亚埃及外来物,也可能受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带来的草原文化因素影响下的吸收仿造。所以,所谓的三星堆是外来文明的说法本身就站不住脚,正如你不能根据漠河有大量俄式建筑,就认为漠河属于俄罗斯一样。

再来说水路。

上文提到,三星堆的青铜人像与长江中游的湖北石家河文化玉雕人像高度相似;而三星堆文化青铜器的矿源检测结果则显示,三星堆铸造青铜器所用的铜矿与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青铜器具有十分明显的渊源,与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古冶矿矿源一致。

不仅如此,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址也发现了和三星堆同样的砸毁青铜器后分层无序摆放、甚至涂抹朱砂的情况。

由于三星堆的很多“蜀外”文化因素,已经上升到了精神信仰层面,并被三星堆人运用到了祭祀场景中,所以,这些“蜀外”文化因素并不是简单的贸易互动带来的,而是有着外来群体的加入。

这些外来群体,既有黄河流域人群,也有长江流域人群,当然,也包括了成都平原的土著居民。

其实,三星堆文化本身就呈现出浓郁的多种群体、多种文化习俗融合的特征,比如三星堆出土的人像群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式:笄发和辫发;三星堆人祭祀的对象除了祖先,还有神山、神鸟和太阳;三星堆既有代表华夏传统的丝绸(7号坑出土的龟背形网格状器),也有代表草原文明的翘头靴(8号坑出土的青铜神坛台基坐姿人像)。

显然,三星堆所呈现出的文化面貌,已经超出了一族一国的方国范畴,而如同二里头遗址一样,是一处大都会性质的文明中心,汇合了不同的人群和文化因素。

单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把三星堆看作是以夏商为中心的中原王朝的地方方国,本身就是略显狭隘的“中原中心论”。诸多考古发现已经充分证明,华夏文明起源地,其实分布在西北(马家窑、齐家文化)、东南(良渚文化)、东北(红山文化)、长江流域(屈家岭、石家河文化)这些所谓的“四夷”之地,而中原成为中心,已经是商周以后的事了。

那么三星堆究竟从哪来,又到底是什么人呢?

一个古代政权的人群构成,无外乎占据多数的平民群体和占据少数的贵族群体。三星堆的宗教祭祀场景中,频频出现代表夏文化的牙璋,所以,上层贵族中,必然有着夏人的身影。

洛阳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郑贞富曾主张:三星堆是商汤灭夏时夏桀逃亡地—南巢,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器是夏桀逃入蜀地时从斟鄩带来的宗庙祭器,三星堆最大的青铜立人像原型是大禹。

郑贞富的观点,推测的成分较大,缺少考古发现作支撑。但三星堆上层有夏文化因素,这一点却在考古学界有着共识。

那么三星堆下层,又是什么人呢?一位来自四川的网友提出了“三星堆羌族说”的观点,认为三星堆跟羌族关联很大。

而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无疑验证了这位网友的神评。

根据《古基因组揭示中国西南地区新石器时代粟稻混合农业流行与文化传播的共存发展》研究显示:四川大邑高山古城遗址(宝墩文化)古人,其成分是由89.1-95.1%的从黄河流域迁徙而来的农业古人和4.9-10.9%的西南土著和平文化狩猎古人混合而成。

其中,提取的两例男性Y染色体分别是O-Z25915和D-Z31591,属于黄河上游藏缅常见类型,即西北马家窑文化古羌族,这与《史记》记载的“禹兴于西羌”形成了某种暗合。

宝墩文化虽然与三星堆青铜文化没有直接继承关系,但三星堆文化底层陶器却沿用了宝墩文化典型器物,这也恰恰说明,成都平原从新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过渡后,占据群体多数的底层平民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他们的先祖来自西北黄河上游地区。

自此,我们基本理清了三星堆群体的来源:距今4500年,西北马家窑古羌群体进入巴蜀,成为最早在此定居的新石器时代人群。

此后,在距今3600年时,二里头文化、石家河文化群体进入巴蜀,与原居此地的土著居民融合形成了三星堆青铜文化。在长期的文明演进过程中,由于巴蜀地处“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前沿,其文化因素中又融入了草原域外特色,最终造就了“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

