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是夏朝Bug?龟背网格器考古或证实美专家20年前预言

秦皇汉武 2024-01-10 16:05:37

随着三星堆考古发掘的深入,其自身呈现出的文化面貌与历史上的夏朝产生了“盘根错节”的复杂关联。

首先,大量文献记载将大禹的祖源之地指向了四川地区。《史记》说:“禹兴于西羌”,晋代的《三国志》和《华阳国志》分别记载了“禹生石纽,今之汶山郡是也”,“蜀之为国……至黄帝,为其子昌意娶蜀山氏之女,生子高阳,是为颛顼,封其支庶子蜀,世为侯伯,历夏、商、周”。

1998年7月,在四川都江堰召开的“大禹诞辰纪念会暨四川夏禹文化研讨会”上,考古学家林向提出了著名的“蜀夏同源”说,认为从考古文物来看夏与蜀的亲密关系,无论是古城,还是字符,或者是对龙的崇拜都从不同的角度证明夏禹与蜀有文化上的同源关系。

其次,在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将二里头文化定性为夏文化遗存后,三星堆的考古发掘,却呈现出浓郁的“夏风”。比如,三星堆祭祀坑出土了带有二里头文化二期风格的陶盉;二里头祭祀用的典型器物—牙璋,在二里岗早商文化崛起后就被改造成了殷商贵族的“摆件”,但在三星堆,牙璋不仅继续出现在重要祭祀场合,而且还得到升级改进,出现了黄金材质牙璋。

不仅如此,三星堆文化自身也呈现出两大不同群体“共存”的迹象,比如祭祀坑中出土人像由辫发和笄发两个社群组成,笄发者人数少,却掌管着宗教祭祀权,而辫发者则似乎掌管着世俗权力。

但让人诧异的是,大约在商末周初时,三星堆人突然废弃了位于广汉市的都邑,整体迁徙到了50公里外的成都金沙村,创造了十二桥文化。此时金沙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像,仅剩辫发者。

基于此,考古学界对三星堆文化定性为:“四川盆地的三星堆文明不是本地新石器文化发展的自然结果,而是在本地新石器文化和外来青铜文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现和形成的”。

这与杜金鹏教授在上世纪90年代推测的“三星堆二期文化很可能是在夏末商初时,由迁入成都地区的夏遗民,与当地土著居民相结合所创造的一种新型文化遗存”的说法不谋而合。

那么,究竟是根据什么认定先有二里头后有三星堆(三星堆是夏遗民),而不是先有三星堆,而后才有二里头(三星堆是夏先民)的呢?

这其实是由考古地层关系和碳十四测年所确定的。蜀地迄今最早考古学文化是新石器时代的宝墩文化,距今约4500年(相当于中原的龙山文化时期)。但宝墩文化却并未直接发展为三星堆文化,前者被后者直接终结了。也就是从三星堆文化开始,遗址中出现了二里头文化风格的盉、豆等陶器和璋、戈、圭等玉器以及铜牌饰等铜器。

由于上述典型器物在宝墩文化中没有源头,所以,三星堆文化的上限也就只能到二里头文化二期,也就是二里头在前,三星堆在后。

如此看来,在确信二里头文化是夏文化的前提下,三星堆文化是在夏朝灭亡后,夏遗民进入成都平原与当地居民共同创造的“后夏”文化,而关于大禹出生在巴蜀之地的历史记载,也似乎可以解读为是夏遗民为了笼络蜀地土著居民而附会的产物。

但是,三星堆的考古上新,却再次将上述推论给搅乱了。

继1986年发掘了三星堆两个器物埋葬坑后,2021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又先后发掘了3至8号共计6个埋葬坑,2022年6月14日,7号坑发掘了镇坑之宝—龟背形网格状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和实物参照,考古工作者甚至都不知道这个外观有点像龟甲,内部包裹着玉石,还覆有黄金、丝绸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只是根据外形,起了个“龟背形网格状器”的名字。

