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一工厂生产的机械螺母,被鉴定为“枪支散件”。因为有人发现在美国的AR1

月下独酌人 2025-05-21 11:22:37

近日,江苏一工厂生产的机械螺母,被鉴定为“枪支散件”。因为有人发现在美国的AR15系列枪支上,发现了同规格的螺母。但工厂负责人非常委屈:“给玩具枪生产的,利润才2元一个,谁能想到老美能装枪上!”检方建议量刑10年以上。 这家工厂是位于江苏南通通州区的“科阳金属制品厂”里,老板马先生经营这家工厂多年,规模虽不大,但靠着生产五金螺丝、光学仪器等产品,在当地五金行业也算小有名气。 他的儿子小马哥留学归来后接手了线上业务,凭借知识和热情为工厂开拓了不少新客户。 2022年年初,工厂接到一笔来自广东珠海的订单,对方要采购一批螺母用于玩具枪生产。马先生和儿子商量后,觉得这就是普通生意,便爽快接下。 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看似平常的订单,会成为一场噩梦的开端。 同年6月,几辆警车突然驶入工厂,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警方告知马先生,这些螺母被认定为国外AR15系列制式枪支配件“枪管螺母”,属于枪支散件,他们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 马先生当场就懵了,他赶忙解释,这些螺母是给玩具商生产的玩具枪零件,一个才卖10元,利润微薄,客户下单时还明确说明了用途,甚至发来了安装图片和视频。 但警方并未轻信,当场控制了马先生,并通知出差在外的小马哥返回配合调查。 被警方带走后,马先生和小马哥陷入了巨大的困境。他们深知,一旦罪名成立,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 马先生在看守所里唉声叹气,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本分经营怎么就成了罪犯。小马哥则努力回忆与客户的沟通细节,试图找到证明清白的证据。 回到南通的马先生妻子四处奔走,他们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委托专业机构对零件做鉴定。 结果显示,这些螺母并非中国制式枪支零部件,只是国外某些枪支的辅助配件,并非主要零部件。 同时,马先生发现工厂所在地公安部门下发的《枪支主要零件及性能特征明细表》中并无“螺母”。 这些证据让马先生一家看到了一丝希望。 2023年,检察院认为认定马先生主观上明知生产的是枪支配件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对马先生作出不起诉决定。 马先生重获自由,但儿子小马哥的命运却依旧悬而未决。 检方认为小马哥以公司名义注册网店,通过微信、阿里巴巴接受订单,定制用于国外AR15系列制式枪支的配件枪管螺母,构成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建议量刑十年三个月至十一年。 小马哥坚称自己无罪,表示只是按客户要求生产,对客户是否非法使用并不知情,且经营过程中未接到任何关于螺母属于枪支散件的通知。 2025年5月15日,案件一审开庭。庭审现场,控辩双方激烈交锋。 检方出示珠海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称查获的螺母中至少有1746个属于枪支散件,还出示了小马哥与客户的聊天记录,试图证明其主观上能意识到“风险”。 辩方则指出涉案螺母与警方认定的枪管螺母外形差异明显,第三方鉴定报告也证明其并非主要零部件,且当地公安部门文件未将“螺母”列入禁止生产的枪支散件范围,小马哥生产过程未违反规定。 庭审中,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出庭作证称通过实验测试,涉案螺母可替换AR-15枪支的枪管螺母。 但辩方律师质疑这样的实验不能证明其在实际生产和销售中被用于枪支制造。 整个庭审持续两天,双方各执一词,审判长宣布休庭,因案件争议较大,不排除再次开庭的可能。 这场因螺母引发的风波,不仅关乎小马哥一个人的命运,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思考。 从法律层面看,枪支散件的认定标准是否清晰明确存在争议,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讨论: 有网友表示:做五金配件的人都懂得,有一个涉枪涉爆涉毒的禁止名录名单,凡是涉及范畴了,就要小心谨慎了。而AR15的配件,尺寸都是固定的。 也有网友质疑:枪支散件的认定标准是什么?购买者是否用于枪支,生产者又怎么知道? 如今,小马哥仍在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无数人都在关注着这起案件的走向。 (参考资料:央视网—2025年05月19日—上千螺母引发的枪支散件案:五金厂老板的儿子被诉,律师作无罪辩护)