如果我们笃信夏都斟鄩在二里头,那么夏朝这个概念就可以泛化为“南北朝”一样的地理范畴,居中原的是夏、商,而雄踞西南长期与商朝对峙的,则是另一个王族政权—三星堆,如果要给这个政权取个名字的话,可以称之为“蜀夏”、“后夏”、“癸夏”。

153 阅读:90424
评论列表
  • 2024-04-14 23:13

    三星堆定性就错了!三星堆不是祭祀坑,是藏宝坑。坑内宝贝都是部族战争劫掠来的,所以宝贝特性很杂。古代迷信认为损坏了别族的神物就能灭了别族的反抗和信抑,所以宝贝被砸碎后掩埋起来。自己族的神像是不可能这么埋藏的,更不可能把金权杖埋坑里。

    噼里啪啦彩虹屁 回复:
    应该不是蚩尤的时候的事情了,按照年代推算,应该是当时古蜀人和周人一起抄了商人的老家,然后蜀人就把商人王族的墓全部掘了,把里面陪葬祭祀用的青铜器全部搞走了,也挺符合现在对商王族墓葬群的挖掘,核心墓葬全部在商末周初时被人盗挖[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大灰狼 回复:
    我同意这种说法,大立人只有一个就是证明,如此形象的大立人,其实就是祭祀场地或者通向祭祀场地道路或者帝宫殿前等场所,排列两侧的铜塑就像圆明园12生肖、天安门广场华表等
  • 惰性 38
    2024-04-10 10:46

    我也认为可能与夏朝有关,很多传说也能对上,地名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可能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

  • 杠杠 29
    2024-04-13 11:25

    这恰恰说明了三星堆是当时的文化中心,你们有的三星堆都有,三星堆有的其他地方没有

    叫兽 回复:
    问题是三星堆文化有很多都比其它地方出现的晚,总之文化融合很复杂。
    与花同寂 回复:
    所以就更能证明三星堆与夏的关系更紧密,而不是商,疑似夏都的二里头也未在青铜器上发现铭文,而商代特别是商中期以后青铜器上却经常出现铭文,文字可能就是商族群发明的,夏虽然在别的方面文明达到了相当高度,但并没有发明文字。
  • 2024-04-10 17:36

    还是改名字吧 不能叫三星堆 不然棒子国又说是他们国家的了

    呵呵进房间 回复: 思妹
    棒子会改历史
    思妹 回复:
    为什么要改?我们有三星堆这名字存在时韩国都还没更别说三星公司
  • 哲子 20
    2024-04-10 15:05

    与中原古迹格格不入。一大堆象牙,什么年代?这个没有听说过如此巨量的东西,黄金的太阳鸟薄膜等也是首次出现,怪模怪样的像,铸造像更是高于后代的技术。年代探测是4000年前的,就是与夏存在先后问题。文物考证,最忌讳先入为主,记得开始就定位夏,可是夏历史文物稀少到不能确认朝代存在。还有,如此大的三星堆居然没有文字,可能吗?会不会又是先入为主,把一些东西忽略了。

    陪你聊历史 回复:
    最忌讳先入为主,结果很多就是先入为主去质疑别人的专业
    用户10xxx67 回复:
    云南就有大象啊,几千年前,说不定云贵川有大象不足为奇
  • 李杰 20
    2024-04-13 18:03

    中原是黄河肆虐之地,古代遗物都要往地下找,肯定有很多被泥沙掩埋的证据

  • 灯晃 20
    2024-04-17 20:34

    没那么复杂,说白了就是夏政权逃难来了四川(类似于南北宋),因为实力不足害怕其他势力抢夺自己的财宝埋进去的。

    晨风 回复:
    被灭夏政权埋的,不然不会砸坏。
  • 2024-04-10 12:40

    羌与姜同源。羌男儿,姜,女儿。母系氏族。周朝,姜太公望。羌人首领。

  • 686 13
    2024-04-13 22:50

    嫘祖是四川的,禹是四川的,你说夏朝在哪??