在龟背网格器出土之前,三星堆发现的所有东西,几乎都没有超出已有的认知范畴。

比如:尊、盘、璧、人像等青铜器,无论是造型多夸张,其工艺和铸造青铜器的合金比例都能在殷墟和江西新干大洋洲殷商时期墓葬找到原型;权杖、黄金面具、青铜神树这些中原罕见的东西,也能在西亚苏美尔文明和北方草原找到出处。

由于成都平原地处中西方交流的“半月形文化传播带”(西方学者称之为“中国弧”)上,那么中西文化因素在三星堆发生交汇,也就在情理之中。

著名考古人许宏教授曾说过:“大家看三星堆某些青铜器的造型感到怪异,那是由于我们的视野狭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发现超出了我们既有的认知范畴”。

然而,龟背网格器的出土却极有颠覆性,并且是“独一份”。其本身包含的龙、玉、丝绸、龟甲这些文化因素表明这是典型的华夏文明产物,但同期的中原地区,却均未发现哪怕有半分形似的器物。

据《竹书纪年》记载:“七十年春正月,帝使四岳锡虞舜命……乃有龙马衔甲,赤文绿色,缘坛而上,吐《甲图》而去。甲似龟背,广九尺,其图以白玉为检,赤玉为柙,泥以黄金,约以青绳。”

这段尧舜禅让时对甲图的描述,与考古发现的龟背形网格状器高度吻合,即古人借龟这一灵物驮负象征天命的《河图》《洛书》,其上记载未来帝王姓名来寓意受天命治理天下,这就是所谓的“龟甲图谶”。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推测这个东西就是等同后世传国玉玺一样的权力交接礼器呢?

如果推测无误,那么这件礼器理所当然只会有一件,并随着商周鼎革被夏遗民带入了巴蜀之地。

不过,在2023年10月,三星堆遗址考古队队长黎海超又再次爆出猛料,“运用X光技术发现了龟背形网格状器焊接技术的证据”。

所谓焊接,是指把分离的金属两端通过加热到熔融,再加压或填充金属使两者合为整体的一种工艺。

商朝时,青铜器不同构件之间采用的工艺基本是铸接,即在器体和附件分别浇注完成后,再通过二次铸造的方式,将附件通过榫式、铆式等方式铸接到主体上,器体与附件形成单一的叠压关系。

而焊接则是使用焊料通过热处理的方式将待焊铸件连接起来,焊料熔点低的叫鑞焊(技术难度低),焊料熔点高的叫铜焊(技术难度高)。通常认为,上述两种软硬焊接技术是春秋战国以后才有的。

但是,三星堆器物坑测年数据在公元前1131年—公元前1012年,由于坑内无西周同期器物,基本可以判定在商朝末期。

这也就意味着,龟背形网格状器的制作时间下限,是早于西周的。那么上限又是什么时候呢,难道真如《竹书纪年》所言,这个龟背形网格状器是尧舜时期制作的“传国礼器”?

矛盾的是,迄今为止,尧都陶寺遗址、夏都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青铜器上,均未发现焊接技术的直接证据。

所以,龟背形网格状器的焊接技术发现,或许印证了20年前美国学者的一句预言。

2001年,在成都举办的省市考古专家座谈会上,美国西雅图博物馆中国馆馆长Jay Xu(美籍华人,中文名许杰)提出“青铜器铸造技艺中的焊接技术有可能来自三星堆文明”,这个观点一提出就被国内媒体评价为“语出惊人”,因为当时三星堆的3—8号器物坑还没有被发现,考古学界对三星堆文化的认识,还基本停留在1986年1号、2号坑的基础上。

但现在看来,20年前的这段大胆预言,似乎就要成真了。换言之,龟背形网格状器并非是尧舜禹时期的产物,而是三星堆人制造的。

当然,证据不止这一处。

龟背形网格状器的四角分别有四个青铜龙头把手,龙头形象与三星堆遗址第三区考古出土的陶塑龙头高度相似,均属于“羊首龙”,即三星堆人心目中龙首的形象与羊首近似。

这跟红山文化的“猪首龙”、陶寺文化的“蛇龙”都不同。不仅如此,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形象为:龙头方形,未见有角,显著特征是大蒜头龙鼻,形绿松石粘嵌,龙身卷曲呈波状起伏形状,原型依然是蛇,也和龟背形网格状器上的龙形象差异较大,二者并非自然演变的结果。