3 阅读:53211

评论列表

青龙王

青龙王

737
2025-05-21 12:19

我觉得吧,这么说的话,那些生产钢材的和加工螺丝设备的也是从犯,还有货运公司,一个都不能放过

麻辣小龙虾 回复 05-22 23:33
挖煤炼钢的矿工也要严肃处理!

梓枫 回复 05-22 23:31
水厂也是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515
2025-05-21 12:28

上纲上线,这是不想让人活的节奏!

用户27xxx81 回复 05-22 23:10
煤气管都是炮弹壳,是不是把所有用煤气罐的都抓起来

怎么了(⊙_⊙?) 回复 05-22 22:41
很明显,这一对父子知道是干啥用。一年两年不知道很正常,十多年都不知道干啥就扯淡了

无聊至极

无聊至极

378
2025-05-21 16:19

那全国制造量杯搅拌棒等化学实验用品的全部都是制毒工具生产商。造化肥、烟花的全部都是军火商。

买火柴的怪蜀黍 回复 05-22 19:41
你回复我的评论不看我的评论吗?法律不管你主观意图是什么,只看实证……你被客户骗了不影响定罪,只影响量刑……没事还是多学习学习法律吧……

洛鱼 回复 05-22 22:14
我就是做机加工的,你给我单个枪炮零件图纸让我加工,除非特别明显的,别的我都认不出。

用户89xxx44

用户89xxx44

233
2025-05-21 20:54

聚力集团的钢缆怎么算?

用户18xxx82 回复 05-22 11:46
哈哈,还有莱阳煤气罐,还有大疆

竹子 回复 05-22 13:17
因为这是假新闻所以没事[并不简单]

战略评论

战略评论

190
2025-05-21 20:52

如果某枪支用了标准螺丝钉,那就都不能生产和使用螺丝钉了。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回复 05-22 12:48
我就喜欢你们这种天真的杠精!军用和民用很多尺寸是一样,只是军用大部分是加强螺纹,民用没这么讲究。国标和俄标是一样的尺寸,美标是另外一套标准,但国内有些很常见的五金件就是美标。遇到个没见过的就说是军火,那要抓很多很多人。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5-22 13:42
别扯淡了!民用标准模式跟军用标准化是一体的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158
2025-05-22 00:06

吓得我把我家的树砍了,因为我刚发现Ak枪托原来是用木造的[哭笑不得]

Tjhongchen 回复 05-22 16:46
好吧,无端伐树,准备掏钱吧!你买树苗没事,挖坑没事,只要种在土里,那就是树了,个人就不能随便砍伐了。

鼠尾草 回复 05-22 18:03
采伐证拿出来看一下。

战争2013

战争2013

154
2025-05-21 19:01

必须去美国取证,没有完整的证据链不能定罪。

彼岸花‖已落 回复 05-22 14:23
那个生产煤气罐的绝对可以枪毙了,

不曾许诺 回复 彼岸花‖已落 05-22 17:55
真尼玛杠精

苞菜

苞菜

138
2025-05-21 20:46

刀把人砍死了,现在要抓产刀卖刀的

123 回复 05-22 17:40
要抓这把刀的铁矿石供应商

猪大肠 回复 05-22 18:45
磨刀的也得抓起来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104
2025-05-21 22:00

种棉花的也是共犯,可以做发射药

尘埃 回复 05-22 12:37
问题是人家并不知道是用于枪支啊,在厂家眼里只是按客户要求生产了一批指定规格的螺丝而已。要是生产一根带内螺纹的钢管,还有可能往枪零件方面想,一个螺丝我敢打赌99%的厂家不会往那方面想。