    蓝色 回复:
    古蜀教派
    将爱进行到底 回复:
    上古神仙颛顼就在四川荥经
  • 老李 11
    2024-04-13 08:10

    三星堆等文明层次已经相当高了,往前应该有初级阶段和过渡阶段的文明。

  • 2024-04-16 18:27

    三星堆目前出土的文物已经超越了已知的历史范畴,我们都在猜,那天研究清楚,绝对改变世界的历史!!!期待!!!!!

  • Sa 10
    2024-04-11 08:52

    矮脚黑人(父系D基因)的文化遗址,结合黄河流域的农民带来的文化和生产技术的结合体,基因检测也证实了。

  • 2024-04-13 09:47

    蜀=暑=夏; 已签定

  • 2024-04-16 11:14

    三星堆文化是当地土著文化和同时期的其他文化有一定的交流和融合,而不是传承其他哪个地方的文化。人类文明,从古至今都是这样的。但三星堆文化确实在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当中独树一帜,有太多的不解之谜!

  • 2024-04-11 07:32

    关键还是得找到文字类依据,我相信一定有的

  • 2024-04-19 23:50

    三星堆遗物中,最重要看的扶桑树,扶桑树上找答案,山海经中找答案。

  • 2024-04-21 09:25

    各文化融合地,还有大量的海贝,应该算个经济文化中心

  • 2024-04-12 12:16

    瞎说八道,三星堆就是夏的起源地

  • 2024-04-27 17:40

    为什么不是夏从四川迁到河南[哭笑不得]中原中心论令人恶心

    用户29xxx59 回复:
    时间节点不一样,三星堆碳元素测年代有证据
  • 2024-04-15 10:34

    为什么三星堆没有文字???

  • 2024-06-09 11:34

    黄河孕育文明的说法本身就不太靠谱,每年发大水就会搞死一大批人。而长江流域才是孕育文明的好地方,天府之国的叫法可不是随便说说的。现在都挖出那么多文物出来了还不肯承认吗?其实古蜀国才是华夏文明的起源之地!就连史记都记载了黄帝和蜀山氏进行联姻的事情,这就解释了轩辕部落为何突然实力突飞猛进,黄帝时期为何会出现农业医药技术大爆发,好像很多东西都是黄帝那会一下子就出现了。一切都因为他和古蜀国联姻了!那都是古蜀国带来的技术!技术推动了经济和军事,所以才能打赢炎帝集团的军事领袖蚩尤!而蚩尤所在的神农部落则更早和古蜀国有很深的联系,不然蚩尤能养只熊猫当坐骑?说白了,炎黄之战的根源,就是因为蜀王想要换中原话事人了,因此大力扶持了轩辕部落去把神农部落干掉了。

    卦师 回复:
    与涂山氏联姻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干掉蚩尤这个说法很有道理!!![点赞][点赞][点赞]后面那个什么蜀王想换中原话事人,这个看不懂[呲牙笑]
  • 2024-05-29 22:48

    古冉駹国,冉駹是一个音译极似羌族人自称日麦,羌人称酒为she,羌人酿造的青稞砸酒音译为尔玛西,羌族多数发音为日麦西,译文羌人的酒,古羌人在历史上应是一个人口增长而不断扩张土地,原居北方游牧,不断扩张土地时战败,出现了一次由北向南的大迁徙,这次迁徙使古羌人,自现宁夏甘肃四川云南方向出国出海大迁,在茂县一本羌族发展史有写古羌人的迁徙路线,提到现在新疆的两个少数民族云南的几个少数民族、四川羌族均为古羌人后裔,在茂县高山区,很多人外形和三星堆出土青铜人形象极相似,迁移途中是否带来沿途文化?如羌笛,现代羌人发明鼓腮换气法吹奏羌笛,记得东南亚一个国家吹奏的民族乐器,用羊皮封闭后留气口,吹满羊皮后贴于腹部,按压腹部羊皮气囊使一个极类似羌笛发声,不知是否为羌族迁移中流传的羌笛吹奏法?有待考证。川西片区有很多老人都谈到川西多地古为羌人属地,个人以为,三星堆文化和古羌文化牵联大,三星堆中多符号和茂县高半山释比文化多符号极为相似,希望能早日揭开谜团,无论是何种文化,都是中华上下5000年文化瑰宝,客观看待历史,更好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发掘古文化。个人观点,仍待考证,不喜勿喷。