龙形象的巨大差异,也充分说明三星堆出土的龟背形网格状器不可能是尧舜或夏朝时期制造后传入巴蜀之地的,而只可能是三星堆当地制造或改造的结果。

但是在上文中我们已经论述过,三星堆青铜文化的上限只能到二里头文化二期,但三星堆却造出了与史书记载的尧舜禹禅让所用“甲图”高度相似的传国器物,这不得不让人再次产生怀疑,真的是先有夏朝,后有三星堆吗,或者说三星堆才是我们苦苦寻找的夏朝呢?

三星堆无疑成了夏朝的一个Bug。

《说文解字》解释说:“羌,羊种也”,《史记索隐》言“羌,牧羊人也”,大禹如果兴于西羌,那么三星堆文明中的龙形象为羊首,同样合情合理。

当然,鉴于考古地层关系的科学性不容置疑,三星堆文化晚于二里头文化二期这依然是事实。那么又该如何解释三星堆晚于被认为是夏文化的二里头遗址,但却存在二里头未曾有过的上古传国礼器“甲图”呢?

夏遗民的逃亡路线也许是揭开谜团的突破口。史载:夏亡时,“桀与其属五百人去居南巢”,南巢具体在哪,目前还有争议,但都未超脱安徽这个地理范畴,也就是助力大禹夺得天下的涂山氏的势力范围。

从正常逻辑来讲,一个族群要逃亡,那么最优的选择必然是故地和友军所在地,极少会选择未知的陌生地,陌生地域的死亡威胁和敌军的威胁是等同的,夏桀选择南巢就是这个原因。

而如果我们把“禹兴西羌”解读为夏先民源自巴蜀,那么夏朝灭亡时,大量夏遗民重新逃回故地,也就显得非常合理了。

这里或许有朋友会产生疑问,上面不是说三星堆文化上限只能到二里头文化二期吗,二里头也只是夏朝中晚期遗存,那么晚于二里头的三星堆文化,又怎么可能是夏先民故地呢?

其实,三星堆文化只是青铜文化阶段,而巴蜀之地还存在一个新石器时代文化—宝墩文化,与中原的龙山文化处于同一时空。这也就存在一种可能性:宝墩时期的先民走出巴蜀之地,参与了夏朝的构建,在夏朝灭亡时,夏遗民又回到祖源地,与已经留守巴蜀数百年的原住民共同创造了全新的三星堆青铜文化。

这种现象在考古发现中并非没有先例。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陕北石峁文化,就被证实是仰韶时代先民北上内蒙古,创造了老虎山文化后,又在龙山文化时期重新南下,参与中原文明构建的产物,二里头文化的绿松石龙形器甚至能在石峁遗址城墙上找到原型。

所以,三星堆浓郁的“夏风”,以及能用全新的焊接工艺铸造出上古传说中的“传国重器”,也就不难理解了。

220 阅读:133015
评论列表
  • 2024-01-19 11:22

    三星堆,只发掘了3%,城墙规模宏大,检测结果至少4800年前。无数精美的青铜器和玉器,还有无与伦比的金器。其实结果非常明显了,古蜀国就是夏朝。只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还没有承认罢了。

    爱我中国 回复: 用户15xxx72
    这很正常啊,商朝也不过是大一点的部落联盟,所以要四处征讨成百上千的小部落,但对中国的历史来说,它就是代表正统,就像东晋南宋,半壁江山,它也是正统,三星堆此时是夏朝,无论它如何辉煌,在历史学定义下,它还是夏朝,不会有人去称它夏蜀朝,标榜文明需要朝代来体现,正统延续很重要,哪怕被异族征服
    用户15xxx72 回复:
    谁知道上古历史是怎么样的?竹书纪年就完全写了不一样的表述。商是中原的,打败夏以后,标榜中原正统也完全合理。反正近几十年考古发现,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早期是平行发展的,类似于南北朝,互相胜负也不是不可能。
  • 中心 46
    2024-01-15 18:59