怎么了(⊙_⊙?) 回复 尘埃 05-22 22:45
他不知道才怪。。。那个小马知道干啥用的。

长巷听雨G

长巷听雨G

90
2025-05-22 00:05

莱阳无缝钢管加煤气罐和拖拉机能组成自行火炮[滑稽笑][滑稽笑]

111

111

75
2025-05-22 00:39

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应适用于国内,因为我国禁枪和管制武器。生产零件卖给外国,你管它用于生产什么?就是外国用它造枪跟我国有什么关系?还想跑外国禁枪去?有什么意义?

111 回复 05-22 21:48
按你的逻辑,往外国卖盐酸就是制毒了?还是卖化肥就是制造炸药?卖空煤气罐就是制造炸弹?都该抓起来判刑了

56565656 回复 05-22 23:45
你猜猜,56式自动步抢怎么来的。

萬n龜厷暐

萬n龜厷暐

63
2025-05-21 23:17

中国卖出的矿物质他国拿去造武器怎么算?

幻影年青

幻影年青

48
2025-05-21 23:47

枪管,弹簧,撞针等要件才管制。其它的非重要部件,军民互通件,有必要吗?

Paradise 回复 左耳 05-22 02:43
管子接口多了去了,你说什么螺纹的,没有也随时给你设计个应用场景。

左耳 回复 05-22 00:17
哪民用设备上需要用到枪管套接头?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47
2025-05-21 21:25

生产菜刀,还能做吗?

一阵清风 回复 05-21 23:12
有人拿刀砍死了人,你这是制造武器,要被判刑的。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43
2025-05-22 00:36

上纲上线,太扯淡了

嘿嘿嘿 回复 书荒中求好书 05-22 15:54
高档的模型手办那也是玩具 你以为玩具枪都是塑料滋水枪啊?

书荒中求好书 回复 05-22 13:39
是的,很扯淡,谁家玩具枪一个螺母出厂价卖10元。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40
2025-05-22 00:43

生产枪支、子弹得用钢铁吧!得用铜材吧!得用机床吧!得用电用水吧!……得把生产这些的相关人员都抓起来、重判、重罚…

用户49xxx42

用户49xxx42

38
2025-05-22 03:19

其实是给大家表演一下什么叫扯淡的事干的很专业,那个生产煤气罐的,还有莱阳钢管厂,都是公然生产大规模杀伤武器了,枪支算老几

Sean 回复 05-22 04:17
大疆无人机 美军采购了不少,俄乌战场用的更多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36
2025-05-21 18:05

可以贪污腐化 如何东西都不能出口给美帝 这是资敌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28
2025-05-22 03:54

把老子放出去,儿子抓了,是等着让老子舍财呢。要是抓了老子,放了儿子,儿子有可能不舍财。

空空

空空

26
2025-05-22 01:02

很多人刷功劳!哈哈

左耳

左耳

26
2025-05-22 00:14

这个东西就是套枪管上,专门用于固定鱼骨架的。连他的辩护律师都只敢狡辩说用于玩具枪的,评论区一帮大聪明还说是通用配件。

用户18xxx07 回复 05-22 00:35
再特么折腾,也就是个螺母,还能咋地?

zhxy0 回复 05-22 00:26
玩具枪变真枪,跟莱阳水管一个套路

111

111

26
2025-05-22 00:48

美国战斗机等高科技武器非常依赖中国的稀土,那只要卖就是资敌,就是卖国,那得毙多少个?还让不让国家放开稀土贸易了?真是闲的蛋疼,咋警力过剩了?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4
2025-05-22 02:10

话说最近印巴战争以色列出口阿三的无人机发动机杭州民营工厂出的。俄罗斯和美国一款导弹发动机从淘宝买的,9万多人民币一部

Sean 回复 05-22 04:16
大疆也在俄乌 战场用了几年了,哦 美军也买了大疆无人机[墨镜]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2
2025-05-21 18:36