  • 2024-04-16 08:23

    牵强附会

  • 2024-05-14 06:34

    三星堆人造型不是四川人,大鼻子的造型同现在四川人一点也不像

  • 2024-05-23 06:10

    三星堆是个古城,即是古城就是群占之地,也就是谁的势力大谁就去占领他。随着朝代的更迭,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各个时间段古城的占领者不同,所带来的东西也不同,后者毁灭前者,最后的胜利者才是古城的主人,这个时间跨越了几千年。三星堆历史就是古代古人的在此生存占领的更迭史。经过几千年的容和就是华夏民族的文明史[鼓掌]

  • 2024-04-15 19:33

    (三星堆)虞朝→夏朝→商朝→。。。。。

  • 2024-04-14 03:00

    已阅

  • 2024-04-15 18:38

    三星堆挖着挖着,山海经等各种神话要被重新认定可能是真实的。[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 2024-04-16 10:04

    四川单靠一个三星堆感觉能跟西安拼一拼了[得瑟]

    用户17xxx37 回复:
    飘了
  • VG 3
    2024-04-16 08:18

    三千年了,被你发现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2 09:18

    三星堆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古墓?古城遗址?藏宝库?

  • 2024-05-13 09:36

    盲人摸象

  • 1111 3
    2024-05-28 10:48

    夏商周是并列的文明和国家,而非传承的文明和国家。夏的传承应该是巫山人-宝墩文化-三星堆文化。商的传承是北京人-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周的传承应该是蓝田人-老官台文化-石峁文化。红山文化、龙山文化、裴李岗文化等应该都属于北京猿人传承的文化。蓝田猿人传承下去的文化有半坡文化、马家窑文化、石峁文化。其中半坡文化诞生了炎帝姜姓部落,石峁文化诞生了黄帝姬姓部落。大约在五千多年前,炎黄部落发生大战,炎帝部落战败退出关中平原,进入成都平原,与宝墩文化融合,产生三星堆文明,建立夏朝。黄帝部落战胜后,基本控制关中平原,后迁徙到陕西岐山一带。周文王时代,周文王与姜氏部落的一支姜子牙部落结盟,协助姜子牙部落控制了夏,姜子牙部落与夏王族同源同姓,都是炎帝后裔,所以三星堆文明并未遭到破坏。姬姜联军伐商,姜子牙埋夏各种宗庙祭祀用品于地下,带领夏部落出川。由于姬姜联军最后打败商、东夷,第一次统一中国,关键是建立以周礼为核心的中国文化,炎黄也就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始祖。

    卦师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这种幻想你还不如去写小说呢
  • 2024-06-04 08:36

    唉,又得认爸爸了

  • 2024-04-13 08:01

    虞朝的羌族

  • 2024-04-26 00:10

    大禹就是汶川人,汶川离彭县只隔了一座龙门山。

    卦师 回复:
    之所以叫彭县,就是因为他们冲从龙门山经过,有一个叫天彭门的地方
  • 2024-05-18 00:35

    现在四川人基本和古蜀人没多大关系了,先是为避安史之乱中原人口大量迁移入蜀,又是宋末蒙古入川百不存一,最后明末被张献忠霍霍还不够满清又来屠杀一遍

    xiang 回复:
    川北汉族藏缅血统10%以上,就是古蜀基因,换句话说,川北汉族还有10%以上的古蜀血统。至于成都平原,却是被替换的差不多了,藏缅血统10%以下
  • 2024-04-11 13:21

    这些工艺品就是相当于现在的漫画只是夸张而已。没有其他神秘的地方。只是现代人各种猜测太多而已。

    用户不存在 回复:
    你以为古人都像你一样吃饱了没事干,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去做那些工艺品,还把奥特曼做成巨人供起来?
  • 2024-04-10 09:10

    有道理

  • 2024-04-12 15:46

    网友好厉害

  • 2024-04-13 16:41

    我们那里叫真武村

    用户10xxx48 回复:
    是真武大帝小时候的故土吗[呲牙笑]
    迷糊哥 回复:
    叫真武的地名多了
  • 2024-04-14 18:44

    食铁兽哪来的[得瑟]

  • 2024-04-16 08:53

    其实,我觉得,铜人并不是年轻人的形象,而是老年人的形象,人老了,牙齿掉光,差不多就那样吧

  • 2024-04-25 22:51

    姜、羌从字面意思来看,远古社会中原地区应该叫姜国或是中姜是母系氏族社会,西羌是父系氏族社会,同时有什么南蛮,东夷,北狄。

  • 2024-05-12 12:30

    三星堆是甘肃马家窑文化传播过来的!