    为什么中国的东西非要扯到隔海相望的美国?需要他们认可吗?西方历史作假很专业,他们的历史文物都是为政治需求而产生,而非偶然。让这样的认可,还不如没有。

    dghhhgdf 回复:
    我也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历史不过两百多年的国家,连历史文物都没有几件,你叫他造假他倒是在行,你听他鬼扯考古,他们的所谓专家有什么权威性?
    阿 拉 回复:
    美国侵略原住民族才几天,让它认可,作者就不像人。
  • 2024-01-14 08:05

    苏美尔 summer 夏?

    关注辉煌 回复:
    也不奇怪啊,参考亚里士多德。想想外国确实先进啊,我们近代才开始音译外语,什么赛先生,的士这样的词。没想到西方以前也是这样音译中文的啊[得瑟][笑着哭]
    阳光森林 回复:
    一直就有人认为苏美尔就是夏朝流传过去的,也就是说苏美尔是华夏文明的一部分
  • 2024-01-21 10:26

    不就是文明毁灭以后,幸存者再次开始创造文明吗?不然为什么春秋战国时期的道德文化水平那么高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后来不如以前了。人类历史就是野蛮毁灭文明,然后野蛮被文明同化再发展

    □初心〆 回复:
    说得太对了,从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就看得出,各种文明被蛮族杂胡摧毁,然后杂胡们又被汉化重新建设,又被更不开化的民族重新摧毁,特别像魏晋南北朝时期特别集中。现在回头看各种文物的造型和审美,后世压根找不到周朝时期那种大气流畅的青铜器线条了,包括玉器的雕刻工艺,两汉之后都不咋地,变得小气繁复很多
    葱姜 回复:
    你对文明毁灭的理解真特么与众不同
  • 2024-01-13 22:47

    三星堆文明更多与苏美尔文明相似,十二生肖也是来源于西亚!

    宇暗星光 回复:
    不好意思,全球历史只有华夏这个文明,其它的都是假的[得瑟]
    你别笑 回复:
    [哭笑不得]这是意译,音译更有说服力,还不如哈拉帕,Ha,夏。
  • 2024-01-14 00:19

    二里头是晚晚于三星堆的而且存续时间只有200年左右,三星堆存续时间近1000年,灭亡于西周初期!

    吕岳 回复:
    三星堆管二里头得叫祖宗
    用户68xxx46 回复:
    没城墙
  • 2024-01-16 11:37

    为什么要带上美专家,什么垃圾?要洋鬼子说什么是什么?自信点

  • 2024-01-14 17:31

    尧舜禹的都城就在今成都平原,龟背器就是尧舜禹传国器,从中原过来只说简直荒唐!

  • 2024-01-22 11:00

    三星堆就是中国神治时代的埋宝地,中国也发掘过很多周朝的陵墓,为什么不见前朝的东西?都哪了?扔了?谁舍得扔,后世的帝王贵族都喜欢前朝的文物,死后还要带到坟墓里,周朝的陵墓里为什么没有?难道商纣王就那么穷,就没有收集点过去的宝贝?不可能,最大的可能是周朝打败殷商以后就没有缴获多少前朝的东西,因为商纣王将很多珍宝偷偷埋在了三星堆这个地方了。所以,我认为三星堆不是祭祀坑,而是周朝之前的埋宝地,或许秦始皇陵墓里还有一些类似的东西,是秦始皇收集的一些零散的。

    金沙细浪 回复:
    商多次征伐蜀地,证据在哪里??????就凭你嘴巴????连日本人都没有打进四川,凭你商??还多次,笑掉大牙!你在中原给我找一件巴蜀的战利品出来看看
    不动如山 回复: 金沙细浪
    一,甲骨文记载``王登人正(征)蜀``《殷墟书契后编》。二,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第一展馆墙上的说明牌。
  • CTLX 17
    2024-01-22 12:17