去他吗只要能赚美金卖什么都行

行者无涯 回复 05-22 00:07
明朝有个将军也这么认为,结果被凌迟处死了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20
2025-05-22 01:58

有人想搞他们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0
2025-05-21 22:59

大家都是成年人,是不是心里清楚

用户20xxx11

用户20xxx11

20
2025-05-21 22:16

钢铁厂木材厂有涉及生产枪支的材料,应以封存。

用户12xxx49 回复 05-22 00:08
你家有树的就老实在家等着调查,因为Ak枪托木造的

米洛乞丐

米洛乞丐

18
2025-05-22 00:12

感觉同行做局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18
2025-05-22 09:38

我们有个钢缆厂生产的钢缆能用于美国大杀器航母上,需要枪毙多少次?

用户32xxx69 回复 05-22 15:16
诛九族

叨叨娱乐

叨叨娱乐

18
2025-05-21 23:49

只要不是主件,配件还是可以放开一点,毕竟不是在国内销售[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空空

空空

16
2025-05-22 04:42

那么出口稀土的,全得抓起来。

随意小说

随意小说

15
2025-05-22 10:33

建议公安将国内外枪支的全部零件图详细尺寸公示,便于国内五金加工企业对照,以区别所加工零件是否属于枪支配件!!!

随意小说 回复 张启锋 05-22 15:01
哪有,咱良民[滑稽笑]

张启锋 回复 05-22 12:43
抬杠是吧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3
2025-05-22 00:17

这不行,还要加上钢材生产厂家的负责人,铁矿生产商和进口商,他们也是从犯

用户21xxx93 回复 05-22 13:40
给这些企业人员提供饮食的人,给他们盖厂房的人。还有种这些粮食的人,盖厂房建筑材料的人

石柏山神仙

石柏山神仙

12
2025-05-21 22:32

扯淡的很

鱼满舱

鱼满舱

11
2025-05-22 09:37

要一追到底,帮凶都不能放过!以前美朝为三八线一颗阻碍哨所视线的大树起了争执,大树被美军砍倒,朝军趁乱捡走了斧头。这就是帮凶,看着斧头上刻的made in 奥地利,朝鲜果断和澳大利亚断了交![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10
2025-05-22 04:11

国家要把氧气也管控起来,毕竟枪手需要氧气呼吸,是一重要的资源,居然不管控,严重失职

感冒菌

感冒菌

7
2025-05-22 00:13

五金城里十个老板九个都能关进去了,特别是卖螺丝螺母的[捂脸哭]

漂泊

漂泊

7
2025-05-22 12:07

炼钢的也抓了吧,人美国人用,罚中国的小老板,真是!!!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6
2025-05-22 10:12

武大郎听说西门庆和潘金莲的事儿以后。回家使劲儿砸自己家里东西,

duyongkai

duyongkai

5
2025-05-22 13:55

哈哈哈,该抓的人多了

下弦月

下弦月

5
2025-05-22 12:27

机械配件很多都是可以通用的,别人生产个螺丝都能跟枪支生产挂钩有点小题大做了,再说了生产的是国外枪支的配件,怎么就违法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5-05-22 11:55

枪上用了钢,钢铁厂也得抓

红色九段线

红色九段线

5
2025-05-22 00:37

糖厂笑眯眯了!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5
2025-05-22 00:35

太扯淡了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5
2025-05-22 19:52

神经病啊,卖铁还能打菜刀做枪和炮,那是不是要把宝武的负责人都给抓了

没头脑

没头脑

4
2025-05-22 15:41

体制外的可能不清楚,都上门弄你了,厂家必定知晓生产枪支散件内情的,并冒风险挣这个钱。只是法律法规不完善而已。什么情况老板心里最清楚,想钻空子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4
2025-05-22 10:12

无缝钢管厂家都抓起来,他们生产的东西可以用来制造枪管或者炮管

秦淮缓缓流

秦淮缓缓流

4
2025-05-22 11:10

最近还看到 某宝上的民用发动机 被美俄用在导弹上 不知道有没有处理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4
2025-05-22 00:08

唉,板砖能盖房子,也能砸死人!