  • 2024-05-17 05:38

    值得一读

  • 2024-05-18 11:51

    最古的建筑应该在大海里[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9 20:08

    三星堆是越南人的祖先

  • 2024-04-21 17:27

    其实三星堆的结局已经很明朗了,夏被商取代后,有一部分贵族逃往四川,在三星堆与当地原住民融合了,商稳固政权后,派军队追杀到四川,将三星堆毁灭,代表夏的礼器和文物,都被砸毁,和夏后人的尸体一起埋在坑里。现在唯一有争议的是三星堆原住民的起源,现有的资料,越来越倾向于原住民是羌的后人,而羌人其实也是炎黄子孙。如果这样的话,问题就是:羌人在四川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夏人是不是羌人的直系后裔,是不是从四川出发问鼎中原的?

    Hey咩 回复:
    三星堆确实有一些造型比较独特的文物,但是科技更发达就不见得了,事实上,对比中原夏商周的遗迹,三星堆在科技上有明显的滞后性。再加上出土文物上有对二里头文化的继承性,所以可以推断三星堆属于夏代的传承之一。至于西方承认与否,完全不必在意,因为他们的古希腊文明自己都没玩明白。
    Hey咩 回复:
    之所以说三星堆不是夏朝,是因为二里头比三星堆早啊,另外三星堆在石器时代滞后于中原,青铜时代开始超车,其实从侧面佐证了三星堆在中后期有外来文明的介入,而最有可能的就是来自夏的贵族后裔。之所以说三星堆不等同于夏朝,是因为二里头比三星堆早啊。另外三星堆在石器时代滞后于中原,青铜时代开始超车,其实从侧面佐证了三星堆在中后期有外来势力的介入,而最有可能的就是来自夏的贵族后裔。至于古蜀国,很可能就是三星堆的原住民,这点与现在的推断并不矛盾。此外,如果先把古蜀国与三星堆的关系放在一边,考虑到蜀王本纪中对大禹治水的事迹进行了侧面引用,假如不是后人在传颂故事时穿凿附会,那就证明古蜀国与夏,并不能划等号,因为如果两者等同,蜀王本纪中肯定称大禹为先王,且应该有更多夏的记载。
  • 2024-06-02 00:23

    已知大陆板块每年下降10毫米,几千年是多少米,地貌变化很大

  • 2024-04-15 00:35

    也有可能是劫掠而来

    如水 回复:
    不可能。2米高的青铜器怎么运输?
    大灰狼 回复:
    这不都砸碎了么
  • 2024-04-17 07:20

    三星堆越挖越不明白了…

  • 2024-04-23 00:32

    在等几千年,在座评论的手机都是出土文物了

  • 2024-05-02 00:08

    外星人[笑着哭]

  • 2024-05-14 09:38

    人,也会迁徙

  • 2024-05-19 15:24

    三星堆出土的是文物,考古的是史实,缺的是论证!文物会说话!三星堆应是古蜀文化的一支!

  • 玄学观察眼 您们说当年纣王战败身死,是真的,是假的,怎么说。 周武王打不过纣王的虎狼之师,只是玩了一个空间转换术,纣王的都城朝歌来了个乾坤大挪移,跳到三星堆的位置去了。纣王身为人皇,更是五神帝,治理有方,臣民都爱戴他,周武王当时是个二溜子的角色,您当他能打得过英明神武的纣王,只是周武王手下玄士多,耍诈,搞当时没有普及的空间术,纣王和他的手下措不及防,误入异时空,直到三星堆被发现,真相大白。 自己悟。 敬水。

  • 2024-05-10 07:09

    睁着眼一本正经说瞎话

  • 2024-05-20 06:59

    胡猜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