    期待更多的考古发掘吧,我们现在的认知是基于已发展的文物,还有更多的没发现呢。就像拼图,只有找到更多图片才能完成拼接。

    CTLX 回复: 拉尼亚凯亚用户
    你也就这样了。
    拉尼亚凯亚用户 回复:
    挖个屁啊,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有这钱拿去投资科研不好吗
  • 蓝色 17
    2024-01-13 17:03

    龟背网格网,用于占卜时架在火上,龟甲置其上。

    蓝色 回复: qxjd2020
    三星堆是毁灭坑,不是墓。
    qxjd2020 回复:
    这就更显示出来墓主人的身份尊贵了!
  • 2024-01-15 14:34

    别的是越挖越明白,三星堆是越挖越糊涂[笑着哭]

    专怼网谍 回复:
    去看看正经的报道就越来越明白了
    金沙细浪 回复:
    正经报道,你以为网络时代的人有那么好忽悠???
  • 2024-01-16 12:51

    正正当当本地文化,非得要说是外来文化[笑着哭]

  • 2024-01-15 21:53

    如果说文明由西向东传播,那么一切都可以解释顺了。二里头由蜀向东传播,焊接技术没传过去很正常,因为传播一定会有损失。

    子秦 回复:
    苏美尔summer是夏亡后一路西逃的遗民建立的吧,西方有个屁的信史
    幸福的生活 回复:
    看看十年前的技术,对比一下十年后的技术,那照你这么说,现在焊接技术是过去的老祖宗了?现在电镀工艺也是以前的老祖宗了?
  • 2024-01-17 20:07

    专家想往西边联系,问题是西边啥也挖不出来

  • 2024-01-14 09:48

    跟丑国有鸟关系

  • 大仙 13
    2024-01-14 16:41

    “禹兴西羌”,那么,商一直在杀羌就合理了

  • 坏神 13
    2024-01-19 05:29

    就算夏始于西部那也是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以东的西部吧,跟欧洲和美洲有毛线关系啊

    坏神 回复: 清舞飞扬
    我赞同这种说法,但这里他说起源于西方我就不同意
    清舞飞扬 回复:
    因为有国人认为美洲的黄种人是从中国迁移过去的,山海经是世界地图,山海经讲的是整个地球的人文地理,,
  • 2024-01-17 13:43

    最近怎么全是这种造谣假新闻标题党崇洋媚外的东西?

    世纪末灾难 回复:
    最近水军集中上岸了
  • 2024-01-19 07:05

    三星堆不一定是夏文化组成。可能是同中原地区的夏时期,但同时期不等于是同时空环境。也就是说夏朝政权的政区边界是否包括三星堆,不确定,文明边界肯定不包括,因为一点不像啊,不能因为现代的版图包括了三星堆就说它是当时夏朝的文明。以古代的交通能力,一个朝代的版图不会太大

    天河水 回复:
    夏时期,人少,河流湖泊遍地。有舟楫之利。
  • 2024-01-17 11:20

    三星堆就不对应夏朝,是夏朝之后对应商朝的一个地方政权。网友只看两句话就开始瞎评论,深入了解之后再BB不行么[好生气]

  • 2024-01-21 21:07

    有没有可能夏朝就像清朝一样,三星堆就像外兴安岭一样是夏朝的圣地,这样就可以解释了三星堆比二里头晚了,

    波波 回复:
    你在说什么
  • 2024-01-14 14:31

    两河文明是其唯一祖源或者之一需要更翔实证据支撑

  • 2024-01-17 19:39

    我不认同“对龙的崇拜都从不同的角度证明夏禹与蜀有文化上的同源关系”,举个例子,古印度信佛,现在我们也信佛,难道我们中国就和印度和尼泊尔有同源关系?这不胡扯吗?

    ddty 回复:
    佛教是我们宗教的一种,不是统一的信仰,不具有代表性
    炳炳猪爸 回复:
    但你不能否认佛教是外来中教,他们几家同源
  • 2024-02-11 16:39

    最近UC上很多新号在发这些,这是西方想磨灭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西方不承认不代表没有,至于他们自己的就双标了,毕竟上帝到现在也没人见过

  • 2024-03-07 12:39

    这个是属于地球的一个古代文明遗址里面的技术如果被我们掌握的话,我们的人民科技会向前进到另外一个台阶。

  • 2024-01-30 07:33

    三星堆是某朝代皇室自知无力回天,藏宝于蜀地,待后人有复国实力......。

  • 2024-02-05 09:10

    夏朝不都是多个部落组成吗?就像战国时期。各个地方都是各自为营。秦王统一后,才是大一统。那时候地方特有的文化开始消失!