星狐

星狐

4
2025-05-22 10:26

要这么说,那么一直给美国供给航母舰载机拦阻绳的中国公司保定索具厂岂不是被定义为间谍公司?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05-22 11:36

物流运输,海关,销售平台不都得至少是个从犯

:-)如:-D

:-)如:-D

4
2025-05-22 12:55

卖的车被改装成恐怖袭击,是不是也得?

疯语者

疯语者

4
2025-05-22 14:32

据说一家国内民企曾经长期给美国航母生产拦阻索,不但没有追究责任还名正言顺的成为了国产航母拦阻索生产商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4
2025-05-22 17:19

美国的部队军舰飞机导弹上用了哪家的布料铁皮油漆纽扣拉链卫生纸的,自己去所里报到。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4
2025-05-22 17:22

美国的部队军舰飞机导弹上用了哪家的布料铁皮油漆纽扣拉链卫生纸的,自己去所里报到。就是不知道他们的氮化镓和稀土材料是哪来的?

童话泉

童话泉

4
2025-05-22 13:48

卖钢管的注意了

偶然发现者

偶然发现者

4
2025-05-22 10:08

钢、铁才是最大的“枪械散件”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3
2025-05-22 09:04

是不是生产枪支零件或者玩具零件,需要公诉方提供该批零件使用于枪支生产的证据。并且生产方明确知道该零件是使用于枪支的。不然钢管 甲醇 盐酸 煤气罐这些都应该抓起来。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3
2025-05-22 11:32

这要是成立,中国那么多生产紧固件的厂家,都要被判刑。我们公司现在生产注塑机,和CNC,这么说的话,我们公司的股东都要瑟瑟发抖。

花蝴蝶

花蝴蝶

3
2025-05-22 16:44

用纸张的都是从犯因为枪子就是用这些纸张写的说明书

cc

cc

3
2025-05-22 03:29

这个检方人员实数有问题

eagle

eagle

3
2025-05-22 10:17

按照这个逻辑,所有钢铁厂全部判刑!

巧克力et

巧克力et

3
2025-05-22 13:03

工业大摸底,还有企业给美国航母造阻拦索呢,是不是也要判刑?

穿山甲

穿山甲

3
2025-05-22 10:34

钢铁都能造枪,别生产了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3
2025-05-22 12:47

谢谢菩萨保佑吧,这是他们没弄到美国航母的资料,万一你生产的螺丝跟美国航母上的某些螺丝规格一样,还不得满门抄斩?!

千万浮云

千万浮云

3
2025-05-21 23:00

玩具枪,为啥需要和真枪一样的配件,主要看材质

冬日之雪

冬日之雪

3
2025-05-22 13:30

法无明文规定就不是罪

弓长三皮

弓长三皮

3
2025-05-22 17:49

如此说来全国十四亿人得有十三亿人要么囤积战略物资,要么吃食用战略物资——糖[滑稽笑]

雅克Jacques

雅克Jacques

3
2025-05-22 14:16

有些人真不是东西

yin政

yin政

3
2025-05-22 13:03

吓得我赶紧把家里的锅扔了,私藏枪支原料啊

用户47xxx25

用户47xxx25

3
2025-05-22 12:08

吃饭咽死了,还得找做饭的?