  • 2024-01-21 22:20

    那些说从西亚传过来的,西亚有相同文物吗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笑着哭]有需要可以上周埋,下周考古发现[呲牙笑]
  • 2024-01-14 05:42

    有道理

  • 2024-01-14 11:05

    太先进了 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先进技术埋进土里 让后人考古。

  • 2024-01-16 06:17

    蚊香架而已,大惊小怪[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1-14 20:08

    请霉国砖家专注于自家考古[得瑟]

    hesh0888 回复:
    那只好天天闲着了
  • 2024-01-19 03:55

    这个不是烤盘么

  • 2024-01-15 11:41

    三星堆是夏文明的依据是什么?战国时期羌蜀才第一次纳入华夏版图,秦朝才第一次建立广都城,后因地震西汉才迁建成都城

    富贵墨池 回复:
    蜀国巴国被你吃了[笑着哭]
    擱淺旳歲月 回复:
    我看到有这么一个说法,羌人就是商灭夏,夏的所谓贵族残兵一部分逃到了蜀地,至于真假就不知道了,历史这东西版本太多了谁知道真假,每个人看到的角度不一样,立场不一样,说法也不一样!
  • 2024-01-25 14:32

    三星堆不管多宏大,也只是老祖宗灭掉的国度,间接证明了华夏文明的辉煌

    廿六 回复: 阳光不锈
    三星堆没有文明传承下来,古蜀国和后来的四川地区的少数民族,除了同在蜀地,没有任何关系。秦灭古蜀后,把他们的宗祠砸了,王族灭了,把人都带出来充当劳力了,这个文明彻底没有传承了,五代南北朝那些,虽然异族入侵,但主要文化还是汉文化,文明没有断绝
    阳光不锈 回复:
    说话顾头不顾腚,五代十国,五胡乱华,那些老祖宗又是谁灭谁?元朝,满清又是谁灭谁?你可以扯淡回答都是中华大家庭,OK那么四川就不是大家庭了?经不起推敲,自相矛盾。
  • 2024-01-27 23:27

    要是最后挖出一个飞碟就热闹了。

  • 2024-04-01 06:03

    易的象就是应是网格状的,伏羲因此能始作八卦,作结绳而为网罟,以佃以渔。网格状则之蓍龟,叫做~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龟,天生神物圣人则之

  • 2024-05-29 06:39

    如果真的如某些人说的那样“三星堆就是夏朝,那华夏文明的起源就不是黄河流域了,我们就不是炎黄子孙了。”

  • 2024-01-15 07:18

    又拿竹书纪年扯淡[得瑟]不能换个新的吗

  • 2024-01-15 08:07

    先民为什么只在中国境内活动?

    经济技术 回复:
    古代交通困难,再结合生存要求,诞生文明的要求,就那几个点
    用户10xxx82 回复:
    你不也就在中国境内活动嘛,
  • 2024-01-27 10:33

    这次过来蹭什么热度呢?跟你们一毛钱关系没有,要说有关系那就是文明西传让你们摆脱了茹毛饮血的时代,迈入文明

  • 2024-01-28 14:50

    三星堆 有没有可能是古人建造的 仙界用于统一跟加强同治的一个地方 后来知道是假的就给灭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28 10:43

    史是后人杜撰,不可全信。也有真的。我是学传统文化这块的,可以非常明确的说,5000年前有认知超级高的人。

  • 2024-01-28 00:42

    涂山氏就在安徽省怀远县

    老胡 回复:
    大禹是夏朝开国君主,想证明夏朝的存在那就先证明大禹的存在,大禹葬在浙江绍兴会稽山。。。
  • 2024-02-05 07:13

    西方全是伪史,所有科技文化都是偷盗华夏而来[得瑟]

  • 2024-02-13 10:11

    认识的考古人员说,不敢再挖了,再挖颠覆认知了,感觉都是假的[笑着哭]

  • 2024-02-15 17:20

    应该不是夏文明,应该是同时期的另外一个文明。

  • 2024-03-13 19:25

    作者何居心!中国的东西美国人提见解!!!

  • 2024-05-07 08:11

    有什么资格过来指手画脚

  • 2024-01-14 07:15

    一堆的韩国棒子专家已经狂奔在碰瓷三星堆文化的路上了[得瑟]

  • 2024-01-14 09:06

    凡不能解者,可归昝于星外文明[呲牙笑]

  • 2024-01-14 04:19

    自认为是传国重器。

    长风采铃兰 回复:
    和记载的河图洛书的纵横数量一致,就不知道能断代到什么时候
  • 2024-01-17 18:43

    中国考古人费劲脑汁,不得其解;西人总是轻松挖掘崭新文物去验证神话。

    欣海 回复:
    上帝说,要有光,所以欧美上周现做一个,这周刨出来,就什么都能说通了
  • 2024-01-22 14:24

    这个什么龟背网会不会是先民们用来烧烤的,或者类似的功能,毕竟已经出土酒杯了

  • 2024-01-22 21:42

    其实是个座垫[吃瓜]

  • 2024-01-26 14:15

    有没有可能那时出现的自然现象,让人们的认知和感官出现的一些不为人知的认知,创造了这些稀奇古怪的物品!不然跨服太大了!无法说明的!任何事物都应该有一个起源!这个起源是不是出现了一个或是一些创造这些灵感的事物呢?

  • 2024-01-26 22:18

    夏亡后,遗民将夏得国神器带到蜀地

  • 2024-02-03 16:38

    什么水平的文章!乱编乱写

  • 2024-02-06 20:15

    二里头早于三星堆,完全就是臆想,就因为三星堆文化更加精彩,而认为三星堆文明是后继者,但是碳14年代测定,三星堆不仅比二里头更早,时间跨度也更长,挖掘的范围也更广,这就是中华文明黄河起源与长江起源永远争论的焦点。

  • 2024-02-12 05:48

    甘肃天水的大地湾文化遗址呢?

  • 2024-02-18 12:56

    没发现新鲜竹篓和石像差评[得瑟]

  • 2024-02-19 22:10

    韩国人说是他们的。因为三星是他们的。

  • 2024-02-21 09:02

    从三星堆,看出中国人也有韩国人心态。

  • 2024-03-12 17:36

    有没有一种可能三星堆的出现推翻中华历史文明,还是说编编改改再自完其说,有什么直接证据吗?难道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你的自信心,你就这么脆弱吗?历史讲究的就是真实,如果说是我们这代人解决不了,留给下一代,不要认贼作父。

  • 2024-03-16 12:00

    这网格像不像火箭🚀上的那个稳定栅格?[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18 12:27

    中国的考古,举个例:至少5千年前一个叫华的人来到村进发展,后面一个叫丑的杀了人在别一个村发展。可笑的是丑说华是3千年才来的,更可笑的是华硬是要丑证明他至少5千年前就来到他所在的村里发展了![笑着哭]

  • 2024-03-21 08:59

    考古的尽头是逻辑推理。文中因为三星堆发现了龟背网格器,就推论出三星堆制造了该器具,进而下结论说三星堆发明了焊接技术,是不严谨的。因为该器具可以是夏代遗民或其他外来文明带来的,除非三星堆有不同年代的多个焊接产物,才能证明焊接技术被三星堆文明所掌握。

  • 2024-03-28 15:11

    美国才几百年?知道我们几千年的事情?

  • 2024-04-08 13:14

    美国有鸡毛专家?