舒逸飞

舒逸飞

3
2025-05-22 13:00

铁矿石,也是。

辣炒土豆

辣炒土豆

3
2025-05-22 09:21

螺丝拧到核弹上,那会不会枪毙,判处死刑

彭威

彭威

3
2025-05-22 09:57

这个文章又在带节奏。这个老板知道是仿真枪零件,就应该向警察局报备。这个是有条例的。

燕楚离伤

燕楚离伤

3
2025-05-22 13:30

金属漆,也能涂在枪上,算不算?螺母就算配套也过分了吧

流浪~爱

流浪~爱

3
2025-05-22 10:14

卖给美国鬼子的利润太低了,破坏正常市场论罪

╰蝶恋花╮

╰蝶恋花╮

3
2025-05-22 12:35

有些人想接手公司了

深蓝海

深蓝海

3
2025-05-22 10:14

这家工厂就是专门做枪支配件的,所在的产业园也都是做这个的,当地派出所还专门给那些厂子做过讲座,哪些不能做的!这些事情怎么不讲

我本单纯

我本单纯

3
2025-05-22 10:52

煤气罐还能做炸弹呢[开怀大笑]

华丽的逆转

华丽的逆转

3
2025-05-21 23:41

枪支有没有能用标准件的?如果有的话,是不是这种标准件就不能生产了?

左耳 回复 05-22 00:16
标准件可以生产,此案这种明显是特定用途的。

离散的蒲 回复 左耳 05-22 10:56
照你这说法,枪支生产商制造枪支的时候,看我们国内的螺丝这么便宜,专门设计成配套我们螺丝的,那个螺丝厂老板就得抓起来呗。毒品用的我们国内某家塑料袋包装的,那塑料袋老板也要抓起来?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3
2025-05-22 11:25

不懂就问,那运铁车司机,炼钢厂,电厂,铁矿矿工要不要也被判刑呢

用户64xxx08

用户64xxx08

3
2025-05-22 15:15

NB

十年前的我

十年前的我

3
2025-05-22 15:49

说白就是有人想立功,找了个替死鬼。

羊驼驼

羊驼驼

3
2025-05-22 09:55

如果追踪源头的话,矿产属于国家

盐都无言

盐都无言

3
2025-05-22 12:24

南通检方应起诉全世界。

未名

未名

3
2025-05-22 13:37

他的设备生产商更有罪,他的材料供应商和材料生产商更有罪,提供给他没备动力的电网公司更有罪!

那么简单

那么简单

3
2025-05-22 13:31

练钢的是不是也得抓!

用户53xxx27

用户53xxx27

3
2025-05-22 10:54

这是有人看上他家财产了吧,要不那么多有钱人跑路[滑稽笑]

猪大肠

猪大肠

3
2025-05-22 18:44

生产弹簧的是不是也要判刑?还有生产钢材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5-22 20:36

没有业绩,创造业绩。

阳光

阳光

3
2025-05-22 22:40

小马哥的事情就要看律师的水平了。

百年轶群

百年轶群

3
2025-05-22 12:33

真是不要脸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3
2025-05-22 17:39

这样上纲上线的针对,还让中小微企业活吗

BI7LF

BI7LF

3
2025-05-22 18:20

怕什么嘛!

失乐园

失乐园

3
2025-05-22 14:58

应该把电网公司,机床公司,一起告上法庭,没有电网公司种机床公司提供生产的电和机床如何能制造出螺母。

随风

随风

3
2025-05-22 17:20

把全国的树砍光,建少驻韩美军驻日美军得氧气

正直小青年

正直小青年

3
2025-05-22 10:35

矿场老板什么时候判刑?挖矿工人呢?矿车司机?炼钢炉工人?货车司机呢?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3
2025-05-22 15:48

如果是这样判刑和运用法律的话,那就是变态了

都市夜归人

都市夜归人

3
2025-05-22 16:56

提供原材料的要不要抓?挖矿的,抓不抓?搞笑!

用户44xxx96

用户44xxx96

2
2025-05-22 07:42

老板不知情的概率极低

用户18xxx44 回复 05-22 09:28
小马留学回来的,应该是明白清楚的。

猜你喜欢

月下独酌人

月下独酌人

月下独酌人