  • 2024-04-08 10:59

    基于断代工程给出来的年表谈三星堆,只能是乱糟糟乱哄哄。

  • 2024-04-19 17:02

    砖家全球泛滥了吗

  • 2024-05-08 16:41

    三星堆才挖了多大面积,非要把自己限定在局部范围内。真是扯的。

  • 2024-05-29 05:09

    凡是扯什么中西方文明交汇,把三星堆文化往其它国家扯的都没安好心,西方意在否认中国文明发现的最早时间,打压中国人五千年文化自信。

  • 2024-06-08 09:39

    技术只有越发展越好,你总不能说现在技术好就是过去的祖宗了,这是个伪命题!

  • 2024-01-14 13:34

    大禹和都江堰有什么关系?

    头晕 回复:
    李冰治水之前已经有古蜀先民治水了,也许就是大禹一族。
  • A6 3
    2024-02-07 07:07

    DNA不敢公布 ,来自苏美尔文明。华夏文明起源日了中华文明

  • 2024-02-12 23:16

    不会说话你就闭嘴 “苏美尔”?我呸

  • 2024-02-13 10:45

    终于承认青铜技术源自外来,这就已经跨越一大步,跳出自己挖的大坑井,希望今后别再给自己挖坑设井了。

    用户10xxx00 回复:
    整个西方就没有经历过青铜时代,除华夏大地外青铜文物皆是孤品! 呵呵…韩国说汉语出自韩国,和你的思路是一样的!千年前未被华夏文明辐射之地皆是荒蛮之地。
  • 2024-03-07 23:37

    让他们郁闷去吧,华夏文明岂是篡改历史的漂亮分能理解的?

  • 2024-01-16 11:04

    马桶盖

    流云若火 回复:
    别闹,谈正事呢[呲牙笑]
  • 2024-01-27 19:48

    不管是西方还是国内自媒体,现在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都在慢慢的去河南化

    用户34xxx35 回复:
    什么去河南化?难到四川就不是中国的了?为什么华夏不可以起源于巴蜀。别被现有历史关洗脑。
  • 2024-04-21 18:50

    上古神器

  • 2024-04-24 09:19

    三星堆,二里头,良褚...或许所谓的夏只是一个时代的简称,许多的小国家彼此间的交流形成相似的文化

  • 2024-05-01 12:28

    [[跪了]]:没有文字,大家都一样,全靠猜、想、编、骗…

  • 2024-05-16 02:01

    从哪里的证据证明有夏?既然无法证明有夏,那一切都是扯淡,现代科学不是凭空猜测,说话要讲证据[抠鼻]

  • 2024-05-23 14:26

    越来越相信。。。穿越

  • 2024-05-27 20:34

    那是电池包 外壳 ,鉴定完毕。[得瑟]

  • 2024-05-28 11:26

    不是有个说法说夏和商是承接关系,并非商灭夏。

  • 2024-05-30 08:54

    霉国一共才250几年有什么资格评论5000年的文明古国![得瑟][得瑟]

  • 2024-05-29 08:46

    西方伪史越来越盖不住了

  • 2024-05-29 19:57

    可以不看到这些消息么??我们国家的事,关美国鸟事!一个只有200多年历史的国家来说到我们5000年的历史,不笑话么

  • 2024-06-08 18:42

    有没有可能夏之前还有个华

  • 2024-06-12 16:14

    我怎么觉得是玩真厂搬家而已,只不过新地方环保查的松且税收比较低才搬来搬去的,丢弃的这些玩具属于滞销品而已。*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 2024-04-25 10:16

    世界级乃至宇宙级的考古专家在此云集,高谈阔论,这是华夏文明的高光时刻。

  • 2024-05-04 00:49

    夏朝并不存在

  • 2024-05-17 04:08

    这很可能就是大洪水以前的史前文明传承,就像中医筋络学除了上古传承无法解释其来历

  • 2024-06-13 08:35

    是河图洛书吗?

  • 2024-06-02 01:11

    会不会是每一个朝代都会把他们的一定代表的东西埋在那里?这是历史朝代默认的规矩?只是我的一个遐想[哭笑不得]

  • 就一个烘烤架或烧烤架,这么简单都没看出来!

    道法自燃 坎离抽添 真智灼现 回复:
    当然,脑回路发达后,用途何止一种!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